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县镇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漷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平方公里,辖61个行政村。全镇耕地面积84654亩,其中粮食面积56306亩,全年粮食产量2834万公斤。总户数23627户,常住人口57976人,其中农业人口48854人,非农业人口9122人。年出生人口210人。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2004年2003年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7188065485109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1538015055102.2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3446031533 109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2204018897116.6
国家税收(万元)80696771119.2
地方税收(万元)62844366143.9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66706105109.3
 
(王春玲)

【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
  年内,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不断强化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投资2180万元实施凤港河灌区改造工程,清淤渠道34.7公里,新修渠道5.2公里,渠道衬砌18.2公里,新建、维修桥涵等103座,明渠暗改990米;投资160万元完成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项目区新打机井10眼,新建、维修主支沟桥17座,清淤主支沟1万米,建设低灌800亩;实施万亩森林公园二期建设,造林500亩;启动万亩农田整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王春玲)

【养殖业快速发展】
  2004年建成占地70亩、总投资500万元的大型鸭业养殖基地,年养殖能力达到200万只,基地的建成对全镇鸭业养殖的发展起到带头作用。成立了通州观赏鱼协会县分会和肉鸭产销合作组织,全镇养殖基地发展到15个。(王春玲)

【工业稳步发展】
  适应国家宏观调整新形势,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盘活存量、提高效益,加快企业引进和原有企业的改造,工业实现稳步发展。年内共引进各类投资企业17家,总投资2.32亿元。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21830万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5146万元,同比增长11%。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转移1650人。(王春玲)

【企业管理成效显著】
  年内,完成金葡萄食品、京鑫源、源通恒祥、毅龙食品等企业的闲置资产盘活。恒聚公司实施二期建设工程,新增四条生产线,增加产量1.3万吨。通州开关厂收并国营造纸七厂,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在保证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共完成华盛耐火材料厂等16家村级企业转制,盘活闲置资产876万元。完成京联挂车厂的破产工作,减债1350万元。通过转制破产,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创造条件。(王春玲)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2004年,以小城镇和马头工业发展带为重点,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工业区完成西六街、西一路、西四路总长2518米的道路建设,总投资398万元;投资280万元完成西区9800米的供水管网建设;投资550万元完成西区一路、二路、四路和六街总长13369米的雨污管网建设工程;投资280万元完成总长1680米的南凤沟改造。完成占地30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的小城镇供水厂一期工程;完成码头工业园880米的高压线路改造工程和1220米的电信入园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占地30亩、总面积72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王春玲)

【城镇建设快速发展】
  重新编制全镇的镇域总体规划,同时,利用招投标方式,聘请加拿大CDG国际设计机构、美国菲利浦约翰逊设计事务所、清华大学等7家知名单位,编制小城镇中心区概念性规划;在此基础上,着手编制小城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建设高标准精品小城镇奠定了基础。小城镇中心区完成住宅小区6号楼和11号楼的建设及  县新村5栋住宅楼的续建工程,为实现人口聚集创造条件。(王春玲)

【加大教育投入】
  年内,投资300万元完成东定安小学旧址翻建工程,投资400万元实施  县中学操场改造,投资200万元落实可容纳300名学生的寄宿楼,投资50多万元新建、维修校舍64间。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教育的基础性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年内全镇中考升学率达到99%。(王春玲)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年内,投资60万元,为曹庄、西黄垡等10个村新打饮水井10眼,村民饮用水质得到改善。小城镇投资15.3万元,新增绿化面积3500平方米;投资15万元为侯黄庄、马庄等6个村全长7.6公里的村中道路安装路灯;投资29万元新建翟各庄、曹庄两处街头景观;投资128万元硬化村级道路3.2万平方米;投资220万元完成高庄、大香仪、后地三个村的3000米长的明排暗改和明排整修工程。全镇以翟各庄、郭庄、中辛庄等13个环境整治达标村为重点,广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村容镇貌大为改观。(王春玲)

【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年内,投资24万元在绿茵小区、马头、曹庄等地点安装8套健身器材。全镇成立龙灯、书画等10个协会和文艺演出团、电影放映队等。开展农民艺术节、五月鲜花等活动,举办秧歌赛、门球赛、篮球赛等一系列文体赛事,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王春玲)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镇政府投资180万元,实施总长6.2公里的东石路建设工程,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投资400万元,完成镇敬老院的原址复建工程,改善孤寡老人的生活环境;投资70万元建立全区农村首家电视监控指挥系统,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全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达到29964人,参保率达到83.6%,全年为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1131笔,报销总额130万元,初步解决部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投资6.6万元为特困户翻建、翻修危旧房20间,为50多户因病、因残致困的特困户办理临时救济,为符合条件的734户困难家庭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王春玲)

【防控禽流感取得明显成效】
  2004年春季面对外省爆发的禽流感疫情,镇党委、政府立即成立重大疫情防控办公室,组成专业队伍,制定防控方案。对全镇87741只鸡、鸭、鹅等禽类普遍进行免疫,对养殖场地进行定期消毒。在京沈高速路、觅永路、梁务路3个与外埠接壤的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站,对与外埠接壤的5个村的14条乡间路实行封赌。同时,根据上级建立、打通京津之间防控隔离带的指示,对隔离带内的53129只禽类全部进行捕杀,消除疫情隐患,确保京郊东大门的安全,保证了禽流感疫情没有在本镇范围内发生。(王春玲)

【党建工作再上新阶梯】
  以选准一个好书记、选出一个好班子作为目标,完成全镇两委换届工作,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交叉任职率达到71%,支部书记的平均年龄降到46岁,中专以上学历达到40%。镇党委制定了《关于村级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的规定》等相关文件,以制度规范村级干部的行为,推进村务、财务的民主化、规范化。镇政府投资10万元统一制作公开栏,在许各庄、草厂、东鲁、马头、西定安村分别建立精神文明示范街、党员科技示范街、民主政治建设示范街、政策宣传示范街和环境卫生示范街等各具特色的样板街。(王春玲)

县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郭  辉
  副书记 杨连元  马克生
      潘自欣梁  民(3月免)镇人大主席  郭  辉
  副主席 羿永强  邓文生
镇   长 杨连元
  副镇长 武顺金  董振瑞
      李俊志李士龙
      张德利  张民平
(王春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