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拼搏创新 加快推进通州新城建设

日期:2010-03-17 17:05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坚定信心 拼搏创新

加快推进通州新城建设

——2008年12月29日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

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中共通州区委书记   王云峰

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成功、新城建设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08年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拼搏创新,艰苦奋斗,加快推进通州新城建设。现在,我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一、200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新”建设和服务奥运的目标,振奋精神,奋力拼搏,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建设取得新成绩。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3亿元,同比增长14%;税收总额实现74.5亿元,同比增长17.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0.42亿元,同比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0587元和10025元,同比增长9%和10%。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促进了符合新城功能的产业发展。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引进高端商务服务业,壮大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乡镇经济和园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国企改革步伐加快。成功举办第三届商务年会,积极参加京港洽谈会,区域产业知名度得到提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节能减排步伐,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盘活一批闲置资产,清退一批“三高”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利用少、产出效益好的企业项目,实现了“在谈一批、储备一批、在建一批、扶持一批”。

新城建设取得新进展。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全市第一个从区到乡镇规划全覆盖的区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城道路框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旧城旧村改造步伐加快,城市形象和居民居住条件得到同步改善。积极推进土地储备、开发和供应,运河核心区等重点功能区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建设,着力提高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新城建管水平全面提升。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累计完成近百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漷大路等都市农业生态走廊,建成一批农业主题公园。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12项全覆盖工程,其中5项已实现全覆盖。推广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农村“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不断推进。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多种形式,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

安全稳定呈现新局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社会保持稳定。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下大力气解决重点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实现了奥运期间两个“零”指标。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群防群治大防控,构建了覆盖全区的社会面防控网络,全区治安形势良好。公安民警、驻通部队、武警部队全力承担奥运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平安奥运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生产安全、交通、火灾等事故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区有关部门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平安奥运目标。

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落实“五无”工作目标,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城镇登记失业率预计在2.5%以内。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一批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建成111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常用药零差率销售延伸到乡村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实施。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建设一批残疾人康复设施,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推进。推进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楼门文化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发展壮大,社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人大紧紧围绕服务奥运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监督工作富有特色。政协围绕服务奥运和“两新”建设,积极履行职能,特别是在调查研究出成果、社情恳谈献计策方面卓有成效。统战、对台、侨务工作力度加大。民兵预备役建设、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依法行政全面展开,“五五”普法规划深入落实,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为载体,在全社会广泛提倡讲文明、重礼仪的良好社会风尚,群众文明素质普遍提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韩美林艺术馆落成开馆,第四届宋庄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在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第一时间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援抗震救灾的工作部署,全区各行业、各系统踊跃捐款捐物,医疗、消防等救援队伍迅速赶赴灾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精神。

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动各行业、各系统和广大干部群众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和秩序整顿,高标准绿化美化航空走廊可视区、京津二通道等重点地区,城乡环境明显改观。严把奥运食品质量安全关,圆满完成奥运食品供应任务。全力做好残奥会开闭幕式通州排练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组织了富有特色的奥运火炬运河传递活动。奥运文化广场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广大群众参与奥运的重要平台。“巧娘工作室”制作的600万片枫叶成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最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成了多次规格较高的境内外媒体采访接待任务,展示了通州良好形象。奥运志愿者的工作受到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职工文明拉拉队热情参与,服务成绩突出,为通州赢得了荣誉。

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干部教育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各级干部5474人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明。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选配干部,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调整。2008年,全区共进行7次干部调整,调整干部219人。其中提拔任用的54名处级干部中,40岁以下的32人,占59.2%;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48人,占89%(研究生学历的13人,占24.1%);女干部12人,占22.2%;非中共党员干部2人,占3.7%。全区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群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区委中心组和处级单位中心组成员参加的专题报告会12场次。支持政府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为民执政,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统战和群众团体等工作扎实开展,形成在区委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区级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召开了专题会、务虚会等一系列研讨会,全区“两新”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形成共识,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全面启动新一轮帮扶农村工作,选派104支工作队到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进行重点帮扶。加大村级干部培训力度,村级两委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在支援抗震救灾中,全区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100多万元;在奥运会期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治安防范、环境整治等奥运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全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推进。建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协调等五项工作机制,反腐败工作合力得到增强,惩防腐败体系更加完善。围绕筹办奥运,严肃纪律,加强监督,为市、区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注重权力监督和防范腐败的制度机制建设,在7个单位推行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以“运河清风”品牌建设为载体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党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同志们,以上是区委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各位区委委员努力工作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思想和理念,坚定信心,认真谋划,只争朝夕,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就一定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成绩。

