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0-03-17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关于通州区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1月7日在通州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崔松光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紧紧围绕区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部署,一手抓服务和保障奥运,一手抓产业发展和“两新”建设,面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克服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13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年初预期。税收总额实现74.5亿元,同比增长17.7%。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0.42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年度计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实现143.2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45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预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0587元和10025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10%,均好于预期。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低于3.5%的调控目标。

(一)新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新城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编制完成《通州新城近期建设计划》。开展了运河核心区、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地块和北苑、北关等重要节点的控规编制,新城地块控规深化已达31平方公里。完成景观水系、城市色彩及新城地名等特色规划编制。新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进展顺利,镇域总体规划全部获得批复。永乐店、漷县、西集等镇域中心区控规编制完成,宋庄、潞城、张家湾等镇取得初步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壁富路、通顺路城市段、潞苑东路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潮白河新桥、武兴路友谊桥基本完工;京榆旧路三期、九德路、觅西路改造等道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温榆河西滨河路、朝阳北路东延等一批道路开工建设。配合市里完成了机场二通道、机场南线、京津二通道和京津城际铁路等工程,外部交通更加便捷。市政设施体系不断完善,西田阳垃圾填埋场二期、梨园垃圾转运站工程完工;建成陕京二线通州门站,新铺设天然气管线20公里;启动城西5号锅炉房建设,三河热电向新城供热项目前期手续进展顺利。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北关分洪枢纽、杨洼闸改建等工程建设。加强公安设施建设,区看守所主体完工。

功能区开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运河核心区3号地列为市、区土地储备机构联合开发试点,取得一级开发授权,5号、6号地等加快推进。商务园一期8个地块一级开发取得立项批复,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组建土地一级开发公司,并取得土地一级开发授权。推进了主题休闲功能区前期工作,确定了功能区范围内旧村改造方案。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启动了新城南街等区域拆迁,上营片区被确定为市棚户区改造试点。完善旧村改造办法,完成梨园、永顺旧村改造整体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土地一级开发,河东果园、马驹桥复地等地块上市交易。

项目前期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实行定期督办、部门联动等措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得到有效推进。年初确定的91项重点工程,56项取得立项批复,其中15项完成各项前期手续。继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制度,全年审减项目资金4.1亿元,提高了政府投资使用效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稽察,规范项目全过程建设程序,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扎实开展项目征集工作,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入库各类重大项目350余项,为奥运后新城建设奠定了项目基础。

(二)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项目引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加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北京卷烟厂、通港物流、李宁二期、招商局物流等项目竣工;天宇朗通二期、中冶焊接、捷宸阳光、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苏宁二期、雨润二期、兴大豪科技、IDC产业城、华润物流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强招商引资,金融街分区、阳光保险、玲珑集团、正元矿业、动漫主题乐园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签约落户。加快商饮、金融等服务业发展。贵友大厦、全聚德等开业运营;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入驻我区,金融服务环境得到改善。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三大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区域工业的70%以上,现代物流、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引领全区服务业发展,高端化趋势初现。大项目支撑作用增强,“两烟”、李宁、苏宁、国美和蒙牛等6家企业共实现税收15亿元,拉动全区税收增长4.3个百分点。乡镇贡献加大,税收总额占全区税收的比重达到70.4%,有5个乡镇税收超过5亿元,其中台湖镇突破10亿元。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五个园区税收同比增长72.5%,其中光机电基地税收增长81%。建筑、房地产业稳步发展,开复工面积分别达到1000万平方米和414万平方米。积极推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实施恒旭裘皮厂、小务造纸厂等10家企业关停并转,星海钢琴等5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完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的目标。

产业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建立了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研究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指导目录、项目评审制度等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金桥基地、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园区进行了新的产业定位。创新商务年会形式,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举办了新城建设、园区发展、金融产业等5场项目对接会,促进了项目签约。制定了工业用地招拍挂实施办法,实现14个工业用地项目上市。加强宣传推介,参加了北京第四届金博会、京港洽谈会等宣传推介活动。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有效推进。光机电基地、金桥基地、物流基地等一批路网开工建设;物流基地综合服务楼、商务园样板楼投入使用;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供热中心基本竣工,光机电基地变电站开工建设,商务园、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变电站前期手续取得有效进展;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路网、公共服务平台、电力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永乐经济开发区道路、电力、污水、供热等项目前期手续正加紧办理。

