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 属 工 业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区 属 工 业

【概 况】 2010年,北京金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管理年”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通州新城建设拆迁安置工作平稳进行、改革改制工作顺利推进,国有资产的实现保值增值,年内金通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

(陈文清)

【做好拆迁安置工作】 2010年,金通公司全力配合通州国际新城建设,努力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年初市政府批准通州国际新城建设的规划方案,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区国资委的工作安排,明确了2010年金通公司所管理的资产拆迁范围。为此公司党委详细部署整个拆迁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区新城基业的拆迁工作。拆迁涉及公司所管理的物业有北京橡胶十厂小区、锅厂小区、通州区物资总公司家属院、北京铝材厂小区54号院、花丝镶嵌厂家属宿舍及齐天乐园,涉及居民740户、对外承租户16户、3个锅炉房,共计4.1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涉及与本公司有关系的商户达17家,商业及工业厂房拆迁建筑面积为36050平方米,土地面积为93449.56平方米。在工作量大、难度高、时间紧的情况下,公司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耐心做好居民和承租户的工作,重新整理所有出租商户的合同文件以及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详细、认真的按类别归纳了合同文本,与每一位商户、租赁户一对一地签订补偿拆迁协议。做到了拆迁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没有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运河核心区资产拆迁工作。

(陈文清)

【做好离退休人员及残疾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年内,及时准确无误地为4200多名离退人员、48名在职残疾人员办理独生子女费、工资、洗理费、取暖费、医疗费、补充医疗保险及社保卡等的发放工作;年底为离退、残疾困难人员发放困难补助;认真负责任地为离退人员办理查阅个人档案,财产公证,出具收入、工龄证明等等;关注残疾职工,因残疾人行动不便,本公司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拿医保报销的药费单据,当面核实后,交由社保局报销。遇有问题,公司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陈文清)

【稳步推进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 金通公司管理着40万平方米的非经营性资产,这些资产属于公司改制、重组、破产企业遗留的职工宿舍楼。房屋年久失修,锅炉、供水、供电设施陈旧破损严重。住户大部分属于国有企业下岗失业职工,物业费、供暖费等各项费用收缴十分困难。公司党委在加强日常物业管理工作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88万元为北苑、玉桥、通州宾馆、果园、芳洲、二变、水泥厂宿舍楼、鞋厂宿舍楼、牧机厂宿舍楼、金远洋小区3号楼房等小区实施楼顶防水、墙面粉刷、硬化地面、新建化粪池和地下暖气管网等工程建设;为老、旧小区楼房节能环保改造,全力配合由区住建委主导无偿为北苑小区413户居民更新门窗;通过协调区市政市容委(包括供暖办和供暖中心)、大稿村村委会和果园村委会,顺利地将原华飞两栋居民楼和通州宾馆居民楼并入城西梨园5号线市政管网,使小区设施管理得到保障。

(陈文清)

【改革改制工作进展顺利】 2010年,金通公司全面推进企业市场化,突出企业改革攻坚,做到改制扫尾工作与盘活国有资产启动并举,全面推进企业改制工作,全年完成改制企业12家。其中采取公开交易方式完成产权转让的有北京宏安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花丝镶嵌厂、北京京空铝合金厂、通州区给排水总队等企业;处于改制程序当中的有通州区住宅建筑公司、北京市通州富康水利工程修建队、北京市银龙机械设备租赁公司、通州制酒厂、北京市京东大有建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城市房屋拆迁服务所、汇鑫物资等单位,上述企业分别进入审计评估阶段。

(陈文清)

【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 在加快改革步伐同时,金通公司对现有的资产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台账,绘制资产管理分布图,彻底摸清资产家底,健全规章制度。公司对租赁合同的签订坚持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对合同文本是否合理合法由法律顾问把关,各项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租金、租期等,完善补充租赁协议。以资产租赁为重点,通过拍卖、置换、产权转让、经营权出租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资产经营效益最大化。使多年悬而未决的梨园土地收益、华强公司土地转让、联城房地产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妥善地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难题。

(陈文清)

【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积极开展送温暖工程,做好困难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金通公司将这项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作为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切入点。2010年,公司通过调查摸底结果显示,本系统共有特困、困难职工41人,通过三八金秋助学、各级工会组织节日走访慰问、红十字会救济等多方面工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两节送温暖工作,共发放慰问金14万元。送温暖活动中,金通公司走访慰问职工141户和劳模7人。

(陈文清)

【信访工作成绩显著】 通州国际新城建设中,运河核心区拆迁工作涉及金通公司一些破产企业的下岗和退休职工,由于原企业已经不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每天到公司处理问题的拆迁户不断。金通公司与多部门及时沟通,上下协调,多次召开临时紧急会议,掌握政策,探讨问题,查找历史资料,提出解决办法,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让利于老百姓,使运河核心区拆迁工作圆满完成。另外一部分来访涉及劳动人事方面,来访人员中大多是原区属工业企业的职工或退休人员,上访问题涉及到职工或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资料的短缺遗失,许多问题受理起来有很大的难度、风险和不确定性,金通公司接访过程中在认真听取上访人员诉求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慎重处理,千方百计寻找相关资料,尽力给予办理,力争做到不留后患。对不能办理的向当事者讲明原因和政策规定,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本年共接待和处理上访问题约200件,通过内查外调,反复核实等大量细致的工作,做到上访事件件件有答复,为上访人员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核查了一些问题,得到区劳动部门的肯定。

(陈文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