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10-03-18 10:4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于家务回族乡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卫星城21公里,是北京市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也是通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81亩。总户数10773户,人口23007人,其中农业人口18335人,非农业人口4672人,回族人口2784人,占全乡总人口数的12.1%。人口计划生育率达到98%,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91‰以内。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税收总额实现16364万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国税实现7375万元,同比增长50.5%;地税实现8989万元,同比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273万元,同比增长21%。

(李  成)

【市领导到于家务回族乡调研】  5月26日,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佟根柱等一行15人到于家务回族乡视察少数民族专项资金效益情况。7月1日,市委常委牛有成及市农委主要领导到北京观光南瓜园调研。7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钢一行30余人,到于家务回族乡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视察。

(李  成)

【完成奥运服务保障工作】  2008年,完成京津城际铁路、京津塘高速第二通道沿线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任务,新植、补植林网31条,清运垃圾渣土上万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废品回收市场清理、文化娱乐场所整顿等专项活动。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相继开展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减少不和谐因素。落实奥运限行规定,严格交通管控措施,保障奥运期间交通畅通。东升农业蔬菜、华德永佳、金宝华地毯等企业出色完成奥运会供应任务。组织参加奥运圣火通州段传递,参与奥运会城市欢乐庆典演出等活动。建立奥运文化宣传墙,发放倡议书、公开信及文明礼仪、奥运常识等宣传手册,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文艺巡演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奥运知识。

(李  成)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8年,北京市银建房地产、金索恒盾防护设备等项目相继落户,协议投资总额达3.1亿元。意德法家木业、加增工贸食品、优派克包装印刷等项目正式投产。杏林药业、成百星建筑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实现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30%;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5%。盘活闲置土地132.2亩,盘活厂房及地上物1.68万平方米。

(李  成)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2008年,完成乡政府大街、渠头大街大修,九德路西垡至前伏段道路拓宽,张凤路神仙至渠头段改造,凤港河南岸东马各庄至南仪阁段道路新建等工程。全年累计硬化路面12万平方米。对神仙桥、六支桥、渠头北口及西垡东南口的4处桥梁进行加固修缮。聚富苑B区环路项目基本完工。

(李  成)

【提升绿化美化水平】  2008年,全乡新增绿化面积193万平方米。完成2007~2008年度中低产田农田林网改造绿化工程植树18520株,完成京津城际铁路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农田林网建设工程植树18443株。发展首都花园式单位3个、绿色村庄1个,残次林改造1200亩,灌草覆盖600亩。加大垃圾综合治理力度,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2处。加强户外广告管理,规范广告牌匾30余处,清除非法小广告800余处,市容环境秩序进一步加强。

(李  成)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完成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建立1300亩粮食丰产示范方,发展设施温室4000亩,露地菜5800亩,完善3个村的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完成南仪阁、神仙2个村的新农村规划编制工作。推进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枣林村的主辅路硬化、沼气集中、污水处理厂;小海字村、果村公厕等项目建设。对4个村进行安全饮用水改造,改造农村户厕940套。完成新农村电气化乡建设工程,全乡供电可靠率达到99.8%。推广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完善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工作,有效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和解决农民小额贷款难题。按照培养新型农民三年规划,以乡级新型农民培训学校、农民田间学校等为载体,开展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开展“优秀新农民”评选活动,评选出先进典型100名。

(李  成)

【北京观光南瓜园开园】  7月19日,北京观光南瓜园正式开园。该园占地600亩,具有南瓜观光、休闲娱乐、科普文化、餐饮宴会等多种功能。园区建有12000平方米的南瓜品种展示大棚,其内包含200多个品种的南瓜展示长廊、南瓜万圣广场、南瓜雕塑广场、蔬菜科谱种植和在建的梦幻科技馆。园区内建有20栋的日光温室供游客体验田园式生产种植方式。南瓜园的建立,带动农民种植南瓜面积达2000多亩,并组织成立了北京东升富民南瓜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农民的就业和产品的销售,社员人均收入增长2000元。

(李  成)

【于家务中学落成并投入使用】  于家务中学占地150亩,一期建筑面积30500平方米,总投资近亿元,9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成的于家务中学设施完备,教学楼设计为H型,共四层,设有初中部、高中部普通教室44间、教研室12间,同时配备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劳动技能教室、史地教室等;行政楼主要安排行政办公室,并建有医务室、阅览室、图书馆、报告厅等;生活区主要包括师生公寓和师生食堂。整个学校的采暖和制冷采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具有节能、环保功能。

(李  成)

【劳动和社会保障力度加大】  2008年,举办农村劳动力培训班19期,培训人员955人,实现就业716人,培训就业率达到75%。拓宽劳动力转移输出渠道,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90.21%。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保农民达到7288人。落实城乡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全乡3383名老年人受益。完成城乡低保和专项救助制度,为全乡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近80万元;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为56名残疾人申请无固定收入重残补助;为13户困难群众的危房进行翻建和改造;协调北京市基督教两会、北京农商行等单位,为全乡83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5.7万元。

(李  成)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以村党支部班子建设为重点,完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制度和月例会制度,实施村干部届中考察,推行村干部“双述双评”,建立健全村级干部考评体系。制定重点村整顿方案和整改台账,后进村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建立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制度和入党积极分子考试制度,强化“双推双公示”制度和票决制,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建立农村党员评议制度,有效发挥党员监督作用。以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基础,建立后备人才培养考察体系,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落实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55期,培训党员1100余人。全面推进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建成率达到100%。党建亮点村工程全面启动,首批7个试点村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完成14个村的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远程教育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扎实做好帮扶协调工作,争取帮扶资金120万元投入各村的新农村建设。在奥运期间开展“弘扬民族精神、为奥运奉献、为党旗增辉”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承诺服务奥运行动,党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在支援四川抗震救灾过程中,全乡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8.6万余元。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李  成)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全乡涌现区级文明村12个、文明单位4个、文明十星户100个、公德之星18名。加强农村数字影厅、乡图书室等文化场所建设,组织参加“迎奥运健身秧歌风采大赛”、“扬帆运河、舞动通州”舞蹈大赛等文体活动。利用健康教育大课堂广泛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以《今日于家务》、《通州时讯》、《北京青年报》、和谐中华网等媒介为平台,扩大宣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李  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