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通州区被正式命名为“首都文明区”。在此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提出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区的工作目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区”两大主题,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即:素质提高工程,以贯彻落实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环境建设工程,以构建和谐通州为目标,通过不断优化本区城乡卫生环境、交通环境、文化环境、社会环境,切实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街道(社区)、文明行业(单位)“三大创建”活动,整合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使通州区三个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创建成6个首都文明乡镇,40个首都文明村,2个首都文明街道,13个首都文明社区,10个首都绿色社区,29个首都文明单位,9个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区评选出40项最佳道德实践活动。

(焦善鸣)

【启动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1月4,2005年通州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国防教育广场启动。活动以“礼仪通州、人文奥运”为主题,突出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六项内容,每两个月围绕一项重点内容,解决一个突出问题,着力普及礼仪知识,提高礼仪意识、形成礼仪规范。同时,启动以生活礼仪为重点的第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 

(焦善鸣)

 【启动社会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3月5,本区启动以社会礼仪为重点的第二阶段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以“礼仪连接你我他,交通维系千万家”和“践行人文奥运,共筑礼仪通州”为主题,围绕社会交往中应遵守的基本礼仪常识和社会行为准则,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文明游览、文明就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焦善鸣)

 【举行外来务工人员流动图书室揭牌仪式】    4月30,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在通州区中医医院新址工地举行外来务工人员流动图书室揭牌仪式,首批共3家流动图书室建成,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书2000余本。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焦善鸣)

【通州区被正式命名为“首都文明区”】  3月17,通州区创建首都文明区工作通过评审。5月11,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本区被正式命名为“首都文明区”,区委书记梁伟出席会议并接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副区长刘淑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以及先进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焦善鸣)

【召开精神文明工作暨“建设新城区,通州百颗星”表彰大会】    5月25,区委、区政府、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建设新城区,通州百颗星”表彰大会。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马润海,区领导梁伟、石进贤、邓小刚、王玉辉等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0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2005年创建全国文明区工作任务,表彰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作项目和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建设新城区,通州百颗星”。 

(焦善鸣)

【启动职业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7月,本区启动以职业礼仪为重点的第四阶段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在党政机关、执法部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开展仪态规范、服饰规范、语言规范等职业礼仪宣传教育。 

(焦善鸣)

【开展市民素质大家谈活动】    8月8,本区以“克服陋习树新风,建设北京新城区”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市民素质大讨论活动,广泛征集全区普遍存在、广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与建设北京新城区不相适应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在镇、村、街道、社区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发动群众谈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市民素质大家谈征文、摄影和录像作品征集活动。从座谈研讨、征文中归纳整理出了市民反映强烈的30种不文明行为,印制下发3万份《与新城区不相适应的“十大”不文明行为》调查问卷,并将调查问卷刊登在《通州时讯》上,由市民群众在这30条不文明行为中选出与北京新城区建设不相适应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共收回调查问卷2.7万份。从抽样调查结果来看,现阶段市民普遍关注的与北京新城区不相适应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如:违反养犬规定,散养宠物,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大街上散发小广告,影响市容和交通;公共场所乱贴、乱涂、乱画;随地吐痰、擤鼻涕,乱扔废弃物,影响公共场所卫生;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翻越护栏,不遵守交通指示灯,不听从交通协管员劝阻等,急需高度重视,正确引导和重点防范,对其他不文明行为,也应同样密切关注,通过宣传教育,逐步减少不文明言行。此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京报》等中央、市级媒体都十分关注此次活动,分别进行报道或连续报道。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引发全社会对全区市民文明素质现状的深刻反思,达到引导市民提高文明素质,鞭挞不文明现象,摒弃不文明行为的目的。 

(焦善鸣)

【成立区私营个体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8月12,召开通州区私营个体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成立通州区私营个体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出席会议。 

(焦善鸣)

【启动校园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9月20,启动以校园礼仪为重点的第五阶段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为重点,规范青少年言行举止,促使青少年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焦善鸣)

【市人大代表考察指导本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9月13,北京市人大代表一行14人在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副主任滕毅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本区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区领导石进贤、张文山、张树森、张秀余陪同考察。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在向人大代表介绍全市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时指出:通州区在全市最早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讲文明、讲礼仪正逐渐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社会风尚正逐渐形成。市人大代表对本区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大代表实地考察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焦善鸣)

【首都文明行业考评组检查指导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11月3,首都文明行业考评组到本区自来水公司检查指导区自来水公司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实地考察了自来水公司机关和所属基层单位水厂、查表营业所及安装中心。 

(焦善鸣)

【启动涉外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11月8,本区启动以涉外礼仪为重点的第六个阶段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国际交往中普遍遵行的礼仪,组织熟悉国际交往礼仪知识的外交人员、学者、记者等,到机关、学校、社区和涉外行业进行宣讲。 

(焦善鸣)

【召开文明行业考评复评工作会议】    11月30,本区召开文明行业考评复评工作会议,由区文明办、行风监督员和政府特约工作人员组成的考评组对本区9家文明行业和1家新申报文明行业的单位进行复评和考评,并实地考察2005年申报文明行业的城管监察大队的部分城管分队。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张文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副区长刘淑华出席会议。 

(焦善鸣)

【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授牌仪式】   1026,在中央文明委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通州区市政管委、通州区邮政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通州区永顺镇龙旺庄村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荣誉称号。128,本区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授牌仪式,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张文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副区长刘淑华为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的梨园镇大稿村,荣获“创建全国文明村先进村”称号的永顺镇龙旺庄村,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通州区邮政局授牌。 

(焦善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