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震 减 灾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震 减 灾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地震局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防震减灾工作的三大任务,紧紧抓住四川汶川地震后各部门、各阶层对防震减灾工作高度重视的机遇,防震减灾工作顺利开展。2009年通州区地震局获市地震系统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三等奖;被评为国庆60周年预报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国庆60周年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史新英)

【宣传教育及法制建设工作】  年内,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向纵深发展,区地震局调研了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新闻宣传和信息保障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突发地震事件新闻库内容,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增强政务专网维护管理,出台《群策群防异常落实方案及震情跟踪方案》。全年制作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函授讲座1期900份;制作并发放光盘、书包、折页、挂图、法律单行本共计30000余份。

(史新英)

【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大型宣传活动】  5月12日,区地震局、消防协会、安监局等46个委、办、局和街道办事处,在通州繁华街道之一的新华大街两侧,设立50处宣传点,向过往民众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在各自的宣传点参加宣传活动,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和各位副区长带领相关同志走上街头,与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宣传教育活动。与此同时,11个乡镇在各自的辖区内同时展开街头宣传教育活动,掀起防震减灾的新高潮。区地震局当天向市民发放地震前兆、群测群防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折页2万余册;普法挂图800套、法律单行本400本;“防灾减灾日”制作环保书包3000个。

(史新英)

【绿色审批平台建设】  3月底,区地震局认真研究政策法规,创新抗震设防管理模式,将窗口前扩,起草并出台专项管理办法及调研报告,确定专人专机负责绿色审批事项,以确保工程项目在抗震设防备案管理上不出现纰漏。共受理完成项目4项,项目备案4项;协助市地震局完成项目备案2项,积极推进1项。

(史新英)

【服务校舍安全工程】  5月中旬,区地震局会同区教委展开调研,确定适当提高地震动峰加速取值,作为今后学校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设计、施工标准。9月初,区地震局就工程设防标准术语和安全性评价等内容与区教委进行专题研究。9月底,区地震局成立校舍安全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史新英)

【开展应急预案编写培训】  5月20日,区地震局在红旗宾馆组织召开应急预案编写培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宣贯讲演;区基层单位负责编写应急预案人员80人参加学习培训。6月5日,各基层单位上报应急预案,至此,全区预案体系完成区属重点委办局、乡镇街道层(二级)建设,预案网络实现横向全区覆盖。

(史新英)

【监测点建设】  根据国庆60周年安全保障需要和监测台站布局优化要求,4月,区地震局展开调研并多次协调资金,6月初确定在永乐店邓庄新建监测点,仍采用水位和二氧化碳两种手段观测,7月初工程建设动工,8月底完成设备异地安装和观测环境装饰工作,基本达到观测使用要求,同时实现与村务管理资源整合,互惠双赢效果。9月1日观测数据正式录入地震局SODE日常数据库。

(史新英)

【档案管理工作】  2009年初,局领导班子提出全方位做好档案工作任务,利用5个月的时间进一步完善了档案室软硬件建设。落实了档案工作领导机制,逐步建立并执行涉及档案管理全过程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档案基础工作,搞好档案的开发利用;截至年底,共归档文书、业务、会计、声像、实物等5个门类档案共计1050件,档案收集率达100%。12月18日,经档案考评组严格检查,区地震局获取《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合格证》,机关档案目标管理晋升为市二级标准。

(史新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