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关于通州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年1月12日在通州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通州区财政局局长  刘汝林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极为严峻的一年,也是财政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认真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努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面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和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支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60859万元,同比增长78.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0607万元,同比增长21.4%;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复一般预算收入220584万元的118.1%,完成全市增收任务236118万元的110.4%;基金收入完成400252万元 (含土地出让基金收入285128万元、按规定由预算外纳入预算内基金管理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4454万元)。

2009年财政预算内区级总财力实现1284191万元(本年实现总财力106140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总收入766023万元。包括: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60607万元,市体制返还及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79202万元,市追加专项资金161981万元,上年结转64233万元;基金预算收入508189万元。包括:本年收入400252万元,市级追加专项16338万元,上年结转91599万元;调入资金(基金)9979万元。

(二)收入预算执行的特点

一是全年收入呈现了前低后高的增长态势。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年初一般预算收入大幅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20.9个百分点。随着一揽子调结构、上水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的效果显现,全区经济逐步回暖。自5月份以后,收入形势加速回升,全年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4%,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车船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房地产业营业税增收对区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明显。其中,车船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增收15613万元,拉动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3个百分点;营业税增收27247万元,拉动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营业税大幅增收是财政收入实现较高增长的主要动力。但财政收入增量构成中一次性入库、非经济增长因素所占比重较大,全区财政增收基础和持续潜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六大重点行业(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商业、社会服务业、金融业)形成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为78%,对我区财政增收贡献较大,但其中社会服务业、商业、金融业与新城产业发展定位相比还需加强。

三是乡镇园区经济发展对收入贡献作用突出。全区11个乡镇(含园区)实现税收62650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3444万元,增长17.5%;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898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5923万元,增长35.6%,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72.9%,比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占据全区收入增长的主导地位。

(三)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2009年财政支出预算为453251万元。后经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财政总支出调整为834000万元,实际总支出为89580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704147万元,比上年决算增长52.1%;基金预算支出191661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财政总支出与年初预算安排数差距较大,一是年初预算中没有安排新体制和市级专项资金,随着市区新体制资金和市级专项的到位,相应加大支出;二是年初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无法预计,因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土地交易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支出加大。

1. 一般预算支出704147万元,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422万元,完成预算60000万元(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数,以下同口径)的94%。主要是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转支出。

国防支出3243万元,完成预算2100万元的154.4%。主要用于武装部民兵建设、国庆60周年服务保障、兵役征集等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29633万元,完成预算28500万元的104%。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看守所、公安检查站、消防支队和消防指挥中心特勤站建设、法律服务室及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国庆安保支出以及公检法司设备购置、岗位津贴等。

教育支出78704万元,完成预算75000万元的105%。其中区本级支出57162万元,比上年52274万元增长9.4%,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 (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为7.6%,下同),符合法定增长要求。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落实两免一补、来京务工子女免借读费补助、优质高中校建设还贷贴息、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农村教师集体宿舍改造、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建设、北京二中通州分校Ⅱ期建设、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校舍修缮、教学设备购置及小学规范化建设等。

科学技术支出4640万元,完成预算3950万元的117.5%。其中区本级支出1391万元,比上年1288万元增长8%,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符合法定增长要求。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北运河通州段城市水环境改善研究与示范项目、科普惠农和社区科普益民项目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738万元,完成预算5210万元的321.3%。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区群众文化中心建设、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厅建设、村级和社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956万元,完成预算72500万元的115.8%。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城乡无保障老年人福利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农)低保补助、“一老一小”医疗保障、解决1993年10月以前建设征地农转工补缴保险补助、城乡无丧葬费补助、就业经费、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退役安置等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47901万元,完成预算39500万元的121.3%。其中区本级支出35268万元,比上年23051万元增长53%,高于财政支出增长比例,符合法定增长要求。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创建国家卫生区经费、防控甲流疫情专项经费、潞河医院病房楼建设、新中医医院建设、妇女两癌筛查及0—6岁儿童免费体检、乡村医生待遇补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费、公费医疗、医疗设备购置等。

环境保护支出7860万元,完成预算2600万元的302.3%。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河东再生水厂工程、黄标车更新淘汰、供热系统节能减排改造项目等支出。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5853万元,完成预算167786万元的104.8%。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17900万元(包括街坊路、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公厕及户厕改造、垃圾处理)、全区重点工程支出109100万元、城乡市政设施改造、维护养护资金36252万元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71631万元,完成预算71000万元的100.9%。其中区本级支出30292万元,比上年25174万元增长20.3%,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符合法定增长要求。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农业结构调整补贴、三北防护林工程、东南郊水网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林业病虫害防治、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项目等。

