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技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科    技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科技工作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科技工作方针,围绕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和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总体目标,开展科技集成创新,不断强化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了通州经济和社会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年组织实施科技项目64项,包括市级40项、区级24项,获北京市科技支持资金7004.5万元。其中“通州区低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低碳城市标准体系研究”项目被列为北京市科委绿色通道项目;“设施蔬菜生物防控先导技术的应用”项目被列为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年内,获得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9项,被批准为国家级科技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3项;被批准为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3项;“蛆虫生物清创的临床与实验研究”、“通州区全生物无电力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示范应用”项目获得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评选出2008、2009年科学技术奖59项,授予20家企业“通州区优秀科技企业”称号,授予60名同志“通州区优秀科技带头人”称号。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轻太阳能电池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科技企业加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高新技术企业专业委员会。截至年底,全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13家,2010年获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扶持资金9808万元;有30个项目被认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获得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共计2738.09万元。进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北京京东东岸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北京方和正圆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55家,在孵企业总数28家。开展“北京市—科技部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城”工作,深入乡镇及企业开展调研,完成“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建设”策划方案。年内,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03份,技术交易额17.23亿元;利用全区147个农村远程教育工作站开展“节水农业势在必行”、“特菜栽培技术”、“京郊低碳经济适宜技术”等培训537期,培训18600人次;全面实施北京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全年累计申请专利1069件,专利授权899件。区科委被评为北京市2010年“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陈 兵)

【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 年内,北京中纺锐力机电有限公司的“隔爆型大功率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甘李药业有限公司的“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等9个项目列入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

(张永浩)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成立】 年内,积极推进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建立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协助企业与科研机构进行对接,解决企业的实际难题,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张永浩)

【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 年内,广泛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工作,深入乡镇、街道、园区和科技企业,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11次,参加人员400余人。

(康连元)

【完成多项市区两级科技项目】 年内,市区两级科技项目“优质菜产加销配套服务产业化提升工程”、“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种养业优良品种引进、繁育与推广”等项目顺利完成,通过了结题审计及课题验收。

(张春兰 李 杰)

【李宁运动科学研究总部创新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市区两级“绿色通道”项目“李宁运动科学研究总部创新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了预定的任务指标,建成了国际一流的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实验室对公司新研发的篮球鞋、跑步鞋、羽毛球鞋等多款产品进行生物力学定量评估检测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使其成功推向市场。依托实验室,与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所合作,开展了对多种运动鞋进行产品灵敏度、平衡、地面反作用力、减震效果及后跟控制能力等运动生物力学测试,进行鞋底及足部材料测试及生物力学有限元建模等研究工作。通过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鲁新龙 苏 颖)

【通州区农村科技协调员培训基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区县科技专项“通州区农村科技协调员培训基地建设”通过验收。项目建成占地100亩的农村科技协调员培训基地,对多种温室墙体材料进行了导热保温性能测试,并采用多种墙体材料及结构建设了不同的温室展示厅,共进行了9类120个品种蔬菜的试种和展示,针对温室立体栽培农作物的需求和果实收获的要求,开发了一种小型移动式可自动连续升降的采摘车样机,先后举办了6次各乡镇科技协调员现场培训观摩会,为全区农村科技协调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农业新技术与展示观摩新品种、新设施的场所。

(鲁新龙 苏 颖)

【通州区低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启动】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通州区低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的申报、论证和财政评审工作顺利完成,2010年资金拨付到位,项目正式启动。

(张春兰 李 杰)

【设施蔬菜生物防控先导技术的应用项目启动】 市科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设施蔬菜生物防控先导技术的应用”项目的申报、论证和财务评审工作顺利完成,2010年资金拨付到位,项目正式启动。

(张春兰 李 杰)

【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低碳城市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低碳城市标准体系研究”,完成了项目申报、论证和财政评审工作,资金拨付到位,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鲁新龙 苏 颖)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北京创导高科绝热材料有限公司的“利用林业废弃物锯末生产绝热轻质砖”、北京中欧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Autho LMS数据呈现分析工具”和北京博莱德光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口腔涎腺超细内窥镜系统”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共获得支持资金225万元。

