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民 生 活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人 民 生 活

【概  况】  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步提高。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03.8元,同比增长14.1%;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6.1%。农民人均纯收入7661.1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8.5%。城乡居民储蓄余额196.3亿元,比上年增长12.3%。 

(曹煜明)

【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长6.7%  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1082.3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食品消费支出4000.3元,衣着消费支出1140.7元,家庭设备消费支出954.2元,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017.5元,交通通讯消费支出1087.5元,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335.2元,居住消费支出928.0元,杂项商品及服务消费支出623.9元。 

(曹煜明)

【城镇居民家庭主要消费品拥有量增加】  2005年底,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主要消费品:家用汽车12辆,比上年增加2辆;洗衣机107台;电冰箱107台;彩色电视机132台,比上年增加7台;家用电脑64台,比上年增加9台;照相机77架;空调131台,比上年增加13台;沐浴热水器94台;健身器材6套;移动电话153部;接入互联网计算机41台。 

(曹煜明)

【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长8.3%  2005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566.35元,比上年增长8.3%。其中食品消费支出1758.27元,衣着消费支出365.07元,居住消费支出666.88元,家庭设备、用品消费支出245.97元,交通和通讯消费支出470.91元,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586.24元,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05.31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67.70元。 

(曹煜明)

【农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持续增加】  2005年底,农民家庭每百户拥有耐用消费品:家用汽车7辆,比上年增加3辆;洗衣机101台;电冰箱100台;彩色电视机126台,比上年增加8台;家用电脑33台,比上年增加11台;照相机35架;空调76台,比上年增加23台;沐浴热水器53台;移动电话120部。 

(曹煜明)

【人均住房面积持续增加】  2005年,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7.58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7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年末住房面积37.7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6.52平方米。 

(曹煜明)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05229万元。其中吃类商品零售额267786万元,穿类商品零售额101820万元,用类商品零售额392195万元,烧类商品零售额43428万元。居民消费结构稳步升级,汽车、家居、通讯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曹煜明)

民 间 活 动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

 

【概  况】  2005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协各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教育活动, 取得明显成效, 获得多项表彰。在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关协会长汇报关协老党员刘  庄、方田古、邓建民、贺忠贤、王国章、王明芳等同志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612由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区关协和新华办事处关工委获先进集体奖牌,魏国安、方田古、陈庆新获先进个人奖章。同时,魏国安、陈庆新获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颁发的“自奋蹄”奖。 

(罗敬义)

【开展抗战60周年宣传纪念活动】   年内,围绕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发挥老同志特有的政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区关协召开抗日老战士和中学生座谈会,区关协和新华办事处举办图片展,在社区展出,抗日老战士魏国安应邀到北关小学、中仓街道为少年儿童讲抗日故事,区关协文艺团合唱团代表区老干部局参加市抗战歌曲演唱大赛并获优秀奖。 

(罗敬义)

【开展形式多样教育活动】  2005年暑假期间,新华、玉桥、中仓、北苑四个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和国资委、煤炭公司、司法局、潞河医院等单位关协的老同志组织社区和单位的中小学生开展参观博物馆、纪念馆,举办知识竞赛、体育比赛、才艺比赛、读书会、故事会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年内,区人大退休老干部王志红向区关协赠送自传《与祖国同行》500册,区关协组织有10所中小学代表参加的赠书式。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全区离退休老教师编写《快乐童谣》,印制2500册发到全区各中小学,供学生们传唱。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全国模范班主任、退休教师金熙寅在各中小学所做的关于班主任工作和青年学生如何走上成才之路的演讲刻制成光盘70套,赠送全区各中小学。 

(罗敬义)

通州区老年大学

 

【概  况】  2005年通州区老年大学共开设书法、国画、电脑、声乐、手风琴、保健按摩、诗词欣赏、诗词习作等15个教学班。全年累计参加学习的老年朋友843人次,其中新学员209人次,占学员总数的24.8%。两个学期全校平均出勤率79.7%,全年全勤人数达到477人次,占累计学员总数的52.6%。年内,区老年大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到马驹桥镇史村、永乐店镇应寺村为农村干部、军烈属、贫困户送春联、贴春联200余幅。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区老年大学举办在校学员书画、诗词作品展。 

(李 伟)

 

通州区企业联合会

 