二、认清形势,紧抓机遇,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

我们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

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历史罕见、冲击力极强、波及范围极广。受其影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和损失将进一步扩大。北京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压力明显增大。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经济指标增幅放缓,房地产业发展低迷,就业形势严峻,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在明年继续显现。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改善民生的要求更为迫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度增大。在新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些问题对我们是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我们面临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带来发展机遇。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继出台了旨在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北京市出台了相关具体措施,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加快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等等。这些政策措施不仅带来了特别巨大的资金量,而且投资方向与我区急需解决的问题一致,这为我区完善功能定位,加快结构调整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央提出,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求进一步加快工程和项目建设。这些为我区加快土地一级开发等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二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带来发展机遇。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把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人文北京”建设方面,北京市将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科技北京”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各区县发展符合功能定位的制造业。在“绿色北京”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实施新城森林公园和绿色走廊等生态项目建设。这些都是新城建设要着力发展的内容,为我区推进新城建设带来了机遇。

三是奥运会后北京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启动重点新城建设带来发展机遇。奥运会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持北京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投资,并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要加快重点新城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政策和财政资金会进一步向新城倾斜,基础设施项目、功能性项目、产业项目会进一步向新城布局,各种优势资源会向新城加快集聚。我区在三个重点新城中,有较完善的规划体系,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和环境优势。这些为我们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基础设施、产业及功能性项目提供了重要机遇。

四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带来机遇。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工作部署,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出台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了新农村建设政策倾斜及扶持力度。这些为我们统筹推进“两新”建设,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机遇使我们充满信心。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应对挑战和困难,关键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充分认识到,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具有较强的抵御危机风险能力。就北京来说,基础好、条件好、投资环境优越,进入经济增长优质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管理集约化、城市发展国际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发展阶段经济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就我区来说,这些年,我区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一些大的项目相继落户,并储备了一批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税收结构不断优化,现代物流、高端商务等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推进新城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迫切,推进新通州建设的热情高涨。这些因素为我们应对和战胜危机奠定了基础。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和良好发展条件面前,我们只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才能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我们坚信,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竭尽全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就一定能够保持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2009年工作的主要思路、目标和任务

200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抓机遇,迎挑战,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全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落实各项规划为龙头,加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两新”建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税收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完成以上目标,要在以下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把推进产业发展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高端发展、集聚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集中精力抓产业大项目,千方百计促增长,为新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狠抓产业项目建设。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引进二三产业融合的大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新城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高端商务服务业,着力引进高端物流、能源环保、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总部项目。着力培育文化产业,打造“运河文化”品牌,引导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集聚。加快发展光机电等现代制造业。健全完善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妥善应对金融危机。整合旅游资源,积极开发以现代娱乐休闲为主的旅游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业。按照“抓在谈、促签约,抓前期、促开工,抓竣工、促见效,抓服务、促双赢”的要求,加快项目的引进签约、建设投产。建立区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激励招商引资的措施办法,着力引进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重点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占用资源少、节能环保、效益高的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加快产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研究实施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的措施办法。

狠抓园区建设发展。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全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按照“一园区一特色”的要求,加快园区产业定位研究,高起点、差异化确定园区产业定位。继续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下大气力引进种子企业。根据园区定位布局产业项目,加快重点产业集聚,推动园区做大做强。健全完善园区服务体系,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创新考核激励机制,科学制定园区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端化,严格审核项目,打造产业定位示范区;金桥基地、物流基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光机电基地、经济开发区西区,要加大现有资源盘活力度,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产业集聚;经济开发区东区、永乐开发区,要尽快确定产业定位,加快引进优质企业。

狠抓发展方式转变。把保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不断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落实推进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鼓励用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节能、环保、绿色等高科技产业发展。依托中关村的品牌,着力吸引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逐步淘汰“三高”企业。继续盘活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要在新城建设管理上取得新突破

按照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的要求,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破解新城建设难题,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滨水宜居新城建设步伐,努力打造新城品牌。

创新新城建设体制机制。建立新城开发建设领导机构,加大指挥协调力度,加快推进新城开发建设。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政府投资和政策性融资力度,广泛吸引社会投资,逐步构建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的新城建设投融资新机制。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促进保障性住房、限价商品房建设与重点工程拆迁、危旧房改造工作有效衔接。制定完善棚户区改造政策,启动危旧房改造工程,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步伐。探索土地一级开发最有效、最可靠、最容易实现的途径,形成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管理相统一的开发模式。

创新新城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建管并重,把新城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新城管理基础性工作,完善新城管理长效机制。以精确、高效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新城精细化管理。强化应急指挥系统功能,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推进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推进新城管理社会化进程。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城建设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按照“及时完成续建、抓紧启动新建、积极推进待建”的要求,加大新城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区、重要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路网建设,改善城区道路微循环,继续加强新城与中心城、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络线建设,建设功能完善、结构合理、城乡一体的交通体系。加快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新城承载力。加快推进新城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

