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概  况】  2009年,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区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和谐稳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通州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应有的贡献。常务委员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通州区中心工作和重要事项,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活动。二是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三是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参政议政。四是关注民生民意,认真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五是把握政协工作主题,为建设和谐通州献计出力。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年内组织常委会议8次,主席会议11次,专委会议活动33次。常委会听取了党风廉政建设、通州新城滨河万亩森林公园工程进展、建委工作情况通报,并视察通州新城滨河森林公园、通州区重点工程建设的情况。主席会议先后就通州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通州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情况、通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通州新城规划情况等进行专题协商。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业企业发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农民社会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水网建设和污水治理、社会治安、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成人教育与学前教育、文体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数字电影工程、宗教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委员们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完成《关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我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调查和思考》调研报告及建议案。编辑出版《风雨同舟》,记录半个多世纪以来通州区政协及文史工作的变迁与发展。年内组织各种会议活动50余次,参加活动委员600余人次,提出建议、意见410余条。

(张俊国)

【四届三次会议】  1月5日至8日,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在国安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主席王玉辉代表四届区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务副主席高志禄代表四届区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通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区政府领导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通州区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通州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部分委员关于新农村建设专题论坛发言;通过了大会政治决议、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市政协副主席马大龙、人事联络室副主任陈昕,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石进贤、张文山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公司,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组织、区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开幕式。区委书记王云峰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张俊国)

【第十六次常委会议】  2月17日,召开第十六次常委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9年工作要点》、《通州区政协2009年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安排》及《通州区政协2009年各专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主要会议、活动安排》。

(张俊国)

【第十七次常委会议】  4月29日,召开第17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区纪委监察局关于通州区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讨论通过《关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我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调查和思考》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张俊国)

【第十八次常委会议】  5月22日,召开第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听取林业局关于通州新城滨河万亩森林公园建设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并视察。

(张俊国)

【第十九次常委会议】  7月20日至24日,召开第十九次常委会议(第二期常委读书班)。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研讨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会后对青岛部分企业和城市建设进行学习考察。

(张俊国)

【第二十次常委会议】  11月11日,召开第二十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听取通州区建委工作情况通报,视察通州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张俊国)

【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  12月17日,召开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会议决定增补王春元等15名同志为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委员;由于工作变动等原因,马玉敏等9名同志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日程(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及其负责人建议名单》、《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各组召集人名单(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关于提案委员会委员调整的意见》;审议通过《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张俊国)

【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  2月11日,召开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会议研究《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9年工作要点》、《区政协2009年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活动安排》、《区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研究室2009年主要会议、活动安排》;《2009年度区政协各位主席、秘书长和机关各室走访委员安排计划》。

(张俊国)

【第三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3月25日,召开第三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研究《关于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分析情况的报告》。

(张俊国)

【第三十六次主席会议】  6月8日,召开第三十六次主席会议。会议协商讨论通州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张俊国)

【第三十七次主席(扩大)会议】  6月11日,召开第三十七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听取通州区园区管委会关于园区经济发展情况通报并视察。

(张俊国)

【第三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  7月10日,召开第三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听取通州区卫生局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的情况通报并进行视察。

(张俊国)

【第三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  7月30日,召开第三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区委办、政府办以及区政协提案委上半年提案办理情况通报;研究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特邀委员调整意见;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特邀监督员工作简则(试行)》。

(张俊国)

【第四十次主席(扩大)会议】  10月27日,召开第四十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视察通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听取区农委关于通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的汇报。

(张俊国)

【第四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  11月26日,召开第四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各室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张俊国)

【第四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  12月9日,召开第四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09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政协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09年度先进信息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的决定》。会议审议《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日程(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及其负责人建议名单》、《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各组召集人名单(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调整方案》、《政协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张俊国)

【第四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  12月24日,召开第四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区规划分局关于通州新城规划情况的通报。

(张俊国)

【第四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  12月30日,召开第四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会议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张俊国)

【社情民意恳谈会】  8月27日,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委员代表从经济发展、城市管理、行政管理、教文卫体、民生等六个方面提出31条建议。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到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给予充分肯定。

(张俊国)

【专题调研】  2009年,通州区政协完成《关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促进我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调查和思考》调研报告并形成常委会议建议案,提请区政府研究参考。区政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得到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的很多建议被采纳,有力地促进通州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由两位副主席牵头,教文卫体委员会和区委统战部、九三学社通州支社组成联合调研组,完成关于通州区医疗卫生服务站室建设的调研,从多种渠道解决医务人员配备问题、规范社区卫生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张俊国)

【提案工作】  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收到提案233件。经审查,立案217件,未予立案16件。在立案的217件提案中,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202件,闭会期间提案15件;民主党派提案11件、团体界别提案9件,地区组提案2件,委员提案195件。提案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95件,占44%;涉及民生方面的67件,占31%;涉及新农村建设方面的28件,占13%;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27件,占12%。参加区政协的七个民主党派均提交党派提案。民革、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提出2件以上的提案。工商联、农业、教育、工会四个团体、界别均提出提案。梨园台湖地区委员活动组首次以地区组名义提出2件提案。参与撰写提案的委员155人,占委员总数的68.3%,参与率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提交电子版提案183件,占提案总数的84.3%,比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提案的办复率为100%。从办复结果看,提案涉及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9件,占总数的54.8%;已列入政府工作规划,预计在两三年内得到解决的42件,占19.4%;因政策规定或资金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56件,占25.8%。承办单位答复更加客观规范,委员对提案办复结果表示满意的216件,占99.54%;不满意的1件,占0.46%。在未立案的16件提案中,有9件超越通州区职权范围,已及时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其余7件转为委员来信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张俊国)

【文史资料工作】  2009年,通州区政协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抢救、征集工作。围绕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文史工作开展50周年,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发布征稿启事,向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征集文史资料、征集稿件64篇,40余万字。编辑出版《风雨同舟》专辑。按照全国政协和市政协的要求,上报文史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和文史资料7篇、图片17幅,其中有6篇被市政协出版的《北京文史50年》收录。

(张俊国)

【信息工作】  2009年,广大委员就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报送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全年收到信息410条,同比增长33%。经筛选整理,通过《委员之声》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136条,同比增长24%;电话处理72条,同比增长38%。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40次对28期《委员之声》作批示。在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委员们提出的很多建议得到落实,政协信息在反映群众呼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俊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