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技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通州区科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全区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科技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内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1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截至年底,全区民营科技企业共109家,职工总数8444, 其中科技人员2705人;高新技术企业42家,职工总数5874, 其中科技人员1845人。科技企业全年完成总收入51.41亿元,工业总产值48.74亿元,实现利润1.21亿元,上缴税金2.59亿元,出口创汇1.07亿美元。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2项、市级火炬计划1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星火计划5项、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1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1项;实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5项,获得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资金377.13万元;完成科技成果鉴定3;评选出通州区20032004年获得科学技术奖励的项目38项。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400件;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0份,合同成交额4118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4118万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269%271%,实现技术合同18份,实现合同成交额1584万元,增长95%。新建农村远程教育站点17个,全区站点总数达到48个。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91期,5160人接受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2005年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创导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的“蓄热式加热炉用堇青石——莫来石蜂窝陶瓷蓄热体”项目被列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北京康尔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系统”项目被列入2005年北京市火炬计划。北京磁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微机控制全自动磁粉探伤机”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通州区张家湾葡萄协会获得2005年度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集体三等奖。 

(刘铁刚)

【民营科技企业】    截至年底,区民营科技企业共有109家,其中本年新发展10家,职工总数8444, 其中科技人员2705人(高级职称475人,中级职称1063人,初级职称1167人),资产总额51.75亿元,工业总产值26.76亿元,全年总收入28.80亿元,工业增加值5.11亿元,利润总额4401万元,上缴税金1.41亿元,出口创汇5518万美元。 

(宋长福  刘铁刚)

【高新技术企业】   2005年末,通州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家,其中本年新认定10家,职工总数5874, 其中科技人员1845人(高级职称 311人,中级职称715人,初级职称819人),资产总额38.47亿元,工业总产值21.98亿元,全年总收入22.61亿元,工业增加值4.42亿元,利润总额7626万元,上缴税金1.18亿元,出口创汇5217万美元。 

(宋长福  刘铁刚)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北京凯德石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8英寸立式石英舟”、北京展辰化工有限公司的“307TM抗黄变白面漆”、北京康尔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CPR-001型气体配气仪”、北京创导高科绝热材料有限公司的“锡槽顶盖用高性度陶瓷机构件”和北京创导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的“蓄热式加热炉用堇青石——莫来石蜂窝陶瓷蓄热体”项目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宋长福  刘铁刚)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北京新福润达绝缘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F880系列环氧层压玻璃布板”和北京凯德石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高精度石英68英寸立式舟及卧式斜槽舟”项目被列入2005年国家火炬计划。 

(宋长福  刘铁刚)

【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研究与应用项目】  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研究与应用”顺利实施。完成《通州区光机电产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规划》;启动了“一三五创新计划”和通州光机电信息服务支撑体系建设;通州区光机电产业配套服务支撑体系初步建成。 

(宋长福  刘铁刚)

【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工程”是由北京市通州科学技术委员会承担的市科委“科技进步促进区县发展”主题计划项目之一。项目依托通州区现有科技资源与工作基础,面对通州科技发展新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通州区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确定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及重大项目,提出促进科技发展的保障措施与政策。年底,已完成通州区“十一五”期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通州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调研和“通州爱农科技网”建设。 

(宋长福  刘铁刚)

【技术合同登记】  年内,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0份,合同成交额4118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4118万元,同比增长269%271%;实现技术合同18份,实现合同成交额1584万元,同比增长95%。 

(张树杰  刘铁刚)

【区域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   11月15,“通州区区域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课题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该课题认真调查研究了新阶段通州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提出通州区区域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思路、体系框架、规划建议和行动计划,为促进区域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张树杰  刘铁刚)

【奶牛胚胎移植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草食性家畜良种胚胎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是通州区科委承担的北京市科委的科技计划项目。该项目将应用胚胎移植技术开展良种奶牛繁育,向全区提供高产奶牛良种、胚胎及移植技术服务,推动本区奶牛良种产业化发展。2005年底,完成优质奶牛繁育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张树杰  刘铁刚)

【科技成果评定】   依照通政发《通州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经行业专家评审组评定,通州区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审议共评选出通州区2003年、2004年获得科学技术奖励的项目共有38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 

(龚爱兵  刘铁刚)

3个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通过验收】   11月19,本区中药饮片定量小包装机械化技术的转化应用、集约化养殖技术示范、生态化优质有机肥技术转化三个北京市农业成果转化项目圆满完成各项考核指标,顺利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验收。 

(龚爱兵  刘铁刚)

【马驹桥镇星火技术密集区通过验收】  10月25,区科委协同北京市科委组织专家对马驹桥镇政府承担的“通州区马驹桥镇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课题进行验收。经过三年的建设,马驹桥镇完成了北京市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的各项考核指标,顺利通过验收。 

(龚爱兵  刘铁刚)

【科技成果鉴定工作】  年内北京凯德石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8英寸立式石英舟及卧式斜槽石英舟研制项目、北京创导工业陶瓷有限公司的刚玉——莫来石与碳化硅复合窑具产品及锡槽顶盖用高性能陶瓷结构件三项科技成果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这三个项目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龚爱兵  刘铁刚)

【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北京海宁通养殖有限公司承担的集约化高效生态水产养殖技术推广项目、北京市京圃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有机废弃物微生物发酵剂及生物有机肥产业开发项目、北京市通州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的新型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观赏鱼品种改良与新品种引进及相关技术的研究项目、北京市通州区种业中心承担的京东优质麦籽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龚爱兵  刘铁刚)

【北京市星火计划项目】  北京东升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通州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加工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被列入北京市星火计划项目。 

(龚爱兵  刘铁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