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业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商    业

【概  况】  9月,根据《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通州区商务局更名为通州区商务委员会。2009年,通州区商务委紧紧围绕市、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明确方向、细化任务分工、全力服务企业,迎难而上保增长、全心全意保民生、凝聚合力保稳定,努力为全区商务工作发展作出新贡献。2009年商业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2亿元,同比增长10.6%,继续保持各郊区县第一,各类市场成交额实现45.9亿元,同比增长9.5%。

(高士增)

【2009北京新城•通州国际商务年会】  本届商务年会本着虚实结合、统筹活动部署、统筹宣传工作、注重创新、提升影响为原则,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对年会组织形式进行改革,把各专场活动作为年会的主导方式,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成功举办5个专场活动。分别是:金融·保险·后台建设论坛、2009北京拍卖季开幕式、产业发展座谈会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旅游宣传推介会和北京经济开发区西区商务年会。

(高士增)

【加大对品牌商业和重点板块投资促进力度】  对全区商业资源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商业资源库。重点加大北苑商务区、北京华联总部、日本永旺等重点商业项目的促进力度。在区商务委的积极努力和协调下,北京华联上市公司总部正式落户通州,中国照相馆、东兴楼等老字号企业签约入驻;北苑商务区项目开始全面拆迁。

(高士增)

【推进市场改造】  按照全区市场改造计划,2009年全区有7家社区菜市场和3家农村集贸市场开工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30万元。年内,半壁店市场、梨园东里市场、百菜园菜市场、高辛庄市场、大稿村市场等5家社区菜市场均通过北京市标准化社区菜市场验收,共申请市财政补助资金250万元。运河通源市场竣工等待验收;台湖农贸市场、永乐店柴厂屯农贸市场、于家务渠头农贸市场均完工,待工商手续齐全后参加验收。

(高士增)

【培育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继续大力扶持福兰德超市加快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新建农村连锁超市157个,超额完成全年新开农村连锁超市100家的目标任务。在管理上,要求福兰德总部对加盟店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商品种类,使其更加注重商品质量,购物环境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在保持加盟店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商品统一配送率。

(高士增)

【推进“家电下乡”惠民工程】  严把网点设立审核关,全区设立“家电下乡”销售网点84个,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点24个,覆盖全区各乡镇。严格监测各销售网点,实现销售额1亿元,补贴资金3000万元;逐件审核苏宁、国美“家电以旧换新”产品20万余件;办理黄标车淘汰手续7196件,其中转出4287件、报废2874件,并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领差额(已报废黄标车以旧换新补领差额)35件,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605.64万元;审核备案“汽车摩托车下乡”销售网点15个,累计销售下乡汽车1147辆,销售金额4260万元。

(高士增)

【筹办“外贸大集”活动】  7月9日至20日,第三期外贸大集活动在贵友通州店举办,历时12天的“逛通州贵友 赶外贸大集”活动累计接待消费者16万人次,外贸商户共实现销售400万元。贵友通州店营业额实现512万元,同比增长42%,日客流达2.5万人次,增长45%;和合谷和东来顺餐饮实现营业额47万元,同比增长95%。此外,家乐福、苏宁电器及周边商铺均呈现商业旺季的消费局面。

(高士增)

【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  继续加大对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源头抓起,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厂监管,本区两家定点屠宰企业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预防措施预案等。对私屠滥宰窝点举报一起、核实一起,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确保百姓吃上放心肉。年内,取缔生猪屠宰窝点69个,查没生猪172头。对全区14家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没收问题猪肉834.2公斤。

(高士增)

【盐业、酒类备案管理工作】  继续加大对违法销售私盐的打击和整治力度,确保百姓吃上放心盐。处理盐业违法案件155起,罚没私盐57533公斤。全面启动酒类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和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确保酒类销售安全。

(高士增)

【推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大对商市场的安全执法检查力度,检查企业1016户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278项。二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开展“安全在我心中”知识竞赛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海报和材料4000余份、教育光盘400余份。三是举办20场安全生产培训,培训企业负责人及员工3600余人次。四是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要求企业制定和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现场监督指导17家企业进行消防应急演练。五是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执法巡查。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高士增)

【清理整治商业环境】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商市场行业创卫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加大对商务系统除四害工作、控烟工作、职工健康教育、商市场创卫升级等各项工作的督察力度;投资420万元对隆乔兴、杨家洼、北机、果园等4家菜市场进行创卫改造和提升;加强与区创卫办、工商局、城管大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强化对无照经营、小商小贩的联合执法,进一步清理整治商业环境,确保了本区创卫工作整体通过北京市验收。

(高士增)

【保障阅兵村商品供应】  年内,商业系统全力做好国庆阅兵服务工作,保障阅兵村商品供应。通过竞标等方式选定6家企业,每天动用40辆车120人,负责12项商品供应、5项服务保障、3项技术支持。自3月30日正式供应至10月8日结束,本区6家企业累计供应金额达到4909.5万元。其中福兰德超市及售货亭供货金额3733万元,车辆运输2632车次;大运河配送中心供应蔬菜金额331.9万元,84.3万公斤;御香苑集团供应牛羊肉金额427.9万元,17.6万公斤,运输366车次;东升方圆供应蔬菜金额375.7万元,93.8万公斤;北京田源鸡餐饮有限公司供应蛋禽金额35.4万元,4.6万公斤;四美国际美容美发共计理发、烫发、染发等11163人次。