(三)服务和保障奥运做出新贡献

高标准完成奥运环境整治任务。突出“绿色奥运”理念,实施奥运绿色通道等46项绿化工程。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航空走廊可视区、火炬传递沿线、高速公路及轻轨两侧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设12.5万平方米、广告牌匾232块,清洗粉饰临街建筑物15万平方米,创建1个环境优美乡镇、7个文明生态村和3个花园式单位。深入开展治安、交通等五大秩序治理,确保了城市运行秩序。加强污染控制,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2%和3%,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完成市下达指标。

成功营造奥运文化氛围。出色举办了奥运文化广场系列活动,组织彩灯盛会、奥运宣传专题展览、特色展览和非物质文化展览等12项活动,完成奥运数字大屏幕工程,举办了36场精彩文艺演出,吸引观众45万人次。圆满完成奥运火炬运河水上传递活动,展现了运河文化底蕴和新城文化特色。深入开展“迎、讲、树”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活动,组织了“文明啦啦队”以及窗口行业、城乡环境、文明交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各类志愿者2.1万人。

顺利完成“平安奥运”安全保障工作。强化社会面防控,发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4.7万人,实现了“以平安通州保平安奥运”的目标。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完成中航油京津输油管道地上占压物拆除等14处市级挂账隐患整改,加强危化行业监管,开展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全面落实“停、管、限”措施,积极服务和保障奥运。健全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实现奥运期间到市以上重点地区和涉奥场所上访“零”指标。加强对奥运标识、集贸市场以及粮、肉、蔬菜等食品和服务奥运企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保证了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加大食品、药品市场整治和监管力度,食品和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5%和99.5%。

(四)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粮食综合直补、生猪养殖补贴、奶牛饲料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政策性农业保险进展顺利,参保险种和保费逐步扩大。推动银农合作,扶持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农业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完成张凤路、西集运河左堤等农业走廊建设,建成南瓜、观赏鱼等一批农业主题公园,举办了花卉节、樱桃节等系列活动,富农效应日益显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完成新河灌区再生水利用四期和17处坑塘雨洪利用工程,顺利实施了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平原治沙、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林网配套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发展形势良好,优派克印刷包装、北京杏林药业等一批项目投产,有效带动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镇、村建设有序推进。加快城镇化进程,启动了台湖、马驹桥等镇中心区开发,台湖村回迁楼投入使用。于家务乡集中供水工程和永乐店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启动西集镇、马驹桥镇路网建设,实施了台湖、西集、漷县、永乐店等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修建乡村公路100公里,完成1.5万座户厕改造、28个村垃圾密闭化管理、40个村安全饮水和40个村的村级主干道路硬化建设。市级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安装太阳能路灯5000盏,建设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沼气集中供气工程8处。

农村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快农村教育设施建设,于家务中学、柴厂屯小学投入使用,学校旱厕、操场改造等工程完工。加快教育资源整合,撤并农村中小学4所。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实施台湖医院、张家湾卫生院和次渠卫生院等改扩建工程。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提高了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和医疗费用报付率。加快农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新建成38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50个村体育健身场所和50个村信息服务站。加快农村商业服务业发展,新发展农村连锁超市72家。改善农村公交环境,建成70个候车亭。

(五)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新启动41个村改革工作,其中20个村完成改革。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制定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新增流转面积3万亩。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工作,完成于家务果村等8家试点。推动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31个。

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完善了园区管理体制,建立起区统筹、乡镇领导的“一管委一园区”管理模式,调动了各方建设园区的积极性。商务园利用股东增资、股东借款、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了开发建设资金问题,为园区发展破解资金瓶颈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永乐经济开发区理顺机制,全面主导园区开发建设。光机电基地与北京经开投资公司合作开发光机电基地二期,加快了园区发展。

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完善城市应急管理,编制了应急预案。强化市政设施网格化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绿化美化管理,建立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加强社区建设,开展了特色楼门创建活动,加强了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城乡结合地区社区建设,新建10个社区居委会。加大国家卫生区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力度,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国有资产向优势行业聚集,结构日趋合理。全资一级企业由46家减少到9家,独立法人单位减少到62家。通州宾馆、北京华翔建筑工程公司等8家企业实现改制。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完成通州房地产开发公司辅业剥离和通州百货商场改革。

(六)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教育、科技取得新成绩。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全面完成25所初中校、34所小学校规范化建设,龙旺庄学校投入使用,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教学楼主体完工,潞河中学分校二期建设顺利。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高考上线率达到83%,继续名列郊区县前列。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教师队伍得到优化。选派优秀教师下乡援教,促进了城乡教育均等化。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进一步发展,学习型新城区建设稳步推进,终身教育体系逐步构建。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实施市级火炬计划项目3项,取得专利授权296件。

