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概  况】  2009年,区妇联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方针,突出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能,努力实现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动员组织广大妇女为建设和谐通州做贡献。

年内,实施“妇女文明行动”,引导妇女参与和谐通州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将“首都和谐家庭标兵”、“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美德在农家”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置于和谐家庭建设的大主题中,倡导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廉洁守家,以小家庭的和谐促进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积极开展“快乐母亲读万家”活动。大力加强家庭教育。举办通州区非凡宝宝展示大赛活动。

大力开展城镇在岗妇女专业知识培训和下岗、失业妇女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走上创业之路。2009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配合劳动部门举办培训班322期,培训妇女20000余人次,解决妇女灵活就业10000余人次;同时评选出2009年通州区妇女“十大创业就业带头人”,培植16家单位为“4050”人员培训基地,宣传一批妇女自主创业、下岗再就业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念,合理就业,大胆创业。组织开展“双学双比”二十年成果总结表彰活动。全区百余名巧娘参展作品1000多件,近万人次妇女参观学习;建立木真了服装有限公司和艺景轩景泰蓝厂两个“通州巧娘作品研发基地”,拓展提升妇女增收致富的创新载体;开展“通州巧娘手工艺品展卖”活动,巧娘们自创、自编、自产产品链接到了市场。

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全面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深化“五好”妇女组织创建活动。继续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开展“五好”组织创建活动。全区建立“五好”妇女组织108个,评选出54个巾帼示范村和6个巾帼示范社区,进一步夯实了妇女工作基础。探索妇联网络发展新思路。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妇联组织的基础上,创建了街巷(楼门)妇女小组。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街巷(楼门)妇女小组四级妇联组织网络。实施“妇女儿童关爱行动”,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扎实做好《十一五妇女规划》、《十一五儿童规划》和《十一五家庭教育规划》三个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积极营造妇女儿童发展良好环境,建立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长效机制。全年区妇联系统接待信访1041件,结案率百分之百。

(倪晓燕)

【两节送温暖】  两节期间,区妇联共慰问走访单亲贫困母亲、孤残儿童等120户。

(倪晓燕)

【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  3月3日至4日,北京市通州区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在通州区北发大酒店召开。265名全区各族各界的妇女代表出席大会。市妇联主席赵津芳、区委书记王云峰到会并讲话。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43名。

(倪晓燕)

【三届一次执委会】  3月4日,召开通州区妇联三届一次执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常委、主席、副主席。

(倪晓燕)

【女处级领导干部联谊会】  3月3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纪念日,邀请北京市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中医养生专家曲黎敏为参加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处级女领导干部代表讲授中医养生知识。

(倪晓燕)

【“双学双比”20年展示活动】  搭建四大平台助推妇女培训就业工作的开展。6月9日至12日,区妇联组织开展“双学双比”二十年成果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及展示、展卖和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搭建培训平台,活动期间区妇联组织开展了实用技术、妇女就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多类培训班,培训妇女1100多人。搭建帮扶平台,区妇联聘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传承人白静宜为通州巧娘作品研发总顾问、国际农产品经纪师王兢教授为通州农产品女经纪人总顾问,建立木真了服装有限公司和艺景轩景泰蓝厂两个“通州巧娘作品研发基地”,以发挥妇女培训就业能人和基地优势,带动更多妇女实现致富增收。搭建展示平台,活动期间评选出2009年通州区妇女“十大创业就业带头人”,培植16家单位为“4050”人员培训基地,宣传一批妇女自主创业、下岗再就业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念,合理就业,大胆创业。搭建市场销售平台,展示活动期间全区百余名巧娘带来1000多件展品,3000多人次妇女参观学习。在通州贵友大厦“通州巧娘手工艺品展卖”活动中,14位通州巧娘走出家门,迈进市场,成为通州家庭妇女自创、自编、自产产品链接市场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两天销售收入达到29000元,其中10%的款项捐给红十字会,用于救助贫困母亲和儿童。

(倪晓燕)

【妇女培训就业擂台赛】  2009年,针对金融危机下全区妇女就业严峻形势,结合农村妇女实用人才工作的开展,区妇联在全区开展擂台赛活动强化女能人女企业家的带动作用。一是多项措施引方向。严格要求各乡镇、街道妇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妇女培训就业方案,运用多种创新措施推动妇女培训就业工作的开展。培训范围涉及手工加工编织技术培训、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妇女面点工培训和电脑操作技术培训等多个方面。同时,组织妇女学习经营管理、法律、市场经济及现代网络知识,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二是通过联系卡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建立妇女就业联系卡,在检查评比期间,进行电话抽查。三是硬性指标严把关。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解决妇女灵活就业人数以所建立妇女培训就业工作联系卡为准,就解决就业妇女的工作时间、工资及解决就业人数做出具体严格的要求。四是协调单位建平台。区妇联积极与各“双学双比”成员单位加强横向联系并召开专题座谈会,根据各单位的工作职能,开辟培训途径,拓宽就业思路,进行政策扶植、技术培训和科技指导。2009年的擂台赛工作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全年培训妇女20000余人次,实现妇女灵活就业10000余人。

(倪晓燕)

【运河女儿足迹宣讲团】  开展“运河女儿足迹”通州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获得中国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照顾邻居金奶奶30多年的张品正,三八红旗手敖淑明等六姐妹宣讲团,在全区进行20多场宣讲,展示通州女性在经济建设、家庭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倪晓燕)

