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武   

民 武 装

【概  况】  2009年,全区武装工作牢固树立“紧跟大局,紧贴实际,紧扣效能”发展理念,围绕武装工作职能使命和发展定位,积极探索新方法,努力适应新形势,大力开展国庆安保执勤、军事训练、军民共建等一系列工作,全区武装工作成效显著,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全民国防教育等工作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区武装部被评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被北京市评为国庆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被北京卫戍区评为民兵执勤先进单位,被通州区评为国庆筹备工作先进单位和最佳服务保障奖。

(杨  奔)

【民兵工作会议】  2月26日,通州区2009年度民兵工作会议在总装备部938礼堂召开,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张文山、王春元、储怀森、赵玉影,区武装部部长芦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分管武装工作的领导、专武干部等200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08年度通州区民兵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表彰2008年度基层先进人民武装部和先进专武干部,与会领导向受表彰的9个先进单位和10名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会上梨园镇党委书记王岩石、西集镇党委书记刘雪峰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区委书记王云峰作了重要讲话。

(杨  奔)

【民兵整组】  3月,根据北京市国动委关于民兵组织整顿要求,指导基层武装部结合实际,针对民兵流量大、流向多,落实编制任务难等情况,坚持“压缩规模、调整结构、确保质量”的思路,根据担负任务定规模、根据兵员流向定布局、根据平战需要定结构的原则,按照上级要求编实各类队伍,落实编制任务。4月,对全区民兵整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初步形成以乡镇、街道为依托,以村、社区为网点的城市乡村民兵组织新格局,为民兵快速动员和提高遂行任务的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杨  奔)

【民兵政治工作】  年内,采取刊授教育、大众传媒教育、网络教育等形式,重点抓好民兵的理想信念、职能使命、国防观念等教育。民兵组织整顿期间,针对初入队民兵,围绕当民兵光荣、民兵的责任和义务、民兵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使命等课题安排教育,增强民兵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民兵高炮专业集训期间,开展“双百”评选活动和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民兵参观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民兵三战指挥中心,学唱红色经典歌曲,激发广大民兵的训练热情。

(杨  奔)

【专武干部培训】  为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专武干部业务素质,4月22日至24日,组织全区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集训,其间主要进行全民国防教育、民兵政治教育、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和相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文件精神的学习培训。专武干部在培训学习中系统地掌握了开展武装工作的基本内容、基本方法。

(杨  奔)

【全民国防教育】  年内,区人武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北京市《国防教育条例》和卫戍区有关要求,以国防教育街和国防教育广场、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等国防教育基地为载体,以媒体宣传、基地宣传、挂图宣传、灯箱宣传、活动宣传等形式,进行全民国防教育。2月,联合北京市戎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通州区建委积极实施国防教育进社区工程,完成新华、中仓、永顺、梨园等街道、乡镇部分居民楼、商用楼、会所的国防知识宣传牌匾安装工作,建立长期有效的国防教育载体,拓宽国防教育渠道。9月,协调区委宣传部、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和各基层武装部在全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杨  奔)

【国庆安保执勤】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期间,根据北京卫戍区、通州区委、区政府要求,武装部组织493名民兵进行国庆安保执勤任务。5月6日至10月20日,组织96名民兵,对国庆阅兵通州三间房阅兵村周边进行24小时警卫执勤。9月1日至10月10日,组织77名民兵,对国庆阅兵空中导航台和指挥塔周边进行24小时警卫执勤。9月15日至10月10日,按照北京市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联合指挥部的要求,组织320名民兵配合公安民警对全区17座立交桥、1座过街天桥、8座跨河桥和11个治安检查站点进行守护和治安查堵,圆满完成国庆安保执勤工作。9月17日,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李少军中将带领工作组,到通州区三间房阅兵村周边和重要进京交通路口民兵执勤点,检查国庆安保民兵执勤情况,并对通州区民兵国庆安保执勤工作给予肯定。

(杨  奔)

【民兵军事训练】  5月15日,从全区各乡镇抽调110名民兵和部分专武干部,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教育训练。通过理论学习、分组合练、考核评比,提升训练水平,完成民兵高炮分队训练任务。4月16日至17日,组织120名民兵赴顺义区民兵靶场进行为期2天的实弹射击训练,动用冲锋枪28支次,消耗弹药4540发。

(杨  奔)

【国防动员工作】  5月,完成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服预备役登记核对工作和退伍军人服预备役登记。7月,与区公安分局、区教委联合对全区51名高考军校生、国防生进行政治审查。9月,对全区国防工程逐个进行检查和质量评定工作。

(杨  奔)

