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区妇联着力实施妇女儿童素质工程、家庭文明工程、巾帼科技致富工程,推动城乡妇女统筹发展,加强妇联组织能力建设,加强妇联组织的横向交流,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年内,实施素质工程,加强培训力度,全区共举办培训班465期;实施“妇女就业工程”,充分发挥“妇”字号基地作用,全区共解决妇女灵活就业17047人;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进一步开展“万元大嫂扶万户”活动。实施“家庭文明工程”,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超额完成《两规划》目标值,区妇联投资40万元,在通州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起“妈咪宝贝”快餐厅。
(倪晓燕)
  【“三八”节庆祝活动】  2月25日,区妇联召开通州区庆“三八”妇代会主任“回娘家”座谈会。会上表彰了为全区三个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基层妇女工作者。郭亚清等6名妇代会主任做了典型发言。区妇联主席轷淑清就2004年妇女工作做了具体部署。2月27日上午,区妇联召开通州区庆“三八”暨表彰“双学双比”先进、妇女创业与再就业事迹报告会。杨海玲等6名妇女就业带头人做典型发言。2月27日下午,区妇联举行通州区“三八”家政服务就业基地揭牌仪式。
(倪晓燕)
  【实施素质工程】  年内,实施素质工程,做到“三抓”和“三引导”即抓典型带动、抓基地示范、抓网络管理;以具体的劳动就业文件法规作为方向引导、以“四自”品质作为精神引导、以女能人的先进事迹作为实践引导。全区共举办培训班465期,共培训42902人次,举办绿色证书培训班74期,获得绿色证书妇女有3890人。
(倪晓燕)
  【妇女就业工程】  积极实施“妇女就业工程”,充分发挥“妇”字号基地作用。以“四个服务中心”、“八个示范服务基地”和“姐妹缘”编织协会为依托,促进失地、失业农村妇女灵活就业,全区共解决妇女灵活就业17047人,其中种植业2113人,养殖业1833人,企业3501人,饮食服务业1712人,社区服务业1207人,手工业3894人,其他1317人,就业妇女人均月收入达到510元左右。大力宣传在“双学双比”活动中率先取得显著成绩的致富典型。2004年表彰、宣传典型917名;召开各类座谈会、报告会167场次,共有14105人次参加;组织妇女参观学习72次,4004人次参加。
(倪晓燕)
  【万元大嫂扶万户活动】  在“万元大嫂扶万户”活动中,15000名“万元大嫂”扶助19000名贫困妇女,被扶助户比上年平均增加收入1955元。
(倪晓燕)
  【家庭文化建设】  全区木兰文化广场已达375个,406个木兰文体活动队活跃在城乡。各单位年内引进健身项目56个,参加培训的文体骨干达17162人,组织各类文体比赛524次,全区妇女群众经常参加文体健身活动达152570人次,丰富了妇女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创建活动促进了家庭文化建设。
(倪晓燕)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区妇联召开庆“三八”暨表彰“双学双比”先进、妇女创业与再就业事迹报告会,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创特色。组织慰问优秀干部家属活动,组织慰问、走访、表彰新老妇代会主任活动。“三八”前夕,区妇联召开妇代会主任“回娘家”座谈会。2004年全区镇、村共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9149个,评选好儿媳、好婆婆4588个、优秀干部家属2309个。
(倪晓燕)
  【扶贫济困春风行动】  围绕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为妇女办好事、办实事,2004年协调市妇联、市春风办分3批为20个家庭争取救助金29600元,解决部分家庭求学、就医资金。区妇联推荐家境贫困女孩陈晓娜到北京市女子实验中学春蕾班读高中,免除其三年所有费用,共计5.4万元。
(倪晓燕)
  【家庭教育工程】  实施“家庭教育工程”,为“双合格”创建打好基础。7月8日正式开通通州区家庭教育热线受到家长的欢迎。建立一支由社会招募的25名家教专家组成的家教志愿者队伍,与区教委联合开展“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道德实践活动”。
(倪晓燕)
  【“两规划”实施情况】  区妇联投资40万元,在通州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起“妈咪宝贝”快餐厅。超额完成“两规划”目标值。完成全国妇联国际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对本区妇女互助小额贷款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倪晓燕)
  【慰问活动】  5月30日,区妇联开展系列慰问活动。一是邀请敖淑明、杨海玲、徐婉静等“巾帼创业明星”慰问了通州区福利院的29名孤残儿童;二是慰问全区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15户困难家庭儿童;三是慰问全区11所幼儿园,共为儿童送去价值3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7月1日,区妇联领导干部到  县镇慰问后地村张秀清等4名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9月27日,区妇联到区城管监察大队慰问女城管队员。
(倪晓燕)
  【外事活动】  2004年,区妇联接全国妇联、市妇联任务,接待了朝鲜全国妇联主席卜正姬、比利时王妃美斯奥帝、美国维护和平与仲裁组织主席朱安娜女士、日本代表团及环球女企业家等6批次106人到通州区参观考察。通过外事活动,促进国际间的交往,开阔本区妇联组织的眼界,锻炼了妇联干部的对外交往能力。
(倪晓燕)
  【妇女组织建设】  年内,召开区妇联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完成新老执委的替补、变更工作,补选执委会委员。建立健全妇委会组织。继续在城口单位建立妇委会,合计达到30个。延伸妇联工作领域。成立通州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巾帼分会。组织三级妇联干部业务培训班,来自镇、村、社区的580名妇联干部参加培训。
(倪晓燕)
  【信访工作】  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强化信访目标管理,抓好信访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2004年,区、乡镇、办事处妇联共接待信访348件,其中区妇联接待来访168件,来电咨询62件,乡镇妇联接待118件,结案率100%。
(倪晓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