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日期:2010-03-17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1月7日在通州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通州区区长  邓乃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通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时应对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3亿元,增长14%;税收总额实现74.5亿元,增长17.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0.42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143.2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45亿元,增长19%;外贸出口创汇额实现10亿美元,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25元,分别增长9%和10%。

一、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园区发展明显加快。改革完善园区管理体制,调动各方共建园区的积极性,园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经济贡献持续增加,5个园区税收实现15.6亿元,增长72.5%,占全区税收总额的21.2%。光机电基地税收超过7亿元。着力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投资7.8亿元建设29个基础设施项目,一批路网、电站开工建设,物流基地综合服务楼投入使用。园区发展促进了乡镇经济主体作用的进一步发挥,11个乡镇完成税收51.7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70.4%,拉动全区税收增长10.2个百分点,台湖镇成为我区首个税收超10亿元的乡镇。新城重点产业功能区前期工作取得实质进展。运河核心区3号地杨坨地块完成征地报批手续。商务园一期8个地块获得立项批复,样板楼投入使用,道路交通规划和市政规划获得批复。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土地一级开发获得授权,一期地块控规通过审查。这些基础工作为今后的全面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坚持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三次产业比例为6∶50∶44,三产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税收结构继续优化,增值税比重明显上升,住宅房地产比重进一步下降,工商企业贡献作用增强。大项目支撑带动效应明显,北京卷烟厂、北京烟草公司、李宁公司、苏宁电器等6家企业快速发展,共实现税收15亿元,拉动全区税收增长4.3个百分点。产业项目的引进建设速度加快,李宁公司二期、利丰雅高、美国普洛斯等一批项目竣工,贵友通州分店、全聚德通州店等项目投入运营,捷宸阳光、中冶焊接、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IDC产业城、苏宁二期、雨润二期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金融街分区、国家标准馆、动漫主题乐园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产业特色进一步显现。现代物流业集聚发展,市场占有份额逐步扩大。高端商务发展态势良好,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文化产业品牌效应增强,运河水上游成为特色旅游亮点。

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制定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了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难题,推动17宗工业用地完成上市交易,实现供地134.1公顷。完善政企交流平台,成功举办第三届商务年会,五个专场项目对接会各具特色、富有成果。积极参加京港洽谈会等商务活动,区域产业发展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完善产业项目准入退出机制,完成10家“三高”企业退出,鼓励引导13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完成通州宾馆改制和通百商场等国有商业资源整合工作。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严格落实土地管理目标责任制,将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查处列入乡镇年度考核指标。建立村级土地规划义务监督员队伍,加强动态巡查,对违法用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二、新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编制完成《通州新城近期建设计划》,确定了今后三年新城建设时序和重点。完成了新城产业功能区和重要节点控规编制工作,地块控规覆盖城区31平方公里。编制完成景观水系、城市色彩和地名规划等特色规划,乡镇域规划全部得到批复,为开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路桥工程顺利推进。潞苑东路、壁富路、通顺路城市段、运河左堤路、潮白河白庙新桥、武兴路友谊桥、通香路新桥具备通车条件。京榆旧路三期、觅西路、九德路改建等工程进展顺利。温榆河西滨河路、朝阳北路东延及跨温榆河大桥等工程开工建设。宋郎路北延、玉带河东大街东延、六环西辅路北延等工程加快办理前期手续。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了机场二通道、机场南线、京津二通道和京津城际铁路工程。市政设施不断完善。梨园垃圾转运站、西田阳垃圾填埋场二期投入使用。老城区5号燃煤锅炉房启动建设。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三河热电向新城供热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天然气陕京二线通州门站建设,新铺设天然气管线2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5000户。加快新城电网建设,启动了商务园22万伏变电站、半壁店11万伏变电站建设工程。

重点地块开发迈出新步伐。按照有计划、有步骤、梯次推进的思路,完成河东果园、马驹桥镇复地等经营性用地项目入市交易。加大协调力度,解决了河畔丽景二期、恒隆家园等6个历史遗留项目的开发建设问题,带动解决了区文化中心、部分保障性住房和街区配套设施等公共项目的用地问题。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步伐,积极利用相关政策,探索旧城改造新途径,上营片区被确定为北京市棚户区改造试点,启动新城南街改造工作。完善旧村改造办法,确定梨园镇、永顺镇旧村改造整体实施方案,启动东小马、西小马等一批旧村改造项目。

