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综 合 调 控

【概  况】  2009年,区发改委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与各部门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能,抓当前、谋长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造环境,强基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调结构,促创新,抓减排,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继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握重点,扎实做好新城建设的各项工作。

(王文娟)

【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工作】  完成《关于通州区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编制,并经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徐振涛)

【研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政策】  为落实功能定位,促进主导产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引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拟定《通州区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和《关于对纳税大户的考核奖励办法》,并经区政府研究后分别印发。

(徐振涛)

【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  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和五年规划编制时间要求,制定《关于通州区“十二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方案》,对规划研究编制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规划体系、编制的时间进度安排、前期研究课题等进行初步安排,提出成立“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关于开展76个前期研究课题的建议。

(徐振涛)

【项目审(报)批工作】  2009年,审(报)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4项,总投资381亿元。

(张艳青)

【全面推进2009年重点工程】  2009年,通州区安排重点项目94项,按项目进展分为续建项目10项、可开工项目34项、推进前期项目50项。截至年底,有41项工程开复工,其中7项工程竣工。

(张艳青)

【超前谋划2010年重点项目】  年内,区发改委提出2010年区重点项目53项,年度计划投资约207亿元;前期工作重点项目43项。主要围绕交通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建设、现代产业、城乡一体化等五个建设领域分类。

(张浩岳)

【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  2009年,对全区139项(次)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预(结)算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总的送审金额27.25亿元,审定金额23.56亿元,审减金额达3.69亿元,占项目送审金额的13%。

(郭  钊)

【规范使用市级支持资金程序】  2009年,从做好通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及资金拨付工作着手,根据通州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现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梳理投融资平台资金拨付程序,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月报工作,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实时跟踪与监督。全年市发改委支持资金到位11亿元,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召开资金拨付会议20余次,经平台下拨项目建设资金13亿元。

(张  墨)

【开展绿色审批通道工作】  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投资工作要求,区发改委制定并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北京市通州区扩大内需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全方位培训体系、协调沟通体系、立体化监督检查和考核体系以及项目提前储备机制,切实推进通州区绿色审批通道工作的开展。截至年底,有126个项目被纳入市、区两级绿色审批通道管理,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3.2%。

(刘  健)

【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整体工作部署,通州区下发《通州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全区治理工作,区治理办及各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具体部署工作,明确九大工作重点、三层工作体系和五个工作步骤,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刘  健)

【优化资产投资项目服务环境】  以“每一位公务员都代表政府形象,每一个职能部门都是投资环境”为主题在全区率先开展优化投资环境活动,进一步强化审批服务,提供主动与高效服务,提高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与效率化水平。采取“专人负责、简化程序、压缩周期、全程督办”的服务模式,以“四个主动”的工作形式和“五项制度”的工作内容,实施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运行保障机制,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体系。

(张  墨)

【采取措施帮扶企业应对危机】  按照全区帮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展开帮扶工作。首先,为重大产业项目做好服务。协调国土、规划等部门,帮助传媒大学科技园、张家湾数字产业园等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选址、用地等问题;努力解决北京捷宸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列入市重点工程和减免有关税费的问题;其次,帮助企业做好资金争取工作。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及时将国家、北京市出台的保增长、扩内需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告知各园区、企业,组织重点工业投资、创业风险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等项目的征集工作。全年推荐铜牛公司等20家企业列入项目库。

(杨淑琴)

【苏宁电器二期项目获市发改委核准批复】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3C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的领先者,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十五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之一,由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北京物流中心二期项目获得市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总投资26720.8万元,总建筑面积81461.1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仓储用房。

(杨  妍)

【加强专项培训】  组织召开全区性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培训会一次,园区及乡镇等培训会多次,对全区30余家企事业单位,超过300人次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项目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直接缩短办理前期手续的周期。

(肖婷婷)

【北京二中分校二期工程取得立项】  北京二中通州分校(二期)工程是通州区2009年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位于潞城镇三元村,总建筑面积8894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体育楼及附属设施等;项目总投资5216万元,其中市发改委给予4000万元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对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田  爽)

【潞河医院手术楼工程取得立项】  潞河医院手术楼工程项目位于潞河医院院内,总建筑面积23999.5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住院部、ICU重症监护病区及骨科、神经外科等,设置病床400张。项目总投资12428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人民就医条件,提高通州新城整体医疗卫生水平。