(三)要在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统筹“两新”建设,统筹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在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鼓励支持设施农业、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发展,打造都市农业生态走廊。加大标准化农业观光园建设,建成一批特色农业专业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科技农业、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籽种农业,不断拓展农业功能。鼓励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项目,积极推进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继续培育发展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突破。

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组织服务功能。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建立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投入的力度。完善农村帮扶工作机制,做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工作。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两新”建设统筹力度,坚持统筹规划、统筹产业发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进一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统筹城乡规划来引导城乡协调发展,加快乡镇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报审,加快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规划编制。进一步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制定和完善城乡统一的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农村产业基地、就业基地发展,加快城乡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启动100个市级基础设施整体推进村建设,推进全覆盖工程。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城乡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逐步缩小城乡差距。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建设,加快新城规划范围内旧村改造步伐,努力把城乡结合部建设成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四)要在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人为本,下大力气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努力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更好地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建立社会建设工作体系。组建社会建设工作机构,加强社会工作的组织领导。高起点、高水平做好社会建设规划。构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社区管理体系、社会组织管理体系、社会工作运行体系和社会领域党建工作体系,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建设,提高社区自我管理能力,深化楼门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

统筹推进城乡就业。针对就业难度加大的实际,统筹城乡就业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中的积极作用,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的扶持力度。完善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联动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推动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观念转变,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大力提升高中示范校的辐射示范作用。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大力推进职业、成人教育发展。推进学习型新城区建设。

全面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北京市调整后的社会保障政策。继续落实养老、失业、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落实好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保障办法。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新城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打造区域综合性医疗中心,抓好专科医院改造升级。坚持社区卫生公益性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用药零差率销售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按照建设“绿色北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区、生态示范区建设。认真总结奥运环境建设成功经验,建立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五大环境建设秩序”管理体系,做到环境整治标准不降低,环境建设步伐不歇脚,以优美的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加强生态绿化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北运河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和绿色走廊等项目建设。搞好新城内景观街道设计和建设,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加强水环境治理,提高自身治污能力,协调各方共同治污,加大北运河等水系的治污力度。严格落实控制大气污染措施。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引导人口有序流动。

(六)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社区(街道)、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行业)创建活动,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区。积极宣传先进文化,用先进文化占领文化阵地,进一步焕发全区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继续举办好“五月鲜花群众歌咏比赛”、“新秧歌大赛”、“农民艺术节”等活动。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工作。在全区推广普及广播操,举办好第三届通州区运动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区”。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创新开展宣传通州新城活动,着力塑造通州新城的崭新形象。

(七)要在民主政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和政协党组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善于抓住影响“两新”建设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认真履行职能,为全区经济“保增长”积极献计献策,服务“两新”建设。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两新”建设中的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为“两新”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政法部门要充分发挥在推进“两新”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基层民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进程。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八)要在“平安通州”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始终把维护全区安全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抓,继续推进“平安通州”建设,为“两新”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新城的基础。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坚持走近矛盾,创新矛盾化解的机制办法,做到矛盾不上交、不推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做好人民来信来访、矛盾征集和“便民热线”办理工作。集中梳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继续落实重点矛盾领导包案制度,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确保“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全力做好重点时段的安保工作,确保实现安保各项工作“零”指标。坚持两个旗帜鲜明的原则,依法维护信访秩序。

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切实实现全区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全面排查各种隐患,健全事故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推进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防、交通、地下空间等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细化预案,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区安全稳定。

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进一步深化“大防控”建设,形成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社会管控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继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管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继续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街道、农村治安巡防队伍和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继续把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实施科技创安工程,提升科技防范水平。

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确保完成2009年各项任务

加快推进“两新”建设,全面完成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党。必须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努力在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为“两新”建设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进“两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认真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找准工作、思想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制定符合科学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面对当前形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不断地分析研究问题,不断地创新思路举措,不断地攻坚克难,推进“两新”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重点,建设能够承担“两新”建设重任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围绕“两新”建设中心任务科学有序配班子、选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推进发展有本事、破解难题有招数的干部选拔提拔到“两新”建设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上来,把具有丰富领导经验、善于开拓创新、有较强驾驭全局能力的干部选拔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强化班子整体功能,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后备领导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以职责管理为中心,以扩大民主为价值取向,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全区各级干部在保增长、促发展、化解矛盾、应对突发事件中的表现作为奖励、提拔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党员群众满意度,努力形成广大干部奋勇争先为“两新”建设建功立业的良好局面。

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为“两新”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把能否履行岗位职责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善于在“两新”建设中考察并发现人才。继续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大幅度提高现有人才素质。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注重人才引进与“两新”建设需要相结合,注重人才引进与储备相结合,不断完善优惠政策,激发各类人才为通州发展做贡献的热情和活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让优秀人才得到优先培养、优先使用,让一流人才得到一流待遇,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两新”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深化农村“三级联创”和街道社区“五个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双述双评”和“党员承诺制”等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巩固和深化基层党建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干部队伍。强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工作。健全完善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和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城乡一体化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支持社区党员发挥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尤其要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农村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两新”建设保驾护航。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深入落实“五项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源头预防腐败的力度,切实规范从政行为。深入推进基本建设阳光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村级干部的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加强对党和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及各类腐败案件。