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区第二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完成1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新中医医院建设,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开工建设。潞河医院成为首都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加快了建成区域综合医疗中心的步伐。有效控制手足口病疫情,积极应对“三鹿奶粉事件”,筛查辖区婴幼儿1万余例,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圆满完成赴川医疗任务。加快文化设施建设,韩美林艺术馆投入使用,社区群众文化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农民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依托运河文化品牌,推出运河水上游、三庙一塔文化游等活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一馆两场”投入使用,新增60余处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5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次。完善“零就业家庭”援助长效机制,确保了动态清零。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老年保障”和“新农保”制度顺利实施,为6.1万名城乡无保障老年人发放保障金1.5亿元,累计参加新农保人员达14.5万人,实现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全覆盖。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提高城低保、农低保标准,建立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增长机制。保障性住房工作扎实推进,玉桥东小区、芙蓉花园等6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193户签订购房合同。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完成城镇直管危房408户拆迁改造任务,实现了“无城镇危房户”的目标;完成玉带河下游盖板、通济桥改造等工程;完成西海子、大稿村等6家社区菜市场规范化改造,净化了周边市容环境。

同时,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募集各类救灾款物价值4896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档案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全区人民团结一致、拼搏进取、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人文新城、科技新城、绿色新城”等方面还需做大量工作。二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投资增长乏力,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作用不足,经济增长稳定性不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总量的任务依然繁重。三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平衡,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公共服务发展相对滞后,乡镇发展差距加大、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需予以关注,还需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这些问题需认真分析,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09年发展环境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09年是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第一年,是外部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成功举办奥运后全面启动新城建设之年。通州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需要认真分析,全面研判,统筹安排好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扩散,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衰退,增速放缓,通货膨胀预期、国际资本流向、初级产品价格走势等存在很多变数,经济恢复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二是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企业经营困难的波及面已由沿海向内地蔓延,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蔓延,由出口企业向一般企业蔓延,对家电、服装、汽车等行业影响进一步加深。三是经济危机持续深入,对发展带来一定压力。受实体经济收缩、企业利润下降、房地产市场低迷、增值税转型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税收平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实体经济经营压力增大,吸纳新增就业的动力放缓,对就业、收入等民生领域将产生一定影响。

在分析不利因素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还是好的,国际、国内应对危机采取积极行动,在挑战中蕴含着新的机遇。一是国家和北京市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投资机遇。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国家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来保增长。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政策,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引导社会投资,有利于我们争取一批事关新城发展的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国家加快农村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十七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加强农村制度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区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带来了机遇。三是新北京、新发展带来的机遇。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提出继承奥运财富,巩固奥运成果,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目标,全面启动新城建设,为通州新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等各项工作带来了机遇。四是外部环境对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在“优胜劣汰”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政策双重作用下,有利于加快企业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高端高效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总体上看,2009年发展的外部环境存在一些不利因素,短期内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积极效应将逐步显现,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不断增强,我区经济社会仍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二)发展计划安排的思路和主要原则

合理安排2009年的发展计划,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体现“六个坚持”,做到“五个统筹”。即:坚持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产业,努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以人为本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坚持继承和巩固奥运成果,推广奥运期间形成的运行机制和管理经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推进改革,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坚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促进生态文明进步,为建设“人文新城、科技新城、绿色新城”奠定坚实基础。统筹好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到业城协调。既要加快推动新城建设,又要大力促进产业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新城建设中充分培育产业,在产业壮大中支撑新城建设。统筹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到全面推进。既要落实好各项保增长的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要全面加强社会和民生建设,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高新城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好城乡发展,做到发展一体化。既要加大新城建设力度,又要统筹兼顾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加大农村投入,完善农村设施,壮大农村经济,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新城。既要注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更要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城,实现经济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和谐统一。统筹好新城建设和底蕴传承,凸显新城特色。既要突出新城现代化和国际化气息,又要体现城市景观、自然历史、产业功能等特色,打造城市景观名片、历史文化名片和产业特色名片,建设百年新城。

(三)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主要调控目标建议如下:

——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

——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药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