(周树英)

【两家单位成为市循环经济试点】  6月16日,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高层论坛召开,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等领导为通州区西集镇和御香苑畜牧有限公司等全市首批24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集体授牌,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将对试点单位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推进试点单位循环经济工作。

(李  岐)

【开展绿色照明工程推广工作】  6月至10月底,通州区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开展绿色照明工程推广工作,经过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的精心组织实施,有29.1万户居民家庭购买“一元节能灯”145.7万只,区级以下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77家大宗用户更换节能灯10.2万只。

(张  芳)

【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通州区有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0家,其中大红门肉类公司、星海钢琴、铜牛制衣等6家企业通过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阶段性验收。

(周树英)

【区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为加强通州区能源节约管理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由区发改委研究起草、以区政府办下发《通州区节能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本办法适用于通州区行政区域内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在通州区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手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和企业。节能资金支持领域包括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节能诊断等节能工作。

(张  芳)

【召开金融融资工作座谈会】  3月26日,区发改委组织区金融部门负责人,并邀请区工商联领导参加,就通州区金融融资工作进行座谈,会上交流近期银政、银企信贷工作开展情况,征求金融部门对通州区改善融资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达成四点共识:加强合作,积极尝试多种融资合作方式,加强融资工作计划统筹,进一步做好融资服务工作。

(张  芳)

【国家开发银行总行领导到通州区调研】  11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党建巡视组组长韩军、国开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周伟东一行7人,到通州区就银、政金融合作及北京分行服务首都、服务通州和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支持等问题进行调研。副区长张华对国开行长期以来对通州经济发展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区金融办汇报了自2003年以来,区政府与国开行进行金融合作的有关情况及合作成果,并就进一步与国开行拓宽合作领域、破解土地开发资金瓶颈、村镇银行筹建等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国开行巡视组组长韩军及副行长周伟东对国开行与通州区长期来保持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肯定,对区政府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袁全林)

【中信银行总行领导到通州区调研】  11月24日,中信银行总行副行长赵小凡、市金融局副局长栗志纲率市金融局银行处、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有关领导,到通州区就开展金融领域合作问题进行座谈。常务副区长岳鹏首先介绍了通州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副行长赵小凡对通州的发展给予认可,表达希望在通州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开展进一步战略合作的意愿。座谈结束后,赵小凡一行到梨园镇就网点选址、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

(袁全林)

【通州区人民政府银政战略合作暨重点项目融资签约仪式】  5月7日,由区政府主办的“通州区人民政府银政战略合作暨重点项目融资签约仪式”在月亮河酒店成功举办。仪式邀请工、农、中、交等9家银行行长以及区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和园区的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与工、农、中、交通、京行、兴业等6家银行签署11项银政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680亿元,协议资金将主要投向新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土地储备、产业发展等领域。银政战略合作的实施,对缓解新城建设资金压力、推进“两新”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石进贤、王玉辉等出席仪式。

(张  芳)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9月22日,通州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暨北京农投首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获市金融局批准开业,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由北京市农业投资公司发起设立。12月17日,通州区北京光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市金融局批准开业,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北京光谷科技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新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将致力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引导资金支持农村、郊区和中小企业发展。

(孙  鹏)

【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到2009年11月,通州区使用政府债务项目26笔,贷款金额52.3亿元,债务余额30.86亿元。其中需区政府还款项目5笔,债务余额2.11亿元;政府承诺、用款单位还款的项目21笔,债务余额28.75亿元。

(齐玉兴)

【银行系统运行情况良好】  通州区银行类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突破850亿元,通州区银行类金融机构迅速发展壮大。截止到9月底,全区有10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其中9家机构(不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857亿元,全区银行业营业网点数为107个,银行从业人员达1537人。截至年底,全区银行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76.44亿元,同比增长41.6%。其中对公存款余额419.16亿元,增长64.5%;储蓄存款余额457.28亿元,增长25.6%。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2.88亿元,同比增长26.8%。房地产类贷款增长较快,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30.21亿元,同比增长17.2%;个人住房贷款78.49亿元,同比增长6.4%。上述两项贷款占全年贷款总额的43%,成为拉动贷款增长的重要因素。

(齐玉兴  张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