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技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科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科技工作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围绕通州新城区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不断强化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有效地推动通州经济和社会的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截至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77家,年内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4家,职工总数12259人,其中科技人员3358人。资产总额98.57亿元,工业总产值60.22亿元,全年总收入67.07亿元,工业增加值13.07亿元,净利润3.41亿元,上缴税金4.35亿元,出口创汇1.77亿美元;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44项,包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区级科技计划项目34项。年内,被批准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项,获得项目支持资金 110万元;被批准为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4项,获得项目支持资金150万元。受理2009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奖励申报项目35项,推荐参加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审项目8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84份,技术交易额5783.18万元。利用全区146个农村远程教育工作站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医疗卫生等培训500期,培训人数达到22000人次。

(陈  兵)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截至年底,北京京东东岸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北京方和正圆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达60家,在孵企业总数32家。

(张永浩)

【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  年内,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的“高效低成本硅晶体太阳能电池片”、北京中纺锐力机电有限公司的“电动车用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等27个项目被列为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北京康尔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毒气侦检仪”被列为北京市政府首购自主创新产品。

(张永浩)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 年内,北京赛凡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的“7-SCSpecⅢ型太阳能电池光谱性能测试系统”和北京布兰科技有限公司的“计算机智能人像捕捉动画原画生成支撑系统”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获得支持资金110万元。

(鲁新龙)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  年内,北京世纪联保消防新技术有限公司的“脉冲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北京中佰康磁性床上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中佰康仿生地磁床垫”、北京天骄翔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安装在外墙体表面的保温预制件”、北京中欧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55utho LMS数据呈现分析工具”项目被列入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获得支持资金150万元。

(鲁新龙)

【科学技术奖励】  年内,受理2009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奖励申报项目35项。 推荐参加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审项目8项。获北京市2007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的“100nm大角度离子注入机”项目完成单位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

(鲁新龙)

【组织实施科技项目】  2009年,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44项。包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区级科技计划项目34项,涉及农业、卫生、信息化及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通州区观赏鱼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被列为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通州蔬菜新品种繁育技术研究及展示基地建设项目、李宁运动科学研究总部创新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被列为北京市科委2009至2010年绿色通道项目。

(张春兰)

【编制通州区科技需求项目库】  年内,完成“通州区2009年科技需求项目库”的编制。包括“北京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聚集区服务平台建设”等支持新城产业发展的项目3个,“通州区数字观光农业开发与示范”等支持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项目3个,对接“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项目5个。

(张春兰)

【实施多项市科委“绿色通道”项目】  年内,启动实施多项市科委“绿色通道”项目,启动“李宁运动科学研究总部创新能力提升建设项目”、“通州蔬菜新品种繁育技术研究及展示基地建设”;实施“种业新品种展示基地及繁育体系建设”,通过2009年财政评审,建设了蔬菜和葡萄展示基地,完成“农业科普基地建设”课题的招投标工作。“种养业优良品种引进、繁育与推广”项目进展顺利,蔬菜优新良种引进、示范与推广等6项研究内容全面完成,引进蔬菜、花卉、樱桃、苗木及食用菌优新品种107个,示范推广面积5.32万亩。

(鲁新龙  张春兰)

【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  年内,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北运河通州区城市段水环境改善研究与示范”完成各项科研试验任务,转入示范工程建设阶段,项目6个示范工程均完成方案比选、评审,开始土建施工。启动“北京市观赏鱼产业化提升体系建设”市科委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完成种鱼引进及苗种繁育与孵化,建设观赏鱼良种繁育试验室,改扩建张家湾、台湖、西集等7个苗种繁育场,制定《金鱼养殖技术规范》。

(鲁新龙  张春兰)

【完成“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年内,完成“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市科委绿色通道项目,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设完成蔬菜种苗繁育、林菌经济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2个,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农村科技服务水平,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张春兰)

【推进“生物提取猪肝金属硫蛋白技术的引进与产业化开发”】  年内,市科委绿色通道项目“生物提取猪肝金属硫蛋白技术的引进与产业化开发”进展顺利,完成生产提取操作车间改造600余平方米、共6个功能区,并且达到10万级洁净级。完成诱导车间厂房改造200余平方米、共6个功能区。完成金属硫蛋白企业标准的备案、环评办理手续,建设诱导基地污水和废渣处理工程。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发表“金属硫蛋白应用研究进展”论文。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张新祥签订“金属硫蛋白检测方法开发及提取工艺实现的顾问服务”技术服务合同,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燕  艳)

