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 点 企 业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重 点 企 业

上海烟草集团北京卷烟厂

【概  况】  上海烟草集团北京卷烟厂始建于1970年,2006年始实施北京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2009年10月完成易地技改整体搬迁工作。新厂址位于通州区万盛南街99号。2009年,企业总资产29.93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总额13.29亿元,流动资产15.28亿元。年生产能力250亿支(50万箱),占地面积24.71公顷。企业职工847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6人、中级职称146人、 技师及高级技师47人。主要设备有一条8000千克/小时制丝线,17台(套)卷接设备。2009年,北京卷烟厂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入选“北京2009年度用户满意企业”,获得“北京质量管理贡献奖优秀企业”称号,被中国质量评价中心评为“全国重质量守信用企业”,被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评为“2009年通州区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伙伴”荣誉称号。

2009年,北京卷烟厂以中南海品牌发展为中心,以落实新厂址搬迁工作为重点,积极完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提高六个能力和弘扬创业精神,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迈上新台阶。一是中南海卷烟产销量突破38万箱,“混合型中南海”占全国混合型卷烟产量比重由35.35%提高到37.62%。二是易地技术改造工程一、二期项目基本完工并交付使用。三是实现企业搬迁并恢复生产,标志着北京卷烟厂第三次创业迈上新台阶。

全年生产卷烟(按价税调整后计算)193.22亿支(38.64万箱),同比增长6%。其中一类卷烟5.02亿支(1.0053万箱);二类卷烟5.30亿支(1.0606万箱);三类卷烟77.40亿支(15.49万箱);四类卷烟76.19亿支(15.23万箱);五类卷烟15.99亿支(3.20万箱)。

全年销售卷烟(按价税调整后计算)38.62万箱,同比增长4.8%。其中内销一类卷烟1万箱,同比增长13.56%;二类卷烟1.06万箱,同比增长4.36%;三类卷烟15.50万箱,同比增长29.56%%;四类卷烟15.24万箱,同比增长1.36%;五类卷烟3.2万箱,同比下降43.11%。在海外市场,出口卷烟(中南海卷烟)2.62万箱,同比增长26.4%。年内,实现销售收入32.16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10.09%;实现税利21.13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利润4.26亿元,出口创汇1707万美元。平均卷烟单箱税利5538元,同比增长0.65%。卷烟平均综合能耗4.37千克标煤/万支,水消耗0.08吨/万支,电消耗5.52千瓦时/万支。烟叶消耗6.75千克/万支,嘴棒消耗1676.39支/万支,盘纸消耗643.49米/万支。 

(张  林)

【坚持以北京市场为基础营销战略】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2009年,企业明确了以中南海品牌发展为中心,调结构上规模工作目标,坚持“北京是基础、空间在外埠、拓展在海外”营销方针。在首都、外埠和海外市场取得新进展。在北京市场,重点规格实现新的增长,全年销售中南海卷烟11.14万箱。坚持首都是基础,以北京市局(公司)及18个区县局(公司)为依托,以工商协同营销为主线,突出重点,加强沟通衔接和营销运作,销售“中南海(软盒精品)”8100箱,同比增长12.5%;销售“中南海(特制高级)”1.05万箱,同比提高2.94%。与此同时,加强订单预测、市场跟踪和售后服务,并以年轻人群为目标,开展集盒换奖等大型宣传促销活动,有效促进了结构提升,销售“中南海(金8mg)”1.25万箱,同比增长6.84%。年底,成功向市场投放“中南海(蓝色风尚)”新产品。

(张  林)

【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  在外埠市场,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全年销售中南海卷烟24.85万箱,同比增长12.52%。“中南海”万箱市场新增黑龙江、吉林和四川市场,实现年初确立的增至12个的目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两个突破10万箱规格产品:销售“中南海(金8mg)”10.57万箱,同比增长38.59%;销售“中南海(10mg)”10.71万箱,同比增长12.19%。同时,销售“中南海(5mg)”2.62万箱,同比增长38.19%;销售“中南海(3mg)”1052箱,同比增长40.27%;销售“中南海(5mg细支)”498箱,同比增长730%。

(张  林)

【拓展海外市场】  在海外市场,出口实现新的回升。经过与经销商共同努力,出口中南海卷烟2.62万箱,同比增长26.4%。在日本市场,销售平稳,逐步走出“中国产品质量问题”阴影,全年实现出口1万箱。3月和10月,在日本东京健康博览会和日本烟草订货博览会上,中南海品牌进一步展示形象,扩大了影响。4月,在新加坡市场投放“中南海(8mg)”和“中南海(薄荷8mg)”,至年底,出口320箱,进入1800家零售终端,成为我国在新加坡有税市场销售的唯一品牌,并对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形成辐射和促销,全年出口马来西亚3280箱,同比增长128%。面对港澳市场涨税因素,在重点零售终端开展品牌展示活动,实现出口484箱,同比增长51.2%。同时,加大香港、深圳等免税店宣传促销展示力度,实现销售1.23万箱,同比增长38.8%。

