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街道

日期:2008-09-08 10:06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北苑街道位于通州城区西部,辖区面积8.2平方公里,划分为10个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6000户62000人。2004年北苑街道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重点,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优化辖区环境,强化文明街道创建活动,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社区建设方面,10个社区居委会全部新建改建了办公用房,平均面积达到230平方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达到全市一流水平。在社区环境方面,辖区绿化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在社区治安方面,老旧居民楼房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主要街道、路段、路口实施电子监控。在社区服务方面,街道以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为依托,以三室一场一校为载体,开展托老、就业、家政、文体娱乐等多项服务,方便居民生活。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社区党的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得到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李卫忠)

【开展示范社区建设】
  以果园西社区为试点进行示范社区建设,本着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宗旨,从环境、治安、服务和社区形象等几方面入手,投资增置教育、健身设施,美化绿化环境,促进社区环境、服务、教育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果园西社区的示范社区建设一期工程完成,通过验收。(周士宽)

【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在已有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社区共建协调委员会,共吸收辖区40多个单位为成员。两个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共谋发展,充分发挥共驻共建作用,共同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好事,使北苑街道的社区建设、居委会办公用房建设、环境建设、募捐救灾、社会治安等工作都得到较快发展。(李卫忠)

【加强社区硬件建设】
  年内,投资完成新华西街社区居委会262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建设,并投入使用,使辖区10个社区的居委会办公用房全部得到改善,平均面积达到230平方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达到全市一流水平。(周士宽)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年内,在10个社区建立党员活动室,搭建党员活动平台,通过建立“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有效监督”的运行模式,切实加强社区党的建设。(牛淑芸)

【推进社区自治】
  制定居民自治规范、居委会管理规范、居委会工作规范、社区居委会财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规定,重新理清居委会工作职责,把由居委会承担的工作、由居委会协助的工作和不应由居委会做的工作区分开来,为每个社区居委会建立独立财务,减轻居委会的工作负担,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周士宽)

【创建平安社区】
  年内,在10个社区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和交通安全进社区活动,后南仓社区、帅府社区和果园西社区达到“平安社区”的标准,长安星园小区被评为交通安全先进小区。(魏志军)

【加强社会治安】
  2004年,办事处动员社会各界投入到两节两会安全保卫工作中,春节禁放、安全生产等工作,在10个社区普遍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巩固工程”和“四无社区”的创建活动,协调解决噪音扰民等纠纷36起,使北苑辖区未发生对社会治安有严重影响的上访问题和集体性事件,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魏志军)

【改善辖区环境面貌】
  全年开展10次环境整治大行动,共动员社会力量参加环境整治人员3.5万人,清理卫生死角97处,完成西站货场、西站平房区、五里店西路、桃园山庄等环境整治工程,拆除违法建设6件34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赵全喜)

【推进社区就业工作】
  年内,启动阳光就业工程,每月定期举办2次招聘洽谈会,职业介绍工作通过了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以社区服务等渠道促进就业,共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100个,1421人实现再就业,使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81%,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宋卫红)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04年在新华大街开展“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工作,成立北苑街道办事处咨询投诉服务中心,对辖区14家工地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共受理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20起,有效监督了企业违法用工行为的发生。(王国中)

【社区服务进展有序】
  年内,全面完成社区管理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共采集录入人口户数、老龄数、低保户数等129项基础数据信息9万多条;社区服务网络和“96156”服务热线运行畅通,为辖区居民提供咨询、家政、修理等服务2000多人次,方便了辖区居民生活。(王文和)

【计划生育工作数字化】
  在10个社区建立人口学校,并率先在辖区建立计划生育电子档案,为计生工作数字化打下基础。(崔志颖)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年内,广泛开展了学雷锋、家庭知识教育等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并掀起向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马春华学习的高潮;社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礼仪风采展示等各种社区文体活动,使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阴  全)

北苑街道主要领导
工委书记  孔维民
副书记  贾君刚(2月免)孙奎亮(2月任)
裴永利(2月免)
李鲜娜(3月任)              朱俊香
人大街工委主任  孔维民
副主任  裴永利
办事处主任  贾君刚(2月免)
孙奎亮(2月任)
副主任  张永华(12月免)李鲜娜(4月免)
姜宝才
    崔淑敏(4月任)
    陈林海(12月任)
    王德明(12月任)             (牛淑芸)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