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通州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共青团通州区委员会

【概  况】  2009年底,全区有团员36198人;基层团组织中团委71个,团工委13个,团总支86个,团支部1112个,团区委直属团组织58个。

(吴  男)

【爱心大行动启动】  1月15日,通州团区委、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举行“2009年通州区共青团两节送温暖暨爱心大行动启动仪式”,发布“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学”、“爱心市场”和“爱心之旅”五个公益项目。启动“爱心助老”、“爱心助残”两大志愿服务项目,向困难家庭学生和6所打工子弟学校发放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基金近18万元,安利通州分店和北京市欢乐旅行社分别为“爱心市场”和“爱心之旅”进行了捐赠。

(吴  男)

【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成立】  2月9日,通州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在通州区于家务乡观光南瓜园正式揭牌成立。团市委书记刘剑、团中央农村青年部副部长王立健、市农委副主任刘春广、通州区委副书记张文山出席夜校揭牌仪式。

(吴  男)

【学雷锋活动】  3月5日,团区委、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开展“志愿者就在您身边——通州区志愿服务高潮日”全区性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多个志愿者组织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当天集中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医疗志愿者走进重点工程为民工义诊,法制志愿者走进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法制宣讲,助残志愿者走进社区为残疾人理发、发放助残卡和慰问品,走近关爱中心看望残障儿童,敬老志愿者慰问百岁老人并为其义诊等。

(吴  男)

【少先队工作会】  3月20日,通州团区委、区少工委召开2009年少先队工作会。会议全面总结2008年全区少先队工作,对雏鹰五彩行动先进集体、优秀信息员、优秀调研成果等奖项进行了通报表彰,全面部署了2009年各项重点工作。

(吴  男)

【“同绣一面旗,共唱一首歌”主题活动】  4月15日,通州团区委、区少工委在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同绣一面旗,共唱一首歌”主题活动。团市委中少部部长孙武权、副区长刘淑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团区委、区教工委、区关协有关领导和老党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

(吴  男)

【“六一”系列活动】  5月22日,通州区少工委与北京欢乐旅行社联合开展“重走革命路 弘扬爱国情——爱心之旅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活动,组织全区100名川籍少年儿童和农村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代表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5月26日,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礼堂举行“歌唱祖国——红领巾献给祖国的歌”主题歌会。5月28日至30日,在欢乐之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馆免费为全区300名来自城区、农村、打工子弟和培智学校的少先队员提供职业体验教育。5月28日,来自全区各小学的120名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汇集在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现场挥毫泼墨,歌颂祖国。5月31日上午,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石进贤、王玉辉、张文山、岳鹏、蒋洪昉在团区委、区教委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分别到区漷县镇草厂小学、培智学校、永乐店镇中心小学、梨园镇中心幼儿园进行慰问,与孩子们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吴  男)

【讲故事比赛】  6月10日,区少工委、区图书馆联合组织开展“我喜爱的书中人物”讲故事比赛。区少工委、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区各小学大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吴  男)

【通州区志愿者工作研讨会】  6月16日至18日,通州团区委、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分系统召开通州区志愿者工作研讨会,全区55个单位的团委书记和志愿者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  男)

【爱心大课堂】  6月19日上午,团区委特别邀请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培训中心、区检察院等单位的五位讲师,深入北关小学、月河学校、东升博宇小学、七彩小学、立华学校举办专题讲座,为全区4150名打工子弟及家长讲授心理健康、法律法规、安全自护知识。

(吴  男)

【“挥洒青春 映红党旗 贡献新城”主题报告会】  6月26日,团区委与区委组织部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举行“‘挥洒青春 映红党旗 贡献新城’主题报告会暨通州区百名新党员集体入党宣誓仪式”。会议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元主持,区委书记王云峰、区委副书记张文山以及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吴  男)

【优秀团干部培训班】  7月7日,通州团区委在通州区委党校举行通州区第四届优秀团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全区直属团组织的41名团干部参加本次培训班。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春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吴  男)

【通州区骨干志愿者培训班】  7月24日,团区委、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组织全区近百名骨干志愿者参加“通州区骨干志愿者培训班”。培训活动内容丰富,由8至10人为1小组,授课方式以互动为主,其中还穿插了游戏和拓展训练,志愿者们在实际演练中学到了志愿者知识,并掌握了志愿服务技能。

(吴  男)

【上海奉贤团区委到通州交流考察】  8月20日,共青团上海市奉贤区委员会交流考察团一行27人到通州区考察志愿者及团建工作。考察团先后对八通网志愿者服务队、玉桥街道幸福艺居社区青少年楼门文化、漷县镇大学生村官农业示范基地及北京南瓜观光园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进行了考察。

(吴  男)

【通州区“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志愿者集中行动月】  9月1日,“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 志愿者集中行动月暨平安国庆消防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在梨园镇中心广场举行,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副区长张华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吴  男)

【通州区医疗志愿者走进新农村】  9月9日,通州区7家医疗卫生系统的30余名志愿者到张家湾镇,以“参与创卫 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医疗卫生村镇行活动。校园甲流防治知识宣讲、敬老院义诊、食品卫生知识进企业、为村民进行的义务体检咨询等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

(吴  男)

【通州区“蓝立方”服务国庆60周年】  9月4日,根据团市委的统一安排,通州区潞河医院、安利通州分店和永顺镇等3个城市志愿者站点全面开放,以“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吴  男)

【通州区网友志愿者暴走捡拾垃圾】  9月19日,30余名环保志愿者参与了由通州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八通网共同组织开展的“八通志愿者暴走捡拾垃圾”活动。志愿者们从城铁土桥站徒步走至梨园站,沿途捡拾垃圾,所过之处,路面变得干净整洁。

(吴  男)

【少先队建队60周年表彰典礼】  10月13日,团区委、区少工委在区教师研修中心举行通州区庆祝少先队建队60周年表彰典礼。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区委副书记张文山、区政协副主席王子江,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委、区关协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与全区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员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60华诞。

(吴  男)

【少先队辅导员三年轮训计划培训班】  11月11日至13日,通州团区委、区少工委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举办通州区少先队辅导员3年轮训计划培训班。来自全区城口、农村和打工子弟学校少先大队的42名大中队辅导员参加培训。

(吴  男)

【志愿者走进社会福利院】  12月4日,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团区委、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在通州区社会福利院正式成立通州区志愿服务基地,并组织广大爱心志愿者看望残患儿童。成立仪式上,团区委与社会福利院签订《通州区志愿服务基地协议书》。

(吴  男)

【日本民主党代表团访问活动】  12月11日、12日下午,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暨第十六次“长城计划”友好交流使节团部分成员共120余人到通州区张家湾镇皇木厂村参观新农村建设。团区委及张家湾镇政府在皇木厂村长乐宫内安排欢迎仪式,并组织考察团到村内及农户家中参观。

(吴  男)

【首期村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  12月22日,通州团区委“首期村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本期培训班为期3天,课程包含区情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团组织活动策划及参观考察等内容,共培训学员72人。

(吴  男)

【面对面活动】  12月31日下午,团区委协调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八通网与网友“面对面”,共同探索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影响,了解网络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征集青少年对互联网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吴  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