(张  林)

【完成企业整体搬迁工作】  北京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于2006年12月29日在通州区梨园镇新址举行开工奠基典礼。至2009年,联合工房、科研办公楼、动力中心和培训楼等建筑工程全面完工,在通过厂区消防系统整体备案验收的基础上,建设方组织开展由设计方、监理方和施工方参与的建筑工程四方验收。9月3日,高压天然气工程正式通气,4台20吨锅炉投入运行。厂区绿化、道路和照明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厂调试测试顺利推进,10月中旬,实现企业整体搬迁。9月28日至11月5日,全厂共搬运设备900多台套,动用搬运车辆248车次,动用搬迁人员437人次,顺利完成老厂设备、办公物资及档案搬迁工作。12月21日至23日,营销中心搬入老厂区。

(张  林)

【推出“中南海蓝色风尚”新产品】  纳入集团重点项目的“中南海二类烟产品开发项目”,在完成样品试制、包装设计和市场测试基础上,成功推出“中南海(蓝色风尚)”新产品,新产品各项物理化学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和国家局低危害卷烟要求。年底,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

(张  林)

【加强生产管理】  2009年,企业在面临搬迁的情况下,紧紧把握生产备货、生产搬迁、恢复生产三个阶段工作重点,确保了市场供应和生产任务的完成。在生产备货中,加强产销衔接、强化生产组织,启动备货预案,有力保证了备货任务和市场供应。一是加强生产调度。在制定《搬迁备货生产预案》基础上,采取连续滚动备货方式生产,保持搬迁前库存3.5万箱,为满足市场供应提供了保证。二是加强生产组织,争分夺秒实施备货生产,全年生产系统利用节假日加班34天,弥补了产能缺口。三是加强作业管理。卷包车间通过加强设备维修巡检,实行中班倒班吃饭等措施,提高了生产效率。制丝车间实施双班双延时、周保提前、假日维修等措施,突破产能瓶颈。在生产搬迁中,为减轻生产系统集中搬迁压力,从7月开始边生产边搬迁,并在国庆节后,实施停产集中搬迁,共完成21台套卷包等设备老厂进新厂及改造安装调试工作,保证了生产系统11月份全面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在恢复生产中,生产系统从10月26日开始采取调试性生产作业方式,试行两班及部分三班生产,探索新厂满足“订单”生产组织模式,加强生产现场各环节组织协调和衔接,克服生产瓶颈,生产效率逐步提高。12月,生产逐步恢复正常,为正式投产创造了条件。

(张  林)

【加强产品质量控制】  围绕(集团)公司和工厂质量目标,努力提高工序质量控制能力,产品质量进一步稳定提高,实现企业搬迁中的平稳过渡。企业搬迁前,推进参数化管理,通过卷烟克重控制、推行内控标准等,推进了参数化控制能力的提高,现场工艺参数控制符合率达到99.43%。推进防差错管理,坚持烟丝日评吸制度,严格材料交接制度,加装缺条缺包检测系统和加强过程自检专检,防差错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西格玛方法的应用,截至9月,“中南海(10mg)”西格玛水平达到4.9,同比提高0.02。企业搬迁后,针对新流程、新工艺和新设备,积极实施过程要素管理,认真组织排查梳理,并着重解决人员培训、材料管理、标准控制、设备管理、质量控制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整线调试成功,基本实现了产品风格口味等质量的一致性,确保了平稳过渡。

(张  林)

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截至2009年,拥有连锁店59家,员工近万人,2009年销售收入65亿元,上缴税收2亿多元。公司作为苏宁华北地区总部,负责苏宁电器在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北、山西5省的20家公司、100余家连锁店的经营管理工作。先后荣获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2008年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009年纳税超2亿元先进单位、纳税信用A级企业等诸多荣誉。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被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商会评为“文明单位”、被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评为“2009年北京市促消费贡献突出单位”。

公司经营的商品包括空调、冰洗、彩电、音像、生活电器、通讯、电脑、数码八个品类,近千个品牌,20多万个规格型号。公司持续创新经营方式,不断拓展产品品类与品牌,通过高层互访、B2B、联合人才培训、联合促销等形式,与三星、LG、松下、索尼、夏普、诺基亚、西门子、惠而浦、海尔、海信等国内外知名厂家建立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承诺品牌、价格、服务一步到位,通过B2C、联名卡、全会员制营销等方式,为京城千万家庭提供丰富的商品和舒适的购物环境。同时,北京苏宁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多次组织召开北京行业峰会与论坛,与供应商、专家学者、社会机构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与合作策略,引领区域消费变革。

