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保 护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环 境 保 护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线,以防治大气污染为重点,全面加强各项污染防治、环境安全监管和生态建设工作,实现了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整体改善。促使本区顺利完成“十一五”减排工作的任务目标。

(王 罡)

【危险化学品及涉辐单位专项检查】 3月1日至15日,为保障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通州区环境安全,通州区环保局落实市环保局和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在两会期间集中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放射源及射线装置单位专项检查活动。其间,区环保局共出动执法人员近百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0余车次,集中检查了通州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20余家,放射源及射线装置使用单位20余家,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发环保执法监察意见3份,并进行了复查,存在问题的企业均按照监察意见的要求整改完毕。

(王 罡)

【职能部门节能工作培训会】 4月21日,通州区召开职能部门节能工作培训会,会议通报北京市2009年度节能目标考核情况,就通州区节能潜力进行了调研分析。对相关单位提出了提高编制能源的利用状况水平和编制能源利用报告的专业技能的要求。区环保局、发改委、农业局、财政局、教委、住建委、种植中心等多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王 罡)

【对渣土运输联合执法夜查行动】 4月22日,按照《通州区渣土管理集中整治月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区环保局、交通局、运管、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第一次联合执法夜查行动。此次主要针对渣土运输车辆道路遗撒、无证清运、超载、无苫盖装置、不符合环保要求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王 罡)

【完成《通州区2009年度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写】 5月6日,通州区环保局完成《通州区2009年度环境质量报告书》的编写工作。该报告书利用2009年度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论述了2009年度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监测结果表明:2009年通州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优良天气比2008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往年无明显变化,河流水质改善率为32.1%,河流水质综合达标率为12.8%;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与上年基本持平。2009年度环境质量报告书的完成,为通州区新城规划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依据。

(王 罡)

【开展村庄环境规划联合审查】 5月7日,通州规划分局、新农办联合区环保局、园林绿化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通州辖区11个乡镇共110个村庄环境规划进行审查。在此次规划编制中,生态建设投资预算大幅增加,在沼气及太阳能等农村新能源的推广使用、村级污水处理站的建设、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村内因地制宜的绿化美化等方面都给予充分的考虑,并提出了在民宅中安装更经济可行的小型植物处理器的规划思路。

(王 罡)

【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防治宣传】 5月10日,通州区环保局结合全区开展的“防震减灾日”活动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防治宣传。活动中通过展示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横幅的形式向群众展示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危害,向群众发放4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近百人次。

(王 罡)

【对家具制造企业生产环节专项执法检查】   5月12日,为巩固通州区大气环境治理成果,区环保局对辖区内49家家具制造企业的喷漆和烘干等产生VOC(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环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执法主要检查了家具制造企业是否按要求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设施,净化设施运行是否正常,VOC排放是否达标等。针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予以严厉处罚。经三个月的执法检查和企业整改,9月,通过了市环保局的检查验收。

(王  罡)

【完成两家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和观测井上半年监测任务】 5月21日,区环保局监测站完成辖区内两家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和观测井的上半年监测任务。监测结果表明:北神树卫生填埋场各项污染指标均能达到国家控制标准,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地下水观测井水质总体良好,其渗滤液采取回喷的方式处理。为彻底解决该隐患,该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有效处理渗滤液问题。

(王 罡)

【推行重点企业“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 5月,区环保局在辖区重点企业范围内推行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区环保局成立以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的企业环境监督员工作小组,并在辖区内41家重点企业内设置了企业环境管理总负责人和企业环境监督员。企业环境管理与监督人员主要负责组织管理企业的环保工作;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情况;协助环保部门开展工作,及时上报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年内,区环保局督促各企业按照要求开展环境监督员工作。

(王 罡)

【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项目绩效考评】 5月24日,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对通州区2009年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2009年通州区内共计3家燃煤锅炉使用单位实施了清洁能源的改造工作,共计拆除燃煤锅炉42蒸吨,减少燃煤8000吨,减排二氧化硫排放合计96吨,使用北京市专项用于燃煤锅炉改造项目资金231万元。评审组对项目实施单位改造过程中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细致审查,对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环境效益给予充分的肯定。

(王  罡)

【加强高考期间噪声监察、监测、整改工作】   6月,区环保局制定了高考期间噪声监察、监测计划,加强对辖区考场及考场周围200米范围内的噪声敏感点的监测工作,重点做好考场、考生住地周边地区的噪声监测工作,执法科室会同区住建委和城管大队联合执法,严格管理强化执法,针对夜间重点举报对象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包括运河湾小区施工工地、京贸世纪城小区工地、人文大学工地和珠江拉维小镇施工工地等6个施工工地,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执法文书。环保局在考试期间的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对高考考场进行抽测,及时查处遏制噪声超标现象,确保中高考生和广大居民得到良好休息环境。

(王 罡)

【2010年环委会工作会议召开】 6月4日,通州区召开2010年环委会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2009年工作成果,就 2010年环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审议了通州区第十六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及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副区长肖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经过研讨确定了年内通州区环保工作的工作重心。

(王 罡)

【开展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 6月9日,通州区召开“三夏”工作会议,对2010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部署。区农委、区农业局、区环保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城管监察大队、区农机中心等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下发了《通州区2010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副区长于世疆代表区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会后,各乡镇成立专门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在“三夏”期间,对辖区内的小麦收获现场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对重点村、重点地块加大巡查力度,设专职人员监控,严防死守。区环保局按照《方案》的要求,严防严控,坚持全面防控和重点巡查,实现秸秆有效利用,彻底消除焚烧隐患,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三夏”工作目标。

