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工商行政管理

【概 况】 2010年,通州工商分局围绕市工商局“为首都创新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和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的工作目标,以开展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环境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把广泛开展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全年各项工作的抓手,以“找问题、定措施、夯基础、促提高”作为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市工商局、通州区委和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工商分局夯实基础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等各项重点工作均得到整体推进,全面实现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为全面推进通州新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年内,以夯实基础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工商分局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成功开展了修订工商分局科所考核办法,试行工作进展情况公示制度,启动和完善工商分局案审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办公制度,研究市场生态环境评价体系等工作。立足本职,服务新城建设和“创卫”工作,工商分局共抽调85名干部派到区政府及相关街、镇,借势、借力突击解决一批日常监管中的无照经营、食品安全隐患等难点问题。出台案审会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工商分局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共办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08件,同比增长201.96%;罚没款359.16万元,同比增长208.19%。加强执法,开展奶粉和乳制品、黑车、校园周边经营秩序、无照清理等专项整治,全面实施了8小时以外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市场生态环境大讨论”和“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80篇、调研文章56篇;查找出问题103条,提出建言献策135条;共收到锦旗5面,表扬信6封,表扬信息27条;拟定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等评选细则,制作党员服务岗和巾帼服务岗公示牌25块。不断强化干部的岗位业务能力培训,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共组织开展14次形式多样的专业化培训和辅导,并分两期完成了新一轮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培训和考试工作。工商分局共有1531人次参加了各级组织的培训和调训任务。认真做好数据修补与检测工作,修补市局下发的不规范数据316条,通过下发检测程序检出数据180条。全年整理、扫描、入库企业登记档案36377户、48396卷、773278页;办理迁入企业465户、迁出企业315户。同时,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主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本局和社会各界提供各类数据信息、档案数据信息查询55954户次(条),充分发挥了档案信息资源利用价值。进一步加强了督办、政务信息、宣传等工作,强化指标数量,加大考核、督办和工作反馈力度。2010年,共收集整理政务信息726条,被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等采用231条;在各类宣传媒体共刊播宣传稿件791条。年内,工商分局承办督办事项188件。

(杨 静)

【完成奶粉和乳制品整治工作】 年初,市工商局就有关问题奶粉工作紧急部署,工商分局快速与区有关部门协同开展清查和整顿工作,根据“经销台账”查根溯源,并在市工商局领导下与公安等部门多次深入到周边省市,对奶制品的经销渠道联合调查取证,共封存问题乳制品50公斤,占全市工商系统封存总量的34%。

(杨 静)

【完成服务新城建设和“创卫”工作】 年内,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工商分局承担了拆迁综合执法组的牵头及创卫两个小组的牵头任务,共抽调85名干部派到区政府及相关街、镇。工商分局共排查重点街道、胡同40余条,有形市场9个,共组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在建立1589户无证照台账的基础上,收集外部风险信息710条,并反馈、抄告至相关部门。通过大规模宣传引导、联合执法,责改、取缔无证照经营874户;引导办照100余户;取缔无证照市场1个、关闭相关市场2个。

(杨 静)

【开展错时执法】 年内,工商分局充分发挥执法检查队机动灵活、快速反应的特点,积极开展错时执法,加大对薄弱时间段的市场控制,对食品安全及市场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应急响应、快速执法。2010年,共紧急出动45次,其中夜间出动27次;开展治理“黑车”、校园周边经营秩序,取缔黑网吧,旅游、非法出版物整治,清明墓祭、无照清理等专项整治26项,全面实施8小时以外的市场监管。

(杨 静)

【启动和完善案审会制度】 2010年,区工商分局出台《案件审定委员会工作规程》,对罚没款或没收物品价值在3万元以上的案件,以及拟作出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处罚等8种行政处罚措施的案件,由案件审定委员会审定。规程自7月始实施以来,召开案审会13次、审议案件26件。   

(杨 静)

