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日期:2008-09-04 09:26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况】2005年,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条主线,团结和带领全体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在以往基础上有了新的拓展,为促进本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常务委员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协商监督。二是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参政议政。三是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强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年内共举行全委会议1次,常委会议10次,主席会议9次,专委会议20次。全委会议紧紧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战略目标,协商讨论了区政府报告和区计划、财政报告,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常委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中央5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对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电力设施建设、运河西大街改造、新城区规划编制、重点工程建设、“十一五”规划编制等全区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协商。并视察北苑高架桥、京津公路改造、运河东大街改造、运河城市段整治等重点工程。主席会议就提案办理工作、招商引资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进行重点协商,视察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和西联国际石材交易市场等。有关专委会对新城规划编制、社区矫正、人才引进、档案事业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农村劳动力就业等工作进行视察。完成《关于建设和谐城市社区的思考和建议》、《关于通州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社区建设情况》等调研报告。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活动。举办有全体委员参加的台湾形势报告会、心理健康与构建和谐社会专题讲座和提案培训班。年内共组织各种会议、活动60余次,参加活动委员8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30余条。

【三届二次会议】1月11至14日,召开三届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政协主席王玉辉代表三届区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常务副主席高志禄代表三届区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通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听取了区长邓小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华所作的《通州区2OO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OO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局长刘汝林所作的《通州区2OO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OO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协商讨论了三个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政治决议、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市政协副主席王长连,区委书记梁伟,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小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进贤等区级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梁伟、杨林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公司、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开幕式。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还分别参加6个专题座谈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会议期间,委员共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撰写提案153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45件。

(翟宇航)

【第七次常委会议】1月12,第七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三届二次会议各讨论组关于政协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讨论情况汇报。【第八次常委会议】1月13,第八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三届二次会议各讨论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讨论情况汇报,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的讨论情况汇报。【第九次常委会议】3月3,第九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05年工作要点》、《通州区政协2005年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工作安排》和《通州区政协2005年专委会及办公室主要工作安排》;会议决定增补赵振华、杨广文为三届区政协委员;会议通报了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调整情况;讨论通过了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调整意见;讨论通过了通州区政协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组长、副组长调整的意见。政协主席王玉辉就做好2005年工作作了讲话。

(翟宇航)

【第十次常委(扩大)会议】4月21,第十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在区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活动的意见》(讨论稿),听取了通州区水务局关于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方案的情况通报,并对区农村改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翟宇航)

【第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5月18,第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供电公司关于通州区电力设施建设及发展情况的通报,视察了通州区供电公司总控制室、梨园变电站和正在建设中的马驹桥变电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就通州区电力设施建设及改扩建工作等有关问题作了说明,并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第十二次常委会议】    6月30,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市政管委关于运河大街改造工程的情况通报,并视察了运河大街。副区长赵玉影就运河大街改造工程有关工作向常委作了说明,并听取了常委的意见建议。会议还讨论了区政协《关于建设和谐城市社区的思考和建议》调研报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   7月22至23日,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中央5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听取了政协主席王玉辉关于区政协200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的报告。

(翟宇航)

【第十四次常委会议】   10月13,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规划分局关于通州区新城规划情况的通报,并就新城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座谈。【第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   11月4,第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建委关于2005年通州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及2006年工程建设规划情况的通报,听取了新城基业公司关于2005年运河城市段整治工程情况的通报,听取了主管副区长关于通州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说明,视察了北苑高架桥工程、京津公路改造工程、运河东大街改造工程、运河城市段整治工程等重点工程,并就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座谈。

(翟宇航)

【第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   11月22,第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通州区“十一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通报和2005年、2006年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通报,副区长张永明就通州区“十一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作了补充说明。

(翟宇航)

【第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   11月30,第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召开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决定、议程和日程;听取了副区长于世疆和区水务局关于通州区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的情况通报,视察了宋庄镇夏公庄、西集镇水厂、漷县镇蔬菜花卉基地。

(翟宇航)

【第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   12月14,第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政协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决定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人;讨论通过了《政协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名单》、《政协通州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及各组召集人名单》、大会工作机构及负责人名单。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    2月22,第二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调整意见;讨论了区政协2005年工作要点和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工作安排;研究了关于增补通州区政协委员有关事宜;讨论了区政协专委会副主任调整的意见和通州区政协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组长、副组长调整的意见;讨论决定了通州区政协驻会主席督办的提案。