公司坚持“专业自营”的服务策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以连锁店服务为基石,配套建设了物流配送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为消费者提供方便、高效的零售配送服务、专业的电器安装、维修、保养服务和周到的咨询、受理、回访服务。公司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不断创新店面环境与布局,统一制定了三米原则、首位负责制原则、区域负责制原则等店面服务原则,并推出5S服务模式、会员专区、VIP导购,真正实现一站式购物。此外,根据顾客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产品推荐、上门设计、延保承诺、家电顾问等服务。公司建有18个售后网点,专业售后服务工程师上百名,全天为顾客提供安装、维修、保养等各项服务,24小时安装到位。每年旺季期间开通绿色通道,即买、即提、即装,最快2小时送货上门。公司建立业内首个以呼叫中心为平台、以CRM为管理目标的客户服务体系。拥有30条电话线路,日最大信息量5800条,全国客服热线4008-365-365实现统一受理与回访。2008年,通过设立理赔基金等方式强化服务监管,缩短了投诉处理的时间。

公司信息系统实现对所有店面、物流基地、售后服务网点和员工的全面覆盖,建立了集数据、语音、视频、监控于一体的信息网络系统,实现物流配送环节的无线终端应用、配送环节的路线优化与定位,实现售后服务环节统一的短信移动商务平台。实现采购、销售、物流、服务、财务和人力资源等一体化管理。

(苏  宁)

【连锁发展】  年内,继续实施苏宁集团连锁发展的战略,坚持快速稳健、标准化复制的连锁拓展的原则,不断壮大规模,拓展布局,连锁网络覆盖东城、西城、宣武、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怀柔、密云、房山、崇文、平谷等16个城区郊县,辐射人口超过1000万人,到2009年底,店面总数达59家。店面模式上,从综合经营、3C模式到3C+模式,坚持以顾客为核心,不断拓展服务品类,创新店面模式与标准。开发方式上,以租赁开发方式为主体,租、建、购、并四位一体,协同推进。

(苏  宁)

【推动信用消费】  2月,公司在“零首付、零利率家电信贷消费”的基础之上,力推信用消费,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单位进一步合作,加大刷卡优惠度,放开信贷消费机型,并由本公司承担全部刷卡手续费,让利于消费者,使消费者能够不负担任何的利息和手续费压力,只需分期付款即可购买到理想的商品。此举对提升消费信心,促进终端销售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截至年底,公司全年信贷销售额近2.5亿元,占销售总额近3.8%。

(苏  宁)

【首个家电下乡产品专厅落成】  1月23日,北京市家电下乡启动仪式举行,首个家电下乡产品专厅在北京苏宁通州梨园店落成。截至年底送家电下乡活动在10个京郊区县苏宁连锁店全面开展,销售额呈不断增长趋势。

(苏  宁)

【成为首家以旧换新实施单位】  7月31日,公司在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销售与回收企业招标两个项目中双双中标,随后立即成立“以旧换新”专项工作小组,全公司积极行动开展相关工作,成为京城家电市场首家以旧换新实施单位,在行业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苏  宁)

【物流配送】  公司建立起区域配送中心、昌平配送中心、配送点三级物流网络,依托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长途配送、短途调拨与零售配送到户一体化运作。4月起,公司实行双配送中心运作,增设北部配送中心,实现12小时配送到位。

(苏  宁)

【北京苏宁电器物流配送中心二期开工】  2007年3月,北京苏宁电器物流配送中心在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20000平方米,配送能力辐射北京及其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该库拥有8000个仓位,可存储商品10万台/套,日最大吞吐出入库量8000台/套,可支持年销售额达70亿元。2009年12月8日,物流配送中心二期工程奠基开工建设。二期项目按照集团第三代物流基地标准建设,占地面积157亩,其中建筑面积81461.1平方米,总投资预计达到3亿元。规划物流仓库的复合面积11.4万平方米,建有3.2万个货位,大件商品存储能力35万台套,可以支持约100亿的年销售规模,日作业能力近5万台套。承担着北京及周边地区连锁店销售商品的长途调拨、门店配送和零售配送任务,周边150公里区域均在其辐射范围之内,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建设目标为建成北方地区最大的国际一流物流仓储平台。

(苏  宁)

【参与光彩事业】  北京苏宁自成立以来多次参加光彩事业,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与光彩事业联合会开展1+1阳光行苏宁公益活动,并向延庆县民政局捐赠爱心物品;2009年12月26日,在光彩事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为昌平新龙打工子弟小学捐赠活动;连续第四年开展“送大学生回家过年”公益活动,向500名在校大学生发放过年返乡车费,累计捐赠款项数十万元。

(苏  宁)

