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 筑•建 材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筑·建 材

【概  况】  2009年,建筑业以质量安全年为工作主线,搭建工程管理“三三”工作框架,即以三项制度为载体,以三项活动为突破,全面提高工程建设品质。安全月报制、生产许可和管理责任挂钩制、三级教育制三项制度,全面记录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和企业安全巡查情况,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执法检查、应急治理、宣传引导三项活动,有步骤地实施“雷霆行动”等各类执法检查2950次,消除隐患5885处,出色完成春节清欠、甲型H1N1流感防控、平安国庆等工作,有序开展“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万余份。2009年,全区工地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规范管理位于全市前列。

建材业以市政府实事工程为工作重点,完成建筑节能改造总面积14.01万平方米,完成农宅节能改造520户、面积2.4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政府要求的建筑节能改造13.47万平方米和农宅节能改造404户的任务。同时,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返退工作与工地检查相结合,加速落后建材淘汰进程。

(徐  滨)

【加强工程审批工作】  年初,区建委全面提速工程前期手续办理。畅通审批渠道,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改革行政审批,对7个事项进行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对45项时限进行压缩;转变办理方式,变常规办理为提前预审,变串联办理为并联办理,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变规定办理为即时办理;建立制度保障,实施提高主动服务能力台账记录制和联办单制度。全年办理工程新报建项目103件,招投标手续249项,同比增加分别为37.3%和8.3%。

(徐  滨)

【开展能耗统计工作】  1月,与新华街道办事处签订《民用建筑能耗调查统计协议》,对新华街道1098户、21栋楼进行能耗统计工作,对各调查楼栋用户电表进行抄表并累加获取整栋楼的电耗,并按照市住建委要求按时上报统计数据,1月至7月,该街道总电耗为90.81万千瓦时。

(徐  滨)

【清欠工作】  春节前,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区建委继续贯彻“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施工总承包单位的责任包保制度。同时,严查劳务注册备案手续,发现劳务手续办理不及时的施工单位,一律做出停工等待补办手续的严厉处罚,对于没有进行实名制备案的一律按零散工进行处罚,并限期予以清退。

(徐  滨)

【开展“雷霆行动”】  2月,为确保通州区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区建委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契机,对全区在施工程及地下空间开展以防火安全为主的“雷霆行动”,检查的重点是施工现场各类消防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民工宿舍的防火安全情况,主要包括各类消防设施的布置、施工现场临电的设置、民工宿舍取暖措施及用电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放《防火、防煤气中毒告知单》100余份,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徐  滨)

【强化安全责任主体意识】  一是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提高公司级巡查频率和效果,每月25日前上报企业自查自纠安全月报表。二是加大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检查,并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有效落实人员的安全交底和三级教育制度,利用农民工夜校等培训措施加强人员教育,保证施工现场管理达标、人员教育到位后进行施工。三是加强对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行为的监管,强化资质和从业资格动态管理,全面核查施工单位安全体系、安全生产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等资料的符合情况,严格审核施工单位报送的各类安全资料、专项施工方案,有效督促施工单位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徐  滨)

【“三力合一”助推企业发展】  着力推动企业资质管理,完成资质新办、升级、增项、去暂、变更获批100项次。着力完善企业信誉信息、动态监管和二级建造师注册初审三大平台建设,收集相关信息6313条。着力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训建筑业从业人员3484余人次。

(徐  滨)

【专项整治】  年内,区建委针对重点时期、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及时开展基坑防护、脚手架支搭、雨季施工、塔吊专项检查等整治活动,防止季节性特点造成各类事故发生。对于需要进行联合执法的工作,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及时开展,有效解决专业性检查不到位的情况。

(徐  滨)

【农村建筑施工培训】  10月,区建委会同区新农办等部门对各乡镇工程负责人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346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基本建设的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新农村居民抗震节能保温实用技术和太阳能采暖技术等,通过培训大幅提高村镇建筑行业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