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家 湾 镇

日期:2010-03-18 10:4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张家湾镇位于通州区中部,镇域面积105.4平方公里,下辖57个行政村。全镇税收总额实现6.4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国税4.08亿元、地税2.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和5.9%。实现工业总产值83.8亿元、销售收入85.3亿元、利润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0.1%和20.9%,农民人均所得实现10351元,同比增长8%。全年出生462人,计划生育率达到96.3%以上。

(孙凤霞)

【举办2008年企业年会】  12月9日,组织召开“积极应对形势,共谋和谐发展”张家湾镇2008年企业年会。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张文山、张华及相关委办局的负责人,全镇完税在100万元以上的73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年会。北京中油公交、正大集团、福耀集团、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森工、东亚铝业等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在年会上就如何应对新形势,紧抓机遇,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孙凤霞)

【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党建工作通过推行村级干部“双述双评”制度,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执政水平和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承诺制”,全镇57个村级党支部分别与镇党委签订《承诺书》,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任务指标如期完成;完善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有效落实《关于在奥运期间充分发挥全镇基层党组织先进性作用的意见》,基层党建工作呈现积极活跃新气象。

(孙凤霞)

【精神文明创建评选工作】  张家湾镇结合奥运环境年建设,开展“靓丽一条街”、“文明之星”的创建和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文明标兵村、25个文明村、9个文明标兵单位、17个文明单位、10个文明靓丽一条街、10名“公德之星”先进个人、150户文明十星户。

(孙凤霞)

【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  2008年是开发区划归乡镇管理的第一年,园区发展定位走现代服务业和总部型经济之路;园区与珠江公司研讨提出南扩区家居产业示范园走发展“泛家居”的新概念,并研究一系列相关招商引资政策,将产业逐步实现由家具到家居总部型经济的扩张;园区利用已掌控的550亩闲置土地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园”。与正大置地公司、“火狐”、信达资产等多家行业领军确立合作意向,完成整体架构,园区整合投资方、产业集成商及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理事会,指导项目公司开始编制项目概规及可研报告工作。

(孙凤霞)

【项目引进工作有新进展】  张家湾镇通过对土地利用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盘活场地850亩,厂房20.3万平方米。引进北京市第五季家具有限公司、北京中加保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600余家。北京瑞中天明门业有限公司、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等项目已投产运营。

(孙凤霞)

【总部型经济进一步壮大】  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北京中油公交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实现税收6000万元和2300万元,拉动全镇税收的增长。

(孙凤霞)

【完成平安奥运工作】  为全面落实人力、物资、通讯、运输、医疗和治安维护等各项应急保障预备措施,张家湾镇制定《奥运期间张家湾镇对外接待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8个应急预案,确保预测预警、指挥协调、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部到位。抓好涉奥采访接待工作,设立奥运媒体接待站,通过落实媒体宣传、人员培训、环境整治、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接待任务。发动2000余人参与社会面大防控,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镇社会治安形势良好。

(孙凤霞)

【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张家湾镇全年粉刷大件路等4条主要道路两侧可视范围的房屋墙体,拆除违法建设7000余平方米;投资500余万元对奥运媒体采访接待点皇木厂村进了整体环境改造;8个环境整治村达到市农委验收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建一座日处理垃圾200吨的垃圾中转站;整顿张湾镇、枣林庄、陆辛庄三个集贸市场,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

(孙凤霞)

【实现维稳工作双“零”指标】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大接访”工作,年内接待群众来访148批次,全镇信访形势好于往年。完善村干部接访制度,要求“两委”班子轮流坐班接访,实行“民声畅谈室”机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奥运期间全镇未出现到区以上重点地区上访事件,实现维稳工作双“零”指标。

(孙凤霞)

【高标准完成绿化美化工作】  张家湾镇全年绿化美化投资达1000余万元。先后协助市、区高标准完成京津二通道、京津城际铁路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林网建设及510亩二道隔离绿化工程;顺利完成12个村400亩残次林改造及3个村1500亩平原治沙工程;540亩雨洪区的100亩景观林及沿河绿地景观建设如期完工,种植乔木、花灌木5000余株。

(孙凤霞)

【重点工程建设有序开展】  完成九德路扩建工程的拆迁补偿工作,该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潞河中学分校二期、张湾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600余万元,完成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何牌路等7条道路建设。启动垡头等12个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土地开发项目,建设规模13847亩,完成东翟路、小北路、垡小路约6000米道路建设。

(孙凤霞)

【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  镇域内2000亩保护地蔬菜基地配套建设进展顺利;投资400余万元用于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投资1500余万元对张凤路、胜利干渠路绿色旅游产业带进行整体改造升级;投资1.5亿元,占地12万平方米的北京合美渔都农产品市场落成并投入使用。

(孙凤霞)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投资1200余万元狠抓新农村建设各项重点工程。对唐小庄等9个村进行饮用水改造,全镇饮用水改造完成率达到100%;完成北大化等3个村改厕任务,1000余户农民直接收益;安装太阳能路灯750盏;建成苍头等7个村太阳能公共浴池;完成东永屯村生物质气化炉工程;有线电视接收入户的村总数达46个;建设数字放映厅、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35个;村村拥有健身场所。

(孙凤霞)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新增流转面积2487亩,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达14个;完成5个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累计完成10个村的改革工作;有效实施支农惠农政策,1732户农民参加农业政策性保险。

(孙凤霞)

【抗震救灾工作成绩突出】  全民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镇捐助各种款物363万余元,2985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5.9万元。大本营彩钢、北泡轻钢有限公司为灾区生产活动板房17000余套。

(孙凤霞)

【实施教育基础建设】  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牛堡屯、陆辛庄等6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垡头和枣林庄两所小学的撤并工作。

(孙凤霞)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全年举办各种招聘会10次,开发就业岗位1831个,安置富余劳动力1400余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41384人,发放报销款496万元。为700多户优抚、社救对象发放补助费、救济款、低保金等110万元,对重残、无业、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给予生活补助76万元。

(孙凤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