【城市街面环境秩序“百日整治”】 2010年,工商分局开展城市街面环境秩序“百日整治”狠抓日常巡查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市级挂账重点地区经营台账2286户,校园周边经营台账141户,宠物相关经营台账259户,残疾人摩托车销售主体台账30户,电动车销售主体台账136户,洗车行业经营台账299户。加强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2800余份。强化风险控制,建立311户无证照经营台账。百日专项整治期间,工商分局出动1000余人次、500余车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多项专项执法活动,配合取缔无证照经营30余户,责改超范围经营17户,提示未亮照经营40户,协助规范店外经营15户,规范无照摊群5个、店外经营6户、露天烧烤及街边小吃3户。

(杨 静)

【开展治理“黑车”专项行动】 工商分局依法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运营行为,大力整治“黑车”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对整治工作目标、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细化,做到“四个到位”:排查核实到位、行动谋划到位、组织指挥到位、综合协调到位。自8月30日到年底,工商分局完善了监管台账,核查经营户278户,张贴、发放通告200余份。

(杨 静)

【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 年内,工商分局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监管重点地区及工作目标,建立有效的执法协作机制并全面开展工作。截至年底,共出动执法人员19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33次,检查经营主体541户,整治重点区域12处;立案4件,结案1件,案值3万元,罚款金额10万元;扣留、没收侵权或假冒润滑油、电动自行车、服装、箱包等商品20602件。

(杨 静)

【强化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管】 年内,工商分局充分利用 “二级、四类”食品检测模式,进一步加强风险预警和风险防控,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夯实基础、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依托市场主体网格监管系统建立了超市类、食杂店类、配送类等7个类别台账,开发了“市场主体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以创卫为契机,通过采取“增加巡查频次,开展错时巡查;强化联合执法,深化综合整治;设立内外结合联动机制,互通信息”三项举措,确保了创卫范围内经营者100%持有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及建立并执行食品安全的各项制度,使食品安全工作顺利通过了创卫验收。截至年底,工商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4万人次,检查市场、超市、餐饮企业、便利店、小卖部及其他经营主体5.29万户次,接待食品类投诉举报121件次。共计取缔食品无照经营户401户,纠正违法行为273起,取缔非法制售食品行为5起,发放行政指导提示、行政告诫、责令改正通知书合计288份;合计查扣伪劣食品3331.62公斤。同时,严格把控食品流通许可“窗口接待”、“材料流转”、“信息沟通”三道关口,确保食品流通许可规范性和准确性,并指导工商所加强食品流通许可与网格化监管的有效衔接和食品流通许可材料归档工作,推进食品流通许可证办理工作。截至年底,工商分局共受理食品流通许可证3900件,核发3720件;现场核查1814户,完成许可材料归档2001份。区食品办按照统一协调、强化职责、落实责任、突出整顿的工作原则,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为主线,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年内,区食品办共召开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会议18次,整顿工作督察3次。协调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抽检和检测食品样品95568件,合格率达99.91%。

(杨 静)

【强化有形市场规范化管理】 年内,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区,工商分局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委派专人驻场管理,加大巡查频次,加强对创卫区域内9个有形市场监管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协助区有关部门对运河通源市场、梨园东里市场和西海子市场的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强化市场自律,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市场实行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市场年检为契机,加大市场对涉及食品安全、消防、规划等方面的重点检查力度;紧紧抓住八里桥市场的重要批发环节,强化自检和抽检,确保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性;以食品商品专项执法、日常监管为重点,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专项整治。此外,通过采取节日期间错峰执法、部门联合执法、不定期抽检等措施,加大鲜肉市场监管力度。全年,工商分局在八里桥市场自检样品万余个,快检700余个样品,配合有关部门作好抽检350个样品;抽查辖区38个成品油企业、79种样品,并按规定送检。强化对市场主办单位的行政指导,全年对市场主办单位共发放行政指导文书46件。全年市场监管工作立案19个,结案19个。

(杨 静)

