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游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旅    游

【概  况】  2009年,区旅游局贯彻落实市、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和“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工作部署,搭建服务企业平台,打造旅游消费热点,指导帮助旅游企业创新工作思路,化解发展难题,加快产业发展,全区旅游业有效克服了金融危机和“甲流”影响,得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009年全区旅游接待游人27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9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9.3%和15%。其中民俗旅游接待52.9万人次,收入8925.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2%和52.4%。并实现旅游安全无事故、旅游接待无投诉“双百”目标。

(王会文)

【大邓各庄村评定为市级民俗旅游村】  年初,经区乡村民俗旅游村(户)评定委员会初评,北京市乡村民俗旅游村(户)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宋庄镇大邓各庄村被评定为市级乡村民俗旅游村。大邓各庄村全村108户农民几乎户户养犬,村内养殖大白熊犬、萨摩耶犬、哈士奇犬、阿拉斯加雪橇犬等30余种成年世界名犬千余条,并建有大邓犬业合作社、大邓犬业协会和CKC国际宠物公园,是集宠物犬繁育、饲养、防疫、训练、竞技、表演、寄养、美容、销售及果品采摘于一体的乡村专业民俗旅游村。

(王会文)

【欢乐之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馆建成开放】  1月1日,北京欢乐之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馆建成对外开放。该馆位于梨园镇,一期总面积15000平方米,总规划面积28000平方米,馆内实景按实际建筑的2/3比例缩小建造,设置体验场所50个,社会职业70余种,体验馆秉承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 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为青少年以角色扮演方式进行各种职业体验,认知社会组织结构、各种职业特点,感受工作快乐与艰辛,营造了一个微缩世界。体验馆模拟司机驾驶、医生看病、法官庭审、专家考古、商业服务、消防员救火、交警执勤、模特表演以及厨师料理等社会生活场景逼真,并设有国内国际双重标准安全设施、人性化配套服务设施、智能化信息服务系统,可为青少年社会体验提供一流品质的服务,是通州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王会文)

【组团随市旅游局赴天津宣传促销】  1月18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参加由副市长丁向阳带队、市旅游局组织的“乘高铁、逛京津,新春大拜年”赴天津宣传促销活动。活动中,通州区以“漕运古镇、滨水新城”为主题,利用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向天津市民集中宣传推介通州区的旅游资源,重点推介“文博修学游”、“运河文化游”、“现代创意艺术游”等产品线路,受到天津市民的普遍欢迎。此次活动,运河公园、北京国际图书城、韩美林艺术馆、宋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旅游企业参加宣传促销,接待天津市民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

(王会文)

【春节黄金周旅游活动】  1月25日至31日(腊月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区旅游实现接待游人15.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27.97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16.3%,同比分别下降30%、14.5%和7.64%,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各项指标下降原因主要是受经济危机和“甲流”影响,旅游团队明显减少,导致宾馆饭店等住宿单位接待人数和收入锐减。春节期间,通州区围绕“北京请您来过年”主题,打造推出的旅游节庆活动和乡村特色民俗游增幅明显。一是运河艺术冰灯展、中国图书文化展、三教庙庙会等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首届运河艺术冰灯展倍受游人青睐,高峰时段游客达千余人。各项旅游节庆活动实现接待游人1.6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7.6%和525.3%。二是乡村特色民俗游火爆新春,游人到宋庄小堡画家村领略艺术氛围,到吉鼎立达农业观光园观赏名贵花卉,到北京南瓜园观赏特色南瓜、品尝南瓜宴,到台湖第五生产队采摘新鲜草莓等尽享农家之乐。七天长假累计接待游人0.7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2.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8.7%和599.6%。由于组织有序、特色独具、社会经济效益突出,通州区获2009北京春节黄金周最佳活动组织奖。

(王会文)

【运河艺术冰灯展】  农历腊月三十到正月十五,在运河公园举办的运河艺术冰灯展,共制作冰灯艺术作品30余件,主要有江南韵味的亭台楼榭、北方古代战车、皇家龙椅、运河漕船、传统东北民居和十二生肖等,作品形态各异,生动形象,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灯光使冰雕群折射出梦幻般的色彩,给人以美妙的视觉享受。此次通州运河艺术冰灯展为北京平原地区首次,使北京市民不需长途奔波就能领略到冰灯艺术的迷人魅力,深受各界游人欢迎。历时半个月的运河艺术冰灯展共接待市区游客2万余人次,获门票收入50余万元。

