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 区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2008年,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体制,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通州区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京通发〔2008〕5号)文件,建立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统筹、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的“一管委一园区”的模式,理顺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建设园区的积极性。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的职能调整为“统筹、协调、指导、服务”,监管范围调整为:负责监管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西集)、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张家湾)、永乐经济开发区、物流基地和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7个园区。

2008年,园区系统紧紧抓住园区体制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克服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带来的种种困难,以招商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园区建设,保持了园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6个园区(宋庄集聚区为新建园区,无经济数据)全年完成总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5个工业园区(不含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物流基地)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1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0%;工业增加值34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产品销售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38.7%;利润总额13.6亿元,同比增长36%;工业税收13.8亿元,同比增长53%。8个园区(包括商务园)全年实现总税收16.3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区税收总数的21.8%;光机电基地、金桥基地、物流基地3个园区税收增幅超过40%,分别为7.5亿元、2.7亿元和2.5亿元。招商引资成效突出,项目质量明显提高。8个园区全年引进项目82个,17个入驻园区项目投资均在亿元以上,协议投资总额165.2亿元,平均亩投资额630万元。产业项目建设进展较快,8个园区全年有74个建设项目,其中复工项目18个、新开工项目16个。园区29个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规模达7.8亿元,争取市级以上资金支持1.1亿元。土地一级开发步伐加快,2008年园区土地一级开发投资总额18亿元,涉及征地面积557公顷。土地资源利用明显提高。盘活土地582亩,盘活清退企业14个,盘活闲置资产5.3亿元,引进企业投资30.8亿元,增加年收入18亿元,增加税收2.2亿元。2008年园区入区企业平均容积率为0.63,比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产业定位更加清晰,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各产业园区纷纷与专业部门合作或邀请专家编制高质量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本园区的主导产业。制定完善产业政策,相继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园区引进项目评审制度的若干意见》、《2008年对各园区的督查考核意见》等。中关村通州园建设步伐加快,企业创新创业水平不断提升。研究制定了《中关村通州园建设科技型园区实施方案》,并列入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战略规划。按照科技型园区的要求,两基地投资1.6亿元完成7项节能生态环境改造工程,全年园区企业科技活动及研发经营投入达到1.23亿元。宣传推介取得成效,园区品牌形象显现特色。积极参加科博会、京津新干线、各种论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宣传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北京新城·通州国际商务年会四个专场、“2008年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州论坛”、“‘中关村金桥能源环保产业总部基地’发展定位”新闻发布会等,大大提升了园区的形象。

(郭庆云)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

【概  况】  2008年,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入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39.3亿元,完成税收2.57亿元。北京天使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经济增长迅速,在园区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年引进注册企业30余家,实现税收100余万元。园区重点在谈项目12个,签约和基本达成合作意向的3个。2008年开发区开复工建设项目7个,建筑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6.74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的配套能力,改善开发区的投资环境。年内盘活方和正圆厂房和正园富田绣花机厂闲置厂房等闲置资源。

(孙  丽)

【两个项目入驻开发区】  10月,吉林森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6000平方米,设计运营后年产值10亿元。布尔顿紧固件(中国)有限公司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亿元,规划占地1.86万平方米。

(孙  丽)

【项目建设情况】  2008年,园区开复工项目7个,其中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新晨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月季红线业有限公司、北京东兴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强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竣工,总投资1.19亿元,竣工面积3.29万平方米;京华客车公司二期、北京宏泰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个项目在建,总投资2.7亿元,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其中京华客车公司二期项目列入政府折子工程,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

(孙  丽)

【基础设施与环境建设】  2008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2240万元。8月,在宏泰旸公司、京华客车公司两家企业西侧边界实施无偿铺设供水管线工程,解决两家企业生产、生活用水问题。12月,京华客车公司开闭站开工建设。南扩区:2月投资100万元建设300平方米的供水站;5月,投资400万元建设1100平方米的锅炉房,供热能力达到80万平方米;6月,投资240万元建设燃气站。