【概  况】  通州区企业联合会(简称通州企联,原名北京市通州区工业联合会,200212月变更为北京市通州区企业联合会。)成立于20025月。20047月,随着区机构调整,主管单位由通州区经济委员会变更为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同时调整领导机构,经营场所由通州区新华北街75号变更为通州区新华大街140号。通州企联不断发展壮大,于200411月建立了16家分会,组织网络覆盖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拥有团体会员191家、个人会员35名。企联按照“依托政府、面向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开展工作。在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深化为企业服务、依法维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05年共策划组织了20多场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了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由原来单纯地为中市属企业服务转变为为全区的企业服务;把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各行业协会联合起来,为行业协会搭建了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北京市首家基层分会组织网络的建立,不仅在企业维权和企业间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带动促进了周边区县企业代表组织及三方机制的建立。在三方协调机制工作方面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北京市三方办(三方协调机制办公室)将通州区三方协调机制工作作为试点在全市推广;借助分会力量,完成了企联会员重新登记和发展新会员的工作。企联始终坚持“以服务创品牌”的工作理念,提高了企联的知名度,取得可喜的成绩,赢得企业与社会的认可,得到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肯定。 

(姜小伶)

【召开2005年工作会】  223日,企联在星湖园召开了2005年工作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园区管委会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及监事单位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李金玺会长对2004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企联各副会长及投资促进局领导也参加了工作会。 

(姜小伶)

【通州企联成为市企联、企协常务理事单位】  3月18,在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企业家协会第四届二次理事会上增选通州区企业联合会为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作为区县级企业代表组织被增选为市企联、市企协唯一的常务理事单位。标志着本区企联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得到市企联的认可。 

(姜小伶

【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  4月19,企联组织通州区部分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会上,就如何维护企业家利益,更快更好的发展和建设通州,如何为企业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间的横向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座谈。通州区民政局领导和区内部审计协会等8家行业协会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加强各协会、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   

(姜小伶)

【举办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暨劳动法律法规培训会】  5月13,区劳动局、区总工会、区企联三方在通州宾馆组织召开了“通州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暨劳动法律法规培训会”。乡镇、办事处基层三方办及企业负责人260余人参加会议,在会上劳动局领导阐述了关于2005年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指导工作意见;区企联、区工会分别向通州区各企业发出了《遵守劳动法、依法维权》倡议书;市劳动局领导对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工资、工资支付等规定做了讲解,通过这次培训为三方机制的健康运行和构建稳定和谐社会、和谐通州奠定了良好基础。   

(姜小伶)

【召开行业协会工作研讨会】  6月9,企联组织召开了通州区行业协会工作研讨会。区服装、机械及汽车零部件等12家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会上,各行业协会的领导就自身行业协会的发展情况畅所欲言,就如何发挥行业优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姜小伶)

【召开企业家协会筹备成立大会】  7月14,通州区企业家协会筹备成立大会在东方宾馆召开。会上,筹备组副组长李立新作了筹备工作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企业家协会章程(草案)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产生了协会组织机构:李立新当选为会长;邢保安、李玉琢、李旻杰当选为副会长;蔺再坤当选为监事长;衡启民当选为秘书长。企业家协会的成立得到众多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响应,标志着本区经济发展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搭建了为企业家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平台,必将促进通州企业的不断壮大,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姜小伶)

【召开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  8月26,通州区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张戎、北京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邸长明、区领导张树森到会祝贺并共同为企业家协会揭牌,同时开通了展示本区企业品牌和形象的“通州企业网”。会上,区企业联合会与服装协会等12家行业协会签订了“共同发展倡议书”、与中国银行通州支行等7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旨在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企业家,以达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目的。 

(姜小伶)

【召开职业安全与健康投入产出分析研讨会】  96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与通州区企业联合会合作,在通州宾馆召开“职业安全与健康投入产出分析研讨会”。会议期间,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官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的知名专家、通州区安监局领导对“职业安全与健康”、“我国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现代企业安全管理”、“通州区的安全生产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有50余家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主题是传播“职业安全与健康”理念,引导企业、企业经营者重视安全健康工作、注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变外迫型目标为内激型目标,让企业和更多的人认识到安全也是生产力。 

(姜小伶)

【召开中市属企业座谈会】  9月16,企联组织召开中市属企业座谈会。企联领导、31家重点中市属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下发了《关于中市属企业文件交换的规定》,进一步强调了文件交换工作、企业信息报送工作并征询了企业对企联工作的意见。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为企联今后工作的开展及更好的服务企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奠定基础。 

(姜小伶)

【召开建立通州企业信息网络工作会】  9月27,企联组织部分行业协会、企联分会、合作单位以及区内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召开了“建立通州企业信息网络工作会”。会上传达了组建企业信息网络的有关事宜,区企联会长李金玺在会上对企业信息网络的建立以及信息队伍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企业信息网络为加强本区各行业协会、企联分会及重点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企业的共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姜小伶)