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

物流中心

【概  况】  北京烟草物流中心于2004年7月成立,隶属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北京市18个区县、3.8万个卷烟零售户、年销售380亿支卷烟的仓储、分拣和配送工作,是以烟草物流为特色的国有企业。中心位于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拥有职工662人。中心下设办公室(企管办)、人力资源部(政工)、财务部、安全保卫部、后勤保障部、工程技术部、仓储分拣部、配送运营部。2009年,中心各项工作保持平衡发展,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全面完成仓储分拣配送任务。加强质量管理和技术改造工作,推进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实施绩效考核工作制,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1月16日,中国物流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物流中心举行。

(刘  燕)

【全面完成仓储分拣配送任务】  2009年,累计入库卷烟75.5万箱、出库75.6万箱,按客户订单分拣配送卷烟1.85亿条,完成卷烟直配73万户次,回收现金16.4亿元(含支票),自有车辆安全行驶56万公里。年内,中心经历了“开门红”卷烟销售高峰、“5·27”后台结算故障、8月至9月“国庆”阅兵禁限通行等三次重大考验,保障和支撑了全年卷烟销售计划的全部实现和全局经济运行工作的平稳发展。

(刘  燕)

【加强质量管理】  年内,中心通过大力推进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全面抓好质量管理、现场管理、设备管理和运行控制,有效保证了年度各项经营目标的较好实现。全年卷烟到货扫码率和上传国家局数据准确率均达到100%,分拣差错率、系统故障停机率、分拣有效运行率、配送及时率、综合顾客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均达到中心控制目标,全年未发生卷烟霉变事故。通过加强基础数据分析,定期召开内部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影响经济运行质量的重点环节、部位、指标进行重点监控、跟踪和原因分析,及时沟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内部业务流程,加强业务各环节之间的有效衔接,有效推动了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高。

(刘  燕)

【技术改造】  年内,中心加强技术改造,不断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完成件烟库出口、北线通道机补货的改造,设备的稳定性和有效作业率明显提高。

(刘  燕)

【提高配送服务质量】  中心坚持以提高顾客满意度为宗旨,加强配送服务质量的监测控制,完善重大事件上报制度和流程,对接到的重要咨询或投诉电话做到100%的跟踪回访,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零售户提出的问题。以梳理配送线路、优化配送流程为重点,对近万个卷烟零售户的配送路线进行优化调整,有效提高了配送效率。

(刘  燕)

【做好参观视察接待工作】  年内,承接各种会议接待和参观来访560批次,接待总人数15112人次。顺利完成迎接国务院领导、工信部领导、市委市政府等领导的参观视察接待任务,通过优质高效的接待服务,充分展现烟草行业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刘  燕)

【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2009年,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经济等宣传活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加大环境体系考核力度,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平均单箱卷烟配送油耗0.8升,同比减少14.5%;单箱耗电量3.8千瓦时,下降12.43%。年人均用水、耗电、燃气、单车油耗,同比分别下降2.23%、5.81%、7.69%和19.63%;积极推进增值税抵扣措施,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刘  燕)

【安全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工作方针,安全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改革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落实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全员安全责任书,细化分解安全目标57项,制定管理方案,并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宣传普法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全年组织安全知识培训1258人次,以“增强全员消防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为主题,在“11·9”消防日期间,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消防趣味运动和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消防技能的竞赛活动,增强职工的消防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活动,后勤保障部、配送运营部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以隐患治理为重点,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检查,有效杜绝了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交通违章率同比下降13%。制定并下发了《安全标准化——员工安全行为规范》,按照职业健康安全行为规范的要求,对各岗位员工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大安全检查和整改力度。对消防系统和安防设施进行全面监测和维保,结合新的安全形势,对危险源进行重新辨识,修订了安全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刘  燕)

【领导及各界人士参观考察物流中心】  3月12日,中央党校厅级进修班师生到物流中心参观教学。5月6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市委政法委、市公检法司部门主要领导到物流中心参观考察。8月28日,副总理张德江一行考察中国烟草,考察了北京烟草物流中心建设和运作情况,观看了烟草行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系统演示,听取了国家烟草专场局局长姜成康的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10月21日,北京市司法局、青海省司法厅等领导一行40余人,到北京烟草物流中心参观考察。先后参观了物流中心高架立体库、分拣线、指挥中心、访销中心等区域,并进行座谈。11月4日,国家局党校培训班学员一行58人到物流中心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作业区、指挥中心、呼叫中心等场所,并进行座谈。11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工商管理专业师生到物流中心参观视察。12月4日,天津烟草物流分公司一行15人到物流中心学习考察,参观了业务工作区和办公区,并就企业内部管理交流座谈。12月8日,日本烟草株式会社考察团一行11人到北京烟草物流中心参观座谈。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学山,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周瑞增等领导到物流中心视察。12月21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到北京烟草物流中心考察调研。