【“妇”字号基地建设】  2009年,区妇联以“妇”字号基地、编织协会和产业协会为依托,坚持“妇联+协会+基地”的工作指导方针,积极开展基地建设,协调有关单位的资金支持。结合国庆群众游行,组织动员杨秀芬巧娘工作室、海玲编织社、木真了服装有限公司等基地积极参与国庆游行工作,出色完成两个方阵服装、10万件道具制作加工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把通州区的品牌基地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先后组织惠民景泰蓝厂、一品园花卉基地等参加鸟巢农村实用人才产品展卖、浙江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妇女儿童博览会及科博会等,为基地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奠定基础。在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中,区妇联专门组织协调单位的业务骨干为基地负责人进行业务知识讲座,取得明显的效果。

(倪晓燕)

【加强妇女培训工作】  2009年,区妇联依托“十大创业就业带头人”和 16家“妇”字号基地,举办手工技能及营销、种养殖新技术、小额贴息贷款、经济合作社组建等专业技能、政策培训,共培训妇女2万余人次。区妇联注重培训工作的专业化、深入化和系统化,大力扶持和发展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和妇女专业协会,形成生产网络,吸收热心“双学双比”活动的专家、学者、乡土人才的广泛参与。引导妇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化为载体,以加快培养优势和特色产业为目标,走出一条具有妇女优势与特色优势的致富新路子。

(倪晓燕)

【维权工作】  年内,组织基层妇女干部报名参加全国心理咨询师培训,14人取得证书;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帮助有求助需求的妇女排忧解难,尽力提供有关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助;召开维权联席会议,运用依法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并举的工作手段,全力破解维权工作难题,当好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娘家人”。全年接待信访1041件,其中来访687件、来电咨询354件,结案率百分之百。

(倪晓燕)

【“十一五”两《规划》中期评估】  4月16日,召开《通州区“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会议,进行《通州区“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专题培训。城口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员近50名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下发了妇儿工委文件,统计局社会科具体工作人员部署有关《妇女儿童规划》年度统计工作。7月11日,举办《通州区“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专题培训会。同日,北京市“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督导小组到通州检查工作,听取了副区长刘淑华关于《通州区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和有关部门汇报,参观中仓街道上营社区“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和于家务乡仇庄村“流动妇女之家”。专家组对本区妇女儿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倪晓燕)

【通州快乐母亲“阅”万家活动】  5月8日,通州区妇联举行快乐母亲读书工程暨北发酒店6000册图书赠书仪式。通州区母亲读书工程,实现每年6000册图书在通州480个村队和96个街道传阅。600个乡镇和社区母亲制作的环保书包带动全区20万母亲分享家庭读书乐趣。

(倪晓燕)

【“体验未来 激励梦想”体验活动】  在5月15日世界家庭日,组织全区10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到“欢乐之都”体验律师、消防员等不同职业领域的工作内容,认知和确定未来人生发展目标。一日游活动,让他们了解通州,激发他们为建设第二家乡奋发读书的信心和决心。

(倪晓燕)

【庆“六一”慰问活动】  5月下旬,区妇联慰问全区部分贫困儿童代表50名,为他们每人送去助学款300元、英汉大词典和汉语词典各一本、复读机一台,合计人民币32000元。

(倪晓燕)

【“共绘美好家园 共创幸福未来”主题活动】  5月21日,区妇联组织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和四川地震灾区儿童代表100多名学生,到青少年职业体验城,开展“共绘美好家园,共创幸福生活”主题活动。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美好家园,增强爱祖国、爱通州的热情。

(倪晓燕)

【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按照市妇联工作要求,下发《关于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社区妇联组织工作规范化的实施意见》,继续开展“五好”组织创建活动。在各社区以楼门为单位,建立楼门妇女小组;在各村以街巷为单位,建立若干村妇女小组。截至年底,全区街巷(楼门)妇女小组2986个,充分发挥了最基层妇联组织动员、号召、组织、服务妇女的积极作用,楼门(村)妇女小组在社区妇联和村妇代会的领导下,参与社区和村各项社会建设和妇女活动。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小组四级妇联组织网络。

(倪晓燕)

【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4月至7月,完成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区妇联对4个街道和3个乡镇属地内89个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和谐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妇联组织工作规范化的实施意见》,指导新任社区妇联主席进入角色,明确职责和分工,履行妇联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和谐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倪晓燕)

【美在家庭建设年活动】  上半年启动美在家庭建设年活动。协调区林业局为西集镇的4个村提供10万元树苗,使每户家庭种上了月季等花卉,美化了家庭。

(倪晓燕)

【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  举办通州区非凡宝宝展示大赛活动。5月16日,举行决赛和征文比赛揭晓活动,评选出1岁至3岁语言智能、数学智能、音乐智能表现非凡的6位宝宝,10名家长被评为“智慧好家长”。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组织教育专家王宝祥等多名学者,深入到基层社区、村队,为广大妇女讲授家庭亲子教育、妇女健康等知识。全年举办家教、青春期女童教育、婚姻家庭、婴幼儿智力教育、健康讲座等专题讲座100多场,爱教育人数达20000人。

(倪晓燕)

【“平安家庭”和“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  区妇联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部门相互协作的优势,调动本区家庭在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科技进家庭活动、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科学家教知识进家庭活动。并建立1个“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积极开展针对流动妇女和基层妇女的各项工作。区妇联帮助妇女解决问题32件。

(倪晓燕)

【完成60周年国庆活动任务】  在国庆群众游行任务中,区妇联完成组织来自3所高校的2100名师生和200余名社区群众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群众游行“和谐家园”方阵的游行任务;组织动员巧娘积极参与国庆工作,出色完成两个方阵服装、10万件道具制作加工任务;组织2万名巾帼志愿者投入社会治安维护、环境整治等工作。

(倪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