交通运输支出7308万元,完成预算6500万元的112.4%。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小公共运营补贴、区内客运石油价格补贴、65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境内客运车辆补贴、治超经费等。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5908万元,完成预算52000万元的88.3%。主要用于乡镇园区给予企业的扶持发展资金。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资金等事务支出7941万元,完成预算2100万元的378.1%。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补贴、粮食风险金、扶持旅游事业发展等支出。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046万元。

其他支出64363万元,完成预算63204万元的101.8%。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偿债资金、住房公积金等以及不能具体划分到上述功能科目的支出。

2. 基金支出191661万元,基金支出重点用于落实新城建设规划、新城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残疾人就业保障、墙体材料等专项支出。

(四)2009年预算平衡情况

2009年预算内区级总财力1284191万元,总支出895808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388383万元。其中:一般预算结余61826万元,具体包括市级专项结转43000万元,乡镇结转5000万元,区本级净结余13826万元;基金结余326557万元,具体包括土地出让金结余199426万元(土地出让金净结余154608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结余23584万元、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结余21234万元)、按照规定从预算外调入预算内基金管理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84454万元、其他为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城镇公用事业附加等结余。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字是根据预算收支情况初步汇总的结果,待地方财政决算完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总体看来,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好于预期,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增收任务,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二、2009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正视困难,应对挑战,“保增长”目标顺利实现

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9年1月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0.9%,财政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为实现“保增长”工作目标,区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上下联动,充分发挥调节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认真落实《通州区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原有企业作大作强,积极吸引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项目落户我区,努力扩大地方经济总量。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安排3000万元扶持资金和2000万元信贷担保资本金,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年为28家企业提供了扶持资金,为76家企业提供2.6亿元担保贷款。三是完善各项“保增长”工作机制,全面强化收入管理。建立财税、乡镇(园区)收入征管联动机制和财税、工商、统计等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税源监控力度,改进收入征管手段,坚持抓大不放小,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及时下发《关于规范我区区域内纳税行为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有效避免了财政收入的流失。五是认真落实“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财政补贴政策,全年共拨付补贴资金6086万元,进一步带动消费。六是积极筹备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全年到位市级专项资金17.8亿元,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七是引导乡镇、园区加强税源建设工作。建立财政局长联系乡镇(园区)制度,密切关注乡镇经济发展趋势,把握组收工作的主动性。通过努力,全年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4%,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二)统筹安排,有促有控,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

今年是财政工作比较艰巨和困难的一年,财政收入增势趋缓,收支矛盾空前加大。财政部门坚持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支出,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适度调控各类预算资金的拨付规模和进度,优先保证政权政法机关的工作需要,重点保障两新建设、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资金需要。二是统筹安排资金,保障全区重点工作顺利进行。投入资金2362万元,加大城市绿化美化、集贸市场改造等环境综合整治投入,全力支持“北京市卫生区”创建工作;投入资金4172万元,全面落实国庆筹备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障了国庆演出排练、阅兵村周边治安防控等项工作顺利开展;投入资金2500万元,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及时采购必要医疗防控设备,保证了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办公设备及车辆购置从严进行审批,大力压缩公用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区2009年公用经费支出比2008年同口径减少1150万元。

(三)管好用好新体制资金,资金安全和效益得到切实保障

2009年新体制调整下划资金达到14.56亿元,落实各项划转责任、加强区级统筹,任务艰巨。一是坚持“三优先”: 优先用于政策不足资金的足额安排、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保证法定增长,做好资金统筹。二是全面梳理划转事项,落实各项支出责任,确保划转事业正常发展。三是加强新体制资金监管,对资金运行进行全程监控,确保体制资金发挥应有效益。