(孙  丽)

【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3月18日,张家湾镇政府、开发区联合举办张家湾镇春风行动招聘会。参加本次招聘会企业36家,提供用工岗位700多个,达成用工意向645人,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多份。开发区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参加了本次招聘活动。

(孙  丽)

【入区企业捐助地震灾区】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地震后,开发区立即组织入区企业开展向灾区献爱心活动,其中吉林森工先后捐款捐物折人民币总计680万元。5月15日,吉林森工有限责任公司向灾区人民捐助现金100万元;矿泉水100万瓶,折合人民币150万元;捐助强化木地板1万平方米,折合人民币150万元;其他费用等100万元。累计折合人民币500万元。5月27日,吉林森工再次与陕西、甘肃、四川红十字会分别取得了联系,将第二批救灾物资——价值180余万元的露水河牌贴面刨花板及强化复合地板运往灾区,支援灾区同胞重建美好家园。

(孙  丽)

【正大集团考察开发区西区】  7月30日,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一行到开发区就新媒体数字内容产业基地投资方式进行洽谈。双方就土地价格、土地规划、电力设施、内容环境、政策资金等合作方式进行具体协商,达成合作意向。

(孙  丽)

【为入区企业服务】  年内,为全得交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办理增资事宜。企业增加投资总额由原来的108万美元增加至300万美元;注册资本由原来的75.6万美元增加至210万美元,取得区发改委批复;为北京三进精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变更投资方式,取得区商务局批复;协助艾奇毕斯(北京)液压系统有限公司办理区发改委立项手续和环评手续;为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有限公司办理厂房扩建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010平方米,总投资860万元。

(孙  丽)

【盘活闲置资源】  盘活北京方和正圆商贸有限公司厂房项目,年内开发区协助方和正圆出租标准厂房面积共计5202平方米,相继有7家企业入驻,协议投资总额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盘活富田绣花机厂闲置厂房,招商部将富田绣花机厂区闲置两年的厂房及办公楼以年租金280万元的价格租赁给布尔顿紧固件(中国)有限公司。

(孙  丽)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

【概  况】  2008年,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7.07亿元,销售收入18.4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3%和33%。工业增加值3.71亿元,比上年增长12.3%。上缴税收1亿元,比上年增长32.4%。年内对开发区产业发展进行规划研究,初步确定将节能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电气节能、建筑节能、技术研发、交通节能和物流商贸配套服务五大板块。

(董婷婷)

【国家标准馆项目签订投资意向】  2008年,国家标准馆及RFID标识与识别系统生产基地项目与开发区签订投资意向,获得区政府项目准入批复。项目占地62亩,投资总额4.08亿元,设计年产值8亿元。

(董婷婷)

【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年内,开发区东区成立企业服务部,由园区专人与项目方专人组合成立项目手续办理小组,签约项目各项手续办理进展顺利。中冶焊接基地、乔治费歇尔管路系统公司、北京君山表面技术工程公司(二期)3个项目均完成工商、土地、发改、规划、环保等相关手续的办理。中冶焊接基地和潞电钱江非晶变压器两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开工面积3.8万平方米。

(董婷婷)

【中冶焊接公司产业基地开工奠基仪式】  10月23日,入区企业中冶焊接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基地开工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设计年产值10亿元。

(董婷婷)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开发区东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配套条件。完成园区1#供热中心土建、设备安装扫尾工程及供热管网设计工作。完成2#开闭站相关手续的办理及设计工作,完成电力管网的设计工作。

(董婷婷)

【有效推进宣传工作】  开发区东区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对外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借助西集镇樱桃采摘节,通过建立开发区网站、设置广告牌及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推介。二是积极“走出去”,扩大宣传辐射范围。参加了“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通过设置开发区宣传展板、灯箱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有近3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展会中领取了开发区宣传资料,多家企业有进一步考察投资的意向。三是参加了“2008北京新城·通州国际商务年会——通州园区重点项目对接会”,与多家参会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与部分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