(王会文)

【清明小长假旅游平稳有序】  4月4日至6日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区旅游接待游客8.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4.61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29.44%,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三天假期主要亮点有:运河公园接待踏青、游园、放风筝的游人3.5万人次;大运河水梦园接待观光娱乐游人3000余人次;欢乐之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馆接待居家旅游800多人次;宋庄小堡画家村接待领略艺术氛围的游人1.5万人次。

(王会文)

【组团参加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活动】  4月11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参加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暨‘回味奥运,圆梦北京’国民旅游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宣传活动。通州区参展以“相约通州新城、感受运河文化”为主题,通过展板展示、宣传品发放和旅游咨询服务,向参观者广泛宣传推介本区的旅游资源、产品项目和运河旅游开发、通州新城建设、乡村特色旅游等内容,共接待参观咨询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品4000余份。

(王会文)

【表彰第三届“通州旅游运河杯”先进单位和个人】  4月21日,区旅游局、区人事局联合对第三届“通州旅游运河杯”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本次评选表彰,以围绕“两新”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奥运会、残奥会服务接待工作为原则,经企业申报、综合评选,北京星湖绿色生态观光园获特殊贡献奖、北京月亮河假日酒店等5家企业获先进集体奖、运河人家度假村等5家企业获最佳安全管理奖、毕伟等20名个人获先进个人奖。

(王会文)

【举办“五一”小长假旅游节庆活动】  5月1日至3日,全区旅游接待游客17.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3.27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44.4%,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区推出“草莓音乐节”、“图书展销”、“艺术展览”、“果品采摘”等9项旅游节庆活动。其中在运河公园举办的“草莓音乐节”成为“五一”假期最大亮点,60多组港、台等海外艺人乐队的精彩表演,每天吸引万余名歌迷积极追捧,特色餐饮小吃、创意集市、茶艺等综合服务项目更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参与性。三天唯美浪漫的音乐节盛会接待游人3.2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63.62万元。宋庄小堡画家村的艺术展览和北京国际图书城的系列图书展销活动成为游人聚集的热点。其中小堡画家村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收入100余万元,北京国际图书城实现图书销售收入108万元。

(王会文)

【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宋庄站建成启用】  4月30日,通州区新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宋庄站正式启用接待游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宋庄站是落实副市长丁向阳“关于‘五一’前在高速公路延长线建立旅游咨询服务站”的指示精神,由市旅游局投资兴建的。该站位于京哈高速宋庄出口,110国道京榆路宋庄镇小堡村南口西侧广场,建筑面积168平方米,为轻钢焊接结构,3月下旬动工,4月25日竣工,是通州区又一新的旅游宣传服务窗口,承载着宣传通州区“两新”建设和旅游信息查询、旅游代理、旅游纪念品展示和旅游便民服务等功能。

(王会文)

【组团参加2009中国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  5月15日至17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随市旅游局赴烟台参加“2009中国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通州区以“相约通州新城、感受运河文化”为主题,向各界游人和旅游组织集中宣传推介通州区的新城建设和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服务项目。此次参展,通州区展台主题突出、布置文雅、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共接待参观、咨询游人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

(王会文)

【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5月26日,通州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市旅游局主要领导,区属各委办局、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旅游企业、旅游组织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下发了《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推进全区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工作报告,就落实市政府确定的“一区一色”、“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和“通州打造现代娱乐休闲旅游区”目标定位,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发展、高水平打造运河旅游、现代创意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王会文)

