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粮 食 种 植

【概  况】    全年粮食耕地面积32.74万亩,比上年增加49593亩;亩产561.77公斤,比上年增加46.27公斤,总产18393.1万公斤,比上年增加4071.7万公斤。夏粮小麦面积21.01万亩,比上年增加41383亩。夏粮总产7411.3万公斤,比上年增加1226.6万公斤。夏粮亩产352.81公斤,比上年减少11.47公斤。秋粮播种面积32.59万亩,比上年增加91262亩,亩产336.97公斤,比上年减少9.81公斤,总产18393.1万公斤,比上年增加10256.4万公斤。其中玉米播种面积30.91万亩,比上年增加97568亩,亩产344.75公斤,比上年减少8.95公斤。总产10657.8万公斤,比上年增加3962.5万公斤。豆类播种面积1.38万亩,比上年减少9137.2亩,亩产154.33公斤,总产212.3万公斤。2005年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共承担部、市、区级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共计112项。其中农技推广25项,新品种200个。种业中心项目16项,参试品种251个,植保项目21项。年内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围绕发展种植业和富裕农民这条主线,强化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工作。全年下乡6000多人次,深入到田间地头,利用农资连锁配送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利用科普赶集,深入各重点乡镇、农贸市场下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人数10万余人次,广播讲座电视报道81次,发放各种简报44期,共4210份,提供科技信息500余条,提供各种病、虫、鼠害发生信息34期,植保网站、种子信息网站、推广网站、热线电话咨询人数2.5万余人次。举办蔬菜标准化生产、优质麦、植物保护、旱作节水等农业技术学习班、培训班50次,培训7000人次,发放科技光盘四大类300盘,自编《蔬菜病虫害手册》,下发3000份。

(张文泉)

【种子连锁配送店增加】    5,种子公司迁至永乐店德仁务村,种子连锁配送店由上年的33家增至53家。2005年共经营各类种子532.1万公斤,同比增加267.1万公斤。其中小麦经营461万公斤,同比增加264万公斤;玉米经营56.12万公斤,同比增加6.02万公斤。 

(张文泉)

【建小麦籽种专业村】    以马驹桥镇、永乐店镇为主要基地,在全区建设10个优质小麦种子专业村,发展种子田面积2万亩。种业中心按照市场批发价格将优质麦种销售到10个专业村,并与农户签订小麦种子收购合同。2005年小麦良种收购工作完成后,除个别不符合收购标准外,其余与农户签订的合同全部兑现。以优质麦市场价每公斤增加效益0.1元,亩产300公斤计算,农民每亩可增加收入30元。小麦籽种产业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为全区以粮变种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创造条件,在发展品种多样化的同时,基本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种植格局。 

(张文泉)

【开拓外埠种子市场】  年内,第八次召开华北地区小麦观摩洽谈会,与全国200多家单位订立种子购销协议,外销小麦种子318万公斤,扩大“亿兆”品牌的知名度。 

(张文泉)

【建立蔬菜种子繁育基地】   年内,与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市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种子科研单位合作,组织落实试验、示范项目16项,引进参试品种251个,建立以新三号大白菜为主的蔬菜种子繁育基地700亩。 

(张文泉)

 【规范种子市场】   全年组织4次执法培训,培训3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千余份。2005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组织执法活动35次,检查各类种子经营单位160余家,接待群众投诉40余起,出现场20多次,解决问题100%。 

(张文泉)

【种子检验工作】   全年共检验种子样品1500余个,总计代表种子量为600万公斤。检查小麦良种田1.63万亩,纯度值均在99%以上。 

(张文泉)

【作物病虫鼠害预测预报】    2005年植保站承担全区32种主要农作物百余种病虫测报工作,全年发病虫简报34期、4000余份,电视预报13期,推动防治面积220万亩次。 

(张文泉)

【通州区种子协会成立】    4月,北京市通州区种子协会正式成立,是北京市各郊区、县种子行业成立的首家社团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团结业内同仁,共同发展种子事业。协会共有会员100个,其中团体会员20个,个人会员80个。 

(张文泉)

【农田鼠害防治】    2005年完成农田灭鼠面积50万亩,其中常规灭鼠30万亩,示范区灭鼠20万亩,经防治效果调查,常规区灭鼠效果平均93.1%,示范区灭鼠平均防治效果93.6%。 

(张文泉)

【农药连锁配送】   2005年市级连锁店在原有5个的基础上发展到10个,区级连锁店在原有10个的基础上发展到20个。全年利用植保网站及站内局域网做到技物结合,为种植基地及种植大户提供农药品种140余个、100余吨。 

(张文泉)

【植物检疫】    2005年主要对红火蚁、西花蓟马、三裂叶豚草、网幕毛虫、小麦腥黑穗病、葡萄根瘤蚜进行多次普查,除网幕毛虫、小麦腥黑穗病在本区零星发生外,其它未发现。 

(张文泉)

【通州区植保协会成立】  5月成立通州区植保协会,有会员85人,其中单位会员25人,个人会员60人。全年通过科技下乡、科技赶集培训农民达3000余人次,组织大型培训5次,漷县镇草厂村成立一所农民田间学校。 

(张文泉)

【小麦吸浆虫防治】    2005年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8.5万亩,防治面积6.94万亩,较好的控制小麦吸浆虫的为害。 

(张文泉)

【增加植保技术储备】    2005年与市植保站、市农药检定所、市农科院等上级部门合作,针对生产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小麦吸浆虫防治、24%烯草酮乳油防除夏播大豆田一年生禾本科杂草、葡萄霜霉病试验等21项试验、示范工作。增加本区植保技术储备,为实际生产提高技术保证,促进植保技术的更新。 

