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漷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平方公里,辖61个行政村。全镇耕地面积89135亩,其中粮食面积62057.5亩。全镇粮食产量3902.7万公斤。固定资产投资23381万元,增长27.8%。工业总产值176053万元,增长28.7%;销售收入164054万元,增长24%;利润3220万元,增长30.6%。税收总额17513万元,增长22%。农民人均纯收入7204元,增长8%。总户数24205户,常住人口58638人,其中农业人口47834人,非农业人口10804人。年出生人口305人。

(王春玲)

【农业发展出现新局面】    总投资2180万元的凤港河灌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年内完成总投资1569万元的万亩农田整理工程的85%;正式启动涉及三黄庄、后地等11个村总投资310万元的中低产田改造工程。三大重点工程顺利完成:一是投资847万元的草厂、北堤寺花卉基地建设;二是投资987万元的草厂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三是投资300万元的东定安、柏庄的设施保护地建设项目。北堤寺村占地12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都市农业生态文化城建设已初具规模;益鑫果树种植场的观光、采摘建设不断完善。配合凤港河灌区改造工程和万亩土地整理项目,投资64万元植树8万株。粮食直补工作得到落实,493万元的直补资金全部到位。

(王春玲)

【农村饮用水改造】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镇、村两级投资980万元实施全镇44个村的饮用水改造工程,农民的饮用水有了安全保障。

(王春玲)

【小城镇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小城镇产业基地和码头工业聚集地为重点,以漷马路改造工程和小城镇路网建设为突破口,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漷马路改造工程,道路全长3350,全部工程总投资15458万元。完成全长1556,总投资614万元的小城镇西三路建设工程及与之配套的雨污管网和亮化工程。同时完成西区1653的电力输送和3800的电信输送工程及西三街总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完成绿茵西区和绿茵别墅区南侧115.7万平方米,总投资5167万元的住宅楼建设。完成码头工业聚集地880的高压电力改造及雨污排水工程及投资400万元实施集中供水工程;完成全长5.7公里,总投资250万元的黄北路和敬老院道路修建工程。

(王春玲)

【加大教育投入】  年内,完成北堤寺小学的撤并工作;投资15万元实施中小学电子监控系统工程;完成投资260万元的漷县中学和东定安小学的整体绿化工程;投资200万元实施漷县中心小学的操场改造工程;完成危旧房改造111间,总投资50万元。中小学教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镇中考升学率达到99%。

(王春玲)

【扩大养殖业规模】  年内,投资800万元,占地76亩的中辛庄北京肉鸭养殖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年出栏肉鸭40万只。投资300万元、占地110亩的北京梁家务肉鸭养殖基地正式竣工投产。完成蔬菜合作社、肉鸭合作社、花卉产销合作社和观赏鱼养殖分会的组建工作,带动350余农户。

(王春玲)

【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运河龙灯、路灯老会等传统民俗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掘。开展门球赛、乒乓球赛、五月鲜花歌咏赛等比赛汇演活动;落实电影放映的2131工程;马头、翟各庄等16个村建起村级文化场地;镇政府投资15万元在全镇61个村建起阅报栏,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投资110万元对草厂卫生服务站进行全面改造,投资35万元完成凌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全镇参保率达到85%。

(王春玲)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镇党委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在全镇20个支部、502名党员中,认真开展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周密部署、严格程序、领导带头、注重实效的原则,并把整改工作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全镇20个支部,共召开各类人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20次,下发征求意见表223份,设立意见箱20个,开展党员谈心活动68人次,征求意见和建议261条。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带头,各个支部和全体党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群众的满意度达到95%。涉及61个村、2230名党员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12月开始。

(王春玲)

【档案规范化管理升为市一级】  2005年利用5个月的时间,对所存档案进行系统整理。对档案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对各职能科室所存材料的基本内容和保管期限进行调整,进一步收集、整理有关科室积存的档案。新购置了先进的档案办公和服务设施,并于923通过市、区档案局验收,晋升为市一级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合格单位。

(王春玲)

【家庭工业迅速发展】  镇政府不断加大对带动型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投资420万元,在码头工业聚集地建成投产占地40亩、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北京海玲编织社妇女就业基地。编织社集生产、培训于一体。镇党委在资金政策上对家庭工业进行重点扶持,制定下发《漷县镇关于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的实施意见》,有力的促进家庭工业的发展。全镇家庭手工业已发展到纳纱、编织、中国结等10大类150多个品种。全镇的家庭手工业已覆盖50多个村,就业人数达到2300余人。

(王春玲)

【企业管理成效显著】  以存量盘活、提升重点企业运行质量为重点,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经济总量。全年新增认证企业3家,通州开关厂的预装式变电站项目申报北京市名牌产品;恒聚公司、创导公司、松源印刷厂、鑫银燕铸造厂4家企业申报技术改造项目;华盛兽药厂、创导公司研发的3个产品,分别获得市、区科技进步奖;北京卓宝公司和凯德石英公司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通过高科技企业认定。通过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211万元。全年盘活引进入住企业12家,引进注册异地经营企业142家。完成觅子店纸箱厂等3家企业的转制工作。全年完成8家企业的自营进出口权的申报和审批工作,26家企业的48个项目被列入《北京市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项目计划》。加快企业的引进和原有企业的改造,工业实现稳步发展,荣获北京市“京郊农村发展二、三产业先进乡镇”的称号。

(王春玲)

【基层党建工作】  镇党委把抓载体建设作为党建创新的重点,以实现“党委铺路、支部引路、党员带路、群众上路”为目标。草厂村党员示范基地的建设和创新有了新的突破,该村成立以支部班子为骨干、种菜能手和专业技术人员为主要成员的草厂村大棚蔬菜种植协会,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王春玲)

【实现农村信息化管理】  镇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指示精神,采取“全、详、明、齐、严”等有力措施,搞好农村经济社会管理,全面推进农村管理信息化进程。高标准、高效率的完成全镇61个村的电脑录入工作。

(王春玲)

【全力维护稳定工作】  加大领导力度,将全镇分解为12片,由二级班子成员任片长,每村配备一名机关干部包村,形成一个保稳定的排查、调处体系。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每个村在原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一名信息员,做到信息及时反馈、矛盾及时化解。强化信访接待日制度。安排二级班子成员每月两次接待日,做到一包到底,彻底解决问题。转变作风,变上访为下访。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经常深入各村,把苗头性问题超前化解。强化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先后制定《村级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的规定》、《村级财务监督检查的有关规定》等管理制度,消除引起群众上访的不稳定因素。

(王春玲)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年内,投资40万元在马务村、东鲁村兴建2个街头景观。为加强村级的环境治理,镇政府出台了村级环境整治资金支持政策,促进村级的环境整治工作。梁家务、南屯、西定安3个村修建村级道路3.1万平方米。靛庄、沈庄等8个村成为新的环境整治达标村。年内,完成漷县镇商品交易中心和金三角工贸城2个二级公厕的兴建。

(王春玲)

县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镇人大主席    (1月免)

马克生(1月任)

        杨连元

 (王春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