(刘  燕)

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东方化工厂

【概  况】  2009年,东方化工厂的生产经营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多数产品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一方面受公司搬迁改造工程影响,乙烯装置全年处于停车保养阶段,面对严峻形势,工厂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和工厂“双代会”会议精神,继续强化精心工作、严细管理,狠抓各项纪律,加大节水减排、节能降耗力度,以“安全稳定促和谐,内涵发展求生存”为工作主线,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在深化改革、稳定生产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东方宣)

【安全生产“五大指标”为零】  结合中石化“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工厂开展“我要安全、我要环保、我们要生存”的大讨论和演讲比赛等活动。细化安全生产禁令、制定安全作业指导书、建立安全设施台账及管理办法,促进了安全作业标准化。修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并将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从实战出发进行应急预案演练,提升了全员安全知识水平,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五大指标”为零的目标。成立防控甲型H1N1流感领导机构,制定方案并认真执行,工厂没有发生甲型H1NI流感疫情。

(东方宣)

【环保指标再创新高】  全年厂排废水COD累计平均值为51.8mg/L,低于北京市《水污染排放标准》中的二级限值。废水排放总量为252.32万吨、COD排放总量为127.31吨、固废排放总量为2.91万吨。废水COD和锅炉烟气两块在线表安稳达标运行,数据实时传到市、区环保局,接受政府部门的监控。丙烯酸气味深度治理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区域环境。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布袋除尘改造项目组和相关单位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项目在乙烯装置开车前投入使用,烟尘排放浓度由改造前的100mg/Nm3降低至30 mg/Nm3以下。

(东方宣)

【实施国庆安保措施】  对厂南、北大门门禁系统进行扩充改造,增加5处人员出入通道,改善了高峰时段人员拥堵现象。为加强办公区域的治安管理,厂综合办公楼加装门禁管理系统,为下一步装置区域的门禁管理提供了管理经验。按照“平安奥运”标准严格要求各项安全和安保工作,全厂齐动员,实行区域化管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国庆期间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安保护厂队,对装置区不间断巡检;重点有物料部位不间断盯守,确保了“平安国庆”的实现。

(东方宣)

【加强设备管理工作】  组织第三十七次设备管理优胜杯检查评比活动,进一步夯实了设备基础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公司《关键机组特级维护管理制度》要求,落实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的巡回检查制。加强特护机组缺陷处理和维保工作,确保装置稳定运行。积极开展状态监测工作,为主要设备检修工作提供依据。精心组织3AA装置检修工作,提前6天完成任务,并且创造了触媒更换速度新纪录,圆满完成以乙烯装置DCS、PLC的升级改造为代表的技改技措和更新改造工作。夏季及时调整供热锅炉运行方案,由两台改为一台运行,2009年锅炉单台运行日历天数95天,合计2100.5小时,节约公用工程费用400余万元。

(东方宣)

【推进技术进步】  全年技术改造投资项目25项,计划投资2668万元。完工21项,完成投资1946万元,结转2010年施工4项,完成项目预计创造经济效益1100万元/年。20万吨/年丙烯酸及酯生产装置工艺包开发项目编制工作完成,乙烯装置系列改造将起到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其中绩效较为突出的项目有:低盐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项目:处理后水质完全满足循环水补水要求,节水量约为80立方米/小时,可节约新鲜水69.12万立方米/年;乙烯装置开车流程改造项目:可以缩短开车物料放火炬的时间,减少乙烯装置开车过程中混合碳二物料的损失,减轻火炬燃烧对环境的污染。本次乙烯装置开车过程中回收混合碳二物料40.754吨,价值近40万元。该改造项目的成功应用,为乙烯装置提供了一种新的“开车方法”,该方法在国内乙烯装置属于首次使用,为乙烯装置无烟燃烧开车方法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乙烯装置急冷油系统热量利用项目:通过增设一台急冷油稀释蒸汽发生器,增加急冷油发生稀释蒸汽的换热面积,降低外补蒸汽量。投用后,多产的稀释蒸汽预计每年可节约153.39万元;变电所低压系统电容补偿改造项目:分别在302所、307所安装低压系统自动跟踪补偿装置4套,预计年节约用电约100万千瓦时,节约费用50万元。

(东方宣)

【有序开展乙烯装置检修工作】  根据公司安排,11月对乙烯装置错后项目进行检修,为冬季开车做准备。此次检修项目425项,包括STK-2001管线调整、三机检修、K5002干气密封改造等在内的11个主要项目。为确保检修质量及工期,参检单位均制定了检修主项进度,确定项目负责人,保证了检修项目的有序、可控。

(东方宣)