——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9%

三、实现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着力扩大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注重扩大投资,保持合理的规模和速度。保持政府投资的适当规模。抓住国家和市里增加投资的机遇,进一步扩大政府投资规模。拟安排实施重点政府投资项目30项,其中,续建项目7项,可开工项目23项,预计实现投资48亿元。优化投资布局,突出建设重点,促进投资空间布局优化和城乡均衡发展。重点加快运河核心区、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等城市产业功能区和旧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重要节点以及重点镇和新农村等重点区域的建设步伐。调整投资结构,加强以完善城市基本框架为重点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加强以完善供热、污水处理、电力等为重点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学校、幼儿园、医院、文化、消防等为重点的社会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等项目建设;加强以水系治理、景观绿化、生态公园等为重点的生态项目建设;加强重点镇、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以产业园区为重点的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筛选一批符合国家、市投资方向的见效快、带动作用大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加强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放大。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引导社会资本的投资跟进。加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促进已批产业项目早开工,实现年度投资。落实市加快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通过政府贴息和补助等,重点支持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项目进行市场化融资。努力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合理规划重点区域大型公建、商务地产规模,支持楼宇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带动,加快推进一批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投资稳定增长。加快土地一级开发和征地拆迁工作,为社会投资落地创造条件。

激发投资信心,保持发展活力。注重提高公众对新城建设和发展的信心。积极宣传贯彻全市保增长政策和具体措施,积极宣传新城建设和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强社会各界对新城投资建设的预期。研究出台促进园区和功能区发展、重大项目落户、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以及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新城开发建设的信心。

(二)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城产业发展。

抓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培育新增长点。把总部型、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引进大项目的重中之重,力争每个乡镇都有大项目落户,每个园区引进或签约2-3个高端项目。促进中国传媒大学科技城、中石油华北区销售总部、华立药业、中唱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促进京华客车二期、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天宇朗通二期、捷宸阳光、中冶焊接等项目竣工投产。促进玲珑集团、苏宁二期、雨润二期、正元矿业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推进金融街分区、IDC产业城等一批签约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力争早日开工。

抓产业园区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加强和深化园区产业定位研究。按照“一园一特色”的要求,高起点、差异化的确定产业定位。加强园区内部结构调整,推进光机电基地、金桥基地等具有基础的园区,加大资源盘活力度,引导“小、高、低”企业退出,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起步园区高起点、高标准、高端化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光机电基地经海五路、嘉创一路等道路建设,开工建设金桥基地环科东二路、景盛北二街和物流基地融商三路等一批路网。完成光机电基地变电站和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开闭站、物流基地开闭站外连线工程,推进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强化宣传推介,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优化产业服务环境,完善和落实重大项目联席会议、领导干部联系项目等制度。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利用好金融街分区、光谷创新置业、联东U谷等园中园招商媒介。做好重大活动招商推介。借助京港洽谈会、金博会等活动,继续包装一批重大项目,主动出击,广泛接触,做好展会招商。认真组织好园区商务论坛、商务年会等活动,做好节会招商。广泛捕捉各类信息,瞄准重点地区和行业,做好上门招商。

(三)着力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增强城市综合功能。

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新城框架和功能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朝阳北路东延、温榆河西滨河路等道路完工;开工建设潞苑北大街、玉带河东大街东延、内环路东段等工程。完善区域交通设施建设,完成张凤路、九德路、京榆旧路三期等工程建设;促进宋郎路北延、徐尹路、窑平路等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M1支线轨道交通、六环西侧路北延、京沈北侧街、玉桥西路南延、九棵树中路、潞苑南大街等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力争早日开工。

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号燃煤锅炉房、消防指挥中心和特勤站建设;加快实施河东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三河热电向新城供热项目一期等工程;加快土桥公路客运综合枢纽、通惠河北部城区污水截流等一批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推进新城电力设施建设,实施乔庄和郝家府110KV变电站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北运河水系治理力度,实施运河城市段水环境改善项目。加快构建新城景观体系,开工建设北运河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工程,实施潮白河、运潮减河右堤路改建,形成环形景观带。加快推进丰字沟综合改造、运河源头景观公园等项目。完成30个花园式单位、2个园林小城镇绿化达标创建工作。继续实施四条奥运绿色通道建设、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平原治沙等一批绿化美化工程。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力争年内达到验收标准。

(四)着力抓好新城开发建设,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加快规划实施和新城建设问题研究。全面落实通州新城近期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开发时序,结合一级开发项目,加快新城重要节点的控规编制和报审,推动重点地区、重要节点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编制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专项规划。突破新城建设瓶颈问题。创新以政府为主体的土地一级开发机制,完善土地收益分配办法。加强对旧城、旧村改造和征地拆迁政策的研究,完善补偿办法。加强新城建设相关标准问题研究,为高标准开展新城建设提供规划指导。