三、围绕服务奥运,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以服务奥运为契机,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建设。高标准完成京津城际铁路、京津二通道、机场南线和机场二通道4条奥运绿色通道建设,推进46项林业绿化重点工程,新增绿化面积684公顷。北运河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前期审批手续得到批复。加强水环境治理,实施北运河城市段水环境治理重大科技项目,完成凉水河通州段整治工作,初步完成东南郊水网建设工程,建成北关枢纽、北运河杨洼闸、海子湾橡胶坝等一批分洪蓄水工程。国家卫生区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创建1个环境优美乡镇、7个文明生态村和91个环境整治村。

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净化美化城乡环境。完成航空走廊可视区、火炬传递沿线、进京国道、铁路和轻轨沿线环境整治。从源头上治理小广告,拆除违法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匾标识232块。完成5条主要大街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工作,拆除违法建设12.5万平方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改造12处垃圾大箱,建成24座密闭式清洁站。以五大秩序治理为内容,十项专项整治为重点,全面整治城乡运行秩序,全区交通秩序得到改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市场、旅游等秩序良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2%和3%,空气质量完成市里下达的指标。

奥运相关活动顺利完成。精心组织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水上传递富有特色,成为亮点。积极开展奥运文化广场活动,36场文艺演出和12项专题展览精彩纷呈,吸引观众45万人次。招募各类志愿者2.1万人,驾驶员志愿者受到奥组委高度评价,职工文明拉拉队获得甲级队一等奖和特色拉拉队一等奖荣誉。顺利完成残奥会开闭幕式排练基地的服务工作,组织1万人参观奥林匹克公共区,热情接待境内外媒体采访,闭幕式焰火燃放欢庆祥和。

全力保障平安奥运。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动4.7万人参与社会面大防控,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区治安形势良好。狠抓安全生产,对危化企业实施“停、管、限”措施,完成972项安全隐患和14处市级挂账隐患的整改,全面消除铁路道口安全隐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奥运标识、集贸市场的监督管理,奥运食品供应万无一失。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泔水猪”问题得到全面治理。市政供应体系运转顺畅,水、电、气、热等城市设施安全运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得到提高。全区人民主动参与、热情服务,为奥运会、残奥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启动漷大路都市农业生态走廊建设。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带动农户3万户,户均增收近万元。推进观光农业发展,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南瓜园、金鱼博物馆、花卉园等五大农业主题公园。推进加工农业发展,推动仙源、绿友等一批重点农业加工企业扩大再生产,实施东升方圆、吉鼎力达等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增值空间。

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加快推进以普惠制为基础的全覆盖工程,村级主干路、安全饮水等5项指标实现100%全覆盖。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户厕改造和有线电视入户覆盖率分别达到80%、75%和69%。推进37个市级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硬化街坊路101万平方米,建成污水处理站26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9万延米。实施“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5000盏,新建一批村级太阳能浴室,完成一批农村电气化改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新增流转面积3万亩,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发展。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新启动41个村改革,完成20个村改革工作。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31个,带动农户1.4万户。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试点工作,解决农民小额贷款难题。加强村级经济合同管理,探索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工作。完善“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新建9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五、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得到加强