(董婷婷)

【做好奥运服务安全稳定工作】  2008年,开发区东区将奥运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平安奥运行动”领导小组,与入区企业签订了涉及安全生产、综治稳定等5个方面的工作责任书,下发各类奥运安保文件11份,组织召开安全例会7次,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演练15家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96家次,消除企业安全隐患58项。奥运会后,坚持隐患排查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越级上访事件。

(董婷婷)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概  况】  2008年,光机电基地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心一意谋发展,攻坚克难办实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园区经济发展又快又好: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81亿元,总收入17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上缴税收7.5亿元。项目引进数量质量并重:全年共引进总部经济和园中园项目20家,协议投资总额24.5亿元。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了经海六路等4条道路的施工建设,完成110千伏输变电站站址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调试;全年新增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物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失地农民得到有效保障,全年安置就业人员800名;工会组织更加健全,会员单位24家,入会员工7800人。全面推进项目进展:全年共有12家企业开工建设,11家项目竣工投产,开复工面积53万平方米。加强园区管理: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同时全力做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安保工作。严格财务管理,提供资金保障:全年累计回笼资金1.63亿元,争取支持资金622万元;基地总资产达到11.32亿元,净资产2.88亿元。

(刘成铭)

【经济指标跨越式增长】  2008年,光机电基地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又创历史新高,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总部经济增幅明显,纳入统计的60家投产企业,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81亿元,同比增长25%;总收入170亿元 ,同比增长70%;实现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42%;上缴税收7.5亿元,同比增长88%;出口创汇2.14亿美元;形成基地财力4850万元。2008年,光机电基地税收占全区税收总额的10%,占八大工业园区税收总额的48%,新增部分占全区新增税收总额的30%以上。全年税收超500万的企业共有15家,税收过千万的企业达到8家,税收超亿元的企业2家。

(刘成铭)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2008年,光机电基地推出“服务招商”理念,着重引进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共引进总部经济项目3家,分别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文创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东总部科创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60亩,协议投资额22.75亿元,亩均投资额1415万元。全年引进高质量园中园项目17家,协议投资额1.75亿元,租用标准厂房面积23710平方米。

(刘成铭)

【发展与投资环境更加优化】  2008年,光机电基地完成了经海六路、经海五路、嘉创五路、科创七街等4条道路的施工建设,竣工面积77820平方米,道路全长2571米,配套市政管线7190米;连接了科创三街、科创七街与亦庄的互通;全年道路建设累计投资4497万元。4月,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110千伏输变电站施工建设,完成站址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调试。截止到年底,园区路网总长达22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达到12亿元。全年新增绿化美化面积4.4万平方米,园区总绿化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道路、市政管线保持通畅,物业管理提供水、电、治安、保洁等配套服务,污水处理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做好失地农民的保障工作,发放生活保障金1700余万元,安置就业劳动力800名。工会联合会建立了工会服务站,会员单位达到24家,入会员工7800多名。通过科博会、奥运会、中关村科技园20周年成就展和北京新城—通州商务年会几大平台,利用多种形式对基地进行宣传,着力打造“光机电”品牌形象,扩大了基地知名度和公众认可度。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推出“服务招商”和“服务促发展”理念,完善了激励机制,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基地的发展和投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刘成铭)

【入驻项目全面快速进展】  2008年,光机电基地改变工作方法,突破手续办理难的瓶颈,加快手续办理速度,年内促成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医疗器械检测所、邮政综合处理中心、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二期、北京长源朗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科卫星导航系统有限公司二期、新通利华二期、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二期、北京光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期、北京富华燃气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宝骏涂料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开工建设,开工总面积达33万平方米。全年促成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二期、北京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普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三期、北京富华燃气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宝骏涂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光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期、北京通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铭林国际置业有限公司、北京进永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二期、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二期等11家企业竣工,竣工面积达20万平方米。