(鲁新龙 王万清)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 北京华世金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感应式点滴流量可计量水表(冷水)”、北京博莱德光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口腔涎腺超细内窥镜系统”、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型Co- 60γ辐照装置的倒装源装置及技术”项目被列入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共获得支持资金115万元。

(鲁新龙 王万清)

【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北京市通州鑫淼水产总公司的“锦鲤引种繁育及相关技术研究”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鲁新龙  王万清)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北京凯德石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8英寸石英钟罩”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鲁新龙 王万清)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的“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北京中纺锐力机电有限公司的“混合动力客车用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北京凯德石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8英寸石英保温筒”、北京燕化永乐农药有限公司的“阿维菌素乳油”4个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鲁新龙 王万清)

【“双百对接”活动】 年内,全面开展“双百对接”活动,完成9个乡镇18个村的对接工作,从师资、技术、新品种等方面给予支持。2月2日,区科委组织市农村科学院蔬菜中心党支部的高级农艺师到漷县,开展“双百对接”活动,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专家向当地农民讲授嫁接黄瓜的种植栽培技术,并带去了蔬菜所黄瓜新品种。

(张春兰 李 杰)

【农业技术转移“信服通”示范工程】 区科委与市科委交易促进中心合作开展农业技术转移“信服通”示范工程,完成19个站点的调研、培训及安装调试等工作,各站点工作进展顺利。年末,在全市各组织单位及100个站点的评比中,区科委获得先进工作单位奖、5个企业获优秀站点奖、6个信息员获优秀奖。

(张春兰 李 杰)

【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建设】 开展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积极引进法国利马格兰特种谷物研发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张春兰 李 杰)

【评选通州区科学技术奖】 年内,完成2008、2009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奖的评选与表彰工作,有59项成果荣获2008、2009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奖。其中2008年30项、2009年29项。2008年30项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0项;2009年29项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并评选出通州区优秀科技企业20家、通州区优秀科技带头人60名。12月22日,区政府召开大会,对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

(鲁新龙 苏 颖)

【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 年内,召开2010年通州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了关于增加区农业局、园林绿化局、气象局、地震局为区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部分成员调整决定。组织40家相关单位完成《2009年度全国科普工作统计》报表培训、申报及汇总工作。为科普基地及相关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下发《科技旅游体验手册》、《科技旅游导游词》等宣传材料330册。

(蔺文颖)

【创新型科普社区】 在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举行创建“北京市创新型科普社区”命名揭牌仪式,全面总结了通州区开展创建“北京市创新型科普社区”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完成了于家务乡北辛店村第四批科普社区创建工作。组织社区科普工作者参加市科委组织的科普指导员、信息员培训2期10人次。

(蔺文颖)

【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及培训】 2010年,新建农村远程教育站点1个, 通州区远程教育站点达到147个。加强与乡镇、专业协会的合作,全年通过专家授课、农民田间学校等形式,共组织开展“节水农业势在必行”、“特菜栽培技术”、“京郊低碳经济适宜技术”等培训537期,培训人数1.86万人次。

(蔺文颖)

【科技直通车】 2010科技直通车参与各种科普宣传、培训以及参观学习、“三下乡”等活动65次,受益20000余人次。发放科普书包、科普扑克、科普围裙、科普扇子、科普海报、农业科技彩页等4.5万份。

(张亚利)

【科普基地建设】 年内,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组织本区4家科普基地参加市科委的综合考评工作,顺利通过考核;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和北京观光南瓜园南瓜科普馆被评为2010年北京市科普基地优秀科普展览。

(蔺文颖)

【通州区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2日,召开通州区科技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全区科技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对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任务进行了明确规划。为2008、2009年度获得通州区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3项;并对促进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通州区优秀科技企业20家、通州区优秀科技带头人60人给予了表彰。

(陈 兵)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