潞 城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潞 城 镇

【概 况】 潞城镇位于通州区东部,镇域面积70.76平方公里。辖56个自然村,54个村民委员会,3个居民社区。常住人口72661人,户籍人口40398人,其中农业人口28392人、非农业人口12007人,乡村户数18948户。全年出生人口242人,出生率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2‰。2010年,完成税收69790万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国税45301万元、地税24489万元。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1016万元,同比增长8%。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分别完成130547万元和2124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46%。

(石 慧)

【完成村级“两委”换届选举】 全面完成54个村的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三升一降”的工作目标,村两委“交叉任职”113人。为确保“一人兼”比例得到提升,修订了“一人兼”支部书记的工资标准和退休待遇的相关规定,较好地调动了积极性,使“一人兼”的比例提高了23%。村级两委班子新老交接工作如期完成,实现平稳过渡。

(石 慧)

【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镇党委以“三个心系”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采取“四抓”措施,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水平和服务效率。同时开展 “为群众办实事大干150天”活动,全镇90个基层组织为民办实事625件,涉及村民福利待遇、劳动就业、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石 慧)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开展 “五月鲜花”、“星火工程”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成功招募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落户本镇,打造潞城“乐器之乡”。全镇44个村级活动室和38个“益民书屋”定期向社会开放,服务六万余人次。播放爱国主义题材影片1800余场,举办市民大讲堂15期,积极开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计生法、劳动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培训100多期,受教育3万余人次。

(石 慧)

【土地腾退工作取得进展】 一批区级重点工程项目在本镇实施,涉及20个村、近500户村民的拆迁和土地腾退。经过镇、村共同努力,共腾退土地约3000亩,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其中通州区第三中学项目仅用10多天腾退土地137亩,保障了工程如期施工。镇政府配合区法院,组织相关部门及专业队伍近500人,对运河核心区3号地安置房范围内历时两年难以清除的20多亩林地进行了联合执法,为杨坨村民安置楼建设扫清了障碍。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极大地改善了镇域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条件。

(石 慧)

【重点项目提速新城建设】 编制完成06片区4个街区深化方案,已获得市规划委批复。新规划减少了纯住宅用地,增加了多功能用地、医疗康体、文化娱乐等产业用地。成立一级开发公司,开展四个街区的一级开发及“三定三限三结合”安置方案的编制工作。聚集全镇财力,确保北京二中通州分校(二期)工程。该工程总投资共计1.5亿元,镇政府投入8000万元用于工程款和拆迁补偿。运河东大街消防站、区社会福利中心、区妇幼保健中心、奥特莱斯、中韩医院等重点项目完成选址工作,为新城建设打下基础。

(石 慧)

【加大项目引进和企业服务力度】 年内,引进企业65家;盘活本镇资源,完成潞城建筑公司转制和转让,收回出让资金1000万元,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盘活工业园区旧厂房,引进TATA木门总部项目;引进苏稻食品有限公司总部及其研发项目,总投资4亿元。积极服务域内优质企业,对成长性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进行了重点扶持,博格华纳拟引进的核心业务——自动变速器关键零部件电磁阀的生产,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给国内汽车厂研发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箱创造了条件。镇政府出资5000万元为博格华纳代建新厂房,项目已竣工投产,此举带动博格华纳新增投资近亿元,产能扩大近2倍。

(石 慧)

【扎实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年内,先后启动30个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全镇54个村已有36个村完成集体经营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比率66.67%,其中经营性正资产的村有29个,新城范围内完成18个村。共量化经营性净资产23562.99万元,股东人员18357人。

(石 慧)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三河热力管道铺设工程占地范围内地上物拆迁补偿工作和一批镇级公路大修工程。镇政府累计出资1400多万元,完成东南路、曹大路、杜太路等8条镇级公路大修工程,使东堡、太子府等沿线十几个村村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对线路进行升级改造,保证了居民及企业平稳度夏。对辖区内树线矛盾涉及的600多棵树木进行了修护、清除。共为企业修路、污水暗排管线4000余米。