(刘成铭)

【总部经济实力壮大】  2008年,光机电基地总部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在园区经济总量上所占比重大增。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上缴税收3.05亿元,占园区总收入的25%,税收总额的41%;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税收1.15亿元,占园区总收入的36%,税收总额的16%。

(刘成铭)

【征地拆迁进展顺利】  2008年,光机电基地创新工作方式,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被拆迁业主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年共完成拆迁面积2.9万平方米,清除青苗树木207亩,支付补偿款1300余万元。征用丁庄、白庄、马庄、孟庄四村土地1624亩,北神树、董村土地785亩,北京军区装备部土地180亩。至此,光机电基地7.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的建设用地全部签订了征占协议。

(刘成铭)

【贾庆林到李宁公司调研】  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郭金龙,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等,在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王玉辉等陪同下到光机电基地入区企业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调研,贾庆林等听取了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关于公司营运中心的建设情况,对李宁公司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参观了企业产品展示。

(刘成铭)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金桥科技产业基地

【概  况】  2008年,金桥基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在转变招商思路和手段、优化拓展融资渠道和方法、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保证资金平衡和运行、稳步推进拆迁和安置、改进软硬环境和服务、破解发展瓶颈和难点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确保基地正常、有序、健康运行与发展;适时启动并高标准完成了基地“能源环保产业总部基地”新的产业和功能定位工作,确定基地的发展目标。2008年,金桥基地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税收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42.8%;总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15.1%;总收入完成33.3亿元、同比增长32.7%。全面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罗  宇)

【完成产业与功能新定位】  2008年,为适应新的形势和地区产业发展要求,金桥基地重新进行了产业、功能定位的再选定。金桥基地新的定位是“能源环保产业总部基地”。明确了今后项目的引进锁定在产业链的高端、高效、节能的总部环节上,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动基地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同时,针对新的定位,迅速启动一系列配套措施,先后组织召开新闻发布、各种推介宣传及招商等工作,效果明显。围绕新的定位认真研究制定环境升级改造方案,对现有道路、景观、绿化进行重新规划设计。

(罗  宇)

【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显著】  2008年,金桥基地按照新的定位要求,引进玲珑集团、博旺天成、捷宸阳光3家“核心生产+总部”项目,总占地面积285亩,协议总投资13亿元;引进以萌蒂制药、嘉事堂药业、日佳电源、康龙化成新药技术为代表的一批标准化厂房(独栋研发楼)入驻项目,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独栋研发楼签约、在谈项目20余个。

(罗  宇)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08年,金桥基地开复工面积48.4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类项目开复工面积12.2万平方米,总投资3.15亿元。村民自住楼二期、桑德开闭站、基地3200米道路工程、电力管线入地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或加紧建设中,开复工面积1.2万平方米;房地产35万平方米项目在积极建设中。博海升彩色印刷、联东标准化厂房、宝克测试系统、华威银通印刷企业开工项目全部竣工。列入2008年通州区重点工程的项目2个,总体进展顺利。其中金桥基地路网项目投资约8000万元,总长度4.5公里,部分路段开工,完成10%;珠江逸景家园项目,6万平方米的别墅区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29万平方米高层住宅楼进行主体施工。2008年,金桥基地争取市发改委基础设施项目支持资金1000万元到位。

(罗  宇)

【基地企业产品服务奥运】  北京联东钢结构有限公司签约国家游泳中心工程钢结构项目,主要加工制作临时看台、安保通讯设备室、跳塔等钢结构产品,总加工量达到1140吨;签约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改扩建工程钢结构项目,主要加工制作全部钢结构主体工程,总加工量达到5400吨。润生集团下属公司百分百快餐为奥运场馆提供盒饭近两万份,价值25万元。利强涂料向奥运城市靓丽工程提供近千吨的稳定的环保的产品。北京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为奥运提供茶点达20余万盒。