【助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年内,工商分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内容;开辟服务平台“绿色窗口”,专人专办,为申请人提供快捷、便利的一站式服务;大力支持设立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作社。截至年底,全区已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242户,其中种植业154家、养殖业41家、其他行业47家;出资总额合计6508万元,其中货币出资5267万元、非货币出资1241万元;成员总数2123人,其中农民成员1986人、非农民成员135人、企业成员1家、社团成员1家。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辖区第一产业中居主导地位,占辖区农业企业的34.52%,成为第一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企业组织形式;种植业处于主导地位,占总体份额的63.63%;业态发展逐渐多元化,除传统的种、养殖业外,手工编制、农机租赁、土地流转等传统行业及农业辅助行业等发展势头良好;投资主体多集中在民间个人。

(杨 静)

【强化商标帮扶与监管】 年内,工商分局提高工作主动性,主动联系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增强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意识;定期分析商标动态信息,制定中长期商标培育计划,为企业提供顺畅、优质的服务;深入中关村示范区通州园区,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支持园区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并发挥“商标质押融资平台”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深入农业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农副产品商标的帮扶,提高企业商标促发展的意识,落实商标富农工作。同时加强对商标代理机构的整顿,规范商标代理市场秩序。年内,帮扶企业申报著名商标2件;确定8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8月初,根据区政府商标奖励文件规定,通州区对年内被成功评为弛、著名商标的5家企业首次给予了120万元的奖励。截至年底,全区共有注册商标7272 件,其中驰名商标5 件、著名商标24 件。

(杨 静)

【拓宽合同服务职能】 工商分局针对旧城改造和百姓搬迁安置中的需求,及时在拆迁区域举办“合同讲堂”,就租房、购房合同程序及在租房、购房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咨询,赢得了社区和拆迁安置百姓的高度称赞;结合辖区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发展,工商分局在与相关部门对房地产项目主体资格、广告宣传以及预售合同条款等相关材料强化检查的同时,积极做好《北京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等各类合同示范文本的推广使用和宣传工作;加强开展动产抵押工作宣传,简化相关登记手续,强化“一人审查办结制”、电话预约和电子邮件发送表格等服务措施,为企业融资做好服务;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全面提高经纪人备案率,打击欺诈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年内,共向社会各界推广使用各类合同文本共计2.87万余本,受理咨询服务312人次。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7件,为企业融资7.96亿元,为企业盘活资产9.95亿元。2010年,工商分局经纪人备案率达78.33%。

(杨 静)

【强化广告监测工作】 工商分局积极开展广告监测、户外广告巡查、案件查办等基础数据的采集录入工作,并及时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对辖区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广告发布量较大的媒体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加强风险监控;围绕创卫工作,对辖区重点大街的户外广告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涉及新城建设的拆迁区域,加大巡查力度,会同区市政部门对所有户外广告逐一进行核对;积极落实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组织15个广告监管部门及广告媒体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并部署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方案。年内,监测广告22000 条(其中户外、网络广告8500 条),责令改正46条,有效控制了广告监管风险;共检查户外广告860块,责令拆除违规发布的户外广告2块。

(杨 静)

【强化登记窗口建设】 2010年,工商分局进一步加强登记窗口建设,开展业务培训、评比、创先争优、制作党员服务岗和巾帼服务岗公示牌等活动,不断提高受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引导窗口干部树立登记窗口建设“事关全局发展意识、事关通州新城建设意识、事关工商事业发展意识”。坚持“四个主动”,即主动上门、主动沟通、主动指导、主动分析,科学引导辖区经济健康发展。开展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办照工作,建立了全程服务工作,采取受理责任制,及时向区政府请示,解决因拆迁发生的突击办照难题,协助投资服务中心对注册大厅进行改造。同时,强化窗口服务效能,建立了登记注册“四个通道”,即重点企业“快速通道”、重大项目“便捷通道”、企业改制转型“活力通道”、农民专业合作社“惠农通道”。年内,工商分局登记部门接待申请人13万人次,快速为申请人办结各种登记业务2.2万件;办理包括“北汽动力总承”、北京红星股份公司销售公司落户通州等重点、重大项目8件,解决各类注册难题15件,得到区政府及各园区管委会的高度评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36户,被担保金额达10.81亿元;通过建立专项窗口,工商分局为128家示范园区企业以及41家外商投资企业快速办理了开业、变更手续,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为18户企业办理了改制手续,资产重组额达2831.54万元。

