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 生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通州区辖区内有各类医疗机构502家,其中,三级医疗机构1家,二级医疗机构5家,一级医疗机构23家,村卫生室338家,门诊部16家,诊所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社区卫生服务站29家,其他48家。按经营性质分,营利性医疗机构363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139家。共有各类医务人员4244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3505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70人。共有病床2371张,平均每千人口2.48张。
  2004年,卫生系统统计全区共出生3789人,出生率为6.11‰,死亡3859人,死亡率6.22‰,人口自然增长率-0.11‰。正常死亡3649人,占死亡人数94.56%。死亡原因顺位依次为: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内分泌系统疾病、营养不良疾病、代谢功能障碍、免疫功能缺陷、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传染病、神经疾病。
  全年门诊186.30万人次,急诊27.63万人次,住院4.23万人次,出院4.21万人次,病床使用率81.8%,治愈率61.6%,好转率28.17%,死亡率1.39%,住院病人七日确诊率95.41%,诊断符合率98.88%。
  2004年,全区卫生系统以有效防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工作重点,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救治体系为工作主线,先后制定《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和《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为应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灾工作,研究制定《通州区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医疗救治预案》。为配合完成北京市新城区的建设构想,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建框架的目标,加强和完善现代城市的服务配套功能,制定完成《通州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042008)》。(田剑韦)
【社区医疗】
  随着通州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力度、政府每年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并把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列入本区为民办实事的折子工程。2004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其中4家参加市局和医保验收,并进入医保定点单位;社区卫生服务站29家,其中19家参加市局和医保验收,有18家进入医保定点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标准均达到或超过北京市的设置要求。(田剑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0031012004930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一参保年,全区参保人数达到32.34余万人;常住农业人口参保率达到86%;筹资总额为1940.72万元。截止到20041231,通州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共为10767人次参保人员发放报销款计1360.68万元,其中领到5000元以上报销款的507人次。参保年度资金的使用情况为:发放报销款1253万元;拨付体检费用180万元;结余资金505万元,结余的合作医疗资金已全部结转到2004—2005第二参保年度继续使用。经过近一年的试行,结合运行过程中全区报销和调研情况,20048月,区政府对2003年度试行的合作医疗政策调整了筹资标准,即:人均筹资由60元调整为70元,比2003年度增加10元,增加的10元由区、镇两级财政各负担5元,农民个人出资标准不变。对农民就诊、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有所增加,报销项目由6项调整到12项,增加了化验费、检查费、理疗费、放射费、介入治疗费、材料费和人工器官费;一级医院住院病人的报销起付线由500元降为300元,各费用段的报销比例,同上年相比均上调5%;增加因精神病住院、门诊白内障手术和住院前三日内,先住在急诊、抢救室而后转入病房、转院或死亡病人发生的费用。另外,对在一级医院就诊的参保人员的部分门诊医疗费用,进行适当地减免,最大限度扩大参保人员的受益面;年累计报销封顶金额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田剑韦)
【规范医疗市场】
  2004年,完成辖区内447家医疗机构的评审工作。其中,一级医院22家,厂矿、学校及私人开业等医疗机构118家,农村卫生室307家。评审工作促进本区的医疗机构在就医环境、硬件建设以及业务管理、传染病管理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田剑韦)
【传染病管理】
  2004年全区共发生法定报告传染病17种共计6825例,总发病率996.2810万,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病率上升64个百分点。其中甲、乙类传染病13种,2020例,发病率为315.6210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7个百分点。报告丙类传染病4种,4805例,发病率为771.6810万,比上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构成顺位:痢疾1131例、肝炎444例、肺结核241例、淋病122例、梅毒37例、猩红热18例、麻疹11例、流脑5例、出血热4例、霍乱4例、伤寒1例、新生儿破伤风1例、艾滋病1例。丙类为:腹泻病4591例、腮腺炎134例、风疹54例、急性出血性结膜炎26例。2004年报告的甲、乙、丙类传染病种,与上年相比较,新增病种3(艾滋病、霍乱、新生儿破伤风),减少病种1(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全年无脊灰、炭疽、乙脑、狂犬病病例发生。2004年,把控制流感发生流行作为全面落实《北京市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的重要措施之一,强化开展流感疫苗流行季节的集中接种工作。全区共接种流感疫苗15000人份,按要求继续做好流感的病原学监测工作,对两所综合医院开展类流感病例的监测工作,共监测内、儿科病例43936例,其中类流感病例1197例。根据市卫生局相关文件精神,共为185名低保人员免费进行疫苗接种。(田剑韦)