(高士增)

【完成粮食清仓查库工作】  配合市粮食检查组做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的原则,对通州辖区内12个存储库点的存储粮食实物进行普查,共计查粮491个货位366313吨。其中:小麦280433吨,玉米29743吨,稻谷17844吨,大豆38885吨,绿豆9吨。使用测量计算法查粮406个货位360365吨;抽包检斤法查粮85个货位5948吨。普查结果为通州区粮食数量真实、准确,质量符合市局储备粮管理要求,全部为宜存粮。粮食出入库管理和检验制度及各项储备粮管理制度执行较好,储备粮管理工作扎实、细致、规范,粮情稳定,粮质正常,储存安全。

(高士增)

【完成社会粮食供需平衡状况调查】  历经3个多月圆满完成2008年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平衡状况调查工作,理清了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基本状况: 全区2008年度年初社会粮食库存241085吨(混合粮,下同);本年粮食供给486180吨,比上年增长5%。其中粮食产量229152吨,占粮食消费需求总量的93.5%,增长15%;本年粮食需求479649吨,增长5%。粮食消费245214吨,其中口粮142623吨,人均0.3779公斤/日,(城镇居民人均0.3131公斤/日,农民人均0.4279公斤/日),饲料用粮70556吨,工业及食品用粮26287吨;年末社会粮食库存247615吨,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基本平衡。

(高士增)

【完成社会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状况调查】  按照市粮食局的部署,开展2008年全区社会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状况调查工作。此次调查分四类(农业和城镇居民、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经营和转化企业)抽样调查,调查样本199个(居民144户,企业55家)。经过近3个多月的调查工作,结果显示全区社会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状况:2008年度全区年初社会食用植物油库存4497吨;本年食用植物油需求19539吨,食用植物油消费19535吨,其中居民口粮用油19486吨,日人均0.1公斤(含餐饮和食堂用油),食品加工业用油49吨;年末社会食用植物油库存2174吨,食用植物油供给全部区外购入,其中市外购入13632吨。

(高士增)

【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概况】  2009年,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主线,坚持以资产经营为主、适当参与资本经营的发展战略,紧密围绕年度经营管理目标,坚持推行细化管理,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开拓创新,扩大改革成果,板块经济的运行基础不断夯实,运行环境不断优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持良好的持续性和成长性。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38亿元,上缴税金1982万元,机关直管租赁收入3258万元,剔除不可比因素,销售比上年增长6.68%,税金增长6.85%,机关直管租赁收入增长7%,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利润676万元(不含联营企业),同比增长1364万元,国有商业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6.3%,自组建以来首次达到100%以上。

年内,继续加大减债还贷力度,全年偿还历史性借、贷款4195万元。完成上科华联40%的股权转让,为加速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所得收益拟全部用于解决企业负债。按照企业发展三原则,即职工利益第一原则、经济效益最大化原则和品牌效益原则,排除各种干扰并化解矛盾,完成人民商场的改造和整体出租,再次盘活大型资产。为拓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渠道,与中国传媒大学等5家单位达成成立中传科技园的合作意向,以房产土地为股本参股,迈出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的第一步。为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科学合理地控制经营成本,及时调整经营决策,年内经过酝酿研究、讨论论证、修改完善,完成2010年的财务预算及电算化管理等方案,为全面推行预算管理和电算化管理做好技术准备。严格资产经营环节,年内制定并推行合同会签制度,由企管、财务及法务等部门在合同签订之前,从合同主体资质、履约能力、合同标的额、结算方式、合同条款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细化评审,会同签署意见,重大合同由行政班子参加评审并确定,旨在从源头上防范经营风险,提高资产操作的透明度,加强各环节职务的廉洁性,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和严肃性。配合通州新城建设,年内完成北苑商务区内所属资产的拆迁工作。

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年内编辑完成《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制度汇编》,汇集公司组建以来形成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根据企业发展形势建立的部分新规章制度,涉及人、财、物等各项管理共59项制度,体现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细化管理的原则。

(刘红霞)

【通州区粮油贸易公司概况】  2009年,区粮油贸易公司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强化企业管理为重点,以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按照实施科学兴企战略、实行制度约束机制、实现经济增长目的、推动粮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公司将2009年确定为“粮食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年”,加强业务经营管理和干部队伍管理。2009年,公司存储中央储备粮9.56万吨,北京市储备粮12.11万吨,区储备粮325吨,中央最低收购价储备粮4.98万吨。公司在做好主业同时,抓好企业资产的开发、盘活工作,全年签订租赁合同62份,收回租金325万元,逐步实现与主业的优势互补。通过抓管理、搞经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2.6%的增长,完成税金514万元,实现利润324万元,职工收入增长18.2%。

