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顺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永 顺 镇

【概 况】 永顺镇位于通州新城区的中心区域,辖区总面积39.47平方公里,辖25个村。2010年,全镇完成税收8.99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国税1.58亿元,同比增长37.9%;地税7.41亿元,同比增长38.8%。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万元,同比增长10%。辖区总人口23.1万人,其中常住人口 19.6万人(含户籍人口6.3万人)。全年出生人口2060人,死亡人口41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6‰。

(卢恩玲)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 全镇引进企业272家,注册资本总额15.3亿元,已投入运营210家。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27家,注册资本14.5亿元,其中注册资本在亿元以上6家、5000万元以上2家、1000万元以上19家,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卢恩玲)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正元矿业大厦项目完成研发用地规划,正在办理建设用地出让手续,拆迁工作有序推进。5月18日,商务园举办北京通州商务园金融街园中园项目奠基仪式,标志着商务园开始由一级开发阶段进入二级项目建设时期。7月20日,“北京市电子商务聚集区”正式挂牌商务园。10月14日,通州商务年会电子商务专场在商务园成功举办,乐友、大唐高鸿、凡客尚品3个项目签约入驻,商务园的电子商务聚集效应日益显现。

(卢恩玲)

【拆迁工作进展顺利】 运河核心区拆迁涉及新建、永顺、前上坡、岳庄4个村的集体土地 640亩,共计1260个院落、3900户、5971人,镇属及集体企业58家,2010年底完成拆迁,签约率100%。商务园完成北马庄22户宅基地的剩余拆迁工作,8个授权地块全部完成拆迁。

(卢恩玲)

【城市开发和旧村改造统筹推进】 全镇有11个项目陆续开复工,其中包括珠江国际城3期、京贸家园、8喱岛等5个开发类项目以及李庄自住楼、焦王庄自住楼、刘庄自住楼等6个旧村改造项目,开复工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

(卢恩玲)

【区镇重点工程全面铺开】 朝阳北路东延二期工程完成60%, 2011年将实现全线通车。温榆河大道工程拆迁工作完成。北京小学道路工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确保了学校正常开学。商务园5条道路具备通车条件;滨河森林公园温榆河西段工程基本完工,东段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5%以上;完成35千伏高压线、顺福220千伏高压线、遂营220千伏高压线的迁改工作。

(卢恩玲)

【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永顺镇按照创建国家级卫生区的要求,切实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果元、南关、乔庄、杨富店、杨庄等五个村和通惠河北岸的环境脏乱等问题。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新建、永顺、前上坡等13个创卫村的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乔庄、南关、果元部分道路硬化工作,清理各类垃圾渣土8万多立方米,粉刷油饰临街建筑外立面2万多平方米。9月底,配合全区顺利通过全国创卫验收专家组检查验收。积极配合区园林绿化局、水务局等有关部门推进万亩滨河森林公园、运乔家具城西侧路、玉桥中路东侧等区域的绿化美化工作,完成龙旺庄学校市级花园式单位和运乔嘉园市级园林式社区的创建工作。

(卢恩玲)

【市级挂账村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旧村改造方面,杨庄村黄瓜园和西果园两个自然村待拆迁安置,涉及平房院落680个。黄瓜园7栋安置楼,建筑面积12余万平方米,全部封顶。西果园安置楼项目规划意见书报区规划局等待批复,其他前期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土地一级开发方面,黄瓜园地区综合开发项目0405街区和0404街区均已获得授权,相关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挂账村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镇、村加大工作力度,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6月,550平方米的杨庄中心警务站投入使用后,杨庄地区发案情况总体下降40%。

(卢恩玲)

【拆违工作效果明显】 永顺镇协调区规划分局和区国土分局对镇域内的卫星查违进行逐一落实,对涉及本镇的违法用地挂账地块认真梳理,采取措施坚决查处。制定《永顺镇拆违工作实施方案》和《拆违控违任务书》,细化整治实施步骤,将拆违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村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确保集中清违工作强势推进。在建违章建筑全部叫停,下发《致永顺镇广大村民的一封信》1000余份,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63封,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协助区法院拆除岳庄自奋学校和物资学院的违章建筑,查处杨庄村木材市场占用耕地违法建设案件,拆除违章建筑,腾退土地。11月,镇政府组织力量拆除5宗40亩违章建筑,有效遏制了私搭乱建快速蔓延的势头。

(卢恩玲)

【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 年内,永顺镇启动17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杨庄、小潞邑、北马庄、岳庄、耿庄、竹木厂、后窑、果园、小圣庙村、乔庄、刘庄、李庄、苏坨、杨富店等14个村的改革工作完成,相关手续上报区有关部门。全镇累计完成15个村改革,完成村的数量达到60%,按期完成任务指标。

(卢恩玲)

【社区建设工作】 加强楼门文化建设,完成楼门文化建设所需宣传栏等材料的筹备工作。圆满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成功举办五月的鲜花、金秋社区节和“和谐社区魅力永顺”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发动志愿者1500人,完成护校巡逻安保工作,实现社区事故零发生的目标。

(卢恩玲)

【就业促进工作不断加强】 年内,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成功就业1196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9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70人;进一步加强失业人员管理,为745人办理“求职证”、“再就业优惠证”,为135人办理“失业金领取证”,发放失业金110万元;为享受优惠政策的再就业人员报销医药费33万元。

(卢恩玲)

