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湖 镇

日期:2010-03-18 10:43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台湖镇位于通州区西部,北接通州新城,西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南为亦庄新城和光机电产业基地,地处北京五环路和六环路之间,辖区面积81.3平方公里,辖45个自然村,46个行政村,常住户数19127户,有4万户籍人口和8万流动人口。

(王若莲)

【全镇税收实现跨越式增长】  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主攻工业,优化农业,推进第三产业,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三产多元化,一、二、三产联动,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08年税收总额实现10.36亿元,比上年净增4亿元,增长61%,其中国税完成7.45亿元,同比增长66.81%,地税完成2.91亿元,同比增长46.35%,农民人均劳动所得达到10717元,同比增长12.8%。

(王若莲)

【村级税收增长迅速】  2008年,全镇46个村的村级税收总额达到9320万元,有23个村税收完成100万元以上,其中江场村税收突破1千万元。

(王若莲)

【大项目支撑作用凸显】  2008年,全镇有45家企业税收完成200万元以上,其中两家企业完成税收亿元以上,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完成税收3.07亿元,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税收1.06亿元。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税收完成千万元以上。

(王若莲)

【工业指标超额完成】  2008年,全镇完成工业产值105.9亿元、销售收入140.5亿元、利润11.6亿元、增加值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8%、40%和23%。全镇规模企业完成工业产值97.9亿元、销售收入103.1亿元、利润5.6亿元、增加值16.9亿元,全镇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王若莲)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08年,全镇引进企业128家,投资总额32.06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个,分别为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总投资5亿元的雨润食品二期及华北总部、总投资3亿元的新华联协和药业变态反应源项目和总投资1.3亿元的宝骏环保涂料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通过引进项目,盘活企业闲置资产8300万元,为全镇经济发展增加强劲动力。

(王若莲)

【设施农业蓬勃发展】  设立6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先后对口子等多个村的近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前营村30个新建日光温室投产;次二村南果北种工程涉及80栋日光温室,部分果品已上市;金福艺农公司扩建项目启动,在全市率先实现日光温室向智能温室转化。以观光采摘和礼品蔬菜配送为主攻方向,星湖园、台湖第五生产队、金福艺农公司的名优蔬菜瓜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农产品的高附加值。

 (王若莲)

【特色小镇城市功能逐步提升】  投资约1900万元对永东路、口永路等7条镇级道路进行改造,工程全部竣工通车;投资约3000万元进行次渠中学一期改造;投资约4200万元的次渠卫生院项目、投资约5000万元的台湖医院项目、投资约850万元的次渠派出所工程和九德路南延工程进展顺利;光机电基地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基本完工;李宁二期、光联三期、通港物流公司、铭林国际公司、进永二期、中丽制机二期工程竣工,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普渡投资公司、天宇朗通等12个项目开复工,总面积46万平方米,年初制定的重点工程圆满完成。

(王若莲)

【园区一级开发进展顺利】  光机电基地内,丁庄、白庄、马庄3个村1624亩土地的征地得到市国土局批复;北神树、董村的780亩征地前期工作就绪,征地材料上报市国土局;星湖农民就业基地剩余30公顷土地的一级开发工作启动,并得到授权,成为首个农民就业基地得到一级开发授权的乡镇。

(王若莲)

【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8年,以改善农村基础环境面貌为基础,投资2500万元进行道路修建、改水、改厕、太阳能路灯安装等一系列工程,提高全镇新农村12项重点工程覆盖率。在村内积极兴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等。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带动农民增收。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王若莲)

【民生工作强力推进】  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后顾之忧为出发点,进一步规范实施城乡低保工作,切实解决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实施大众健身园建设,为全部46个村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在市、区大力扶持的基础上,镇财政直接投入资金,创新劳动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100人。截至年底,全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金额达到611万元,报销人次达到5915人;二次报销金额达到171万元,报销人次为3915人,全镇参合农民医疗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全镇基础服务工作逐渐完善。

(王若莲)

【党建创新取得实效】  全面启动党员教育培训工程,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范围。通过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并结合“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多种形式服务奥运,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紧抓“质量、规范”两个关键点,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建成覆盖全镇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组织全镇党员为灾区交纳特殊党费46万余元。积极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形成一套科学的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

(王若莲)

【完成奥运会、残奥会保障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提出“立足防范、落实责任、健全网络、加大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确保达到“全天候、全地域、全人口”防控到位的目标;推行领导干部监督负责制,结合台湖镇《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实现平安奥运目标责任书》,制定《2008年度台湖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细则》,对各村的稳定工作实施考核;坚持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工作方针,有效开展镇村巡逻防控、“平安村”创建、科技防范等活动。协调联动开展村级环境整治、流动人口管理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设立500万元奖励资金对“泔水猪”进行集中清理,镇村整体环境得到提升。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有效的措施,高标准完成奥运会、残奥会保障工作,社会秩序、社会稳定和社会环境得到加强。

(王若莲)

【北京科普之春启动仪式】  3月21日,第十届北京科普之春暨通州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在台湖镇举行。启动仪式上,举办大型奥运、科学健身图片展览、现代农业农民培训基地揭牌等活动。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等市区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王若莲)

【“中国印记·2008时尚北京之夜”活动】  6月18日,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光机电基地举办“中国印记·2008时尚北京之夜”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区委书记王云峰等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王若莲)

【台湖镇举办首届全民运动会】  9月27日,台湖镇举办首届全民运动会。设置2个集体项目和33个个人项目及展示项目,全镇77个单位3060人次报名参赛。陆航学院院长郝政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储怀森,副区长刘淑华等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王若莲)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展会】  12月17日,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展会在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内的北京国际图书城开幕,来自国内外900多家出版发行机构和数千名全国各地图书馆、团购客户以及众多批发商到场参加各项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出席开幕式。

(王若莲)

【第五届全国书画专业媒体书画年展开幕】  12月28日,和平颂——神七太空飞行艺术之旅代表作品展及第五届全国书画专业媒体书画年展在台湖国画院开幕。此次画展展出曾经伴随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遨游太空的300幅绘画、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以及来自中国书法杂志社、中国书画杂志社等全国23家书画专业媒体,86位书画家的160余件作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出席开幕式。

(王若莲)

【市领导到本镇调研】  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通州区调研,视察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等市区领导陪同。3月11日,副市长牛有成就新农村建设工作到通州区调研,察看了台湖镇次渠二队太阳能浴池及设施农业园建设情况。7月1日,市委常委牛有成到通州区调研,察看“金福艺农”农业观光园特色农产品种植情况。10月29日,副市长丁向阳到通州区调研,视察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

(王若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