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了龙旺庄学校、于家务中学、柴厂屯小学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北京二中分校二期、史家小学分校建设顺利。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上线率继续名列远郊区县前列。全面清理教育乱收费,我区被评为北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先进区。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学习型新城区建设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111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城乡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人数达32.2万人。完成新中医院建设工程,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开工建设,潞河医院成为首都医科大学教学医院。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韩美林艺术馆投入使用,区体育场改建完成,社区群众文化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实施市级火炬计划项目3项,取得专利授权296件。扎实开展人口计生工作,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广播电视、新闻、气象、档案、史志、保密、残疾人、老龄和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民生工作得到加强。“五无”目标顺利实现。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解决困难群体就业700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培训农村劳动力1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次。统筹危旧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完成城镇直管危房408户、1.1万平方米改造拆迁任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救助体系,实现“无社会救助盲点”工作目标。开展大接访活动和拉网式大排查,实现“无重大重复上访户”目标。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及时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五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险基金收缴额达10亿元。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保农民达14.5万人。制定农村五保供养实施意见,建立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增长机制。落实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全区6.1万城乡老年人受益。保障性住房体系初步建立,制定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管理办法,3218户通过审核,1193户完成选房,北京工具厂、芙蓉花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完成西海子市场改造、玉带河下游盖板等33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社区建设得到加强。完成33个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开展中仓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改革试点工作。楼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得到完善,搭建了和谐社区建设的基础平台。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社区建设,新建10个社区居委会,完成永顺、梨园1700个老旧楼门环境整治。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建成3个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15个农村社区服务站。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实现新发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展现靓丽通州,喜迎奥运盛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排队推动日”、“微笑通州”等文明风尚实践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程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复人大代表建议146件,办复政协委员提案168件。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严格审计工作,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拥军优属工作全面开展,双拥共建取得新成效,周波烈士舍己救人精神得到弘扬。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区人民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社会各界捐赠款物4896万元,共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128万元,区财政拨付资金1818万元支援灾区建设,完成了对口援助灾区活动板房2万套生产任务,妥善安置地震灾区学生来京借读。

各位代表,2008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驻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驻通中市属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通州发展的各界友人,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社会投资活力降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二是新城开发的重点难点问题还需加快破解,城市功能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环境建设有待加强,水污染治理任务比较艰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需要高度关注。四是农民增收步伐相对缓慢,城乡一体化建设还需加快。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新的形势和要求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会后全面启动新城建设的第一年。全区人民有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有务实拼搏的坚强决心,这始终是我们推动通州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新的一年里,经济社会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就必须按照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认清形势抓机遇,坚定信心保增长,全力把通州的各项工作做好。为此,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抓住关键,解决突出问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国内经济困难明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通州区与全国一样,经济发展面临着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突出的问题是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投资增速放慢,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就业压力明显增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奋力渡过难关。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着力点。

第二,把握机遇,确保经济增长

有效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就要善于在形势变化中寻找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积极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看到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要紧紧抓住中央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的机遇,抓住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机遇,抓住奥运会后北京全面启动新城建设的机遇,抓住十七届三中全会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和北京市率先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机遇,抓住企业总部向北京、向生态环境好的郊区转移的机遇,加强工作对接,在争取资金、办理项目手续、加快土地一级开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狠下功夫,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全力确保经济增长。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第三,加强协调,做到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形势下,解决突出问题,处理重大关系,推动工作开展,必须加强协调,统筹兼顾。我们既要在工作安排上落实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的要求,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重点做好新城重大项目建设的区内外统筹、建设时序的近远期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性项目建设的配套统筹、资金筹措和项目建设的运作统筹、难点问题破解的协调统筹。统筹兼顾的实质就是改革创新,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主要矛盾,突破制约瓶颈,实现发展共赢。这是今年政府推动工作的根本方法和措施。

第四,聚焦发展,狠抓工作落实

危机影响深远,机遇稍纵即逝。越是面临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越要强调工作的落实。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抓落实的过程就是把目标任务具体化的过程,当前重要的就是要把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措施落到实处,把“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落到实处,把通州的规划定位落到实处,用具体项目和工程体现决策,用实际成果振奋人心。要落实责任制,层层建立起责任体系,形成人人有压力的工作格局;要落实项目进度,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项目有序衔接和如期推进;要落实工作目标,不能随意降低决策要求,更改工作标准。要通过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体系,形成聚焦发展、落实工作的良好氛围。这是今年政府工作应有的作风和精神状态。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

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抓机遇,迎挑战,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全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落实各项规划为龙头,加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两新”建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税收总额增长10%(乡镇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乡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2%和3%。

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提高经济总量

按照高端发展、集聚发展的要求,在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上狠下功夫,以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快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主力军作用,引导产业向园区、功能区集中布局。保持园区快速发展,增强园区对全区经济的贡献作用,力争实现税收20亿元。光机电基地、金桥基地、物流基地、经济开发区西区等有一定基础的园区,要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加快储备用地开发和内部产业结构调整,拓展发展空间,提高承载能力。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东区、永乐开发区等起步发展园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端化发展。商务园完成滨河公园一期、中央景观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路网体系和景观环境,争取再引进2-3个重点企业。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要加快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1-2个重点项目开工。