【社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落实“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镇参保人数达3052人,新增773人;加强1491名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为社会化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418万元;为4828名退休人员办理医药费报销940万元;认真落实低保政策,为低保家庭共发放低保金110万元。

(卢恩玲)

【社会稳定形势总体平稳】 加强信访调处工作,较好解决了上营棚户区拆迁改造、运河核心区拆迁、范庄部分村民抢占楼房事件、部分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一批重点信访问题,确保社会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流动人口管理,加强镇、村治安防控网络建设,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6000余人,百日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效果,市级挂账高发案地区顺利“摘牌”。

(卢恩玲)

【残疾人保障工作】 年内,协助20名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就业,为16名视力残疾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为233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和补贴发放辅助器具,为257名符合重残标准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金,为548名残疾人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手续。落实《市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办法》政策,为356名重残人办理和发放助残券,总价值40余万元。

(卢恩玲)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2010年,永顺镇有21个村23843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全镇有7104人报销医药费,报销金额1150余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4501人,增加570余万元。其中住院1812人次,报销金额758万元;特病门诊和普通门诊5292人次,报销金额390余万元。儿童住院报销70人次,报销金额19.2万元。

(卢恩玲)

【农转非工作】 2010年,全镇发放超转人员生活补助和医药费补助510余万元。报销医药费450余人次,报销金额为230余万元。其中16号令期间超转人员报销药费390余人次,金额为200余万元。六环路超转人员报销医药费50余人次,报销金额为30余万元。

(卢恩玲)

【保障性住房办理工作】 全年办理保障性住房260户,参加摇号准备选房的209户,其中:廉租房3户、经适房69户、限价房137户。此项工作多次得到市区住保办的好评,永顺镇政府连续两年被评为区级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

(卢恩玲)

【社会救助工作】 加强低保、优抚对象的管理和看病报销工作, 2010年为129户低保家庭报销医药费15.7万元,为11名低保家庭的大学生申请助学金共计3.8万元,为60名优抚对象报销医药费17.2 万元。

(卢恩玲)

【救灾备灾工作】 开展“红十字”捐款和为内蒙古灾区捐款活动,两项分别捐款12.8万元和7万元;开展募集善款和临时救助工作,向区慈善协会募集善款107万元,为本镇48户低保家庭、困难和患大病家庭争取慈善救助款共计24.5万元。

(卢恩玲)

【老龄工作】 积极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九养”办法》,做好养老服务券的发放、使用和收缴工作。全镇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1458 人,本年发放养老服务券103.6万元。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优待卡、优待证1219个,为老年人出行、逛公园、免费乘车提供便利;完成54名9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发放工作,全年发放补贴金8.8万元;积极组织15个老年餐桌、4个托老所、1个社区就医服务卫生院和1个家政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对4所敬老院的消防及食品卫生进行3次安全检查。

(卢恩玲)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开展以“了解自己、关爱自己”为主题的生殖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对4800名已婚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计划生育率为98.9%,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近180万元,为贫困母亲捐款23000元。对辖区内1600余名流动儿童的信息进行详细的登记检查,完成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组织2次大型的计划生育条例宣传活动,成立“流动人口之家”,建立3个图书角。

(卢恩玲)

【安全检查工作】 全镇检查企业2421家次,下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42份,共召开安全会议23次。与25个村、18个社区居委会、17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和94家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书》和《深入推进平安永顺建设,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责任状》,与10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承诺书》,与新城基业及其下属22家项目部签订《房屋拆除安全生产责任书》。

(卢恩玲)

【交通安全工作】 制定《2010年交通安全责任书》,与辖区内各村、社区、单位签订责任书200余份。“两会”期间,全面落实“三见面,三把关”,加大对驾驶员交通安全的教育管理,并组织各单位进行“两会”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工作。

(卢恩玲)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出租房屋专项整治行动 36次,组织清查活动 58 次,散发宣传资料 8650 多份,清查出租房屋 6850 多户,查验流动人口 63500 多人,摧毁制造假药、假酒 、假证窝点 3个,取缔非法经营 62 户,办理“暂住证”47522份,签订《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书》8005份,为创造和谐社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卢恩玲)

【“三资”管理工作】 在全区率先执行年初预算制度,采取台账式管理方法,将各村预算数据制成电子台账,在各村上报大额资金需用额度时逐笔记录核减。会同镇纪委等部门对全镇各村经济合同管理工作进行两次全面检查,确定各村考核情况。完成年终村级经营成果审计,多次得到区级好评,完成9个村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客观反映村级领导干部任期的经济责任。

(卢恩玲)

【人口普查工作】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共出动普查员1377名,对全镇25个村和18个社区范围内的795个普查小区的所有住户逐户进行普查,初步统计,永顺镇现有登记人口23.1万人(居住人口21.5万人,户在人不在1.6万人),人口总数居全区之首。

(卢恩玲)

【工会工作】 2010年,新建企业工会11家,发展会员837人,在18个社区、3个村建立工会服务站。召开永顺镇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永顺镇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卢恩玲)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方式,对辖区内的43个精神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建生态商务的新永顺”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新风户、文明示范街等创建活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又上一个新的台阶。

(卢恩玲)

【民主法制建设工作】 按照市、区统一部署,严格依法依规,坚持民主选举,顺利完成全镇25个村级党支部、20个村委会、1个村级经济组织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后连任的党支部书记16名,9个村实现书记、村长“一人兼”,保持班子相对稳定,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

(卢恩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