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村经济管理

【概  况】  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承担着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统筹城乡发展、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的任务。2008年,通州区经管站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在规范“三资”管理、促进土地流转、扩大产权改革试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被市经管站评为北京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创新先进单位,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08年度绩效突出事业单位。

(付  艳)

【土地流转信息平台成为土地流转主渠道】 2008年,在推进全区土地流转工作中,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平台”的宣传,并就其使用方法进行师资培训,让全区广大农民群众知道平台的作用,学会平台的使用,把握信息的应用。广泛的宣传与培训取得很好的成果,全年上传土地流转信息2432条,涉及土地面积4.3万亩,达成流转协议的近3万亩。土地流转信息平台成为农民进行土地流转的主渠道,在活跃农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此项工作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表彰,并在全市郊区县推广。

(宋福胜)

【建立引导土地规范和高效流转机制】  2008年,下发《关于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加快都市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意见》,建立“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市场调节、集约高效、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机制,制定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的七项机制,包括规划调控机制、集约高效机制、产业带动机制、中介服务机制、政策扶持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调处仲裁机制,引导、鼓励全区的土地流转向着“符合都市型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方向发展。

(宋福胜)

【依法规范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成效显著】

2008年底,经过履行相关程序,监督指导有关乡镇完成原有1501份问题合同的规范手续,涉及金额6244万元,规范率100%。按照“十项程序”、“五个统一”规范新签经济合同321份,涉及金额4500余万元,保证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积极推进村级重大集体经济事项招投标试点工作,全区确定22个试点村,均取得预期效果。如宋庄镇小杨各庄村在依法履行完相关民主程序,完成村东110亩(多年闲置)集体土地招标方案的基础上,该村委会于10月24日组织召开宋庄镇小杨各庄村土地竞标发包会。北京天圣华星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以每年每亩6500元的租价中标。仅此一项该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可获利71.5万元,超出预想收入近50余万元,为壮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福胜)

【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推进】  2008年,全区11个乡镇全部启动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改革的试点村41个,其中20个村完成改制。宋庄镇通过积极工作,完成本镇90%村的改制工作。截止到年底,全区累计完成改制试点村62个,量化集体资产15.2亿元、个人持股11.2亿元、农民股东人数达到50146人、人均持股22369元。年底,46个村兑现股金分红8128.1万元,34372名股东人均分红2364元,人均分红最高村达到13597元。

(杨桂宏)

【加强农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年内,积极稳妥地推行村内公益事业建设,实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机制,全年完成规范性试点村22个,在试点村的带动下,有59个村通过组织实施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进行村内生产生活公益事业建设,涉及工程项目78项,累计向农民筹集资金219.93万元,村集体投资2453.2万元,社会筹资50万元。清理核查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金额357.8万元,其中乡镇级义务教育债务277.8万元、村级义务教务债务80万元,核查清理范围涉及11个乡镇、483个村、37个学校。核实9个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负债情况,账内、账外负债总金额共计3125.8万元,涉及6个村的28个债权人、22个工程项目。发放新一轮《北京市农民负担监督卡》14.5万份,并对农村报刊订阅限额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年内全区村级公款订阅报刊实际发生额为149.9万元,比上年减少55.8万元,下降27%。

(裴金凤)

【审计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  2008年,对全区2007年度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使用专项补助资金7361.60万元,其中支付村干部报酬1249.87万元(全区享有补助干部人数2431人),用于办公经费349.60万元,用于五保户供养4.46万元,用于集体公益事业金额5512.95万元,其他开支244.72万元,年初专项补助资金余额1698.66万元,年末结余1467.69万元。审计结果显示,通州区各行政村基本上按照规定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未发现用专项资金购置小轿车、移动电话、高标准装修办公用房、报销通讯费、抵顶生产经营性债务及外出旅游考察等,做到了专款专用。

(安克勤)

【审查粮食直补资金发放情况】  年内,对粮食直补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审查核实。2007年全区小麦种植面积是15.75万亩,玉米种植面积33.67万亩,按照市政府2007年的粮食直补政策,全区小麦补贴金额1732.30万元,玉米补贴金额1138.68万元,综合补贴金额889.44万元,2007全区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3760.41万元。经逐户审查核实直补资金的发放情况,粮食直补资金的应发数与核实数基本相同,未发现截留、挪用现象。

(安克勤)

【规范管理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年初,出台《关于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从科技、市场、金融、财政等方面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制定有关合作社管理的一整套规范化程序和运行制度,并由乡镇制定实施细则,一部分乡镇还统一制作制度牌,做到制度上墙,加强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开展了法人、财务人员和农产品经纪人职业资格三项培训,培训人数达300人次,极大提高了合作社的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特别是经纪人培训,年内经考试合格获得经纪人证书的超过百人,做到每社能够有一名持证上岗的农产品经纪人。规范的管理使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年内,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并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吸收农户2038户。截止到年底,全区累计规范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31个,吸收社员7200户。

(李国蕾)

【开展资金互助 创新服务职能】  年内,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服务试点,采取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典型引路的方法,培育北京果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北京手牵手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家资金互助服务试点合作社,参加资金互助的社员360户,筹集互助金120万元,发生借款业务73笔,借款金额41.8万元,解决社员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帮助社员增收致富。对开展资金互助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区财政给予其融集资金总额10%的本金支持,并按照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给予贴息支持,2008年兑现扶持资金14万元。年底资金互助服务工作获得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创新奖。

(李国蕾)

【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年内,区经管站成立检查小组,抓检查,树典型,开展历时8个月的村级财务专项检查,参加68个村的民主理财会,检查村级落实村账托管及大额资金专储账户管理制度情况,核实票据7358张,金额达2亿元,总结先进经验,对发现的问题给予及时纠正。树立了1个全国和9个市级财务管理规范化试点村。用现代化手段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年内为全区35个试点村配送村务公开触摸屏,并对触摸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全区触摸屏试点村累计47个。

(杨连军)

【推进农村管理信息化建设】  年内,完成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核实、上报工作,数据涉及10大数据库,3400多万个指标,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真实全面的村级信息。分9期对全区11个乡镇483个村537名村级信息化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村级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和电脑水平。对全区信息化设备进行软硬件升级,将原有主板及内存升级为二代产品,其中内存由原来的512MB升级为1G,并统一安装诺顿杀毒软件,使全区村级信息化设备的性能大幅提升,在硬件与软件的配置上,充分满足农村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需求。完成全区土地资源信息采集工作,利用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实现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空间化(地块边界采集),同时采集地块的经营现状情况,实现对农村土地资源使用的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

(杨连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