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总部迁移的机遇,再引进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每个乡镇、每个园区都要有大项目签约落地。要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上有新突破。加大服务力度,促进天宇朗通二期、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冶焊接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确保华润物流、苏宁二期、玲珑集团、珠江轻工物流、兴大豪科技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办理前期手续,促进金融街分区、IDC产业城、经开光机电总部集群、国家标准馆等一批签约项目早日具备开工条件。

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物流业发展要在完善规划的基础上,调整内部结构,推动物流业由简单仓储、单一配送向高端环节延伸,不断增强辐射能力。进一步发展高端商务,关注企业总部迁移动向,充分挖掘园区、功能区资源潜力,着力吸引总部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支持艺术原创与展示交易、动漫网游、图书出版发行等文化产业发展。召开旅游业发展大会,丰富“运河游”内涵,促进全区旅游业统筹发展。

营造为产业发展服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健全和完善各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审批制度和全程代办制度,畅通政府与企业沟通渠道,完善双向交流平台,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全力为企业落地服务,为企业建设服务,为企业经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继续举办商务年会,广泛参与各类宣传推介活动,提高我区产业发展知名度。着力推进以商招商,利用光谷创新置业、联东U谷、新华联集团、金融街分区等园中园招商媒介,开展专业招商和定向招商,增强招商效果。

二、全面推进新城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和功能性设施建设,推动新城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安排政府重点投资项目30项,预计投资48亿元。完成温榆河西滨河路、朝阳北路东延(通顺路以西)及跨温榆河大桥、京榆旧路三期、九德路、张凤路、觅西路等工程,开工建设内环路东段、潞苑北大街、玉带河东大街东延、宋郎路北延、徐尹路等工程,启动一批道路微循环建设工程,做好市政道路、公路、乡村之间交通设施的合理衔接。完成三河热电向新城供热项目一期管网建设,启动二期管网建设。老城区5号燃煤锅炉房具备供热条件。新铺设天然气管线25公里。加快新城电网建设,完成商务园22万伏变电站建设,启动乔庄11万伏变电站等一批电力设施建设。

加快土地一级开发和旧城旧村改造。完成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编制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专项规划。全面落实通州新城近期建设计划,合理确定开发时序,开展新城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和国际招标,推动重点地区、重要节点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加快运河核心区、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土地一级开发,力争启动亦庄轻轨线通州段“两站一街”开发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加快上市供地速度,保障产业项目、功能性项目用地需求。完善拆迁补偿政策,探索多元征地安置补偿方式,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步伐,完成新城南街拆迁工作,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启动上营片区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张家湾镇、潞城镇新城范围内旧村改造工作。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大力引进建设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健全城市商务功能,加快建设宏鑫花园、通州宾馆等五星级酒店。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确保新中医院投入使用,加快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建设,启动区文化中心、科技大厦等项目建设,抓紧办理职业教育中心、中美哈佛医疗城等项目前期手续。围绕增强城市功能,大力引进博物馆、影剧院、会展场馆等项目,建设一批高品位的文化休闲娱乐项目。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服务,调整优化房地产业内部结构,促进住宅房地产和商务房地产协调发展。

三、提升城乡管理水平,营造优美宜居环境

坚持奥运环境建设标准,巩固奥运环境建设成果,以创建国家卫生区、生态示范区和文明区为契机,突出抓好城乡规范化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全力打造滨水宜居新城。

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城乡环境干净整洁。创新环卫管理体制,探索推进区级环卫中心改革。建立街道环卫队伍,统筹管理小街小巷及无物业小区的环境卫生,实现市政环卫管理与街巷环卫管理的有效衔接。按照城区环境建设标准和管理模式,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建设,创建1个环境优美乡镇、5个文明生态村。确保城市设施安全。摸清城市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和管线、井盖、路灯等城市部件底数,建立管理台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动态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城市运行秩序良好。加大交通秩序治理力度,加强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政策,优化公交路线,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着力治理交通拥堵,合理组织交通网络,加强对北苑、果园环岛、新华大街等易堵路段的交通疏导,保障道路畅通。进一步加强各类秩序乱点的综合整治,加大对乱贴小广告、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强化出租房屋管理,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

