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业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林    业

【概  况】  年内,实施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平原治沙、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等市、区和乡镇级重点绿化工程33项,绿化面积2015.3公顷,栽植各类苗木593.3万株。1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64万株,抚育幼树6万株。全区森林覆盖率19.17%,林木绿化率23.35%,建成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71.35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26平方米。全区果品产量5693万公斤,年销售额实现2亿元;花卉产业年销售额实现8800万元;以林菌、林桑栽培为主的林下经济总面积1733公顷,年产值8000万元。林木有害生物防治成果显著;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加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不断提高,实现连续24年无林地火警、火灾。

(刘  畅)

【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工程】  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是全市拟建11个万亩滨河森林公园中首个批复和开工的项目,工程总建设面积713.3公顷。年内,完成绿化面积295.5公顷,栽植各类乔灌木13.6万株,种植花卉、地被及水生植物84公顷。

(刘  畅)

【平原治沙工程】  2008年平原治沙工程的建设总任务为1230公顷,其中灌草覆盖533.3公顷、残次林改造400公顷、沙坑治理30公顷、治沙示范区建设266.7公顷。按市局要求,2009年度开始实施,共完成灌草覆盖520公顷,占总任务量的97.5%;残次林改造377.2公顷,占任务量94.3%;示范区建设已完成苗木栽植、树体整理、施有机肥、生草等项工作。

(刘  畅)

【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工程】  年内,完成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全部建设任务,绿化面积24公顷,累计栽植各类苗木44.63万株。

(刘  畅)

【完善奥运绿化重大工程】  年内,对京津城际铁路、京津高速第二通道、机场南线和机场二通道绿化工程进行完善,共完成绿化面积94.3公顷,栽植各类苗木24万株。

(刘  畅)

【运潮减河燃气管线占地绿化恢复工程】  运潮减河燃气管线铺设工程东起师姑庄桥,西至六环路桥,全长4.8公里。年内,对天然气管线占地进行绿化恢复工作,完成绿化面积28.5公顷,栽植各类苗木4.59万株,花卉及色带22671平方米。

(刘  畅)

【公路绿化工程】  年内,完成市、区级重点公路绿化工程30公里,涉及宋庄、于家务、台湖、张家湾、潞城、漷县、西集7个乡镇9条公路,栽植各类苗木共计55.7万株。

(刘  畅)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  年内,完成三北防护林四期建设全部造林工作,涉及全区11个乡镇及区水务局、区林场2家单位,绿化总面积200公顷。

(刘  畅)

【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林网配套建设工程】  年内,对全区中低产田进行改造,工程涉及张家湾、马驹桥、于家务、永乐店、西集、漷县、宋庄7个乡镇,共种植林网63条,57.65公里,植树5.53万株。

(刘  畅)

【义务植树工作】  全区各单位、驻通部队官兵、社会团体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全区掀起义务植树活动的热潮。全年有1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64万株,抚育幼树6万株。

(刘  畅)

【播草盖沙工程】  年内,在北运河、潮白河沿岸实施播草盖沙工程,完成播草盖沙建设任务133.3公顷,主要栽植品种为二月兰、白三叶。

(刘  畅)

【达标创建工作】  年内,按标准指导全区开展园林小城镇、首都绿色村庄、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及花园式社区创建工作。全年创建园林小城镇1个、首都绿色村庄7个,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5个,花园式社区4个。于家务乡通过首绿委园林式小城镇达标验收。

(刘  畅)

【新农村建设】  完成184个村的新农村街坊路绿化工程,绿化面积182.2公顷,栽植各类苗木203.6万株,地被19.1公顷,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刘  畅)

【林下经济发展】  年内,完成林下经济建设280公顷,涉及潞城、漷县、永乐店、张家湾4个镇。其中林菌80公顷、林桑20公顷、林草80公顷、林菌节水设施100公顷。

(刘  畅)

【苗木花卉生产】  年内,全区花卉生产企业参与国庆庆典摆花243万盆,提供鲜切花120万枝。通过参加中国第七届花卉博览会,对全区5家重点企业的8个特有花卉品种进行了集中展示,获得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10个和优秀奖9个。组织参加“2009北京月季文化节”,本区龙泰艺花卉中心的盆花月季获得金奖。实施“白蜡等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引进白蜡新品种10.9万株,引进毛白杨新品种10.5万株,花卉产业年销售额实现8800万元。

(刘  畅)