(罗  宇)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概  况】  2008年,北京通州物流基地抓住园区体制改革和奥运之年的机遇,围绕“适应变化,巩固提高,重点推进,谋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开发建设进程。通州物流基地完成销售收入60.5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完成税收2.51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1%、56%和43%。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新增基础投资5000万元,综合服务楼投入使用,新增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引入新加坡宝德公司、北京连五洲万景网络公司、华润超级市场有限公司、西尔玛道路养护材料公司等项目,吸引投资3亿元。加快推进项目入驻进程,办理完成两个项目上市工作,全年实现开复工面积15万平方米,两个项目竣工运营。

(曹志远)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新增基础设施投资5000万元,实施融商二路道路及地下管网修建工程,1月综合服务楼投入使用。综合服务楼工程总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加大景观建设投入,新增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

(曹志远)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创新招商方式,制订实施“大招商”方案,引入新加坡宝德、万景网络、华润万家、西尔玛项目,吸引投资3亿元。截至年底,基地入驻实体投资项目45家,投资总额60亿元。10月8日,物流基地与北京连五洲万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项目入驻综合服务楼,该公司是中国连五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旅游电子商务网络研发、建设、运营活动。

(曹志远)

【普洛斯项目竣工】  5月20日,美国普洛斯项目竣工运营。该项目占地9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主要为联合利华、DHL等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曹志远)

【重点项目土地入市交易】  6月,华润物流华北总部和新加坡宝德项目土地挂牌上市。华润物流华北总部项目投资2.1亿元,占地174亩,总建筑面积9.4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仓库、加工中心、综合办公楼等设施;新加坡宝德项目占地58亩,总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仓储及办公设施。

(曹志远)

【开展企业交流活动】  8月13日,物流基地召开企业家联谊会,30余家入区企业以及工商、税务、建设银行等单位参加会议。会上,物流基地通报了开发建设情况,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增进了企业间的相互交流,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创造了条件。

(曹志远)

【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本年度,物流基地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基地形象,营造品牌效应。4月3日,基地参加2008年中国(北京)第九届国际照明电器博览会和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10月24日,参加2008北京新城·通州商务年会—通州园区重点项目对接会;11月12日,参加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第5届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12月10日,参加由市投资促进局举办的“庆改革开放30周年,聚焦后奥运投资热点—2008北京投资咨询日”活动。

(曹志远)

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

【概  况】  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北京通州商务园)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区之一,是通州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高端商务园区。2007年4月,北京通州商务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园区土地一级开发建设的实施主体,公司由通州区政府与清华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2008年5月,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园区的规划、发展、建设管理和综合协调等工作。园区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围绕加快首都金融服务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全力以赴加快土地一级开发进程,取得显著成绩。前期手续进展迅速,8个地块取得一级开发授权并获得立项批复,完成集体土地75%的拆迁任务,样板楼建成投入使用,滨河景观公园、园区内部路网、市政建设等重点工程具备开工条件,220千伏电站开工建设,两家重点种子项目顺利签约,商务园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逐步扩大,园区土地一级开发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王 珍)

【土地一级开发】  加快土地一级开发进程,至4月底,取得8个地块的一级开发授权批复,总面积249.49公顷,占商务园一期开发总面积的84.43%;8个地块全部获得立项批复,其中两个地块开始办理征地手续;7月8日,控规调整备案正式通过市规委审查;园区交通规划取得市规委批复,共规划园区内部道路24条,包括1条城市主干道、4条城市次干道和19条城市支路。园区市政规划通过各专业部门审核,包括电力、电信、有线、燃气、供热、给排水等专项规划。

(王 珍)