(石 慧)

【镇域环境持续改善】 做好京秦铁路、通燕快速路、宋梁路等沿途环境整治,加大“三河”沿线、丰字沟、减运沟、榆武沟、武兴沟环境治理力度,武疃、崔楼等8个村被评为北京市“文明生态村”。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和社区菜市场改造工作,投资130万元购置垃圾分类运输车和设备;胡各庄和甘棠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形象,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解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问题,成为河东地区最具规模化和规范化的社区菜市场。

(石 慧)

【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 争取市区资金2842万元,主要用于36个村共计39万平方米的街坊路建设,建成村级主干路78条、次干路920条。新建公厕79座,安装改造节能路灯1896盏。投资120万元完成大营桥等3座危桥改造。自筹资金623万元完成小营等8个村修缮下水工程。完成武大沟、夏谢沟、大秦铁路渗排坑施工及孙堡沟清淤任务。为李疃、前榆、大东等38个村建设村委会办公楼、群众文化活动室、环境整治等工程提供了资金补贴。大营村被评为市级最美乡村。潞城镇被授予北京市园林式城镇称号。 4月,国家能源局协同市发改委能源处对本镇小豆各庄集中供气项目进行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认可。                                                 

(石 慧)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 全镇设施农业面积3986亩。后疃村新建春秋大棚190栋,日光温室34栋;前疃村新建育苗温室18栋;潞城农业服务中心新建24栋温室大棚,极大解决了种植结构不合理问题。年内,4个农业项目通过评审,即都市农业培训中心及示范基地项目、玫瑰花基地建设项目、水梦园设施农业建设项目、40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将对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观光采摘提供资源,武疃生态采摘园已对外开放。引进两个高科技现代农业项目:崔楼设施农业研发基地和潞城智能农业研发基地项目均完成部分实验设施建设工作。聘请34名指导教师对农民进行培训,涉及种养殖、旅游、文化宣传等多个行业。

(石 慧)

【劳动和社会保障成效显著】 对35家企业进行用工情况大检查,其中1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补签劳动合同130份、补缴社会保险5.8万元。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75.1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103%;解决劳动争议、纠纷 33起,涉及人员184人次,金额达210万元。全镇33个村开通了职业介绍子系统,实现群众求职不出村、企业招聘不出村的“村村通”工程。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150多个,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6人次,完成失业人员推荐就业202人,开办技能培训班11期,全年共培训548人。为9370人报销农村合作医疗516.10万元;为失业、退休、“一老一小”人员报销医药费共计13.15万元;发放丧葬补贴费120万元;安置登记失业人员就业302人;累计发放养老保险金1360万元。

(石 慧)

【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严格落实国家保障政策,为农低保户、优抚对象翻建房屋40余间;累计为低保户提供医疗救助12万余元;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受理汽车下乡补贴107件,补贴资金414816元;垫付家电下乡农民补贴资金555994元,涉及1581件;受理136户保障住房申请,其中42户参加经适房摇号、52户参加限价房摇号, 38户经适房申请家庭已选房。发放移民生活补助40.33万元,为八各庄村移民申报农业种植项目补助金80万元。落实各项惠“老”政策,累计为490位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老年人优待卡,发放80岁以上老人服务卡10633张;按时发放高龄津贴,集中供养20名五保老人,161名60岁以上享受低保老人得到慈善医疗救助。

(石 慧)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平安行动”和“金安企业”创建活动,博格华纳等企业获得全区首批“金安企业”称号,对全镇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进行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取缔了10余家非法制售窝点。不断强化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大力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重点排查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全国“两会”、 上海世博会、村委会换届选举等特殊时期的稳定。出资500多万元,妥善解决早期征地拆迁、工业企业占地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帮助少数集体经济困难村解决老年人福利等实际问题,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石 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