【征兵工作】  10月,成立以区长邓乃平为组长的征兵领导小组,召开征兵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总结2008年冬季征兵工作,部署2009年冬季征兵任务,宣布《通州区人民政府2009年冬季征兵命令》,表彰2008年冬季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组织开展“征兵宣传周”教育活动,区电视台、《通州时讯》对征兵宣传情况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区征兵办制定《通州区廉洁征兵工作措施》,在全区公布廉洁征兵举报电话,有效地促进征兵工作的开展,圆满完成2009年度新兵征集任务。

(杨  奔)

【军区领导检查指导工作】  6月9日,北京军区政治委员符庭贵上将在北京卫戍区政委刘福连中将、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任马誉炜大校的陪同下到通州区人武部检查指导工作,对于通州区人武部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安全稳定、国庆安保执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通州区双拥共建工作和国庆阅兵服务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杨  奔)

【双拥共建】  区武装部积极协调组织驻区部队参加绿化美化工作,全年组织2批次1100人次、车辆37台次完成绿化植树1万余株。6月,按照区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协调13家驻通部队组成1453人的专业抢险队伍,进行防汛任务部署,对防汛地段进行现地勘察,确保遇有险情能及时出动,圆满完成防汛任务。国庆阅兵期间,协调组织驻区部队6家单位、60名教练员参加通州区群众游行方队“和谐家园”的组建和训练,指派一名参谋全程负责教练员的协调管理工作,保证群众游行方队训练的有序开展。11月,组织驻区部队参加区委、区政府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共捐助人民币99980元。年内,协调解决驻通部队官兵子女入托上学84人,为262名符合安置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和发放自谋职业费。

(杨  奔)

民 防 空

【概  况】  2009年,通州民防工作围绕“打造区域服务中心,推进‘两新’建设,构建创意、活力、和谐通州”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民防为民”,注重建章立制,坚持依法行政,以“准军事化”建设为载体,全面加强五大体系建设,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把民防工作融入全区应急管理体系,融入通州新城建设,融入居民生产生活,不断推进“两防(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8月,区民防局被正式列入政府机构序列,主管本区防空防灾工作。实施区防空防灾应急指挥中心(区应急指挥备份中心)工程。

(李松朝)

【应急指挥通信工作】  年内,对更新、改造的23台警报器进行全面检修、调试和维护,及时建立或更新档案;组织部分专业队干部参加预备役训练;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短波单边带电台机上网络训练,并及时对本局四部短波电台进行测试和维护;认真进行核查登记,确定10个重点经济目标单位,修订重点经济目标单位的防护和抢险、抢修方案,及时更新和完善了指挥数据库有关资料;认真维护保养815D应急移动指挥车等通信设备,积极做好应急准备;按照区抗震应急指挥部要求,制定了在发生重大或特大地震灾害时通信保障方案,并提供应急避难场所;严格按规划选址,确定警报建设单位,完成市局下达的警报器安装任务;积极筹划卫星地面站建设,为应急移动指挥车与防空防灾指挥中心的连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松朝)

【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  2009年,开展市区两级人防工程审批工作。对通州区绿色审批通道相关项目办理人防审批手续。年内,受理、办结非绿色通道项目26项。组织20人的人防应急抢险队伍,先后处理险情7处,先后收到群众或单位赠送的锦旗3面。

(李松朝)

【国庆服务保障工作】  组织、协调区建委、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支队、区工商分局、区安监局等相关部门,会同梨园、永顺、潞城、马驹桥镇及北苑、玉桥、中仓、新华街道等属地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先后出动3000余人次,对全区人防工程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均进行整改或关停。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先后参与、组织10余次应急指挥和战备演练,较好地完成市民防局和区政府赋予的应急指挥服务保障任务,确保了国庆60周年庆典期间本区人防工程安全,应急指挥服务保障工作受到区政府的表彰。

(李松朝)

【公共安全宣传教育】  年内,结合“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防教育日”等活动,先后组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9次,设立宣传展板、宣传挂图、过街横幅等600余块(幅),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和宣传品6万余册(份),提供各种咨询服务5000余人次。

(李松朝)

【应急预案演练】  加快人口疏散地域建设,就地利用辖区的人防工程、空旷绿地搞好《人口疏散与人员掩蔽计划》的落实。先后在玉桥街道上营社区、北苑街道通典铭居、北京邮电仪表研究所等人口集中居住区,组织人口疏散、掩蔽演练和人防工程应急疏散演练。

(李松朝)

【开展人防培训】  年内,先后4次组织人防工程管理单位、人防工程使用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工程安全使用管理知识培训,培训相关人员300余人。

(李松朝)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