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 装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8年,区人武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抓班子、强素质,抓制度、求规范,抓基层、强队伍,抓廉政、树形象,抓创新、重实效”的“五抓”工作思路,认真抓了人武部党委机关和基层武装工作建设,完成民兵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工程维护和征兵等工作任务。
(汪  勇)
【民兵工作会议】  2月28日,通州区2008年民兵工作会议在九三八礼堂召开。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杨林、王春元、储怀森、赵玉影,区武装部部长芦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武装工作的领导、专武干部等200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07年通州区民兵工作,部署了2008年工作任务,表彰了2007年基层先进人民武装部和先进专武干部,与会领导向受表彰的9个先进单位和9名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会上玉桥街道工委书记袁廷权、永顺镇党委书记董维毅等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区委书记王云峰作重要讲话。
(汪  勇)
【民兵政治工作】  年内,区人武部开展民兵政治工作,采取刊授教育、基地教育、网络教育等形式,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深入开展“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效履行国防后备部队职能使命”、“守纪律 树形象 添光彩”和“周波 刘冰恒舍己救人英雄事迹”等专题教育,打牢民兵政治合格的思想基础,增强广大民兵的国防意识和使命意识。
(汪  勇)
【民兵整组】  针对民兵流量大、流向多,落实编制任务难的实际,在编组时,本着“压缩规模、调整结构、确保质量”的思路,坚持根据担负任务定规模,根据兵员流向定布局,根据平战需要定结构的原则,按照编实各类队伍,落实编制任务的要求,对人员实行“五编”:够编一个排的企业单独编;够编一个班的小企业按乡镇、街道属地编;辖区内分散的商贸、饮食、服务等行业,在管理机构部门编;对非公有制企业抽人编;对于适龄青年较多且符合民兵条件的社区集中编组,建立民兵连;对于规模较小、人员较少的企业采取按社区(村)划片、就近联合的办法,由乡镇、街道武装部统一编组。初步形成了以乡镇、街道为依托,以村、社区为网点的城市乡村民兵组织新格局,有力地提升快速动员和执行任务的能力。
(汪  勇)
【民兵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年内,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指导乡镇、街道成立民兵应急分队、治安巡逻队,人数达到1200人。在春节、两会、奥运、十一期间,组织民兵6000余人次,配合公安干警在各辖区进行24小时巡逻防控,确保春节、奥运期间通州区社会的安全稳定。
(汪  勇)
【专武干部培训】  5月12日至14日,人武部组织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集训,进行全民国防教育、民兵政治教育、兵役登记和相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文件精神的学习培训。专武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系统的掌握了开展武装工作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
(汪  勇)
【民兵军事训练】  5月19日至6月10日,从全区11个乡镇抽调154名民兵和部分专武干部,进行为期23天的教育训练。通过理论学习,分组合练,考核评比,较好地完成民兵高炮分队训练任务。在民兵专业训练中,永顺镇、梨园镇、宋庄镇、张家湾镇、马驹桥镇、西集镇6个单位被评为组训先进单位。
(汪  勇)
【全民国防教育】  年内,区人武部按照《国防教育法》、北京市《国防教育条例》和北京卫戍区有关要求,开展以国防教育街和国防教育广场、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等国防教育基地为载体,以媒体宣传、基地宣传、活动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宣传。通过武器装备实物、各种挂图、文字介绍和灯箱宣传等形式,使全民国防教育做到基地化、经常化,增强教育效果。2008年,区人武部投入10万余元改造和更新国防教育街、国防教育广场设施和宣传内容,印刷发放10多万份宣传材料,购买下发《首都国防教育读本》和《神圣的职责、光荣的义务》宣传挂图,制作宣传横幅、展板,组织协调区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通州时讯》进行跟踪报道,增强全民国防教育效果。
(汪  勇)
【国防潜力工作】  5月,完成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服预备役登记核对工作和退伍军人服预备役登记工作。7月,完成与区公安分局、区教委联合对全区高考军校生、国防生的政治审查工作。9月,完成所有国防工程逐个检查和质量评定工作。10月,完成全区拥军潜力调查、统计、上报工作。
(汪  勇)
【推广“青年民兵之家”建设经验】  根据年度工作部署,人武部指导西集镇武装部依托村委会开展“青年民兵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建成集国防教育室、图书室、网络室、娱乐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兵学习活动场所。5月,区人武部推广西集镇武装部“青年民兵之家”建设经验。
(汪  勇)
【征兵工作】  10月23日,区召开征兵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总结2007年冬季征兵工作,部署2008年冬季征兵任务,宣布《通州区人民政府2008年冬季征兵命令》,表彰2007年冬季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围绕2008年的征兵任务,各级各单位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紧贴任务抓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力以赴做好征兵工作。通过认真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新兵的征集任务。
(汪  勇)
【奥运安保执勤】  7月15日至9月28日,根据平安奥运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人武部组织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12名民兵,在12条进出京高速公路、国道以及市、区级道路等路口协助公安民警执行治安查堵任务;8月7日,按照《通州区关于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人武部组织1000名民兵完成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和现场外围及社会面警戒任务,确保了奥运火炬在通州段顺利传递。10月15日,在北京市奥运安保及奥运火炬传递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区人武部和漷县镇武装部被评为市级奥运安递安保工作先进单位。
(汪  勇)
【双拥共建】  区人武部积极协调组织驻通部队参加绿化美化工作,全年组织5批1600人次、出动车辆87台次参加绿化植树4万余株、种草4000多亩;协调组织500名官兵完成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及外围的安全保卫工作;协调组织900余人次对区主要大街和京承、京秦铁路沿线进行环境清整。年内,组织协调驻区部队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开展的为南方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地震灾区群众捐款捐物活动,全年累计为灾区捐款307万元,捐物5000件(套)。年内,协调处理徐辛庄部队周波烈士后事,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安排人员负责协调军地工作。通过上下努力、军地联动,较好地完成对烈士家属的慰问、优抚和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认定以及学习英雄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该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卫戍区主要领导的好评。
(汪  勇)
 
 
【概  况】  2008年,通州区民防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加强科学筹划,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学习研究,着力攻坚破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人民防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年内,圆满完成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开发利用、人民防空知识教育等各项工作任务。年底,党支部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程玉录)
【人民防空工程开发利用】  年内,本地区已建的人民防空工程经过“平战”转换改造后,已投入使用80处,使用面积117485平方米。
(程玉录)
【指挥通信建设】  年内,对本区已装警报器进行了彻底维护保养及更新、改造、升级。建立了区警报控制分中心。加强应急通信预警建设,提高了应急处置的及时性。5月19日,为悼念汶川地震的遇难同胞,全区防空警报器全部鸣响。至年底,区域内警报覆盖率达85%。
(程玉录)
【人民防空知识教育】  年内,完成了28所城镇中学民防应急知识的教育普及工作。另外,6月22日,在通州区潞城镇、宋庄镇、于家务乡分别举办了有关农村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活动,发放了《农村应急避险实用手册》5万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程玉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