推动滨水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北运河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加大水系综合治理力度,启动北运河水质改善五年计划。推进北运河城市段水环境治理、通惠河北部城区污水截流、河东再生水厂建设等水污染防治工程。实施潮白河、运潮减河右堤路改建、丰字沟综合治理等一批水利工程。加强绿化美化工作,实施平原治沙、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等工程,完成2个园林式小城镇和30个花园式单位绿化达标创建工作。加强环境执法,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准入标准,推进污染企业的调整、搬迁和关停,加快黄标车淘汰更新速度,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空气质量指标。

四、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统筹新城和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不断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加快推进农民增收致富。

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围绕农民增收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完善漷大路、张凤路、京津城际铁路及京津二通道等都市农业生态走廊建设。新增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农业1万亩。建设食用菌、薰衣草等一批农业主题公园,打造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精品。建设23家规模化奶牛生态养殖小区,引导奶牛散养户集中发展。适应都市农业发展新形势,筹建农业专业化招商引资机构,引进一批高效都市农业项目,提升全区都市型现代农业水平。

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搭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平台,统筹安排工程建设时序,加快推进100个市级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100个农村连锁超市和便利店。进一步提高户厕改造、太阳能路灯安装、村级太阳能公共浴室覆盖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管护,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资金,明确管护责任,形成队伍专业化、技术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长期受益。

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规范的土地流转机制,以土地流转信息平台为载体,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和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农村土地进行规模化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依托土地流转,使农民获得更多的股金、薪金、租金收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力争完成25个村的改革任务。加强农村经济组织的培育发展和管理,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扩大合作社资金互助试点,解决农民融资难题。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社会资金投入“三农”、政府资金保障“三农”、科技成果支援“三农”的工作新机制,不断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五、着力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把更多资金和资源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设施规范化建设工程。史家小学分校投入使用,完成北京二中分校高中教学楼、宋庄镇中心小学等工程。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和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调整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大力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完善市民终身学习基地建设,推进学习型新城区建设。

加快卫生科技事业发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期和通州区结核病防治所改扩建工程。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高覆盖率和报付率。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杜绝重大动植物疫情发生。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抓好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完善农村科技服务网络,不断强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扩大数字影厅、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基层文化设施覆盖面,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图书下乡等各项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举办通州区首届运河艺术节、第二届“三教庙”春节庙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通州区第三届运动会。

高度重视城乡就业工作。把保障和促进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出发点,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管理制度,切实将各项就业政策落到实处。强化区级就业服务职能,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村)在促进困难群体就业中的作用,完成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解决困难群体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培训农村劳动力8000人,转移就业8000人。强化行政执法力度,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进程。认真落实北京市“一升一降、一统一分、一抓一放”六项社保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同时为企业减轻负担。继续推动城镇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一步做好老年保障和新农保工作。认真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做好老年人优惠服务工作,新增1200个养老床位。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建设任务。促进保障性住房、限价房建设与重点工程拆迁、棚户区改造工作相互衔接,统筹推进。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加快社会管理机构建设,制定全区社会建设规划,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区服务站建设,健全社区服务网络,推动政务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进社区。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深化楼门文化建设,着力创建和谐社区。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社会管理,推动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完成第七届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多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危化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六小”场所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预防和控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形势。强化应急救援演练,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深化“大维稳”、“大防控”格局建设,走进矛盾、解决问题,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持良好治安环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继续搞好“公德之星”评选活动,培养良好道德风尚,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庭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和发展首都文明区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区。继续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区打下坚实基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侨务和对台工作。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快改革、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为主题,努力使政府职能转变有新突破,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有新进展,服务能力和行政效率有新提高。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激励机制,以点带面促进街道、乡镇依法行政。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改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多地运用统筹的方法推动各项工作,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新城建设增添活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在落实各项政策决策上下功夫,形成敢于负责、善于解决问题的良好风气。

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努力解决政风行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对财政性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的监察和审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规范政府机关公务接待,杜绝铺张浪费。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树立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良好风气。切实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

各位代表,做好200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顽强拼搏,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通州新城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地块控规。即地块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是指在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指导下,深化街区层面控规,确定地块的人口容量和建筑容量等地块层面的控制性指标,保证公共空间、公益性公共设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的规模和用地,确保街区内各类用地指标的总量平衡。