【计划免疫】
  2004年,接报全区计划免疫各种生物制品接种情况,本市儿童各种生物制品应种总人次数为97766人次,实种总人数为96406人次,接种率为98.6%。外来儿童计划免疫各种生物制品应种总人次数为40277人次,实种总人数为40009人次,接种率为99.3%。继续保持较高的接种率,达到市CDC规定的接种率指标。(田剑韦)
【结核病防治】
  2004年,门诊接诊2960人次,新建病案268份,其中本地153例;涂阳新发病人39例,比上年增加16人,传染源发现率提高40%。并对辖区内161所大、中、小学校的学生21757人进行防痨知识宣教,通过PPD检查,发现强阳性1854例,对家长及学生进行了防痨知识培训,共计2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200余份。(田剑韦)
【公共卫生】
  2004年,共接收食品送检1199件,合格1102件,合格率91.91%;其中食品加工企业送检1018件,合格957件,合格率94.01%;销售服务业送检181件,合格145件,合格率80.11%。食品类产品送检34件,合格31件,合格率为91.18%。对各类送检样品的检验结果依据国家卫生标准,均出具卫生学评价报告。公共场所新审批户现场监测480件,合格441件,合格率为91.88%。其中旅店业监测30件,合格29件,合格率96.67%;洗浴业监测11件,合格11件,合格率为100%;理发美容业监测453件,合格398件,合格率为91.49%;游泳场所监测4件,合格3件,合格率为75.00%,所有的监测样品均出具卫生学评价报告。(田剑韦)
【职业卫生】
  2004年职业放射卫生科对88个委托单位的1734名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工人分别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及离岗时的健康体检,检出异常人数457人,异常检出率26.4%,可能与职业有关的异常人员需复查的89人中,复查后异常9人,其中8人为尘肺患者,发现职业禁忌16人,检出率9.2‰。共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卫生学评价报告54个,完成检测单位次数54个,完成作业场所检测点数377个,采样653件,合格作业点346个,作业点合格率91.8%。(田剑韦)
【妇幼保健】
  2004年,全区母子健康档案建册率达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5.44%,产前检查率100%,母子健康档案回收率达97.86%。全年未发生本地孕产妇死亡及新生儿破伤风。年内全区共发生5岁以下儿童死亡9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达3.49‰,其中婴儿死亡率为1.55‰。全年新生儿疾病筛查6632例,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4.7%。(田剑韦)
【爱国卫生】
  2004年,永顺镇、梨园镇经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验收被命名为北京市卫生镇。梨园村、孙庄村、小街一村、小街三村、公庄村、李老公庄村、刘老公庄村被命名为北京市卫生村。年内,完成30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新建宋庄镇第一水厂、 县镇等两座联村水厂,完成3个防病改水项目和9个单村更新改水项目,受益农民达9.4万人。(田剑韦)
【改革献血工作模式】
  2004年改革献血工作模式,推广单位组织自愿无偿献血,实现单车日采血量36袋,全年共采血60277袋,比上年增加12815袋,同比增长27%;一次献血400毫升占采血总数的57.8%,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量的96%。(田剑韦)
药品监督管理
【概  况】
  2004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围绕两个工程建设为目标,全面提高药监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药监工作的全面发展。全区共有药品生产企业24家,12家通过GMP认证(其他12家不在GMP认证范围之内),其中年内通过的3家;职工总人数1867人,其中技术人员513人,管理人员251人,分别占职工总数的27.5%和14.4%;销售收入20611.18万元。全区共有药品经营企业151家,其中批发5家,连锁经营53家,单体店93家;全部通过GSP认证;销售收入12040万元。全区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6家,其中I14家、II16家、III6家;年总产值3239.79万元,销售收入2624.84万元,上缴税款226.75万元。职工总人数541人,其中技术人员128人,管理人员77人,分别占职工总数的23.66%和14.23%;全区共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69家,其中I4家、II109家、156家;销售收入1230.4万元,上缴税款861.15万元。职工总人数818人,其中技术人员106人,管理人员208人,分别占职工总数的12.96%和25.43%。
  2004年共发生药品、医疗器械案件42起,其中药品案件37起,医疗器械案件5起;检查中发现8起,接到各种举报34起,经调查核实立案4起,结案4起;共收缴药品259种,货值金额5701元,罚、没款5362.80元,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没收的假劣药、械于1130全部进行公开销毁处理。严厉打击了违法经营者,净化了通州区医药市场。全年抽验药品650件,其中基础测试500件,随机抽样100件,代市局抽样50件;医疗器械抽样20件,药品合格率99.3%,药品质量不断提高;医疗器械100%合格。
  年底,药监通州分局在全区行风评议中,连续两年列第一名;在区行政执法监督考核评比中,获第一名。(王玉亮)
【加强对放射性药品管理】
  225,药监通州分局安监科协同市局安监处对本区唯一一家进行申报的医疗机构——结研所进行放射性药品的进货、使用、保管等各环节进行严格仔细地检查,经查,该单位对放射性药品的使用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同意核发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王玉亮)
【举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班】
  3910日,药监分局举办了通州区第三期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管理办法、程序、要求、检查项目分析和药品的质量管理、检查验收、养护、保管等内容。共有86位在各药品经营企业从事质量管理、验收、养护、保管岗位的人员参加培训。(王玉亮)

【开展维护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
  313,药监通州分局组织了以维护人民健康、打击假劣药品、保证药品质量、指导科学用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这次宣传活动,药监通州分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1人,挂横幅1条,宣传展板15块,发放药品、医疗器械知识宣传手册500余份、宣传材料600余张,对5种药品进行真伪测试。(王玉亮)
