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火炬在通州运河上传递

日期:2010-03-17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奥运火炬在通州运河上传递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克点燃,在经历了120多天、13万余公里、130多个城市传递之后,8月6日到达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北京的传递活动为期3天,按19个传递地点进行。

通州段的火炬传递活动于8月7日17:08~17:30分在运河城市段进行。起点为运河一号码头,终点至奥体公园内的鱼跃广场,全程1800米,由1400米的水上传递和400米的陆上传递两部分组成,总用时22分钟。参与火炬传递的火炬手22名,其中11名火炬手是来自通州区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

通州是北京奥运圣火第四次水上传递的地段。在此之前,奥运圣火经过3次水上传递,先后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登上渡轮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在浙江嘉兴南湖登上游船,第三次是在青岛奥帆中心登上帆船。

17:08分奥运圣火到达传递起点处的运河一号码头,区长邓乃平代表全区百万人民从护跑手手中接过首棒火炬向全场示意,随后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区委书记王云峰。王云峰登上火炬传递皇船安福舻,开始了奥运火炬在通州段的水上传递。一号码头东侧的300人运河合唱团唱起“运河之歌”。

水上传递路段为运河一号码头至二号码头,全程1400米,用时14分钟。由6艘仿古船运载:1艘皇船、2艘官船、3艘漕船组成的品字形船队,船体四周插挂各色彩旗和奥运五环旗;皇船二层安放两个中国大鼓,每个大鼓由3名鼓手按统一节奏同时击打。第1名至第14名火炬手随安福舻皇船同行,在船上传递圣火。火炬手分别是第1棒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第2棒来自驻京部队的军官李强,第3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马晓芳,第4棒来自中国奥委会选送的韩建京,第5棒是通州个体修鞋匠、全国劳动模范孟宪峰,第6棒是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党总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邢仲山,第7棒是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李雪,第8棒是通州区培智学校特教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李银环,第9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刘骞,第10棒是北京东升方圆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宝平,第11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张广顺,第12棒是潞河中学体育教师、全国百名优秀体育教师薛贵,第13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苏焱,第14棒是通州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社区民警、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廷强。

陆上传递路段为二号码头至鱼跃广场,路程400米,用时4分钟。由第15名至第22名火炬手完成传递。第15棒火炬手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李京波,第16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戴孟东,第17棒是通州区法院宋庄法庭庭长、首都法院先进法官蔡俊清,第18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叶兴增,第19棒是通州北苑学校会计、全国敬老孝星张品正;第20棒来自北京奥组委机关党委选送的唐涓;第21棒是通州区次渠卫生院院长、被中华预防医学会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的李晓峰,第22棒来自中国奥委会、市体育局选送的通州区体育局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第十届和第十二届亚洲杯女足比赛冠军、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樊春玲。

在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及学校的近2万余名观众,他们穿着统一样式的印有“新北京、新通州”等宣传口号的T恤衫,头戴花环,脸上贴着红旗贴纸,手拿五星红旗,兴致勃勃观看圣火传递。同时,在奥体公园东路北门出口处,沿路有1000名拉拉队员欢迎圣火。

圣火传递现场还进行了各种文体表演。在文化广场东方雕塑东侧,组织舞龙、舞狮等团体项目表演;在东方雕塑东西两侧组织太极扇体育表演;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现场,一号码头东侧台阶处,组织了运河之声合唱团演唱具有通州特色的歌曲“运河之歌”。在文化广场组织特色活动展示,在二号码头北侧平台安排了24个大鼓,48人同时击打。在二号码头周边和鱼跃广场火炬传递终点,有24式太极拳表演。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通州段的传递活动充分展示了古运河的风采和通州人民昂扬的精神风貌。

(冯晶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