【持续推进基础管理工作】  从抓标准、定制度、严考核入手,重新修订班组八大制度以及《岗位责任制》、《定置及卫生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管理责任制体系,对全厂规章制度进行大规模清理和修订。根据公司考核变化,在继续执行《东方化工厂部分生产装置运行期间奖金分配办法》的前提下,结合工厂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以“三度评价”为主体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实现考核流程化和制度化。加大对违章违纪行为的考核,在对违纪职工严肃处罚的同时,重点加大对所在部门领导、值班长、班组长等人员管理责任的追究力度,通过严格考核促进各级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东方宣)

【继续做好压库减费工作】  修改《压库减费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审核物资计划、严格把关物资出库,借助《物资采购供应管理系统》的实施,对压库减费工作进一步进行优化。全年利用代储物资1069项,涉及金额465.70万元;利用自存物资636项,涉及金额22.19万元,全年利库1705项,涉及金额共487.89万元。

(东方宣)

【加强员工培训工作】  坚持年初确定的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加大基层职工跨专业培训力度、拓宽职工全面提升岗位综合素质的渠道。全年组织70余项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全厂12个工种技能竞赛活动和化工工艺、设备管理专业技术竞赛活动。选派优秀人员参加两级公司技能竞赛和专业技术竞赛,烯烃车间丁班和甲班在燕山石化乙烯操作工团体对抗赛中分获团体第一和第三名;电力车间电工班在燕山石化维修电工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计控车间孙黎荣获燕山石化仪表专业技术竞赛金奖;电力车间郝金柱荣获燕山石化电气专业技术竞赛银奖;检测计量中心张金涛、冯云、苗秋燕、郭辉、王鹏包揽了东方石化分析工技能竞赛前五名;电力车间张万深、张燕辉、黄志刚、陈玉强分别荣获东方石化维修电工技能竞赛第一、三、四、六名。各职能部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后组织55名专业技术人员和车间管理者进行项目管理培训;选派40名生产骨干参加燕山石化公司举办的《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培训;选派31名党员参加燕山石化党员轮训;烯烃车间90名专业技术人员、工段长、班长、操作骨干等到燕化公司烯烃厂进行岗对岗的生产实习。

(东方宣)

【全员参与企业管理降本减费】  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减费”劳动竞赛和“我为‘窗口’建设献一计”等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废水回用、修旧利废、节能降耗、降本减费、优化运行等各项工作之中,其中全年征集到合理化建议1874条,实施280项;在“增收节支,降本减费”劳动竞赛活动中,各车间立项17项,共节约资金约800余万元,其中8项得到公司奖励。

(东方宣)

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21日,是韩国现代摩比斯株式会社、韩国现代汽车株式会社、韩国起亚汽车株式会社、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投资总额3亿美元,注册资金8173万美元,是通州区最大的外资企业。拥有员工609人,其中外籍员工 15人。

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嘉创路2号,占地总面积2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年产变速器20万台,二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2.97万平方米,年产变速器30万台,2007年10月实验楼正式投入使用。公司主要生产手动挡、自动挡汽车变速器和汽车零部件,年产50万台变速器。公司秉承信赖经营、现场经营、透明经营的经营方针,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厂商。

2009年,公司纳税总额1.2亿元,销售总额2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3亿元。

(张  丽)

【生产销售情况】  公司主要生产手动挡、自动挡汽车变速器和汽车零部件,年产50万台变速器,主要为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供货配套,其配套的主要车型有索纳塔、伊兰特、途胜、悦动、名驭、SONATA领翔、御翔、RIO千里马、雅绅特、福瑞迪、赛拉图和远舰等轿车。2004年至2009年,6年销售收入累计达到91亿元。2009年,由于政府对汽车行业的扶植政策,销售收入达20亿元。2004年至2009年,公司连续被评为“通州区纳税百强企业”,是通州区外资企业纳税大户。

(马书生)

【安全生产和安全保卫工作】  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年内,举行全厂安全月活动。公司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实现装置区域封闭管理,对进出厂的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实现生产和办公区的隔离,开展全体员工安全教育工作,努力达到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指标。公司连续6年被评为通州区、台湖镇和光机电园区安全先进企业。

(南文日)

【加强培训工作】  2009年,公司职工参加培训共计760余人次。其中150名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人参加特殊工种高压电工证复审培训,140名职工参加外出培训,70名管理职员以及300名现场职员参加意识革新学校专项培训。在TS16949专项技能培训中,有6名员工取得内审员资格证书;在意识革新学校专项培训中,370名员工经历了40公里徒步夜行军的磨炼。

