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区养殖业以奶牛、观赏鱼、肉羊等主导产业的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养殖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使全区养殖业取得长足进展,2004年全区畜牧业实现产值13.79亿元;水产业实现产值1.98亿元;实现总产值15.77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50.97%。其中累计生猪存栏23.7万头,出栏商品猪43.7万头,产值41540万元;肉牛存栏10491头,出栏商品肉牛11495头,产值6207万元;肉羊存栏15.1万只,出栏商品肉羊18.1万只,产值7619万元,肉鸡存栏90.2万只,出栏商品肉鸡84.6万只,产值1692万元;乌鸡存栏14.8万只,出栏商品乌鸡17.3万只,产值2245万元;肉鸭存栏65万只,出栏商品肉鸭101.4万只,产值2029万元;肉兔存栏69680只,出栏商品肉兔11.5万只,产值287万元;奶牛存栏12152头,累计产鲜奶34790吨,产值8349万元;蛋鸡存栏72.8万只,累计产鲜蛋7399吨,产值5179万元;特畜、特禽养殖累计共创产值2.8亿元。全区现有养鱼水面24812亩。其中成鱼养殖水面12812亩,鱼种养殖水面4000亩,观赏鱼养殖水面8000亩,庭园小池养殖面积4万平方米,稻田综合养殖面积300亩。2004年全年水产产量1450万公斤,其中名优小品种产量465万公斤,占食用鱼总产量的42%,观赏鱼产量1.6亿尾。全区共引进鱼苗3亿尾,自孵2亿尾,全区共放养鱼苗5亿尾。全年观赏鱼直接出口1100万尾,创汇165万美元;间接出2000万尾,创汇1600万元。全年渔业产19809万元。其中食用鱼产值10355万元(花白莲735万元,鲤鱼1584万元,草鱼1836万元,名优品种6200万元),鱼种产量350万公斤,产值2800万元,稻田养蟹产量0.9万公斤。
(王春祥)
  【防控禽流感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  2004年1月19日至3月初,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防控禽流感工作,首次启动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防控程序。在防控禽流感期间,摸清全区禽类存栏的底数,对养殖场实行封闭式管理,相关场所、物品、车辆累计消毒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298万只禽类动物实行强制免疫;对5个指定边界道口和14个禁行道口监督监管;打出防疫隔离带,收购禽类17万只,宰杀82万只;加强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市场监督,成立疫情处理预备队;下发禽流感宣传材料万余份;编发《疫情简报》43期。全区10个基层兽医站深入到辖区场户,对全区规模禽类养殖场、养殖小区,散养户进多次全面摸底调查,并绘制出禽类养殖场区域分布图,基层兽医站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全区所有禽类实施禽流感H5疫苗强制免疫、免疫率达到100%。辖区5个公路兽医卫生监督所检查站,实行24小时上岗制度,对外埠进京禽类及其产品,查证验物,严格消毒,严禁染病禽类流入本市;14个非指定路口全部张贴《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指定路口运入动物及其产品的通告》,区兽医卫生监督执法队24小时巡查,纠正违反规定及通告的行为,销毁无检疫证明雏鸡285只、死猪1头、死鸡胚胎蛋21000枚。5个指定路口共检禽产品1759.22吨,消毒22400平方米,劝回禽类车辆275辆;禽25725只,运输禽类车2788辆。区监督执法队24小时在各主要路疫巡查,共出动5076人次,检查市场等经营禽产品单位2538次,全区设立10个监测点,专业人员对辖区所有禽类健康状况进行严格普查,并按比例抽血化验和抗体监测共19701份,监测率100%。防控工作启动“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健全疫情报告体系,完善信息报送网络和应急报告主渠道,制定详尽科学的禽流感扑灭计划和实施细则,建 立和完善禽流感疫情预警机制,投入经费60万元给各乡镇兽医站配备电脑、传真机、设立疫情报告专用网,同时强化培训各类技术人员380人次。全区没有发生一例禽流感,有60名同志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取得禽流感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王春祥)
  【奶牛产业化建设】  2004年本区奶牛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逐步形成奶牛产业区域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产、加、销一体化的新格局。年内对计划新建的誋县通达、毛庄,西集老庄户,永乐店群新等10个奶牛场进行场地勘察,规划设计和项目申报工作。其中通达、老庄户、小海子牛场已开始土建。奶牛胚胎移植中心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共新建牛舍2000平方米,挤奶车间及辅助设施1200平方米。购置5吨奶罐车1辆,开展受体母牛引进工作。
