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邮    政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邮政局继续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保业务增长、促升位晋级、勇破纪录为目标;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促发展,以和谐保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创新、提升服务、铸造和谐,确保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升位晋级”工作目标。

(王锁良)

【业务发展和经营成果】  2009年,业务总收入实现8302万元,完成年预算指标的108.06%,同比增长16.98%;收支差额实现1987.22万元,完成年预算指标的105.03%,同比增长0.62%;业务成本费用支出5249.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9.59%,同比增长18.98%;储蓄余额累计净增4.05亿元。把握市场脉搏,把经营生产、优质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增长,打开生产经营工作新局面,三大板块业务收入稳步提高。一是邮务类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38.63万元,完成年计划2402万元的122.34%,同比增长17.7%。二是金融类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49.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6%,同比增长9.7%。三是速递类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64.31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7.6%,同比增长36.2%。

(王锁良)

【建立升位晋级新机制】  年初,制定《通州区邮政局升位晋级考核办法》,各单位根据认档任务,制定本单位的发展及考核办法,利用机制调动一线职工创收的积极性,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对各单位经营情况进行升位晋级排名,并制定下一步经营发展措施。各单位通过建立相应的考核办法、营销团队,支局层面的营销能力、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发展增幅表现突出,西集支局收入同比增长46%、张湾支局收入增长35.8%、速物专业增长36.2%。对未完成年度目标的支局长按末位调整机制进行考评,共调整两位支局长。机制的调整,极大地激发了各级管理干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素霞)

【“发展杯”竞赛成效显著】  全局以“升位晋级,勇破纪录”为主要目标,以“发展杯”劳动竞赛为载体,开展了“邮务杯”、“速递物流杯”、“金融杯”等各专项竞赛活动;兼顾均衡发展,设置函件、发行、集邮、包裹、电子商务五个专项奖;促进新业务开发,设立“会展经济奖”、“政府经济奖”、“总部经济奖”三个专项奖。开展各层各类竞赛活动达49项。一季度为确保业务收入达到市公司进度指标要求,减少金融危机给全局带来的不利影响,通州邮局以函件、五节联送、速递、集邮、保险拉动业务发展,以政策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首季业务总收入实现1504.83万元,完成年预算业务收入指标的26.91%,同比增长22.38%,实现首季开门红。开展“发展杯”劳动竞赛,有力地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营销技能和服务水平,促进了企业经营良性发展。2009年比上年超收收入1205万元,年度超收收入再次突破1000万元。

(任海燕)

【深化营销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公开招聘,在各支局设立专职营销员,强化市场开发和专业营销能力。二是提高营销人员素质。组织营销员到石家庄邮校培训,并由市场部适时组织营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每周二召开营销员例会,系统学习营销基础知识和客户开发技巧,全年组织营销员培训30余次,培训人员近100人。三是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召开经营工作研讨会,针对函件、集邮、报刊等15个营销项目,进行认真、具体、深入的分析,并分别制定出策划方案,在全局推广实施。

(张素霞)

【创新机制体制】  2009年,区邮政局制定《通州区邮政局2009年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以诚信服务为根本,以转变服务观念为核心,以打造通州邮政“精品服务”品牌为目标,以提高业务素质为基础,以落实规章制度为抓手,以提升投递对外服务水平为突破口,健全服务工作管理机制。推出和完善“升位晋级机制”、“下管一级机制”、“末位调整机制”、“重奖增量机制”、“全面预算管理机制”、“管理岗位聘任评估机制”,这些机制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张素霞)

【实行竞聘上岗】  进一步提升管理队伍素质,创新用人机制,在全局范围内对部室全部管理岗位和部分生产岗位进行公开招聘,竞聘上岗51人。通过竞聘上岗,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模式,强化竞争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和履职能力。

(刘雁军)

【集邮业务创历史新高】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给集邮业务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确保进一步做好集邮专业的经营与管理,通州邮局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营方案,充实人员,拓展集邮品销售市场,加大个性化邮票、形象年册等项目的开发力度,超常发展集邮业务。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邮品销售及为通州区阅兵村官兵制作系列邮品,创收225万元。其中制作《在阅兵村的日子里》邮折10500套,创收42万元;为阅兵反坦克加榴炮兵方队、第二炮兵方队、第二兵站制作阅兵纪念封5种45120套,创收12.04万元。全年实现集邮专业收入799万元,完成年计划指标的269.93%。其中抓住“京杭大运河”等项目商机,开发制作定向邮品,创收50万元。2009年集邮业务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一年。

(张素霞)

【做好首都阅兵服务】  通州区邮局全力以赴做好首都阅兵服务工作,在阅兵村设立临时邮局5个月。在场地布局、营业厅设计、业务功能上,充分体现为受阅官兵服务的意识。为受阅官兵开通“绿色通道”,将报刊直接送达到阅兵村,配备两套新设备、四部车辆,抽调5名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营业人员,有70余人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服务的后勤保障工作,保证阅兵村服务工作正常运行。其间,为受阅官兵提供邮政服务4万余人次,受理爱心包裹132件,销售《祖国万岁》、《钢铁长城》国庆主题明信片1922册,销售邮品14102册,办理汇兑2899笔,收寄特快专递邮件8564件、包裹7016件、挂号信2389件。通州区阅兵村临时邮局成立5个多月,创收210余万元。区邮政局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受阅官兵服务保障任务,收到国庆受阅部队赠送的三面锦旗和牌匾;荣获首都阅兵村指挥部颁发的“首都阅兵村服务保障单位”称号;获国庆社会治安与安全警卫指挥部、北京市国庆平安行动指挥协调小组颁发的“国庆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奖牌。

(兰  芳)

【开创金融业务发展新局面】  2009年,代理金融类业务以调整业务结构、重点项目拉动为抓手,将邮政储蓄规模与效益同步发展列为金融类工作之重。对储蓄业务发展采取战略上调整,突出效益观念,加快增长方式转变,加大储蓄活期收入比重和中间业务开发力度,围绕“以量促收、以质增收”的原则,全力提升金融业务发展速度。2009年,全局24个二类行和代理网点储蓄余额累计净增4.05亿元。其中活期净增20332.30万元,定期净增20163.17万元,定活比例达到35.59%,同比提高2.76个百分点。全局实现代理金融业务收入3949.49万元,同比增长9.7%,实现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任海燕)

【落实安全制度】  一是建立国庆60周年安全保障体系。二是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预案,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的安全保证格局,确保邮件收寄安全、邮件处理安全、邮件运输环节和邮件投递安全。三是为保证资金安全,完善安全责任制度,修订突发事件预案,组织运河支局、梨园支局、宋庄支局、富和园所、区局营业所进行消防、防抢、防暴演练。特邀请区公安分局内保处、消防支队等相关领导现场指导并分别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五个支局的130余名员工参加演练。员工的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得到提高,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王忠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