(杨 静)

【加强电子商务监管和服务】 加强对辖区电子商务企业的服务工作,工商分局与商务局、商务园区建立了“三位一体”联席会制度,成立园区工商工作站,在企业招商阶段提前介入,并深入开展“网商培训”服务活动。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电子商务新型监管和服务模式。以“八通网”为平台,采取“规范亮照、加强培训、消费维权、强化自律”四措施对网站经营者加强指导,规范网络交易行为,截至年底,“八通网”945户网商100%实现实名制交易。同时,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年内,工商分局开展网上巡查1.23万次,查处网络案件76起,罚没款69万元。

(杨 静)

【打击传销规范直销】 工商分局加强与公安分局、检察院、药监分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实现信息共享、职能互补,并制定执法协作机制实施办法;严厉打击传销活动,深入分析研究近几年打击传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确定传销重点监控区,严防重大传销行为发生,严厉查处利用互联网传销和为传销提供便利条件的行为;同时充分发挥群众打传积极性,继续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传销的良好局面。严格规范直销市场,通过加强与区商务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服务网点进行实地检查,了解服务网点的运行及直销员情况,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直销市场环境。同时继续加强对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等大案要案的查处。11月18日,通州区马驹桥镇小周易村举行“无传销示范村”揭牌仪式,标志着通州首个“无传销示范村”成立。年内,建立“无传销村”2个,至此,全区“无传销社区(村)”达到5个。

(杨 静)

【扎实开展工商开放日活动】 3月24日和10月28日,工商分局分别以“邀请首都市民代表体验食品安全检测,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扎实推进通州商标战略实施,全力融入通州国际新城建设”为主题开展工商开放日活动。邀请工商特邀监督员、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与消费者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开放日活动。活动采用专题片和展板展示、座谈会、参观流动工商工作站等多种形式,让参加人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区工商分局商标战略、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工作职责和工作成果。活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收到良好的反馈及沟通效果。

(杨 静)

【强化固定资产公务仓管理】 年内,工商分局规范使用资金,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做好财务综合管理平台应用的试点工作。在固定资产管理、公物仓管理工作上均取得较大进展,截至年底,共办理入库25 起,结案21起,涉及金额 31.30万元。

(杨 静)

【强化信息资源社会服务功能】 年内,工商分局技术支撑部门进一步加强运行维护工作,对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分解、细化,对日常维护项目确定落实时间,规范外包公司行为,提升运行维护的服务水平。认真做好数据修补与检测工作。年内,共整理、扫描、入库企业登记档案36377户、48396卷、773278页;办理迁入企业465户、迁出企业315户。同时,为本局和社会各界提供各类数据信息、档案数据信息查询55954户次(条),充分发挥了档案信息资源利用价值。

(杨 静)

【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截至年底,全区内资企业累计达38220户,同比增长12.97%;注册资本(金)1028.91亿元,同比增长10.32%。外资企业实有717户,同比增长4.82%。个体工商户实有累计71910户,同比增长16.79%。年内,内资企业开业登记6909户,外资企业开业78户,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16355户。

(杨 静)

【服务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发展】 工商分局规范并服务外资企业,走访调查外商及港澳台商代表机构163户,上门对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的48户外资企业开展年检指导。年内,本区发展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84户(含外商驻京代表机构6户,分支机构48户),总投资额19991.6万美元,总注册资本15087.9万美元。截至年底,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累计873户(含分支机构和分公司共232户、驻京办事处和代表机构162户),其中外商投资企业521户、港澳台投资企业195户、外国(地区)企业157户。吸引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排名前三位的是中国香港地区233户、美国117户和韩国107户。

(杨  静)

【市场主体年检(验照)率同比提高】 年内,工商分局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公示栏、工商工作站等各种渠道开展年检验照帮扶政策宣传工作,延续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行政指导、主动接受监督等措施,规范及方便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年检验照。年内,已年检内资企业28029户、独资(合伙)企业1734户、外资企业636户,年检率分别为95.99%、62.27%和96.65%;个体验照57335户,验照率98.12%。

(杨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