(王春祥)
  【推进肉羊产业化发展】  2004年全区有各类羊只17.8万只,为加速全区肉羊产业化发展,在推广和狠抓舍饲养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进行舍饲养羊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宣传工作。配合绵羊改良和肉羊生产,新建西集绵羊人工受精站,引进优质陶赛特、萨福克种羊,为农民养殖户(场)提供绵羊人工受精技术服务,为全区绵羊改良和肉羊生产奠定基础。
(王春祥)
  【永顺之舟食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竣工投产】  北京永顺之舟食品有限公司落址在张家湾镇西定福庄养殖中心养殖场院内,占地100亩,总投资8000万元,年设计屠宰量200万头。该项目一期工程通过验收正式投入生产,日屠宰生猪在1200头以上。
(王春祥)
  【标准化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2003年标准化基地建设的基础上,2004年对永灵、秀山、通嬉、通冠等15家养殖单位进行标准化管理培训,严格按《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要求实施管理,市农委确定本区西集王庄、宋庄瑞海渔场和永乐店小务3处分别为市级观赏鱼和淡水鱼标准化养殖生产示范基地,此项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
(王春祥)
  【利用中草药防治鱼病】  大力推广现代渔业“绿色、健康、生态”养殖,根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鱼病专家提出的利用中草药防治草鱼病的新思路,2004年本区选择200亩池塘,对草鱼常见的顽固性“三病”, 即菌性烂鳃、肠炎、赤皮病进行治疗性和预防性试验,取得良好的效果。本区是草鱼养殖大区,草鱼的“三病”发病率在80%,死亡率达20%,治疗性实验结果:投喂中草药饵7~10天后鱼病治疗痊愈,预防性实验池塘草鱼身色正常,长势良好,未发生任何病害。
(王春祥)
  【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肉羊养殖是本区养殖业的支柱产业。为改良本区绵羊品种积极推广养羊新工艺新技术,新建西集绵羊人工受精站,引进陶赛特、萨福克、波尔、山羊等优良肉用种羊,为农民养殖户和养殖场提供绵羊人工受精技术服务。年内,先后引进种猪300头,建立200头的种猪核心群,保证种猪的良种繁育。本区观赏鱼基地年内从日本、台湾大规模引进高档精品观赏鱼后备亲鱼140余尾,改善本区观赏鱼品质。
(王春祥)
  【动物防疫工作成效显著】  2004年为有效防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等传染病,对全区各养殖场和散养户加强传染病的免疫;全年W病免疫猪44.92万头,牛4.05万头,羊30.99万只;Q病免疫596万只,狂犬病3184条,检测奶牛布病30.33万份,结核检疫31293头,马传染病贫血3617份、马鼻疽684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免疫密度均达到100%。动物检疫工作,全年审核发放动物防疫合格证420个,使用检疫标志15万枚,检查过境车辆4.07万辆,检查出入境动物227.25万头(只);动物产品42986吨;检疫活畜禽118.95万头(只);检疫产品19734吨;生猪屠宰检疫23.27万头;肉牛屠宰检疫1.14万头;共查处违法案件4起,查处病害生猪19头;死胚胎蛋2.1万枚,产品600公斤均进行无害化处理。
(王春祥)
  【渔政执法监督】  渔政执法监督先后参加市联合执法检查2次,对辖区内无证经营鲟鱼的宾馆饭店、水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全面专项执法检查5次,对无证经营海马、玳瑁及其产品的专项整治3次,受理渔业纠纷案2起,有效维护国家的法律、法规,树立渔政执法的新形象。
(王春祥)
  【兽药鱼药实行连锁经营】  2004年养殖中心在10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实现兽药、鱼药连锁经营,保证连锁点不售假药、使药品价格在本地区最低价格,确保全区养殖户的利益不受侵害并得到实惠。
(王春祥)
  【科技推广培训】  在水产方面,利用远程教育站点下载相关资料刻制光盘,为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积极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的三下乡活动。全年举办各类养殖培训班10次,培训人数1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鱼病防治大蓬车走村串户为养殖户防病治病,全年出诊400余次。
(王春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