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0-03-17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9年1月6日在政协通州区

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主席  王玉辉

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区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服务奥运、关注民生、推进科学发展”为主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成功举办奥运会献计出力

常委会围绕落实“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理念,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汇集力量,凝聚智慧,积极做好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工作。

积极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献计献策。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区08办关于通州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通报,视察了宋庄镇航空走廊可视区和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周边环境建设情况。委员们从加大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及城区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加大违章建筑查处力度,建立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专题视察了清真食品安全工作,就进一步做好奥运期间清真食品卫生监管工作提出了建议。医药卫生界的委员视察了兴奋剂监管工作。相关专委会围绕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示范区等开展系列视察,为成功举办奥运会积极建言献策。

努力为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体委员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利用周日开展了迎奥运春季植树活动。委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形式为举办奥运会贡献力量。部分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参与了奥运志愿者服务、文明拉拉队、治安巡逻等工作,为推进人文奥运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积极为后奥运发展建言献策。针对奥运后我区经济如何更好更快发展,以经济科技委员会为主体开展了通州区后奥运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就我区主导产业发展、培育土地一级开发市场、第三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主席会议结合调研报告提出了建议案,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通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履行职能

常委会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献计出力。

围绕全区大政方针积极建言献策。在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区计划报告、区财政报告开展协商讨论。委员们坦诚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60余条建议,提交了33篇大会发言稿,4个民主党派、2个界别的代表和7名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建议有的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有的在政府工作中得到落实。

围绕经济发展和新城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常委会议专题视察了区重点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主席会议先后听取了园区发展和商务园建设情况通报、财政工作情况通报、通州新城特色空间与色彩规划、地名规划、通州新城建设近期行动计划情况通报等,视察了运河城市段二期整治工程和通州区污水治理工作。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与区投资促进局联合主办、宋庄镇政府具体承办了2008年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州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就通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研讨。有关专委会听取了区建委、科委、商务局、工业局等部门的情况通报,委员们为促进我区科学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第二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上,委员们针对商务园发展提出:应积极争取北京市的支持,加大温榆河沿线的污水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好本区的污水排放,不断改善温榆河水质;对于入驻商务园的企业,在税收、节能环保等方面应建立严格的准入标准;应加强商务园相应配套设施如高级酒店、会展中心、金融机构、娱乐休闲设施的规划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应加强和国内外创新机构的联系,积极引进符合商务园功能定位的高端产业;应积极协调北京市和朝阳区有关部门,加强对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工作的监督和管理,降低垃圾填埋场对商务园发展的影响。这些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围绕全区重点工作,联合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开展专题调研。区政协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重要基础,认真选择调研课题,精心组织调研队伍,周密策划调研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关于通州区城市管理工作的调查和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关于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调研报告》、《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 巩固执政基础 构建和谐社会》等5篇调研报告并形成4件建议案,提请区政府研究参考。在调研中,十分注重在全面知情、深入分析、科学论证、调研成果转化等环节下功夫,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政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先后多次召集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任务分解会,就落实政协的建议案做出了具体部署。主管副区长专门邀请区政协城市管理调研组成员和有关委员,就办理好政协建议案,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座谈。

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专项视察活动。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区纪委、监察局工作情况通报,对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财政民主监督小组视察了财政支农项目落实情况。有关专委会就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台资企业发展、文化设施建设、教育重点工程建设、水网改造工程建设等进行了20多次专题视察,参加委员达到400多人次。通过视察、通报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委员对区情的了解,为委员建言献策创造了条件,也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关注民生民意,认真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常委会坚持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作为履职重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努力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为建设和谐通州贡献力量。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坚持提案征集制度和提案审查制度,有效提高了提案质量。组织各专委会共同参与提案分析、重点提案督办等工作,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充分体现了提案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坚持重要提案摘报制度,编发16期《重要提案摘报》,区领导批示率达到100%,推动了提案的办理。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先后举办了提案办理咨询日活动和二次答复活动,加强了委员与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的沟通,促进了有关提案的办理,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调在通州工作的市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为通州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并将区政协委员提出的超越我区权限的12件提案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引起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畅通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召开了社情民意恳谈会,各民主党派成员和部分委员认真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本着对全区经济及各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全区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区委副书记张文山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到会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了社情民意信息报送、通报和办理反馈制度。先后举办了骨干信息员培训班和骨干信息员研讨会,使骨干信息员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委员们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更加主动、更加自觉,社情民意信息数量有所上升,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委员共报送信息309条,其中通过《委员之声》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110条,电话处理52条,报市政协24条。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先后51次对35期《委员之声》专报做了批示。如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北苑路口周边交通和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主管副区长作了批示,区08办牵头组织城管、公安、交通、市政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设立“宣传站”、“文明劝导队”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实行弹性工作制,加强日常巡查;加大对“黑出租、黑摩的”非法运营行为和露天烧烤行为的处罚力度等,取得了明显效果。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区农村节水抗旱工作的建议”,邓乃平区长和主管副区长先后作了批示。区水务局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从3月份开始,加强旱情信息收集和统计上报工作,积极利用闸坝拦蓄雨水,大力发展农业节水工程,充分发挥区、镇、村三级抗旱服务队的作用,合理配置各类抗旱设备,使全区农田得到了及时灌溉,有效应对了旱情。委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对于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改进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注重实效,认真做好文史、宣传等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在大力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政协经常性工作,并力求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文史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文史资料的抢救、征集工作。在全市率先召开了通州区政协第一次文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部署了文史工作,制定了《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表彰了为文史工作作出特殊贡献的8名同志,进一步推动了政协文史工作的开展。举办了纪念通州解放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共征集文史资料35篇、16万余字、图片200余幅。编辑出版了《文史选刊》特辑和《文史选刊》第25期。完成了市政协交办的区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成果展文字说明和图片资料报送工作。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上,区政协编辑出版的《北京文史资料精选·通州卷》被评为“优秀文史资料图书”特等奖,《文史选刊》被评为二等奖,《古韵通州》被评为优秀奖。与档案局联合出版了《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为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探索了一条新路。