2009年,强化企业管理工作,一是以规范化管理为中心,开展仓储管理工作。年内在全国粮食清仓查库中通过北京市清仓查库互查工作组的检查验收,经查公司所储粮食数量准确、质量符合标准、各项手续齐全、储粮安全、管理规范,2009年公司获北京市“清仓查库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二是加强企业管理,围绕国庆60周年,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制度运行机制,年内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和上访事件,确保企业的安全稳定;三是2009年公司新招聘23名大中专年轻人员,分配到各库保管、检验岗位上,充实了队伍,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影响力。2009年,公司在狠抓企业管理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创收,实现补贴收入和贸易利润双赢的目标。

(杨永宽)

【通州区煤炭公司概况】  通州区煤炭公司是集煤炭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公司下属有3个基层单位,即通州区煤炭公司业务科、北京市通州液化气站、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2009年,公司克服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把压力当作动力,强化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化解经济危机给企业造成的梗阻,在外部经济环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顺利实现“保减亏、保收入、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经济指标,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533.22万元。2009年,煤炭经营企业面临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煤炭需求下降,库存积压,成本处于高位,煤炭价格下滑,销价与成本形成倒挂,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困难。面对困难,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以加强企业管理为主线,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一是准确做好核算工作,尽快消化高成本库存,在最短时间内排除高成本库存给企业经营带来的梗阻。二是压缩开支,节省费用,降低人工成本。年内,公司及各基层在上年基础上,公司管理费用总体下降17.8%。三是推广站和液化气站制定切合实际的扭亏措施,努力扩大销售,争取维修工程和新建项目,加大收费力度,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创收指标得以圆满实现。四是公司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3个基层单位的经营状况重新制定目标责任制,与基层单位签订责任书。五是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设施条件,搞活企业经营,不断增加企业收入。做好企业管理同时,公司针对煤炭销售量下降、库存积压、销售价格急速下滑、进货资金短缺的状况,一方面积极向区政府和区国资委反映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与北京市煤炭总公司经销中心及产煤地关系单位的联系沟通,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政府及关系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并及时准确地调查了解煤炭市场信息,制定灵活有效的经营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巩固现有的营销市场,进一步扩大和开拓新的市场,搞活煤炭经营,化解库存压力,全力抓好煤炭主业。以进货工作为基础,认真进行市场调查,加大铁路、公路运输的协调力度,抓住时机及时组织进货,至9月底组织进货近4万吨,完成区政府安排的2万吨煤炭应急储备。10月以后,继续抓紧进货环节,在原有4万吨基础上,又储存4万吨煤炭。制定煤炭销售奖励机制,销售人员在全区范围内,摸清煤炭用户底数,建立用户档案,抓住经营的龙头销售工作,开拓市场,以促使经营尽快好转。库存管理坚持推陈储新,积极消化高成本库存,10月至年底出库煤炭6万吨,全年消化高成本库存近4万吨,消除经营梗阻。2009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保持较大的市场份额,充分发挥区煤炭主渠道作用,积极缓解煤炭货源紧缺和平抑煤炭价格,保证正常的煤炭供应。

(任雪莲)

【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概况】  2009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以提高自身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为目标,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业务经营平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全社系统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860万元,全年实现国地两税120万元。完成利润122万元,同比增长17%。按照区社三至五年发展规划目标,新农村商业网络建设初见成效,自主投资的漷县商业楼项目竣工,其中主体工程投资1000万元、附属工程投资500多万元,经过公开招租和考察,确定两家大型超市企业入驻该项目招投标程序,最终确定年租金不低于150万元。徐辛庄合作开发项目通过规划局重新审核,张家湾合作项目作为2010年区经济适用房小区项目上报市建委。年内,按照区社党委确定的整体出租现有城乡资产的经营思路,整体出租区社机关原办公院和西配楼资产、徐辛庄南大院及原济才中学所在地资产。对下属单位二合商店,通过招商引资改造危旧房屋,增设门店对外出租。在管理上采取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服务项目,根据区域位置不同调整租期长短等多种方式,满足租户需求,稳定现有租赁市场。2009年,全社资产租赁收入完成700万元,同比增长21%。在做好传统经营业务外,在资本市场中,在市社的带领下,继续加大资本运作投资力度,新投入1000万元入股世欣荣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累加几年的运作成果,在该公司的股权由开始的2000万元增至4097万元,并收回2008年投资项目本金1927万元,股金分红356万元。社有资本有了大的增加,为打造农村商业网点设施建设奠定坚实的资金保障。

在抓好发展的同时,区社不断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建章建制规范工作范畴,调整会计岗位工作内容,在岗位上相互制约与牵制,清查核实社有资产,对京东环城商贸有限公司接收18家基层单位后的有形资产因危房、占地等原因造成的资产不实进行清理盘查,清理出固定资产净损失678万元,对二合商店和物资调剂中心进行财产及经营审计,保证企业财产、债权债务、经营成果、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防止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工作不放松,积极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下大力气整改落实,着力提高应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能力,保证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博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