(四)加大社会各项事业投入,“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

财政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年投入到社会保障领域的资金达到11.6亿元,比2008年增长36.8%。全面落实多层次养老保障政策,为8.7万名城乡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和无保障老年人保障金2.2亿元。投入资金6700万元,为1.1万名城乡低保人员发放低保金及粮油帮困补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落实城乡无丧葬人员丧葬补贴政策,丧葬费补助标准实现统一。投入资金1980万元,为490户优抚社救对象进行危房改造。投入资金2.1亿元,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开工建设,支持医疗机构设备更新改造,积极防控甲型H1N1流感,保证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老年居民及0—6岁儿童免费体检等经费投入。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筹资1.38亿元,进一步提高报付水平,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投入资金2600万元,提高重残生活补助标准,对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予以补贴,落实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政策。投入资金2560万元,提高规范化建设社区公益性事业补助标准和社区工作者待遇,确保各项社区公益活动有序开展。统筹安排各项就业再就业资金,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实现9173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开发社区就业岗位8994个。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争取资金5亿元,六环路占地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教育事业发展得到切实保障。支持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教育投入达到10.5亿元。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投入使用,潞河中学分校体育馆主体完工,觅子店中学、宋庄小学开工建设。投入资金1.25亿元,积极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完成4.5万平方米楼房加固和1.5万平方米平房改建工作。投入资金3520万元,圆满完成25所农村中小学教师宿舍改造和18所小学办学条件达标的市政府实事工程,初中建设工程通过市政府全面验收。积极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工作、落实教育资助减免政策等,教育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得到全面推进。投入资金4715万元,重点支持水环境改善等科技创新和科技示范项目,科技通州建设取得新成效。投入资金7560万元,完成社区群众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工程,支持举办了通州运河艺术节、三教庙春节庙会、中央电视台“中国记忆——通州段大运河”电视直播等大型活动。加大文化向农村和基层的倾斜力度,推动“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农民艺术节”等文艺下乡活动。圆满完成国庆文化系列活动,文化通州建设得到有力推进。投入资金1177万元,保障区第三届全民运动会圆满举办,全面完成区体育场改造等项目,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

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保障到位。积极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资金,预算内外总投入达到3.2亿元,全力保障旧城区街巷整治、规范化社区建设、改造城区街巷照明设施、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扶贫帮困等实事项目的资金投入,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五)加大“两新”建设投入,统筹城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加大新城建设投入。全年投入到城市建设领域的财政资金达到28亿元。朝阳北路东延一期、邓家窑大桥、玉桥东路、故城东路等项目顺利完工,宋郎路北延、玉带河东大街东延等工程进展顺利,城市交通状况得到改善;推进了运河核心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城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城西5号燃煤锅炉房试运行,三河热电联供一期工程进展顺利,新城供热体系初步形成;支持了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河东再生水厂、城市排水和防汛工程等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上营棚户区拆迁资金保障任务,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增加城市管理投入,积极推进城市垃圾治理、黄标车淘汰等综合整治工作,巩固“北京市卫生区”创建成果,为争创“国家级卫生区”奠定基础。

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筹集资金4.76亿元(其中,财政投入2.36亿元,争取贷款2.4亿元),“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三起来”工程进展顺利。以普惠制为基础的12项全覆盖工程全面推进,9项工程覆盖率达到100%。二是投入资金2亿元,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设施农业面积累计达到6万亩,“漷大路”农业生态走廊等一批都市型现代农业项目得到有力推进。三是全面完成4.5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四是发放各项农业补贴资金6898万元,粮食直补、生态作物及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五是投入资金1.13亿元,林业绿化、城市防汛和乡村水环境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六是继续加大农村社会保障、教科文卫体等方面投入,全面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

(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科学理财水平实现新提高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二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管理,顺利完成教育公用经费二级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财政支出更加规范。全年直接支付资金11.4亿元,授权支付资金21.2亿元,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果得到巩固。对预算单位基本账户及零余额账户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管,违规转账行为得到有效抑制。

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完善基本支出定额体系,重点做好单位结余资金的编制使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规范性得到提高。

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全年共完成采购项目248项,采购资金3.92亿元。制定完善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及公车维修、加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对会议费和车辆维修等相关支出进行严格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支出行为。

深化投资评审制度改革。全年完成评审项目223项,送审资金36.82亿元,审减资金5.22亿元,审减率14.2%。在加强区级重点工程资金评审的基础上,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向乡镇延伸,完成乡镇评审项目24项,送审资金3.52亿元,审减资金0.56亿元,审减率15.9%,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

