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总工会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总工会
 
【概  况】  通州区总工会所属乡镇、街道、开发区、委、局、公司、行业及直属基层工会66个,基层工会2117个,职工人数137445人,会员人数128310人。2008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通州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屈丽军)
【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  1月15日,区总工会举行2008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将10万余元慰问金和265份慰问品发放到各基层工会,用于对全区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启动仪式后,区总工会分四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别到30户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家中走访慰问。
(屈丽军)
【区职工拉拉队参加迎奥运活动】  1月20日,在北京市总工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寄语2008—迎奥运倒计时200天”活动中,通州区职工文明拉拉队在众多拉拉队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甲级称号,并荣获一等奖。3月27日上午,通州区“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文明引导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举行。4月20日,300多名拉拉队员赴国家体育场“鸟巢”,为2008“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加油助威。5月23日,组织500名拉拉队员赴国家体育场参与“好运北京”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助威活动。
(屈丽军)
【全总、市总领导到通州区调研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工作情况】  3月1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市总工会领导到通州调研职工文明拉拉队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听取相关汇报并与职工进行座谈,对通州区职工文明拉拉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国总工会表示,要把北京市和通州区的做法向全总书记处、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汇报,进一步推广北京市和通州区的经验。
(屈丽军)
【通州区职工拉拉队工作会议】  7月3日,通州区总工会在东方宾馆召开通州区奥运会、残奥会职工文明拉拉队工作会议。区总工会领导林殿彪、边学锋、张慧敏、吕庆申和全区29个有职工文明拉拉队任务的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部署通州区奥运会、残奥会职工文明拉拉队六项工作任务;传达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奥运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与29个职工文明拉拉队负责人签订安保责任书。8月1日,通州区召开职工文明拉拉队服务奥运会、残奥会工作会议。区领导张文山、刘淑华,区总工会领导林殿彪、边学锋、张慧敏、吕庆申和全区26个有职工文明拉拉队任务单位的党群副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7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简要总结了区职工文明拉拉队备战奥运的工作情况,重点部署全区职工文明拉拉队服务奥运会、残奥会各项工作。区委副书记张文山作重要讲话。9月3日,通州区总工会在东方宾馆召开服务北京残奥会文明观众、职工拉拉队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通州区文明观众、职工拉拉队服务残奥会六项工作任务。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与相关单位工会主席、负责人签订了安保责任书,并就通州区服务残奥会文明观众、职工拉拉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屈丽军)
【通州职工文明拉拉队助威奥运火炬在运河传递】  8月7日,奥运火炬在京杭大运河水上传递。通州区1000多名职工文明拉拉队员,在规定的京杭大运河2号码头至鱼跃广场320米的位置,统一着装,手持国旗、奥运五环旗、充气棒,手系同心结和脸贴等道具,热情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屈丽军)
【通州区职工拉拉队参与奥运服务】  通州区职工拉拉队6000名拉拉队员组成36支职工文明拉拉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比赛的观赛服务。区总工会先后组织拉拉队员培训82场次,培训人数1.2万人次。拉拉队参与奥运会、残奥会服务总场次28场次,拉拉队员19150人次。其中组织5150人次拉拉队员、文明观众参加奥运火炬通州段传递、北京奥运会足球、沙滩排球、曲棍球、田径等8个场次的观赛服务;组织11000人次拉拉队员和文明观众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轮椅网球、轮椅篮球、游泳、射箭、田径等20场次的观赛服务;组织3000人次参加4场“好运北京”测试赛和市组委会的两次展示发布会,整个组织工作严密细致、协调顺畅、安全圆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工人日报》、千龙网、英国每日电讯、法新社、德国电视二台等十几家媒体对通州区职工文明拉拉队进行采访和报导。通州区职工拉拉队被市组委会评为甲级队一等奖,被通州区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在奥组委志愿者工作会、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进行经验介绍。
8月12日,来自通州区10个基层单位的500名拉拉队员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工人体育场,为尼日利亚、巴西、瑞典、加拿大的女足运动员加油。8月13日,根据市奥组委紧急调配,来自通州区机关工委、教委、陆航学院、建委、市政管委、北苑街道、梨园镇、潞城镇8个单位的1000名拉拉队员参加手球和曲棍球的应急后备观赛任务。8月15日上午,来自通州区机关工委、教委、陆航学院、北工大实验学院、马驹桥镇、宋庄镇的500多名职工文明拉拉队员,到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为沙滩排球女子16强复赛的美国对比利时、美国对古巴、中国对挪威、澳大利亚对希腊四场赛事加油助威。8月19日,通州区7个基层单位的400名职工文明拉拉队员走进国家体育场“鸟巢”,为田径运动员加油呐喊助威。8月21日,通州500名拉拉队员到奥林匹克曲棍球场观赛。8月24日,在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田径项目的最后一场赛事、男子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终点国家体育场“鸟巢”,由陆航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教委、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市政管委5支拉拉队的700名队员组成的观赛方阵到场。9月8日,通州区总工会组织的11支职工文明拉拉队960多人,在国家网球中心主赛场,为8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残奥会网球运动员加油助威。9月10日,在国家体育场,通州区14个单位的1300名拉拉队员参与5个小时的服务赛事,拉拉队员以南北两个方阵遥相呼应,带领全场8万名观众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屈丽军)