2.IDC产业城。IDC是英文Internet Data Center的简称,即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产业城项目不仅面向互联网用户提供主机托管、宽带批发等基础和增值服务,还为政府、银行、电信运营商、大型企业等用户提供机房定制、容灾备份、数据安全等高级专业服务。

3.总部经济。是指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聚集,而将生产制造环节安排在成本较低、资源丰富的其他地区,从而有效利用当地资本、资源、人才等要素,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一种新经济形式。如北京CBD、丰台科技园的总部基地等。

4.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是指为促进大项目引进建设,成立由常务副区长为主席、主管区长为执行主席,区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能是对经联席会议认定的重点产业项目,在签约、开工、投产过程给予全程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难点问题。

5.“三高”企业。即“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2007年北京工促局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工业企业的意见》,提出要坚决退出不适宜在北京发展的劣势产业和“三高”企业,实现北京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6.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北京市将棚户区定义为北京旧城范围以外居住环境差、房屋危破、缺乏必要市政基础设施的区域,这些区域亟待改造,但仅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难以改善。因此,北京市颁布相关优惠政策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目前,确定了丰台、通州、门头沟三个区的四个片区先行试点。通州区确定上营片区为棚户区改造试点。

7.东南郊水网建设工程。是指北京市为充分利用再生水及雨洪水,推动平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市级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涉及通州和大兴两区。该工程同步进行水网改造和周边环境整治,建成后可实现北运河、凉水河等5条河流与通惠、东风等10条沟渠的互连互通,达到水源保护、节水、生态和安全四大效益。

8.国家卫生区。2000年,全国爱卫会下发通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活动。依据《国家卫生标准》,创建国家卫生区必须达到五个基本条件,落实十项任务。我区于2007年启动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

9.国家生态示范区。生态示范区是以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为指导,以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为主要目标,统一规划,综合建设,生态良性循环,社会经济全面、健康、持续发展的示范性行政区域。国家生态示范区必须满足26项建设指标。我区于2007年启动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

10.五大秩序。是指市容环境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治安秩序、旅游秩序。

11.化学需氧量。是衡量水体有机污染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指在一定的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

12.“停、管、限”。为确保奥运期间安全稳定,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区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停”指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合格、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单位依法予以停产、停业;“管”指对正常生产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管,严格监控;“限”指对生产规模大、储存量多、从业人员多的单位采取限产、限量、限人员、限库存、限产品进出。

13.农业主题公园。是指为了发挥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多种功能,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在农业领域,围绕一个或多个特定主题,建设的集休闲娱乐和服务接待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项目。

14.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为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生产和购销中小额贷款难题,我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服务,社员缴纳一定资金,通过其他社员担保,可获得缴纳资金数倍的贷款。

15.“生产力促进型”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是指根据农村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建立的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经营性服务为辅的农村科技推广平台。

16.五项社会保险。是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

17.“五无”目标。是指无零就业家庭、无城镇危房户、无重大重复上访户、无社会救助盲点、无拖欠工资问题。

18.零就业家庭。城镇“零就业家庭”是指非农业户籍家庭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进行了失业登记,但无一人就业的家庭。农村“零就业家庭”是指农业户籍家庭中,在法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进行了转移就业登记,既未从事一产经营,又无一人在二三产业就业的家庭。

19.土地一级开发。是指政府委托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及分中心,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年度土地一级开发计划,对确定的存量国有土地、拟征用和农转用土地,统一组织进行征地、农转用、拆迁和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为。

20.亦庄轻轨线通州段“两站一街”。“两站”指亦庄轻轨线次渠站、亦庄火车站,“一街”指站前街。

21.多元征地安置补偿方式。是指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利益,促进被征地农民充分就业,保障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在单一货币补偿外,还可以采取实物补偿、留地安置、合作分成等多种非货币补偿安置方式。

22.“一升一降、一统一分、一抓一放”。“一升一降”是指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一统一分”是指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一抓一放”是指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开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

23.“六小”场所。是指生产经营场所面积小于150平方米的小歌厅、小市场、小洗浴、小旅馆、小网吧、小餐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