强化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积极推进乡镇财务网络化管理,统一预算编制和记账模式,提高乡镇预算管理水平。指导乡镇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强化支出管理,规范支出行为。积极开展乡镇财务工作检查,制定《关于加强通州区乡镇人民政府财政、财务资金及银行存款账户管理的通知》,保证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制定实施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完善制度体系,健全信息网络,资产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使用收益的监管。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担保行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加强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收益的监管,对上营棚户区改造中涉及的4家单位全部房屋拆迁补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充分发挥公物仓的资源整合功能,促进行政资源在各部门之间的整合流转。2009年入库各类物资845件套,调拨、调剂、处置物资825件套,处置收入122.6万元全部上缴国库。协助市财政局接收奥运物资6.4万件套,资产总值2130万元,完成调拨5.2万件套,避免了资产闲置浪费,有效提高了行政资源的使用效益。

推进绩效考评工作。完善《绩效考评工作办法》,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全年共考评项目14个,涉及行政政法、城建、社保、农业等多个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强化会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会计行业监管,加大会计信息质量监控力度,不断强化会计基础工作。认真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及日常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工作,会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坚持依法理财,财政服务效能实现新提高

依法加强资金监管。制定完善《通州区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制度》、《通州区财政局行政处罚工作规程》,强化监管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全年检查项目221项。同时,开展预算单位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使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根据“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对全区301家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开展乡镇资金、账户使用情况大检查,提高乡镇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加强政府或有债务监控,有效维护了政府信誉。

认真接受依法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法》、《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决算报告;积极邀请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视察财政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议案,财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和透明。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税源结构仍不尽合理,抗风险能力较弱。据统计,近两年房地产业形势变化,都对当年全区收入产生了直接影响。2008年,全区房地产业形成税收9.39亿元,同比下降28%,占全区税收12.6%的比重。2009年,房地产业形成税收17.6亿元,同比增长87.4%,占全区税收比重提高到21%。此外,车船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一次性增收因素所占增收比例较高,抬高了税收基数,对2010年财政收入的增长造成了一定压力。受这些不确定因素影响,2010年乃至“十二五”期间,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加大,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任务更加繁重。四是管好用好资金,实现体制资金、预算外资金及存量资金的统筹管理,提高资金效益的要求更加迫切。这些问题,需要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10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全市和全区经济发展形势,确定通州区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区全会工作部署,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三大理念,着力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积极培育和涵养财源,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加对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和改善民生的投入,保障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以强化预算管理为核心,积极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预算管理绩效,为新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以上要求,本着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

财政收入预算:2010年,区级可支配财力94605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86668万元,较上年增长10%;市体制补助收入271000万元(含新体制资金);上年结转6182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326557万元(上年结余)。

财政支出预算:财政支出预算安排94605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61949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26557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已将新体制资金全部列入相应支出科目。

一般预算支出具体安排如下:一般公共服务60000万元;国防支出7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5000万元;教育支出650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0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50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9000万元;环境保护支出400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69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00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00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40000万元(主要对应调整前“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科目的采掘业支出、制造业支出、建筑业支出、电力监管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200万元(新增科目,取消原“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科目,修改为商业服务业事务,主要反映商业流通事务支出、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30万元(新增科目,从取消的“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科目调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607万元;国土气象资源等事务130万元(新增科目,由“一般公共服务”科目调出,主要反映国土资源、海洋管理、测绘、地震、气象事务);住房保障支出36700万元(新增科目,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保障性住房、住房改革、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00万元(新增科目,主要反映粮油事务、物资储备支出);其他支出49857万元。

基金支出预算:由于当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无法预测,此次预算草案安排的是上年结余资金326557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基础设施建设。

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考虑的主要因素:

1. 收入预算安排所考虑的主要因素。从有利因素方面来看:一是明年国家将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北京市的政策制定、资金支持将进一步向新城区倾斜,区域投资规模将随新城区建设全面启动进一步扩大,全区各项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经济运行中的诸多积极因素必将在2010年财政收入中有所体现,为我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有力支持。二是乡镇、园区发展增势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税源建设成效明显,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加,财政增收基础更加稳固。三是随着区内“两限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其他房地产项目的启动,开、复工面积不断增加,有助于拉动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重点税源大户及新增税源增加,将成为拉动我区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两烟”、“两宁”等重点纳税企业目前运行态势良好,玲珑集团、中国动向集团、北汽控股动力总成等一批新企业陆续签约入驻将会进一步拉动税收增长。这些都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从不利因素来看:短时期内经济自主复苏和增长动力仍显不足,经济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稳定因素;结构性减税的持续性影响仍然存在,部分重点企业减收等因素进一步加剧组收压力;加之大额一次性入库等非正常经济增长因素抬高了收入基数,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的难度加大。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按照“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原则,安排2010年预算收入286668万元,同比增长10%。