【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  5月26日,区政府主办,区发改委、区旅游局、区投资促进局承办的2009年北京通州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亚太花园酒店举行。市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和区领导邓乃平、石进贤、王玉辉、张文山、张秀余、刘淑华、张华出席会议,区属相关委办局、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司主要领导及投资商、中介机构、项目单位负责人和旅行社代表、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会议。推介会以“弘扬运河文化,彰显通州旅游魅力,大力宣传推介全区旅游资源、项目资源,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新城形象,吸引企业投资”为主题,发布重点旅游项目9个,推出新城基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文化委、西集镇、永乐店镇、潞城镇大营村、漷县镇吉鼎立达科贸公司等7家单位的旅游项目26个,涵盖文化古迹、娱乐休闲、文体商街、水上餐饮、民族商街、艺术主题公园、艺术主题演出活动、民俗旅游等,涉及投资总额达29亿元。会上,北京新城基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与北京摩登风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水上行运河文化有限公司分别就“草莓音乐节”项目和“运河船餐”项目进行签约,与北京京东天雨典当有限公司签订“运河漕运码头”项目合作意向书。

(王会文)

【端午小长假旅游秩序良好】  5月28日至30日“端午”小长假,全区旅游接待游人8.9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3.9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32.19%。两个旅游咨询服务接待站(西门站、宋庄站)接待旅游咨询者459人,咨询电话128个。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端午小长假正值通州区第五届樱桃采摘节举办期间,西集、台湖两镇推出的10余个品种、50万公斤大樱桃,为游人观赏果园风光、尽享采摘之乐提供了良好场所,3天假期接待采摘游客0.27万人次,获旅游收入23.55万元;2009北京·通州运河水上游于端午节开航,接待乘船游览运河风光的游人0.27万人次,游船收入6.93万元;北京国际图书城举办的图书展销和宋庄镇小堡村推出的艺术展,分别接待游人0.53万人次和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万元和150万元。

(王会文)

【组团参加“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  6月18日至20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参加市旅游局主办的“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在北京展区中,通州区展台以“漕运古镇、滨水新城”为主题,集中宣传推介运河公园、漕运码头、三教庙及运河乡村民俗等旅游资源,在北京乡村旅游商品展示中,通州区西集镇民间剪纸艺人王文敏的团花剪纸和惠民工艺品厂的景泰蓝工艺品,受到中外参观者青睐。本次参展,通州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000余份,赠送景区门票4000余张。

(王会文)

【组团参加第一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  6月19日至21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织乡镇、景区、旅行社代表一行16人,随市旅游局赴重庆参加第一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展区中,通州区设置的两个展台古今文化彰显、色彩靓丽清新格外引人注目,众多游客、投资商、旅行社对本区运河风光、古城新貌产生浓厚兴趣,参展期间接待游人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光盘、旅游项目招商册7000余份。

(王会文)

【皇木厂村、大灰店村“一村一品”项目创意策划通过评审】  7月3日,皇木厂村、大灰店村“一村一品”项目创意策划专家评审会召开。北京市旅游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听取首都经贸大学专家规划组对通州区张家湾镇皇木厂村、西集镇大灰店村“一村一品”创意策划的汇报。经评审专家组认真讨论评议,《文化古村落·创意新天地—北运河畔皇木厂创意策划》和《开心果蔬·快乐农场—休闲大灰店创意策划》通过评审。

(王会文)

【旅游信息网络成立暨培训会】  8月24日,通州区旅游信息网络成立暨培训会在红旗宾馆召开。区旅游局、各乡镇政府和主要景区(点)、宾馆饭店、民俗村、旅行社等单位的40余名旅游信息员参加会议。会议以加强旅游信息工作为主题进行动员,就信息写作的原则、种类、要素、技巧进行了辅导。

(王会文)

【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段休闲旅游带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8月28日,《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段休闲旅游带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召开。由北京市旅游局领导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规划评审组,听取了北京开思九洲旅游发展研究中心规划编制组对《规划》编制情况的介绍。经评审组专家认真讨论评议,一致通过该《规划》。该《规划》将作为通州运河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指导性依据。

(王会文)

【组团参加“2009年中国旅游产业节”】  9月20日至22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随市旅游局赴天津参加“2009年中国旅游产业节”。在“北京欢迎您”展区中,通州区以“漕运古镇、滨水新城”为宣传主题,大力宣传推介运河公园、漕运码头、北京观光南瓜园、欢乐之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馆、万亩滨河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发放宣传资料、景区门票和旅游纪念品等2000余份,传统中国结等各式挂件受到中外游客和参观者青睐。