【加大中药饮片管理】
  32649,通州分局对区内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共出动人员92人次,车辆23台次。检查生产企业4家,占应查的80%;使用单位13个,占应查的50%;中医门诊部()6家,占应检查的50%。主要检查内容是:药品生产企业原料购入、生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质量检验等;药品使用单位进货渠道、仓储、调配使用等环节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王玉亮)

【召开特殊药品安全管理工作会】
  428,药监通州分局召开特殊药品安全管理工作会,全区24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主管院长、药剂科主任共4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抓好毒、麻、精、放药品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易燃、易爆及有毒化学试剂的安全管理。(王玉亮)
【全程代办服务厅正式对外办公】
  510,药监通州分局全程代办服务制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积极筹备正式对外办公。610,副区长张永明率队一行5人到药监通州分局检查全程代办服务制工作。截止到1231,全年办理事项617件。(王玉亮)
【严打非法销售净化药品市场】
  511,分局执法人员一行13人根据群众举报,通过明察暗访、周密安排,统一行动,将正在饭店内非法销售药品人员查获,共查封药品风寒双离拐片28盒,药品货值金额人民币2800元,当场查收销售药品金额人民币3700元全部上缴国库。(王玉亮)
【联合检查规范医疗机构】
  61523日,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区卫生、物价、财政、药监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区内12家一级、2家二级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根据医保的要求,本局主要对各单位药品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主要包括:目录内药品备药率(三级不低于75%,二级不低于80%,一级不低于85);药房内药品是否按医保内外分类码放,有无效期外药品、健字号药品、非药品;药品分装是否标注有效期。经检查,多数单位的药品管理均符合上述要求,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问题,县卫生院药品分装未标注有效期;觅子店卫生院、宋庄卫生院未按目录内外分类码放。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尽快改正。(王玉亮)
【开展销售抗菌药物专项检查】
  71,市场科针对处方药销售情况展开专项检查,当天共巡查80家药品零售企业。抗菌药物凭处方销售的第一天,百姓反应平淡。各药店全天共收集处方118张,销售抗菌药物41种,收集到的处方主要集中在几家具有医疗机构许可证的药店中。(王玉亮)
【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管理】
  720,药监通州分局根据《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涉及安全工作各项例会制度的意见》文件精神,召开全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法人(负责人)会议,就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问题,邀请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的同志对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各环节应注意的问题讲解相关知识,主要内容为如何保证生产产品安全有效。机电产品的质量保证;经营企业内部日常管理,如何保证销售质量合格产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在采购、验收、保管、使用各环节的管理,一次性产品使用注意事项,机电产品的安全使用等。(王玉亮)
【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开始实行】
  817,《北京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正式实行。按照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委托,药监通州分局从即日起负责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发证、换证、变更和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企业监督管理档案。自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开放以来,共受理147家,发放许可证57家。(王玉亮)
【医疗机构药品使用逐步规范】
  923,药监通州分局监督辖区内结研所销毁不合格药品,共计20个品种价值万余元。此次销毁是对该单位所有药品的一次彻底清理,包括了十几年来的无效期、过效期及原包装破损等原因不能使用的药品。在药监通州分局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对医疗机构药房不断地检查和规范,大部分医疗机构已经意识到药品使用在医疗机构中的重要作用,药品使用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王玉亮)
【保健品化妆品职能编制划归药监局】
  1025,通州区卫生局原承担保健品、化妆品监督执法职责及15名人员编制划归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州分局管理。(王玉亮)
【加强对特殊药品专项检查】
  11116日,药监通州分局与区卫生局联合对辖区内27家持用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通州区持有印鉴卡的医疗单位共27家,其中三级医疗机构1家;二级医疗机构5家;一级医疗机构21家,其中乡镇卫生院15家,厂矿医务室4家。(王玉亮)
【加强农贸市场药械监管】
  111819日,为了巩固前一阶段打击农贸市场、商场无证售药行动的成果,进一步净化药品市场,保证辖区内百姓的用药安全,药监通州分局对通州区北机、西海子、乔庄等农贸市场和人民、通百等商场进行突击式检查,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3人次。此次检查中未发现商场存在无证售药的行为。在对农贸市场的检查中发现如下问题:有个别销售中药材的商贩也同时销售中药饮片,个别销售百货的商贩未经药监部门备案销售拔罐器(Ⅰ类医疗器械),针对上述问题分局已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予以处理。(王玉亮)
【聘任第二届药品特约监督员】
  1220,药监通州分局召开第二届药品特约监督员及聘任座谈会,同时10名乡镇长药品协管员也参加了会议。会上向13名新聘任的特约监督员颁发聘任证书。(王玉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