加快新城功能区开发建设。加快运河核心功能区开发,完成3号地整体征地工作,启动5号地块拆迁工作,推进6号地一级开发。加快商务园开发建设,推进拆迁工作,力争五个地块具备上市条件,为金融街分区、阳光保险等种子项目入驻奠定基础。加快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变电站、中央景观大道及园区内部分路网建设。推进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一级开发进程,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开工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加快新城重要节点开发建设。在重要节点地区引导建设大型商务中心、城市综合体和高档写字楼,大力发展节点城市经济。推进北苑商务区开发前期工作,加快银地大厦地区的拆迁进度,尽快启动科技大厦建设。推进宏鑫花园和通州宾馆五星级酒店建设,加快节点开发进程。

(五)着力抓好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壮大优势产业,加快设施蔬菜、优质林果花卉及标准化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一户一棚”、“一村一品”农业专业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新建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农业1万亩,发展5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区和10万亩节水农业示范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河灌区再生水利用五期、中低产田改造和坑塘集雨利用工程。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完善漷大路、张凤路等都市农业走廊建设工程,推动环运河、潮白河滨河生态旅游观光带建设。推进产业化经营,壮大一批农业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农产品品牌。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重点镇建设为核心,逐步完善乡镇基础设施体系,确保永乐店污水处理厂完工,加快马驹桥和于家务路网建设,各重点镇建成垃圾转运站一座,完善垃圾密闭化收集转运体系,加快台湖中心区路网和污水处理厂、漷县中心区路网、张家湾路网等前期手续办理。继续推进市级基础设施整体推进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完成120万平方米街坊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继续实施阳光浴室、农村改厕工程。

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三起来”工程,推进太阳能路灯、沼气设施和太阳能公共浴室等工程建设。提高农村便民连锁超市服务水平,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推进有线电视入户工程。加快新型农民培养,实施“十大”农民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入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扩大试点,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精心组织,积极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更加灵活的土地流转机制,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尝试集体占地土地流转试点。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发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新农村公共设施管理办法,从运营主体、管护责任等方面完善公共设施的管护。

(六)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加快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提高教育基础设施水平,确保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潞河中学分校二期竣工,完成北京二中分校二期、宋庄镇中心小学等工程建设,加快区职业学校、西集中学等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继续实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完成2所农村小学撤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稳步推进基础教育和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大力推进学习型新城区建设,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加强科技工作,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实施“观赏鱼产业化提升体系建设”等科技项目。

加快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建设,增强区域综合医疗中心能力,推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期项目进程,促进新中医医院投入使用,完成台湖医院、张家湾卫生院、次渠卫生院等改扩建工程。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以“迎大庆、促发展”为主题,举办好建国60周年大庆各项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建成社区群众文化服务中心,推进区文化中心项目进程。加强旅游资源整合,以运河水上游、休闲游等为载体,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继续加强农村图书室、文化广场、数字影院等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实施区游泳场改造,启动体育活动中心项目,配建基层全民健身工程,举办好“通州区第三届运动会”。

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加快建立社会建设工作机构,搭建社会建设的组织和工作运行体系。高起点、高水平做好全区社会建设规划,落实《北京市社区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规范社区服务站建设与管理。加大文化楼门建设力度,和谐邻里关系。大力发展社区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提高社区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便民设施。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积极扩大劳动就业。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000人。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全区充分就业社区(村)达到总数的60%以上。加强劳动技能培训,落实促进劳动就业的各项法规政策,推进小额贷款工作,鼓励和引导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均保持在95%以上。进一步落实城乡养老保障制度,稳妥推进城乡无保障老人保障工作。大力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新参保及续保工作,推进城镇无业居民大病医疗统筹制度。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提高报付率。推广潞河医院“出院即报和随诊随报”试点经验,简化报销手续,方便群众就医。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与其它医疗保险制度的衔接。加强社会福利机构建设,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的政策研究,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旧城旧村改造、重点区域开发、重点工程拆迁安置、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程,确保半壁店限价房项目竣工,加快推进玉桥东小区和北京工具厂经济适用房以及芙蓉花园、马驹桥限价房项目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启动上营片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八)着力加强统筹发展,保障计划顺利实施。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认真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扩大投资,促经济增长的各项部署,做好政策和措施衔接。加强经济运行和市场经济秩序的监测,及时发现运行中的矛盾及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地保障措施,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确保税收等各项收入稳定增长。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税源。发挥乡镇是税收增长的主力军作用,加快产业园区发展,为全区税收增长做出贡献。加强对重点税源户的综合服务,强化对重点税种的征管,应收尽收。同时,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其他收入稳定增长。

加强项目管理工作。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加强项目的谋划与储备,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完善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提高项目前期办理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审核监督,规范建设资金的使用,促进项目管理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各位代表,2009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区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工作部署,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新城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