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信息化工作

【全面推进“两化融合”工作】 2010年,区经信委加强与联通通州分公司、移动通州分公司、歌华通州分公司、天童通信网络公司四家通信、有线电视运营商的协调与合作,深入开展新城基业公司、商务园、“两站一街”、宋庄文化产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信息化建设调研与规划,与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北京通信设计院就新城信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问题进行商谈。按照市经信委要求和专家建议,初步梳理通州区编制运河核心区、商务园、“两站一街”等重点地区信息基础设施规划思路和方案。同时,加快政务数据中心改造,3月14日,政务数据中心和政府信息公开大厅装修改造项目开工,主要实施六项改造任务:数据中心机房、政府信息公开大厅、信息中心业务办公区、信息培训教室、办公楼外观装修和供电系统增容改造。截至年底,数据中心机房、楼房外观、办公区和培训教室主体基本完工,供电系统改造正在抓紧实施。

(金绍光)

【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 一是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全区的应用与发展。全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已初现端倪,区域“一主一辅两基地”发展模式基本确定。通过做好扶持电子商务的发展产业政策和区域优势的宣传,积极同市经信委有关部门协商,直接促成了物流基地的“北京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受牌。二是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借助《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契机,在深入调研部分企业对发展信息化作用的认识和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北京市经信委扶持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政策,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和扶持项目,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推广,年内,在北京鑫洁丽建筑玻璃有限公司安装了企业管理软件,另有几家在积极洽谈中。

(金绍光)

【加强政务专网建设】 通州区政务专网于2001年开始建设,截至2010年已建成核心千兆、主干百兆、光纤专线直连的区政务专网,部署了防火墙、入侵检测、安全审计、流量控制等网络安全设备,以及网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网络版防病毒系统、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等信息安全监管系统。全区统一互联网出口130兆字节。接入单位145家,接入行政村466个,接入社区13个,专网终端计算机7000余台,形成了覆盖全区城乡统一的区——街乡——村三级网络传输平台,为各级政务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运行提供了统一的网络支持。2010年为10家单位进行了政务专网接入工作。其中区信访事项复查办公室,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等4家单位为局域网接入,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处等6家单位为光纤接入政务专网。通过对网络行为监管、系统监管和安全状态检测,采用统一策略下发并强制策略执行的机制,实现了对局域网内部桌面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有效地保护了用户系统安全和机密数据安全。

(金绍光)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协调落实各运营商的基站站址。区经信委负责协调11个基站建设任务,区协调办公室多次召开规划、建委、市政、乡镇、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协调会,对需要政府协调建设的基站逐一分析,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帮助运营商解决基站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大力推进光纤到村、光纤入楼到户工作。组织召开相关运营商座谈会,交流情况,商讨共同推进方案。由联通通州分公司承担主要建设任务,并向市里申报“宽带小区”试点17个和“信息化村”试点88个,积极开展相关的建设工作。截至年底,试点建设顺利,张家湾镇南许场村被选定为“信息化村”的挂牌代表村。宽带小区建设共计完成52处,其中直接入户小区20个、光纤到分电小区32个,在建小区15个。共计完成20兆字节接入能力覆盖4万户。信息化村建设完成20兆字节光纤覆盖建设的行政村共有62个,正在设计施工阶段的行政村30个,共计完成20兆字节接入能力覆盖1.8万户。三是实施高清电视播出转换和交互式数字电视网络改造。区经信委协助歌华通州分公司进行高清双向网络改造工作,歌华公司专门从各部门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高清双向网络改造项目组。截至年底,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已完成高清双向网络设计1.9万余户,开工6000余户。协助歌华通州分公司新建了46个村的有线电视分配网,改造了7个村的有线电视分配网,并在台湖镇胡家垡、于家务乡小海子等15个村发展农村宽带上网服务。

(金绍光)

【市经信委领导调研通州区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工作】 9月3日,市经信委副主任白新到本区调研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市经信委领导对本区信息化建设和通州新城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金绍光)

【市经信委领导检查指导通州区电子政务工作】 11月17日,市经信委副巡视员、电子政务工作检查组组长姜毅群及电子政务专家和各部门业务专管到本区检查指导工作。区经济信息化委领导从电子政务工作现状、2010年电子政务主要工作、完成市重大应用任务、业务应用、保障和管理、问题和差距、201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等七个方面,全面汇报了通州区2010年电子政务工作,并进行了政务专网网络管理系统和全程代办网上服务监察系统、重大工程项目“阳光工程”管理系统的实际操作演示。检查组对通州区今后电子政务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