2. 支出预算安排所考虑的主要因素。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一是保“法定增长”。依法增加对教育、卫生、“三农”、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投入。二是“保民生”。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各项民生政策资金需要。三是“保稳定”。根据有关政策要求,合理安排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专项资金、偿债资金及相关政策规定的资金投入。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四是“促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支持符合新城区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壮大,巩固财政增收基础。五是强化预算控制。一方面,保障部门履行基本职责所必需的经费需要;另一方面,认真贯彻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控制和压缩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办大事。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握机遇,明确重点,确保完成2010年各项预算任务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最后一年,是集中精力加快通州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根据新形势下首都发展的需求,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2010年财政工作将以建设“创意通州、活力通州、和谐通州”为工作目标,以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为奋斗方向,重点做到“五个切实”、“五个着力”。

(一)切实践行“科学发展”,着力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挥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引导作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壮大后续财源。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通过财政补贴、资本注入、贷款担保等多种形式,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二是以调整优化财税结构、增加区级财力为重点,积极落实各项产业发展政策,吸引优势企业落户通州,进一步壮大区域经济总量。三是加大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缴力度,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巩固齐抓共管的组收工作格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稽查力度,杜绝跑冒滴漏。加大非税收入的管理力度,着力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工作,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程序,确保各项收入足额、及时入库。四是提升组收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财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及时掌握经济动态,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五是继续加强对乡镇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税源和税收结构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握组收工作主动性。六是努力争取市级资金支持,为两新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财力基础。

在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继续把节支作为工作重点。既要保证基本需求,又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区委、区政府折子工程、实事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要。积极倡导勤俭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

(二)切实加大“两新”建设投入,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大新城建设投入。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要求,统筹安排资金,拓宽融资渠道,高标准,大力度推进新城建设,保障新城建设的资金需要。全面加大新城建设和管理投入,从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并重转变,推动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新城承载能力和综合品质,为新城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投入,确保完成“新农村建设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目标。支持都市型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农村公益事业投入,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惠民政策,让公共财政更多地惠及农民。

(三)切实加大社会各项事业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进教、科、文、体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完善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和校舍抗震加固等经费保障机制,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全区教育工作水平。加大科技投入,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工作对新城和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努力满足全区群众文化需求。加大体育事业投入,推进全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加大社会保障、卫生和就业投入。认真执行各项养老保障政策,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无保障老年人保障金;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解决无保障人员医疗保障问题;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推进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疾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统筹安排资金,全面做好社会建设、就业再就业、离退休经费保障、优抚社救、退伍安置、扶贫助残等方面的工作,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做好为民办实事资金保障。健全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保障机制,将办实事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强化实事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四)切实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理财水平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按照精细化预算管理要求,不断完善基本支出定额体系,做好201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统筹安排体制下划资金和自有财力,强化单位结余资金的编制使用,逐步实现财政综合预算。强化支出管理,逐步建立部门预算、资金及资产管理、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绩效评价各环节有机结合的财政管理模式。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巩固二级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果,逐步扩大财政直接支付范围,降低授权支付比重。大力推进专项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加强对零余额账户及基本账户管理,严格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加强政府采购各环节监管力度。重点做好政府采购合同的监督管理,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探索建立政府采购与国库集中支付相衔接的有效途径,继续推进公车维修和会议定点的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进一步拓宽评审范围,实现评审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区重点工程竣工结算和乡镇建设项目的评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深化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健全完善乡镇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乡镇经济的主体作用,保障全区经济稳定增长。加强乡镇预算管理,指导乡镇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规范乡镇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加强乡镇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的指导意见》、《关于乡镇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和工作程序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继续强化乡镇及村级财务工作者培训,不断提高乡镇财务规范化水平。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继续完善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配套办法和信息网络建设。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更新,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依托政府公物仓,完善闲置资产、罚没物资的公开拍卖机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健全财政投资绩效评价机制,扩大考评范围,提高考评结果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促进作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和会计信息质量,规范财经秩序。加大会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全区会计工作水平。

(五)切实强化财政监督工作,着力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坚持依法理财,全面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强对区政府重点工程支出等大额资金的管理力度,认真完成“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提高单位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和规范性,减少资金沉淀、浪费,节约更多资金投入到两新建设各个领域。加强政府债务监控力度,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努力维护政府信誉。认真听取区人大、区政协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依法监督。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更是实现新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求真务实、奋勇拼搏、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将通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新城而努力奋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