奥运会后,北京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通州作为北京重点发展的新城,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适应新形势,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为此,提出以下四点工作要求。

第一,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形势复杂多变,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认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尽管这些年我们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相对于良好的发展条件,相对于推进“两新”建设的需要,相对于先进区县,我区经济总量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仍然缺乏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和竞争力强的产业项目,还没有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仍需不断调整,增长幅度与先进区县仍有较大差距。“两新”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难题还没有很好地破解。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认识水平和精神状态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要始终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对差距和不足认识得更清楚一些,抓住关键,解决突出问题。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进一步增强斗志,从更高起点出发,实现工作的新突破。

第二,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难题、应对困难局面、清除发展障碍,根本的办法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持不懈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两新”建设。要开动脑筋,加强研究,提出推进各项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要在用好用足中央、市出台的新政策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力争在利用上级政策推动“两新”发展上取得新实效。要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招商引资、招商选资方法,坚定投资者信心,力争在引进符合功能定位的重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新城建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新城建设管理体制,力争在破解城市功能区建设及危旧房改造中遇到的一级开发、拆迁、融资等难题上取得新进展。要在农村改革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制定推进全区城乡一体化的实施办法,力争在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方面走在全市前列。要在社会建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争取国家和市里有关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参与机制,力争在全区民生改善上迈出新步伐。要在打造运河品牌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品牌包装和策划,丰富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强化品牌传播,增强品牌效应,力争在展示新通州形象上取得新成绩。

第三,必须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建设“人文北京”,就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人文新城。把以人为本贯彻到新城建设、管理、发展之中,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大发展,弘扬运河文化,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推进平安通州建设,使社会更加安定祥和。建设“科技北京”,就是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努力建设科技新城。让科技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让科技造福人民。以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带动,广泛应用新技术成果,强化科技对新城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绿色北京”,就是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绿色新城。按照“滨水宜居新城”的要求,超前考虑生态环境建设,推进新城绿化美化工作,搞好沿线、水系绿化美化和生态景观建设。加强环境建设,整治城乡结合部,确保城市干净整洁。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推进工作,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到位。在决策部署上,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又要抓住牵动“两新”建设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重点突破。在具体工作推进时,要统筹新城建设时序,科学有序安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重点工程建设。统筹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统筹资金和项目安排,尽量满足对未来有撬动、对发展有推动的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统筹新城内外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新城与中心城、周边地区的协调发展。统筹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建设,提升新城承载力。统筹城乡发展,使新城和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做好政策衔接工作。统筹新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促进新城可持续发展。

第四,必须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个别党员干部事业心不强,得过且过,有的怨天尤人,有的不思进取、工作拖沓。这种情况必须改变。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把更多心血倾注在想事干事上,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在艰苦环境中、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抢抓机遇,善于在变化形势中捕捉和把握机遇,在逆境里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全区各个部门、各级领导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机遇作为发展的重要条件,把机遇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要奋勇争先,以更快、更高、更强的标准要求自己,雷厉风行,快马加鞭,全力以赴,争创一流,争当新城建设的排头兵。

狠抓2009年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建立责任制,建立台账,层层分解各项任务,责任到人、到各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体系,形成聚焦发展、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当前,首要的是抓好“保增长”工作措施落实。一是做好超前的谋划和准备。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对我们区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迎接国家、北京市扩大内需的谋划和准备,争取新城建设更加优惠的政策,争取最多的资金,争取项目尽快落地,特别是要尽全力做好主题公园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推进上营片区改造工程,把运河核心区打造成通州新城建设的亮点。二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与我们区域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制造业,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在“保”字上下功夫,在“增”字上创新。认真分析全区税收情况,在注意涵养税源的基础上,把金融危机对税收的影响减到最低限度。同时,要善于在危机中捕捉商机,在逆境中开拓创新,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加快推进新城规划范围内旧村改造,启动城市示范街区建设,高标准加快乡镇中心区建设。四是从区级领导干部率先做起,全区各级干部要把抓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五是要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高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推进科学发展的本领。尤其是要研究把发展机遇同“两新”建设发展紧密衔接起来,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见效的措施和办法,争取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各乡镇、各部门都要认真研究具体的措施办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六是狠抓工作细节。细节往往决定成败,百分之一的疏忽就能够导致百分之百失败。要在全区各项工作的谋划、推进时,注重抓好细节,通过抓好细节,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9年是奥运会后新城建设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拼搏创新,以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