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通州区红十字会

【概  况】  2009年,区红十字会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各项职责,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为宗旨,依靠各基层红十字会和全体专兼职工作者,扎实工作,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实事项目,突出抓好备灾救灾、卫生救护知识培训、国际人道法及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传播、社区服务、红十字青少年教育等主要工作,着力打造红十字工作品牌,提高群众对红十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年内,实现全区480个行政村、96个社区红十字组织全覆盖。“博爱在京城”活动募集善款163.8万元,比上年提高57%;投入救助款物143万元,救助困难人群2400余户;组织开展救护培训工作,培训初级急救员9700人;与通州电视台合作,录制“红十字在行动——急救知识进家庭”专题片,全年制作、播放54期;开展“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放映影片698场,7万余人受益。募捐救助工作获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2009年度“博爱在京城”募捐组织发动特殊贡献奖,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荣获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2009年度二等奖。

(杨  光)

【农村、社区全部建立红十字组织】  强化乡镇、街道与村、社区两级红十字会工作框架的联结密度,发挥基层红十字会在备灾救灾、人道救助及文化传播中的基础作用,区红十字会在认真做好基层申报审核的基础上,与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密切协调,年内全部完成村委会、居委会建会工作,并分别在乡镇、街道集中举办挂牌仪式,实现全区480个行政村、96个社区红十字组织全覆盖。全区有基层红十字组织662个,专兼职工作者1334人,会员近6万人。

(杨  光)

【“博爱在京城”活动募集善款163.8万元】  年内,区红十字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与各基层单位、企业、爱心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募集善款163.8万元,比上年提高57%,为全年开展救灾救助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杨  光)

【募捐箱管理工作】  为拓宽募捐渠道,增强人们参与公益事业的意识,区红十字会分别在乐天玛特超市、盛仁堂药店、农招酒店、京通医院4家单位安放红十字募捐箱。中国红十字总会将本田4S店、时尚健身俱乐部、易初莲花4个募捐箱正式移交区红十字会管理。年内清理募捐款近5000元。全区设置红十字募捐箱12个。

(杨  光)

【两节送温暖活动】  1月,区红十字会举行“两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这次活动发放救助款17.6万元,发放救助物资折合人民币21.6万元,慰问全区特困家庭、贫困学生、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台商等近2000户。

(杨  光)

【开展日常救助工作】  年内,救助因火灾、风灾、雷击、大病等受困受灾家庭282户,发放救助款物价值45.6万余元。

(杨  光)

【开展困难家庭少儿大病专项救助工作】  根据北京市红十字会的统一部署,区红十字会在全区开展少儿大病救助项目。5月8日,区红十字会举行困难家庭少儿大病救助启动仪式,向19户困难家庭中18岁以下身患白血病、尿毒症等5种大病患儿各发放一万元的救助款。从2009年开始,区红十字会将此项工作列入长期工作,每年将向符合条件的患儿发放一次救助款。

(杨  光)

【开展低保家庭大学新生专项救助工作】  为帮助通州区低保家庭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区红十字会携手四美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捐助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活动。四美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每年定向向红十字会捐赠12万元,每名低保家庭大学新生一次性获得救助款2000元。此项捐款专款专用,捐助期限为3年。2009年,78名符合条件的新生得到救助。

(杨  光)

【为特殊群体送温暖】  中秋节期间,区红十字会与通州公安分局领导一同看望区看守所的在押人员,为他们每人送去月饼、水果等,鼓励他们好好改造,早日与家人团聚,重新做人。这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5年。9月,围绕“平安国庆”,会同司法局救助刑满释放贫困人员50户,发放救助款2.5万元。

(杨  光)

【开展各类慰问活动】  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为126名灾区学生送上慰问款共计12600元;4月,到医院看望两位因公负伤的派出所民警,为他们送上鲜花和慰问金;重阳节期间,为曹刘各庄村的老人们送去米、面等慰问品。此外,还联合北京雅视眼镜公司在新华街道司空社区举行老花镜免费发放仪式,并向全区老年人发放老花镜3000副,价值20.4万元。

(杨  光)

【培训初级急救员9700人】  年内,区红十字会组织各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单位举办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取证培训班,培训初级急救员9700人,超额完成市会下达的4568人的任务指标。

(杨  光)

【广泛普及健康知识】  与通州电视台合作,聘请13位知名医学专家参与录制“红十字在行动——急救知识进家庭”专题片,内容包括心肺复苏、创伤包扎、逃生避险以及意外事故的急救等。全年制作、播放54期,受益人数达20多万人;继续与区电影放映中心合作,开展“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全年在学校、社区、乡村放映车祸、火灾、烧烫伤的现场紧急处理等影片698场,7万余人受益;与区教委、区医疗单位、团区委等单位合作,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40场,6000余人受益;协调新华医院红十字会深入乡镇、社区进行健康体检及咨询活动13次,2000余人受益。

(杨  光)

【社区红十字服务站建设工作】  区红十字会投资10万余元在新华街道司空社区、中仓街道东里社区、梨园刘老公庄社区、永顺盛业家园社区、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分别建立社区红十字服务站,统一制作红十字服务站牌、会徽和红十字知识宣传展板,配发到各个站点,并分别为每个社区服务站配备价值1万余元的健身、医疗器材及药品等,既传播红十字知识,又为社区居民搭建健康娱乐的平台。

(杨  光)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为落实市政府实事项目,与区教委合作,在全区中小学启动少儿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和演练项目;国庆前夕,对2189名国庆方阵大学生进行自救互救知识培训;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学校争创工作,年内投入2万余元用于健促校印章、会旗及活动标志的制作,解决校红十字会活动无标识的问题,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通州区有12所中小学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

(杨  光)

【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  区红十字会在“五八”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全国民防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日上街开展宣传活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现场手把手向群众教授心肺复苏知识,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同时,向群众免费发放红十字宣传册、逃生避险知识、急救小常识等宣传品。

(杨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