【重点工程建设】  滨河景观公园与运河森林公园项目整体打包为通州区“滨河森林公园”项目,该项目在全市11个“万亩森林公园”项目当中最先启动。总体方案通过审核,项目已立项,资金获批复,完成设计方案;园区内部所有道路的设计方案、市政管线综合方案、立项及定线等工作全部完成,10条道路的施工准备就绪;北马庄回迁楼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区政府审批,完成回迁楼的选址及设计方案。

(王 珍)

【电力建设】 园区一期范围内共规划3个变电站(先期启动河东的220千伏电站以及河西的110千伏电站),有两条220千伏、1条110千伏和1条35千伏共4条高压线路需要迁移。220千伏电站的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通过国网审核,开始进场施工;110千伏电站的可研报告编制完成,正在国网内部进行审核。高压线迁改方案确定,迁改路由规划方案经市规委讨论通过,各项手续办理进展顺利。

(王 珍)

【拆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商务园一期开发土地4440亩(296公顷),涉及两镇四村的集体土地约4100亩,并涉及国有土地约340亩,拆迁的任务量很大。年初启动拆迁工作以来,克服多种不利因素,经过数次艰苦谈判,截至年底拆迁工作取得全面进展。集体土地的地上物拆迁方面,与62户签订拆迁协议,完成房屋拆迁面积9万平方米,完成种植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已拆迁量占总拆迁量的75%。重点工程涉及拆迁方面,与滨河景观公园工程涉及的8户村民签订拆迁协议,与朝阳北路东延工程涉及的10户村民签订拆迁协议,完成两个电站选址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高压线迁改新路由占地补偿工作。国有土地地上物拆迁方面,完成地上物的测绘、评估工作,完成温榆河管养站的拆除。

(王 珍)

【项目引进态势良好】 5月16日,园区与金融街集团正式签订入园协议;6月10日,与阳光保险公司正式签订入园协议。金融街集团项目选址河西的B1、B2地块范围,决定进行独立二级开发,建设金融街园中园。项目总占地860亩,建设周期3年。阳光保险公司决定将阳光财险全国总部、阳光财险北京分公司、阳光寿险北京分公司迁入商务园,项目总占地440亩,建设周期2年。

(王 珍)

【大力筹措建设资金】 商务园一期开发计划总筹资24亿元,全年征地、拆迁、工程等一级开发工作累计投资约6.2亿元,采取市场化运作,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采取股东增资扩股、股东借款、银行贷款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融资难题,2008年及2009年建设资金全部落实到位,为园区开发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 珍)

【样板楼竣工投入使用】 4月底,商务园样板楼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样板楼作为展示园区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商务园全年工程建设方面的一项重大成果。总建筑面积3358平方米,在材料的应用及设计理念上充分体现出现代、环保、节能、融入自然等特点,展示了商务园高品质的开发理念和优越的投资办公环境。

(王 珍)

【举办通州商务年会商务园专场活动】 10月15日,通州商务年会商务园专场活动在样板楼举行,市区领导和国内外金融界、企业界高管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反响热烈,对扩大商务园知名度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推介作用。《投资北京》等杂志和新浪网、千龙网等知名网站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王 珍)

【精心制作各种宣传载体】 年内制作完成新版宣传画册、宣传片及展示中心内部办公标识系统,创建商务园网站并进行搜索排名推广,建设完成展示中心及桥头Logo墙,两次更新区内道旗,制作安装灯箱广告,编制完成交通指示宣传方案。

(王 珍)

【启动园区节能环保规划研究】 按照商务园“生态园区、绿色园区”的建设理念,与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合作,6月23日,正式启动园区节能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确定对园区一期工程进行全过程的节能规划与管理,进一步打造商务园高品质的投资环境并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王 珍)

【成立园区管委会】 5月12日,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园区的规划、发展、建设管理和综合协调等有关工作。管委会成立后,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了学习、值班、财务等系列工作制度。通过公开招聘引进6名工作人员,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活动。通过辅导讲座、小组学习、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王 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