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村经济管理

【概  况】  农村经管工作是党的“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统筹城乡发展、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的任务。2009年,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两新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产权改革、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三项折子工程任务,农村“三资”管理业绩显著,农村审计和农民负担两项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

(纪宇一)

【村级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快】  年内,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全区有63个村完成改制工作,超过前五年完成村数的总和,超额完成25家的折子工程任务,累计完成达125家。改革后,量化集体资产17.4亿元、个人持股12.8亿元、农民股东人数78258人、人均持股16326元,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利完成马驹桥镇“北五村”撤村建居资产处置试点工作,涉及4599人,1.97亿元的集体资产兑现到个人账户。处置结果实现无上访人员、无上访电话、无上访信件。

(付  艳  杨桂宏)

【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稳步推进】  年内,贯彻落实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八项机制,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稳步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全年流转土地1.9万亩,其中形成规模流转的达1.2万亩,累计达25.4万亩,占确权土地总面积52万亩的49%,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肖  然  宋福胜)

【建立首家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  9月,全市首家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在于家务乡揭牌,随后永乐店、宋庄、漷县三个乡镇也相继成立,总数达到4个。中心的建立和运行,活跃了有形市场,实现土地流转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对接,促进都市型农业项目的引进和开发。

(纪宇一  宋福胜)

【建立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指导价格评估机制】  年内,出台《关于建立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指导价格评估机制的意见》,在北京市率先探索和建立农村承包土地指导价格评估机制,2009年7月1日~2010年6月30日全区土地流转评估指导价格平均为1000元/

亩年,分九个区域分别提供不同的指导价格,有效解决“要少”和“要跑”的问题,提高流转成功率,保护流转双方权益。

(付  艳  宋福胜)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  年内,区经管站坚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四有六化”管理,狠抓规范化建设。截至年底,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个,比上年增加6个,超额完成2009年区政府折子工程提出的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的工作任务。累计登记注册的合作社达184家。

(肖  然  李国蕾)

【村级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工作成效显著】  2009年,签订村级各类经济合同399份,涉及202个村。由村集体直接招投标的项目有125份,其中资产、资源出租类的涉及60个项目,标底金额为3241万元,中标金额为3902万元,为村集体增收661万元;建筑工程类的涉及65个项目,标底金额为6612万元,中标金额为5838万元,为村集体节约资金774万元。设计制作并发放“村级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工作流程图”600张,村村上墙。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农村村务管理的民主化、公开化进程,融洽干群关系,给百姓明白,还干部清白,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                    

(纪宇一  宋福胜)

【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完善“村账托管”、“大额资金专储账户管理”等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制定《通州区村级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并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村级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强化民主管理,规范公开程序,明确人员职责。采取“公开栏”、“明白纸”、“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触摸屏”四种公开形式,公开栏公示率达100%;463个村每季度发放“明白纸”到户数达134101户,占全区总户数的95.5%;村务公开触摸屏累计安装82个,供村民点击查看;“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财务收支情况汇报率达100%。加大监察力度,开展区纪委、区组织部、区农委、区民政局和区经管站五部门的联合大检查。“村级民主理财参席制”得到全面推广,乡镇记账人员分别参加564个村次的民主理财会,参会率达117%,审核总票据71475张,金额38.3亿元。

(付  艳  杨连军)

【加强审计监督职能】  2009年,审计单位677个,审计金额48.47亿元。其中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专项资金审计金额7849.7万元,粮食直补资金审计金额5583万元,绿化隔离带永久性补偿资金审计金额722万元,各项常规审计金额47.06亿元。

(肖  然  安克勤)

【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年内,拟定通州区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上限控制标准,规定村民每人最高限额筹资100元、筹劳10个,以资代劳60元/工。新增规范性试点村11个,累计达到21个,在试点村的带动下,全区有215个村在新农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一事一议实行村民筹资筹劳工作,累计筹资139万元,酬劳72万个,社会酬劳354万个,节约成本性开支4815万元。开展春秋两季农村负担执法检查和《通州区捐资助学管理办法》落实情况、公款报刊订阅情况、“三乱”收费情况等专项检查,教育负担从2005年的400万元降至2009年的54万元。

(纪宇一  裴金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