【举办北京·通州银企发展论坛】  11月2,企联与中国银行通州支行合作在星湖园共同举办“北京·通州银企发展论坛”。中国银行、通州区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各开发区及企联合作单位等近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这次会议实现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专家的交流、沟通,拓宽了银企合作领域,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金融环境,也对企联如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交流、服务平台提供了借鉴作用。 

(姜小伶)

【举办《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培训班】  12月8,区劳动局、区总工会、区企联在通州区红旗宾馆举办《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培训班。对本区200余家企业负责人就集体合同签订、履行等法律、法规作了具体培训。通过培训,为落实《集体合同条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姜小伶)

【举办《公司法》专题法律讲座】  12月20,企联与北京先知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了“机遇与挑战——面对新《公司法》”专题法律讲座。帮助本区企业及时了解即将颁布的新《公司法》的修订背景和修改的重要条款,把握新《公司法》带来的机遇。市企联、区民政局有关领导及本区重点行业企业代表、企联分会、行业协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姜小伶)

通州区消防协会

 

【概  况】  北京市通州区消防协会于2004124依法登记成立。是京郊第一家区级消防协会,也是北京消防协会在本市的第一家分会。协会的理事长和秘书长均为北京消防协会常务理事。消防协会有团体会员76家,个人会员35家。消防协会以“求实创新,服务消防”为协会宗旨,以“提高民众的消防安全素质”为己任,广泛组织本会会员和消防安全工作者以及热心于消防事业的人士积极开展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消防安全动态的社会化宣传教育与交流,并积极协助北京消防协会组织消防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与经验交流。协会从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出发,在全区的从业人员培训、消防物业管理、消防安全检测与评估、新型消防器材设施的推广和使用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与实践,为促进全区消防事业的发展,提高全区防灾能力,构建新城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协会设有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以秘书处为常设工作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秘书处设秘书处办公室、市场开发部、协会内部刊物编辑部等部门。  

(马  静)

【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  5月24  通州区消防协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大会听取了协会理事长张志坚代表第一届理事会所做《求实创新服务消防 为构建和谐平安通州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并听取审议通过了《通州区消防协会三年发展纲要》、《会员意见、建议、提案办理办法》等文件。大会还对获得市级防火安全先进称号的协会会员进行表彰,并就关于在协会全体会员单位中开展“建设北京新城区,争做消防安全排头兵”的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马  静)

【首届“消防之星”评选活动】  6月16,通州区首届“消防之星”评选活动。协会联合区广播电视中心、通州时讯在全区及驻通中市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开展通州区第一届“消防之星”评选活动,并在“通州区2005年商市场、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大会”上,对获得通州区第一届“消防之星”称号和获得“消防之星”提名奖的20名同志进行表彰。  

(马  静)

【举办消防中控室中控员培训班】  6月27,通州区首期“消防中控室中控员培训班”开班。首期培训班学员71人,培训历时5天,学员在系统地接受消防控制室操作管理知识培训后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由北京消防局统一颁发全市通用的资格证书。  

(马  静)

【“金马优维杯”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9月7,协会配合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对知识竞赛答案正确率100%的参赛者举行现场抽奖活动,现场共抽取一、二、三等奖共计60名,同时对安全管理征文的稿件以择优评比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0名。全区共有5万余人参加知识竞赛。  

(马  静)

【举行“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10月31,通州区举行2005年“消防宣传月”的启动仪式,仪式上消防协会摆设了“消防安全进社区”的展板,设立了宣传台并向广大市民发放有关消防安全的宣传材料。  

(马  静)

 【通州区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揭牌】  10月22 ,通州区消防协会牵头,联合区教委、玉桥消防中队和通州消防中队建立了针对中小学生的通州区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并在区玉桥消防中队举行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和北京消防总队第二支队支队长贾宏生为基地揭牌。111,消防安全教育基地通州消防中队接待站接待首批幼儿园幼儿参观。  

(马  静)

【组织消防安全流动展览】  11月,通州区消防协会先后在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文大学、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和北京鄂尔多斯羊绒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组织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展出内容为《法规篇》、《知识篇》、《案例篇》和《警示篇》。  

(马  静)

【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11月27,通州区消防协会在“幸福艺居”小区组织消防演练活动。由专业教官向社区居民们现场教授灭火器及消防水带等专业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演示了家庭油锅灭火、液化气罐灭火和油盆灭火等扑灭初期火灾的操作方法。并由“幸福艺居”社区消防志愿队为社区居民们进行火灾报警后连接水带和出水表演。  

(马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