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1-04-14   文章来源:史志办
【字号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概  况】  区残疾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规划,开展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温馨家园建设、社区康复达标区建设等工作,积极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广大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得到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程度逐步加大,残疾人事业稳步发展。年内,区残疾人劳动就业培训服务所被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北京市2008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核代征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张  悦)

【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按照市残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成立以主管区长为组长,区财政、公安、残联等部门领导组成的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通州区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和培训班进行工作布置,年内为1.5万名残疾人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

(张  悦)

【温馨家园建设】  认真贯彻实施北京市《进一步加强“温馨家园”建设的意见》,对已经建立的“温馨家园”进行规范化管理,完成西集、宋庄、永顺、台湖、潞城、北苑、中仓、新华8个“温馨家园”建设,通过了市残联的评估验收。

(张  悦)

【残疾人社会保障】  年内,落实有关政策,全区有3445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96人享受廉租房补助,有602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得到修缮或翻建。为2547名农村和城镇特困残疾人以及3706名无业无固定性收入的重度残疾人发放特困补助和生活补助,为6518名残疾人落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审核工作。积极落实“九养”政策,向404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养老助残券。

(张  悦)

【创建社区康复达标区】  年内,开展创建社区康复达标区工作,成立由主管区长任组长,残联、卫生等部门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2006年以来的各类康复档案2万余份和各项规章制度,8月,顺利通过市级检查验收,为2010年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奠定基础。

(张  悦)

【康复服务与管理】  年内,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160例;为162名残疾人验配助听器;送30名精神病人入住康复基地;为15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安装了假肢;对58名盲人进行定向行走训练。对全区残疾儿童进行全面的筛查,筛查出残疾儿童274人,对有社区康复需求的78名残疾儿童发放社区服务卡;为15名残疾儿童申请机构康复;向168人发放辅助器具;为2名残疾儿童申请人工耳蜗植入,为3名残疾儿童申请人工耳蜗升级;为26人验配助听器;为9名残疾儿童装配矫形器;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中、小型辅助器具3454件;培训康复协调员150人。

(张  悦)

【残疾人就业及保障金征缴工作】  在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依法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中,利用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向用人单位送达法规政策和宣传材料2.5万份。残联部门和地税部门密切配合,全区共审核用人单位20930余家,核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764万余元。新安置残疾人就业237人,占就业年龄段有就业愿望并进行失业登记残疾人的80%以上。在台湖镇、永顺镇新建2个职业康复站,共安置40名成年智力残疾人参加职业康复训练,并通过市残联评估验收。

(张  悦)

【扶贫基地建设】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残联申请扶贫项目,在条件成熟的漷县镇、张家湾镇、永乐店镇、台湖镇建立4个市级扶贫助残基地,带动残疾人种植、养殖户120个。多次聘请专家对个体养殖户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提升养殖户的发展能力。

(张  悦)

【助学工作】  继续开展扶残助学工程,对申请资助的学生开展调查登记工作。2009年,全区有132人领取助学款,总金额331365元。其中残疾人高中生5人、大学生27人,困难残疾人子女高中生50人、大学生50人。

(张  悦)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为让更多的残疾人共享无障碍建设成果,使残疾人更好地参与生活、融入社会,2009年初,对全区残疾人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调查,对所有肢体、视力、听力有无障碍需求的3351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详细登记。年内对1201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施工改造,并于11月通过市级检查验收。

(张  悦)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开通运行】  2月25日,为进一步提高通州区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宣传残疾人事业,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http://cl.bjtzh.gov.cn )开通运行。网站设计了10个栏目,分别是图文信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康复指导、教育就业、组织建设、文化体育、法律维权、服务指南、事业概况。

(张  悦)

【残疾人代表参加国庆游行】  10月1日,通州区20位残疾人参加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60周年首都群众游行,在“和谐家园”方阵前列,他们手捧鲜花,端坐在轮椅上,在大学生志愿者推动下,行进在由2343人组成的方阵最前列。向世人展示了残疾人生活在祖国怀抱中享有的平等权利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张  悦)

【信访和残疾人法律维权】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信访条例》及通州区信访排查调处工作会议精神,办理残疾人来信8封,接待来访341人次,解答咨询电话370人次。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等68件次,8名残疾人得到法律援助服务,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了残疾人群体的稳定。

(张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