【果品产业】  全区果品产量达到5693万公斤,年销售额2亿元。以特色果品、有机果品为重点,启动老北京名枣园建设,共栽植各类优质品种4600株,为选育优良品种奠定了基础;实施水蜜桃主题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引进新品种52个,促进了垛子桃等通州唯一性果品发展;西集镇1653户果农的933公顷果树通过有机中心认证,扩大了有机果品规模。

(刘  畅)

【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  全区林木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防治率(无公害防治率)、调运检疫率均达到100%。大力开展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林木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安装美国白蛾诱芯40个、杀虫灯1800盏。全年累计防治面积达95万亩次,其中地防面积70万亩次、飞防面积25万亩次。大力推广无公害技术,使用各类无公害农药5.4万公斤,释放周氏啮小蜂2亿头。在全市十八个区县的发生量排名中,由2006年的第1名下降为第12名,圆满完成市防控指挥部下达的防控指标和任务。

(刘  畅)

【森林防火工作】  年内,加大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万份、宣传品3万件,设立宣传牌200块,增强了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制定国庆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加强对区内国庆焰火燃放点的布置和防控,确保燃放现场及周边林木、绿地的安全。加大林地巡查防护力度,全区连续24年实现无森林火警、火灾。

(刘  畅)

【林政资源管理工作】  年内,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树木伐移审批手续,推动“绿色通道”项目的落地实施,保障了国庆阅兵村等工程建设的需要。加强名木古树管护工作,为易遭受雷击的一级古树安装避雷针。

(刘  畅)

【执法工作】  年内,成立通州区林政稽查大队,这是全市首个区县级林政稽查执法机构。林政稽查大队以专项行动为主要手段,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受理涉林信访案件114件,依法立案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6件。

(刘  畅)

【科技培训】  新建果树农民田间学校7所。组织各类培训活动40次,培训人员4000人次。广泛开展果树风险互助活动,全区128户果农参保,参保面积124.4公顷,投保金额20.8万元,发放理赔金68万元。

(刘  畅)

【改革与调查】  年内,成立通州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下发。组织开展林权登记发证、集体林经营现状、林地现状等调查工作,为试点镇、试点村林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编制基层林业工作站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了基层林业服务机构建设。起草《通州区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顺利通过市园林绿化局审核批准。完成“十一五”绿化资源普查、全国第四次沙漠化和沙化监测调查、森林资源固定样地调查等工作,为生态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刘  畅)

【领导视察】  年内,全区园林绿化工作得到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工程现场指导工作。4月22日,国家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陈蓁蓁、园林处副处长王香春,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叶果,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副总工程师、教授张浪,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磐岩,首绿办副主任王苏梅等领导一行10人,检查本区园林绿化工作,副区长于世疆、区林业局局长刘卉等陪同检查。4月28日,市发改委、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市水务局质量监督站、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有关领导及市级专家团一行对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进行现场调研,区发改委、区林业局及设计、施工、监理负责人陪同调研。6月8日,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带队,市园林绿化局各有关部门领导及各区县绿化办主任、林业局局长、园林局局长、绿化局局长一行对通州区春季绿化美化工作进行检查。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副区长于世疆及区林业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陪同检查。对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进行实地检查。8月14日,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林业厅厅长刘礼祖等一行30余人到通州视察万亩滨河森林公园绿化工作,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副秘书长安钢、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及市园林绿化局有关领导,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等领导陪同视察。9月2日,江西省吉安市绿化考察团一行20余人到通州,参观考察滨河森林公园建设情况。副区长于世疆陪同参观。10月20日,江西省林业厅副厅长罗勤、南昌市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蔡社宝等一行55人到通州考察万亩滨河森林公园绿化工作,北京市首都绿化办副主任甘敬及市园林绿化局有关领导,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刘卉陪同考察。11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市领导一行到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进行了视察。在月岛闻莺景区,刘淇听取了公园整体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公园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新城建设,要从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始。区领导王云峰、石进贤、张文山、王春元、岳鹏、张秀余、尹双曼、张勇、赵玉影、于世疆、刘淑华、张华陪同调研。12月4日上午,在副区长于世疆的陪同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进贤,常务副主任蒋洪昉,副主任王平、韩振幅、张晓燕等人大领导及代表一行70余人对大运河通州森林公园的进行视察,人大领导一行先到公园的丛林活力、柳荫广场、月岛画境等景点进行查看,在听取了公园整体建设情况的汇报后,对公园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刘  畅)

【重大活动】  4月15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水务局和通州区人民政府在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永顺段,联合举办“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启动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副市长夏占义,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及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等区领导和11个区县发改委、林业局、水务局的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刘  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