积极推进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界别组工作。召开了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界别组负责人会议,就开展好地区委员活动组和界别组活动进行了研讨。各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界别组活动更加活跃。永顺地区组和梨园-台湖地区组分别到天津滨海新区等地进行参观考察,永顺地区组与民主党派界联合视察了永顺镇重点工程建设并听取了工作情况通报,宋庄—潞城地区组、马驹桥—张家湾地区组视察了运河城市段景观建设和绿化情况,永乐店—于家务地区组听取了永乐店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通报,漷县—西集地区组视察了地区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科技界委员参观了北京比亚迪模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农业界委员就我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视察,民族宗教界委员捐款慰问了牛牧屯的10个困难户,以医药卫生界为主体,联合相关界别开展了送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界别组活动的开展,为委员扩大知情面、开阔视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增进友谊创造了有利条件。

充分发挥特邀工作人员的作用。目前区政协委员中共有100多人次担任区政府及34个职能部门的特邀工作人员。广大特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了行政监察、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廉政建设检查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促进了全区的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理论研讨会,先后报送了《突出特色 切实提高政协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等4篇理论研讨论文。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政协工作,通州电视台累计播放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闻、信息70多条,《通州时讯》累计刊登关于政协工作的稿件4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五、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相继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认真组织全体会议上的党派发言,为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和主张提供平台。坚持与有关党派、团体联合开展视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做到了优势互补。重要协商议题和政协工作,及时征求民主党派同志的意见。对于民主党派提案,坚持由主席阅后转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区政协领导坚持广泛走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积极开展走访委员和联谊活动。各位主席、秘书长和机关各室分组继续走访全体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同民族宗教界委员及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举办了有全体委员参加的新春联谊会。及时向每位委员寄送生日贺卡。重阳节前夕开展了特邀委员联谊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委员们之间的感情,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积极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后,区政协及时向全体委员发出了为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的倡议书。全体委员积极响应,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踊跃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解难,为国家分忧。据不完全统计,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向地震灾区捐款230多万元,捐物价值50多万元。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与效果。常委会重视从多方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重视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委员素质。全年累计编发《学习资料》6期,及时寄发市政协编辑的《学习》、《北京观察》等杂志。继续为委员订阅了《人民政协报》、《通州时讯》、《中国统一战线》。举办了“点燃奥运圣火,传递爱国激情”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激发了委员们的爱国热情。多次组织有关委员参加市政协报告会,为委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协理论提供了便利条件。

重视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了相关制度。修订了《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的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同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的意见》,制订了《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工作的暂行办法》,有效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管理的暂行办法》,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情况进行考勤汇总,并继续做好委员述职工作,绝大多数委员按要求向政协提交了年度述职报告。

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目标,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坚持“勤学、勤思、勤奋、勤勉”的要求,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统战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到兄弟区县政协学习政协工作经验,机关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成绩的取得,是市政协有力指导、中共通州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参加区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市政协、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各位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区政协工作的单位,向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向区政协全体委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的要求和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在新形势下,对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奥运后全面启动新城建设的第一年。我们面临着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新城区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艰巨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和谐稳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政协优势,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新的贡献,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200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夯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注重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水平的需要。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科学发展观,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的认识,不断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自觉服从和维护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要加强对时事政治和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认识通州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描绘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区政协要把《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自觉地为推进我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全体委员要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和本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自学。要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编发《学习资料》等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二、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为推进“两新”建设建言出力

以推进“两新”建设为重点,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专题论坛等形式,围绕新城区、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推进城乡一体化问题,特别是新城重点建设工程、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污水处理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推动通州经济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要增强协商的主动性,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及各委办局的联系,确定好协商的议题。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协商活动的准备、组织以及意见报送、情况反馈等环节的工作,努力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效果。

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重点围绕园区发展、农民就业增收、中小企业发展、农村卫生服务站建设、食品药品市场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开展视察、考察、专题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全体委员的作用,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为区委、区政府及时了解基层群众意愿、科学民主决策服务。进一步加强提案分析和督办力度,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使提案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特邀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引导,使特邀工作人员在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中发挥更好作用。积极探索履行民主监督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为促进我区的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贡献。

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政协委员为主体,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为主题开展系列调研,在深入调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全体委员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不断提高提案、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力求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危机对我区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积极为全区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献计献策。区政协要通过各种形式,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帮助委员更深入、更全面了解情况。要积极完善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界别组活动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活动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三、突出团结民主主题,促进全区的稳定、团结与和谐

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增进团结、促进和谐工作。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积极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坚持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重要调研活动,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单独或联合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召开以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主体的社情民意恳谈会,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党派和走访委员制度,促进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要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全区的民族团结。要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和教育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鼓励他们为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通州区第一次文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动委员、特邀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抢救、编辑和出版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要切实加强政协常委会的建设,不断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促进政协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努力提高活动的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委员队伍管理办法,做好届中委员履职情况总结和考评工作;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使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致力发展、奉献社会。

进一步加强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区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继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并对有关制度加以完善,促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区政协机关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强化为委员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弘扬“勤学、勤思、勤奋、勤勉”的良好风气,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使“委员之家”更具凝聚力和亲和力。

各位委员,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继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通州而努力奋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