(翟宇航)

【第二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   6月3,第二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投资促进局关于通州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通报,视察了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和西联国际石材交易市场。【第二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    7月5,第二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区政协机关各办公室关于200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布置下半年工作。

(翟宇航)

【第二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7月29,第二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区政协提案办公室关于上半年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第二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    10月14,第二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通州区政协年底前主要工作安排和通州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安排。   【第二十七次主席会议】    10月25,第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和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本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翟宇航)

【第二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    11月24,第二十八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通州区政协机关各室主任关于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设想的汇报;研究关于召开三届三次会议有关事宜。

(翟宇航)

【第二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    12月2,第二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区政协2006年工作,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研讨。

(翟宇航)

【第三十次主席会议】   12月14,第三十次主席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05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通过了《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05年度先进信息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的决定》;讨论了三届三次会议各次会议主持词、报告人名单;讨论了决议起草委员会建议名单;讨论了委员分组办法及各组召集人名单;讨论了大会工作机构及负责人名单;审议了常委会工作报告。

(翟宇航)

【社情民意恳谈会】   9月16,中共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通州区政协召开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部分委员参加的社情民意恳谈会。委员们听取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关于通州区2005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并结合通州区的城市规划、重点工程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邓乃平、杨林、于世疆、林殿彪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会议并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翟宇航)

【举办提案培训班】   10月26举办提案培训班。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任英英就政协提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和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作了辅导报告。区政协主席王玉辉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提案的作用作了讲话。【专题调研】    2005年,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认真落实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把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确定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在驻会各位主席的牵头组织下,先后完成《关于建设和谐城市社区的思考和建议》、《关于通州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社区建设情况》等调研报告。专题调研组注重在精心选题、全面知情、深入分析、科学论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等环节下功夫。关于和谐社区建设的调研,组成了通州区政协提案办公室、民建通州区工委、通州区政协办公室以及13名委员参加的联合调研组,先后听取了通州区民政局和四个街道办事处的情况通报,并深入到19个社区居委会与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建设和谐城市社区的思考和建议》调研报告和常委会议建议案报区政府。区政府专门召开有街道、社区、城管、市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研讨会,并邀请政协调研组的同志参加,就如何更有效地推进城市管理、和谐社区建设进行广泛研讨,研究具体措施。该调研报告在《北京农村经济》2005年第8期上刊发。《关于通州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社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协后,得到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翟宇航)

【提案工作】   2005年,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9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92件;未予立案的6件作为委员来信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和处理。101名委员参与撰写提案,占委员总数的 44.5%。在立案的提案中,会议期间提案168件,平时提案24件。其中党派提案13件,委员联名提案16件,委员个人提案163件。从内容上分,涉及城建城管环保方面的101件,占52.6%;教文卫体方面的48件,占25%;经济科技方面的22件,占11.5%;社会法制等方面的21件,占10.9%。对审查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及时转区委、区政府交有关部门办理。在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截至12月底,192件提案已经全部办复。从办理复文看,当年能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6件,占60.4%;已列入政府规划、预计在两三年内能得到解决的54件,占28.1%;受政策规定或资金等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13件,占6.8%;超越通州区职权范围的9件,占4.7%。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的130件,占67.7%;基本满意的61件,占31.8%;持不同意见的1件,占0.5%

(翟宇航)

【文史资料工作】   200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辑出版《烽火通州》一书。全书共采用“三亲”史料100多篇,30万字,珍贵历史图片300张,从八个方面记述侵华日军占据通州时所犯的滔天罪行,是一本全面反映通州抗日战争时期的资料书,是对通州各界人士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热爱家乡教育的不可多得的历史乡土教材。

(翟宇航)

【信息工作】   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38条,其中通过《委员之声》向区委、区政府反映95条,通过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32条,报送北京市政协14条。中共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委员之声》,先后58次对40篇《委员之声》作出批示。委员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通州区教委、文化委、市政管委、交通局、卫生局、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等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委员所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区政协通报。区政协对6个信息先进单位和13名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

(翟宇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