(南文日)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独资企业,其前身为北京化纤机械厂。它与中日合资的北京中丽化纤机械有限公司、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中丽制机喷丝板有限公司、中丽制机配件有限公司等4个子公司共同组成化纤机械工程产业集团,是化纤机械制造和工程技术服务的龙头企业、中国化纤装备行业的主要研发和生产基地。属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资产规模8.2亿元,注册资金1.1亿元,员工1045人,其中具备多年化纤设备设计和化纤工艺研究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近百人。公司具有行业甲级工程咨询和设计资质,技术水平领先、市场信誉优良。公司位于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占地面积7.098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先进加工设备210余台套,其中60多台套为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等自动化、柔性化生产设备,具备年产3500纺位纺丝机、3500台高速卷绕头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涵盖涤纶、丙纶、锦纶民用长丝、工业用丝、短纤维生产设备和各类差别化产品,以及其他棉纺、化纤成套设备用电气控制柜和多种规格喷丝板等。产品销往东南亚、美洲、欧洲及全国各省市上百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公司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授予“2009年度质量守信企业”称号。

(王  靖)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09年,新签生效主机合同96376.9万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4859万元,实现地税2018万元。新区建设全面完工,新增土地及固定资产约2.21亿元,包括土地2462万元、建筑物1.3亿元、各类设备6585万元。

(王  靖)

【研发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果】  2009年,公司承担发改委、商务部等各类自主创新科研项目课题14项,均按进度要求完成计划。年初,公司获得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年内,公司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中国纺织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进步”的企业。被认定为“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获得1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公司自主创新项目“涤纶一步法分纤母丝纺丝设备及工艺技术的开发”通过纺织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2009年度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BWA860T型全自动换筒高速卷绕头”作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获北京市财政资金支持70.59万元。“BWA55Ⅱ型旋翼式高速卷绕头系列产品”被纳入中国《名、优、新机电产品目录》。“BKV463型复合纺丝机”获北京市科委、发改委等5部门认定的自主创新产品。公司申报的3项实用新型专利:单排外环吹风丝束冷却装置、双排外环吹风丝束冷却装置、双胞胎型侧吹风丝束冷却装置于8月获得授权。

(王  靖)

【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制定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与制造模式,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战略目标,公司启动企业信息化工作,建立先进的产品开发、有效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科学的决策支持系统,制订《北京中丽制机信息化总体方案》并通过项目评审专家组验收。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务实推进”的原则,在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截至年末,公司OA系统实现上线运行,PLM项目和ERP项目进入实施准备阶段,随着本次信息化革命不断推进,中丽制机公司开始跨入全新的管理模式时代。

(王  靖)

【节能减排 降本增效】  2009年被确定为公司“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推广年。公司将节能减排重点放在公用工程和工艺过程的节能方面,号召各部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最低成本做出最好的产品。一是加强比价采购,控制外协、外购成本。二是避免形成新库存,积极消化积压库存,以毛坯库为例,对退回的停工工号的毛坯45021件,实现顶用16840件,回用率近40%;供应体系消化积压库存130余万元。三是实施“空压站”改造工程,节省了大量水、电和维修资金。每年可节约用电12万千瓦时、节约用水2520吨,共计节约资金12.6万元,实现了公司年单项节约19%的节能目标。四是优化工作流程,鼓励小改小革。

(王  靖)

【消防保卫和安全生产工作】  公司认真执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坚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建立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保障消防安全。不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管理。增加门卫、监控室、库房等重点区域的巡逻。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对进出厂区的人员、车辆严格询问检查。重点完善技防措施,加强对员工的岗位安全教育。将安全责任承包到各个部门和车间,将事故预防作为工作的重点,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作为手段,提高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素质。全年未发生重大火灾、重大工伤及以上事故。6月,公司被评为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王  靖)

【加强培训工作】  公司将建立学习型和创新型的员工队伍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工作。根据年初制订的培训计划和各部门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化纤长丝纺丝设备设计基础培训、系列标准化培训、专利技术文本撰写等各类培训,为职工购买教材,聘请专家讲课,组织测评,收到良好效果。全年组织公司19名技工参加国资委工考委的职工技能等级考试,有13人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其中获初级技能等级1人、中级5人、高级3人、技师4人。

(王  靖)

华润物流(北京)有限公司

【概  况】  华润物流(北京)有限公司隶属华润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2006年成立的外商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域内的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公司主要负责华润物流集团投资的北京通州区马驹桥镇物流仓储项目的建设及经营管理。2009年5月,华润物流北京通州马驹桥镇物流仓储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2.75亿元,为华润物流集团在内地投资最大的物流项目。项目的建设目标为建成具有示范效应、超大规模、在华北地区乃至全国领先的零售及快速消费品物流配送设施,同时作为华润物流和华润万家超市华北区交易结算总部。总用地面积11.6万平方米,配送中心总建筑面积约9.35万平方米。5月,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为4.5万平方米,年底完成2座单体干库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建设。