【市总工会领导检查通州工会工作】  1月10日,市总工会副主席原增锁带领检查组到通州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区总工会汇报通州区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北京宜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和北京菲美德机械有限公司分别汇报各自企业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市总工会检查组对通州区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给予评价和肯定。7月9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建民率调研组到张家湾镇对集体合同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北京宜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北京通美晶体有限公司的汇报,并与镇、街道工会主席和企业代表就集体合同签订和工资集体协商等情况进行座谈。市总工会对通州区推进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深入、细致、具体,员工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11月12日,北京市总工会区县农林部部长袁绪忠、副部长张秀萍一行4人,到通州区张家湾镇工会服务站,进行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区总工会和5个基层工会分别介绍工会服务站的建设情况,就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
(屈丽军)
【组织庆祝“三八”节活动】  “三八”节期间,区总工会主席带领工会干部对两名困难单亲女职工进行走访慰问,为她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区总工会与区妇联联手在中仓街道举行《牵手》一书的赠书活动。
(屈丽军)
【开展劳动合同法培训大讲堂】  3月20日,区总工会举办工会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大讲堂。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张恒顺结合劳动合同法出台的背景和工会在依法维权工作的实际,就劳动合同法的重点内容、工会在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过程中应当重点做好的几方面工作进行讲解。全区工会系统210余名工会干部参加培训。
(屈丽军)
【召开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会议】  4月2日,区总工会召开各乡镇、街道和部分委、局、公司工会主席参加的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会议。区总工会副主席张慧敏对建会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与有组建工会工作任务的20个单位工会主席分别签订《任务书》。
(屈丽军)
【首都劳动奖状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4月,2008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评选工作结束。通州区永乐店中学高三工会小组荣获“首都劳动奖状”荣誉称号。通州区财政局局长刘汝林、通州区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季志会、通州区潞河医院导管室主任郭金成、通州区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万龙、通州区潞河中学教师赵小冲、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国保支队队长王学礼、蒙牛乳业集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员刘爱萍、通州区建设委员会检测所所长李云胜、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孙伟9人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屈丽军)
【召开庆五一暨首都劳动奖状、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座谈会】  4月29日,区总工会召开庆五一暨首都劳动奖状、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座谈会。会上,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通报了首都劳动奖状奖章评选的情况。9名“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发言。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到会并讲话。
(屈丽军)
【召开荣获全国、市“安康杯”、“安康企业”代表座谈会】  5月19日,区总工会、区安监局、卫生局、商务局召开荣获全国、北京市“安康杯”、“安康企业”代表座谈会。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主任、副区长张华到会并讲话。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的相关领导和获奖企业的主要领导、工会主席参加座谈会。会上,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副主席吕庆申通报全区2007年“安康杯”竞赛、“安康企业”评价活动的开展情况。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的领导向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北京潞城建筑公司、市级中商上科大厦有限公司等7家和区级北京海传光盘有限公司等41家企业和个人颁发奖杯、奖牌和证书。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交流了经验。
(屈丽军)
【大本营彩钢制品公司获得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荣誉】  6月12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民一行到通州区大本营彩钢制品厂(北京)有限公司,向为灾区援建活动房加班加点的职工送去慰问金。向大本营彩钢制品(北京)有限公司物流部授予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受全总委托授予该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屈丽军)
【市政协委员视察劳动合同法落实情况】  6月27日,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到通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首先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重点询问1月份以来,用人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情况,新法实施对用人单位产生的影响以及影响新法贯彻实施的主要问题。随后分组对东方宾馆、永安旅行社、郭林家常菜等1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与企业经营者、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一线职工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各方面意见。
(屈丽军)
【召开二届十一次委员(扩大)会议】  11月3日,区总工会召开二届十一次委员(扩大)会议。区总工会二届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会委员,各乡镇、街道、委局、公司、行业、开发区及直属基层工会主席1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中国工会十五大会议精神;听取并通过区总工会主席林殿彪作的《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开创“北京新城区”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屈丽军)
【职工互助保险情况】  2008年,全区有职工互助保险会员21780人,新增会员1291人,2637人参加“在职住院”保险,520人参加“重大疾病”保险;2815人参加“女工特病”保险,408人参加“在职意外”保险。四项保险赔付107人,赔付金额176074.15元。通州区职工互助保险代办处被市总工会评为2008年度“优秀代办处”。
(屈丽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