(王 罡)

【低碳通州讨论会举行】 6月11日,通州区政府举行低碳通州讨论会,邀请专家以低碳为主题就新城低碳定位进行讨论。会上,特约环保专家北京环境交易所毕建忠及世博会零碳馆馆长陈硕作了题为“中国低碳发展战略”的报告,并就通州新城的低碳标准及世博零碳馆进行了前瞻性的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低碳,对新城建设献言献策,展开讨论。区长岳鹏在讲话中强调,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建设要走“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之路,要突出体现低碳、环保、绿色、亲水。

(王 罡)

【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7月25日,通州区有关部门及部分企业在通州区潞城镇举行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模拟液氨泄漏后,组织人员疏散、堵漏、稀释、修补漏点,使泄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演练检验了企业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实用性及相关部门应急队伍的协同配合能力和处置能力。相关部门针对企业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批评指正。

(王 罡)

【完成挂牌督办单位排污整治工作】 9月27日,通州区圆满完成2010年度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3家挂牌督办单位的整治工作。年内通州区的挂牌督办单位共有3家,涉及的环境问题分别是噪声扰民、气味扰民和擅自向北运河排放危险废物。在进行整治过程中,本区采取督促关闭和限期治理方式圆满完成了对3家单位的环境整治。

(王 罡)

【开展创卫工作】 自全区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以来,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不断加大油气回收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力度,定期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检查检测工作,动员全区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公司做好油气回收自检工作。通过对各储运油单位日臻完善的管理和大力广泛动员,各加油站、油库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实现了油气达标排放的目标,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观。9月28日,创卫评估专家组到通州区指导工作,环保组领导对九棵树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详细了解了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工作原理,就加油站日常检查、管理等工作与环保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并对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王 罡)

【专家组论证碧水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削减实效】 10月20日,由国家环保部、市环科院、人大及清华大学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碧水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削减实效进行了专题论证。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碧水污水处理厂工艺布局、设备运行情况、污染物减排效果,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碧水污水处理厂工艺能够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有明显的减排效果,符合国家环保部减排核算标准。

(王 罡)

【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及整合工作】 10月27日,将2010年5家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单位的补助资金申请上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做好2010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整合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并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及整合工作,年内,通州辖区内共计5家燃煤锅炉使用单位实施了清洁能源置换的改造工作,拆除燃煤锅炉共计25台,共计167蒸吨,全部改用天然气锅炉。

(王 罡)

【提前完成黄标车遥感监测年度任务】 11月2日,遥感监测组提前完成17万辆的年度任务后,全体组员再接再厉,坚守岗位,继续完成万余辆的检测工作。全年完成黄标车筛查163366辆,其中黄标车574辆、尾气检测14146辆(其中超标36辆),圆满完成了2010年遥感监测任务。

(王 罡)

【玉桥南里燃气锅炉房供热试运行】 11月3日,玉桥南里燃气锅炉房进行点火,标志着三河至北京供热管网工程及通州供热资源整合项目开始供热试运行。玉桥南里锅炉房项目是与三河热电厂二期工程配套建设的城市供热管网工程,同时也是通州老城区分散燃煤锅炉房整合的主要热源,2010年冬季替代32座分散燃煤锅炉房,为老城区供热270万平方米,减排二氧化硫648吨。

(王 罡)

【组织登高查烟行动】 11月15日,通州区组织相关单位在北京亚太花园酒店开展登高查烟行动,区监察局、区市政市容委、区城管监察大队、通州技术监督分局、区燃气办、区供暖中心、区兴华物业公司等单位领导参加了此次行动。通过登高检查,在可视范围内未发现锅炉烟囱冒黑烟的现象。为进一步扩大检查范围,环保局监察科、监测站还抽调人员组成3个检查组,分别对城市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10多个锅炉房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重点对脱硫除尘设施运转、脱硫加减情况进行检查,监测人员还对其二氧化硫、烟尘排放进行了监测。同时区城管监察大队、通州技术监督分局也派出人员随检查组对锅炉房煤质、煤堆、渣堆覆盖抑尘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根据本区实际,冬季锅炉排放监管工作由以往的城市区域向工业区和乡镇区域转移。为加大燃煤排放污染控制的宣传,区环保局邀请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记者随队进行了采访。

(王  罡)

【提前17天完成全年二级天数指标】 12月31日,通州区完成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270天,占已过天数74%,提前17天完成全年二级天数指标,比北京市下达的71%的任务指标多完成10天。

(王 罡)

【完成全年黄标车淘汰任务目标】 年内,多次开展淘汰黄标车宣传活动,5月6日,区环保局结合通州区“三下乡”宣传活动,在西集镇开展“淘汰黄标车,建低碳新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耐心细致地对多位车主讲解黄标车淘汰过程中奖励资金发放情况及以旧换新的相关政策,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6月10日,通州区组织辖区内11个乡镇、4个街道的主管领导召开通州区2010年黄标车淘汰推进会,传达了北京市关于黄标车淘汰工作精神,对各乡镇、街道在上一阶段黄标车淘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并结合现阶段入户排查情况,就通州区黄标车淘汰工作现状、淘汰目标及实施方案进行了分类说明。对各乡镇、街道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下发了黄标车辆情况统计表。会后,各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黄标车核实、宣传和淘汰工作。截至12月31日,通州区黄标车淘汰联合服务窗口共办理淘汰补助手续1210件,其中转出422件、报废788件,办理汽车以旧换新手续2574件,完成全年黄标车淘汰任务目标。

(王  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