【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年内,北京展辰化工有限公司的“A-3XX型固化剂”、北京中纺锐力机电有限公司的“开关磁阻电动机调速装置”、甘李药业有限公司的“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3ml:300单位;10ml:1000单位)”3个项目被认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北京创导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获得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共计278.36万元。

(鲁新龙)

【火炬计划项目】  年内,北京凯德石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了“8英寸石英钟罩”等4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北京燕化永乐农药有限公司的“2.0%香菇多糖母液”申报市级火炬计划项目。

(鲁新龙)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年内,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ZKX-TDB125型高效低成本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等10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鲁新龙)

【科技项目结题工作】  年内,先后完成市科委绿色通道项目“村级公共浴室节能环保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通州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及市级重大项目“自主创新的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中的课题“通州区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信息化应用示范”、区县科技专项“通州区科技直通车服务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服务示范工程建设”、科技计划项目“北运河通州城区段水环境改善总体方案预研究”项目的结题、审计工作。

(毕  铮)

【“双百对接”活动】  年内,开展“双百对接”活动,完成9个乡镇18个村的基础情况调研工作,召开由北京市农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市级科技系统党支部与9个乡镇18个村的党支部的对接工作会,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鲁新龙)

【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  年内,组织召开2009年度通州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定《通州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调整充实组成单位和组成人员,规范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工作任务,为切实加强对全区科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持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蔺文颖)

【创新型科普社区】  年内,区科委指导复兴南里社区、天桥湾社区、玉桥北里社区、星河社区和新华西街社区按计划实施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北京市科委检查验收;通州区有7个社区获得“北京市创新型科普社区”称号。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科普工作,完善社区科普设施。

(蔺文颖)

【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及农民培训】  年内,为区种业中心建设多功能培训教室1个,安装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双向视频诊断系统。利用全区146个农村远程教育工作站为广大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医疗卫生等培训500期,培训人数2.2万人次。

(蔺文颖)

【国庆60周年科技发展成就展】  10月,区科委、科协联合承办国庆60周年科技发展成就展览展示活动。展览活动展示新中国60年的科技成就和通州科技发展的成果。区领导和近万名群众参观展览。

(蔺文颖)

【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培训】  年内,科委工作人员深入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宣传、培训活动,组织培训15次,参加人员600余人。联合各相关部门,在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等园区组织10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参加企业200余家。

(康连元)

【推进区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战略合作】  7月,通州区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推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公司集成电路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的实施,共同合作在北京市建设中国电子制造装备产业基地。通州区科委围绕协议工作内容,深入中科信公司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培训,组织中科信公司申报“高效低成本硅晶体太阳能电池片产业化”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

(张永浩)

【科技直通车】  年内,积极实施“科技直通车”四进工程,全年参与各种科普宣传、培训以及参观学习、“三下乡”等活动30次,行程2000余公里,受益4000余人次,发放科普书包、科普扑克、科普围裙、科普扇子、科普海报、农业科技彩页等20000余份。

(张亚利)

【开展农村科技协调员培训】  年内,充分利用农村科技协调员工作站、协调员培训基地等开展农村科技协调员培训200余期,培训3000余人次,为提高农村科技协调员的科技水平及服务农户的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赵国亮)

【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培训】  年内,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科技直通车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培训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使公众增强节能减排意识,掌握了节能减排的小常识、小窍门。

(鲁新龙)

【技术合同登记工作】  2009年,通州区登记技术合同184份,技术交易额5783.18万元。组织培训5次,83家企业94人次参加。本区获得北京市技术市场“百场宣传”活动优秀奖。

(邬奇洋)

【召开通州区科技工作会议】  2月26日,召开通州区科技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07年以来全区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对2009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为2006、2007年度获得通州区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4项;并对评选出的2008年度促进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通州区优秀科技企业10家、通州区优秀科技带头人30人、通州区农村远程教育优秀乡镇2个、通州区农村远程教育优秀站点管理员20人、通州区优秀农村科技协调员10人给予表彰。

(陈  兵)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