(王会文)

【旅游商品、纪念品设计评选大赛】  9月25日,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旅游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区文化委、区投资促进局、区工美协会协办的通州区旅游商品、纪念品设计评选大赛在东方宾馆举行。大赛以“发展运河文化旅游 彰显通州瑰宝魅力”为主题,以体现“本土性、纪念性、工艺性、创新性、市场性、实用性”为原则,收到全区20余家旅游商品生产厂家及个人近百件(套)参赛作品,涵盖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土特产品四大类,大赛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0个。其中北京东方运河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报送的“漕舫船”和个人施常华报送的“银花丝如意”被评为一等奖。本次参赛的大部分作品反映出通州辉煌的运河文化底蕴,具有较强的艺术文化色彩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王会文)

【“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平稳有序】  10月1日至8日,全区旅游接待游人2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4.2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30.6%。无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十一”期间,全区推出国庆游园、艺术展览、中秋赏月、娱乐休闲、观光采摘、图书展销等20余项旅游节庆活动。其中在国庆游园单位运河公园举办的歌舞、戏剧表演、电影放映和运河水上游、中秋赏月游等项目深受游人欢迎,首次推出的运河船餐服务更加方便了游园群众,“十一”黄金周(含中秋节)8天假期,运河公园接待游人16万余人。民俗旅游方面,宋庄镇小堡村借宋庄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迎来大批艺术爱好者,8天长假接待游人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万元。

(王会文)

【通州百人威风锣鼓队参加北京国际旅游节开幕式】  10月23日,通州区组织百人威风锣鼓队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家旅游局主办,市旅游局和朝阳区政府、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本届北京国际旅游节以“欢欣鼓舞·相聚北京”为主题,全面宣传奥运会后新北京,整合、推介北京旅游新资源,努力打造国际著名的旅游节庆品牌。整个开幕式和盛装行进表演全面贯穿“鼓”元素,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十余种鼓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鼓手联袂上演了一场“鼓”元素的视听盛宴,通州区锣鼓队表演的“运河威风锣鼓”,鼓点豪迈铿锵、激情飞扬,充分显示了通州人民锐意进取、建设北京新城区的雄心壮志。旅游节持续3天,通州区威风锣鼓表演、旅游资源展示及千余件旅游商品、纪念品展览,深受各界游人和组委会好评。

(王会文)

【旅游宣传推介会】  10月27日,由区政府主办、区旅游局、区投资促进局、区商务委协办的“通州区旅游宣传推介会(通州区商务年会旅游专场)”在北京亚太花园酒店召开。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和区领导邓乃平、岳鹏、刘淑华出席会议,市旅游局有关处室、区属相关委办局、乡镇领导和旅游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1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旅游宣传推介会,以“传承运河文化,创新通州旅游,加强企业合作共赢”为主旨,重点宣传推介了本区的旅游资源和22个重点旅游项目,举行了景区、酒店、餐馆、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联合促销意向签约,展示了本区旅游商品、纪念品设计大赛20件获奖作品,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表彰。

(王会文)

【组团参加“2009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  11月12日至15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随市旅游局参加由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9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北京展区中,通州区以推介通州特色旅游商品、纪念品和运河文化旅游资源为重点,发放宣传图册等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

(王会文)

【通州旅游商品获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奖】  11月26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参加市旅游局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举办的“北京礼物”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颁奖和展览揭幕仪式。大赛征集到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760余项共计4000余件作品,通州区11家单位报送作品30余件,其中张国良空竹工作室的空竹系列获铜奖、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彩色观赏实用空竹、遮阳面具和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京剧系列绢人获优秀奖。

(王会文)

【区旅游局与“八通网”合作签约仪式】  12月31日,区旅游局与“八通网”合作宣传通州餐饮签约仪式在东方宾馆举行。区旅游局、区商务委、区卫生局、区工商局、八通网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及20余家社会餐馆的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会上,区旅游局介绍了通州旅游及餐饮业发展情况,并就建立“通吃网”宣传通州特色餐饮,营造“游运河、吃美食、去通州”的消费理念,与“八通网”进行长期合作签约。

(王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