项目建设的目标市场主要包括三部分:华润万家北京地区门店的物流配送;华润集团内部其他消费品制造和商业分销企业,如华润啤酒、华润零售和华润轻纺等的消费品物流配送;北京地区乃至华北地区其他连锁零售企业及其供应商、经营商的物流配送。项目建设严格贯彻“廉洁工程、安全工程、优质工程、节俭工程”的指导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进程。

一期工程建设与业务发展并进,取得阶段性进展。完成两座仓库主体工程建设;顺应通州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行业趋势,吸引到电子商务领军企业亚马逊物流、奥硕物流入驻;既定客户华润万家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华北区交易结算中心于2008年迁入物流基地,2008年至2009年累计实现税收3700万元。

在2009年通州区先进园区、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评比中,华润万家超级市场有限公司荣获“2009年度园区系统纳税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孙茈昭)

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概  况】  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以原北京生物化学制药厂为基础组建的集新药开发、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高新技术制药企业。浙江新和成控股集团公司为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大股东,万生药业是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中承载集团公司实现医药制剂领域战略目标的核心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2003年9月,公司进驻通州区张家湾工业开发区,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有符合GMP要求的原料药、颗粒剂、片剂及胶囊剂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片剂4亿片、胶囊剂1亿粒、颗粒剂5000万袋,原料药30吨。2009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68%,利润增长88.46%,上缴税金增长36.51%。

(姜淑清)

【新产品研发】  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的不断创新,将重点发展领域定位在降脂、降压、降糖等心脑血管药物,逐步扩展到治疗肝脏、肾脏及抗肿瘤药物。公司建有符合GLP标准的新药研发中心,中心拥有60余人的高素质研发团队,覆盖了选题立项、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工业化研究等整个药品研发链条。新药研发中心拥有强大的外部资源,与沈阳药科大学、医科院药物所、北京大学药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建有深入合作关系。研发中心陆续开发出多个国内首家上市品种,获国家药品生产批件的制剂和原料药26个品种,在研及待批的国家级新药15个品种。2009年,公司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科研成果取得新成绩,取得5个制剂、5个原料药生产批件。其中复方a-酮酸片和匹维溴铵片为国内首家生产。

(姜淑清)

【营销建设】  2009年,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对营销系统进行优化,建立招商事业部、推广事业部、普药事业部,实施普药、新普药、新药分线专业化推广,采用以办事处及区域代理商相结合的综合营销模式,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对临床推广及商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专业支持。2009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61%和88%,营销建设促进经济效益。

(姜淑清)

【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为扩大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加强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公司投资收购了北京东方潮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生产厂房,成立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同时购买5个产品的专利申请权,开发研制了OT系列等15个品种,其中生产上市的主要产品OT-M一次性吸氧管获国际专利,为国内市场的畅销产品。

(姜淑清)

【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有关政策精神,公司开展节能减排的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作。公司投资210.5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和更新。2009年节电36.56万千瓦时,节水2766吨,减少废水产生量2766吨,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7.25万元。节能减排工作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及排放量,产生了一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2009年底,通过了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的审核验收。公司荣获通州区发改委授予的“2009年清洁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公司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通州区政府“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荣誉称号。

(姜淑清)

北京鄂尔多斯羊绒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鄂尔多斯羊绒有限公司为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于1998年成立,当年正式投产。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漷县经济开发区内,职工近500人。拥有国内一流的德国、日本、意大利服装设计师和国际一流水平的德国斯托尔(STOLL)电脑横机设备,意大利上领机和日本缩绒机等先进设备,年生产羊绒系列制品100万件。

公司主要从事羊绒、羊毛及羊绒与其他各类纤维混纺产品的制造、加工和销售,并出口无毛绒、羊绒纱、羊绒制品、毛线混纺制品和针织服装,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并从事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业务。

公司以“鄂尔多斯”品牌为基础,与国际、国内各著名品牌和购买商合作,产品远销欧、美、日、俄罗斯和中国香港等市场,赢得良好的市场信誉。

2009年,公司应对经济危机的压力,坚定不移地抓住市场打通出口,降低成本,出台多项应对措施。本着“节约、精干、高效”的原则,加强公司内部管理,继续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员工培训,狠抓产品质量,深挖潜力,提升企业整体竞争能力。全年完成生产任务18万件,超额完成利润总额的20%以上,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实缴各种税金300万元。截至年底,公司总资产3000万元。

(刘  薇)

【全面实行比较管理制度】  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为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奠定基础。在上年实施比较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年内全面实行比较管理模式,形成各个层次的比较,大大提高整体生产效益和管理效率,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开发,以岗定薪,以劳取酬,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稳定因素。进一步激励技术人员提升技能,公司对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定,8名技术人员晋级。

(刘  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