(张文泉)

【加强农药执法检查】    2005年执法检查31次,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出动执法检查车33辆次,检查农药经营部门303个次,其中检查农药生产企业8个次,检查指导蔬菜种植大户10个,检查集贸市场5个,检查认证农药生产企业设备2个,抽查农药标签156个(包括秋季抽查的56个),规范农药连锁店30个次,检查规范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7个次。对于查出的问题均依法进行处罚,规范农药市场。 

(张文泉)

【蔬菜上市前农药残留检测】    2005年初开始,每月进行定期和随机抽样检测23次。全年对5个乡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大运河、绿园伟业、大沙务、东升方圆)、5个乡镇14个村上市前的主要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应用速测仪器共抽取123个蔬菜品种,365个检测样品,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应用所相色谱仪检测抽取91个蔬菜品种,185个检测样品,其中3个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8.4%。 

(张文泉)

【农业技术推广】     2005年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农业技术抓好试验、示范、科技贮备工作,开展试验示范及农业项目75项。其中蔬菜西甜瓜试验示范6项、蔬菜新技术试验示范4项,粮经试验示范27项,土肥试验示范34项,节水项目4项。试验、示范项目涉及新品种共200个,其中粮经饲98个、蔬菜和瓜类92个、新型肥料新品种10个。全区长年肥力监测和农田环境监测共43个。通过一年来的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合通州区农业生产需要的10项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32个蔬菜优良新品种;优质粮、经、饲新品种20个,高效施肥技术10类、优质新型肥料5种。 

(张文泉)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2005年在于家务乡4000亩粮田,定位取土12个点,针对不同地块的农化化验结果和粮食作物的养分需求量,为34户农户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为农户节约尿素2.5万公斤,二铵1.7万公斤。 

(张文泉)

【通州区谷物协会成立】    5月27,通州区谷物协会正式成立。谷物协会成立以来,开展种植业风险互助活动。年内全区参与风险互助的粮田面积6050亩,其中小麦面积4850亩、玉米面积1200亩。531部分乡镇的麦田遭受不同程度的雹灾,经北京谷物协会的专家级鉴定,有800亩的受灾麦田获得每亩6元的风险互助金的补偿。789日,本区宋庄镇部分玉米地块两次遭受冰雹的袭击,经谷物协会专家组鉴定,南马庄村700亩受灾玉米得到每亩12元,共计8400元的风险互助金补助。 

(张文泉)

【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    2005年全区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涉及农户487户,其中京郊设施蔬菜科技入户120户、农科院蔬菜新品种入户200户、籽种科技入户157户。为农户解决生产实际问题1000多个,科技指导及时到位,科技入户率100%,带动周边农户5000户。科技入户工作主要开展无公害蔬菜技术、蔬菜高效模式,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优质小麦籽种生产栽培技术、小麦快速繁种技术、小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小麦节水高产栽培技术、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种子质量与检验技术等。在技术指导员的指导下,示范农户平均亩增收蔬菜200元、粮食90元。蔬菜科技入户无偿为示范户提供近5万元的优质蔬菜籽种和10项无公害技术服务;粮经籽种科技入户为示范户推荐高产抗旱籽种农大135、农大195、烟农19、中旱111,秋播面积达3000亩。筛选出适合本区种植的优质饲草品种5个,帮助科技示范户销售优质粮籽种150万公斤。 

(张文泉)

【建立通州区农业成果展示基地】    2005年初建通州区农业成果展示基地,先后与12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新品种研发等综合项目28项、完成课题128个。共展示新品种185个,其中菜类38个、药材42个、瓜类54个、豆类5个、黑色保健品种4个、菊花2个、木瓜、火龙果、其他果树30个、玉米8个,玉米品种选系2000个,已在全区推广黑花生1000亩,黑红薯1000亩,食用兼观赏菊花苗10万株,木瓜苗5000株。 

(张文泉)

【加强肥料市场监管】    2005年共组织执法活动31次,出动执法车辆31次,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共检查肥料生产企业3家,肥料经营门市部88家。做出责令限期改正处理12次。 

(张文泉)

【利用“一网一线一简报” 培训农民】    2005年推广站举办无公害蔬菜、百村蔬菜品种更新、优质麦栽培等培训班20次,培训农户2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利用一网“农业技术推广网”,一线“农业科技热线”,一简报《农业推广信息》,全年共接收网站浏览1.5万次,发放各乡镇“农业推广信息”简报210份,接听百姓咨询热线电话300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 

(张文泉)

【完成裸露农田治理生物覆盖工作】   2005年裸露农田治理生物覆盖工作,重点抓3个乡镇观光采摘园果林间3000亩生物覆盖,种植品种为三叶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统一供种,送货上门,严把种子质量关,多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解决干旱、草荒等各种问题。经市粮经处、市推广站抽查,本区生物覆盖工作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验收合格。 

(张文泉)

【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    2005年种植业服务中心受区政府委托,在全区10个乡镇聘用百名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村,做好对农户的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等项工作,建立村级技术员服务网络。为了加强对农业技术员的管理,结合实际制定《聘用百名农业技术人员工作实施方案》、《通州区村级农业技术员考核管理办法》、《通州区村级农业技术员责任书》和《通州区聘用村级农业技术员职责网络图》以及村级农业技术员工作制度,与农业技术人员签订责任书。 

(张文泉)

 

蔬 菜 种 植

【概  况】    全区蔬菜面积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4万亩,全年菜田播种面积35万亩,2005年新发展蔬菜面积9580亩,其中新建保护地4746亩,保护地建设集中连片,以日光温室为主,露地4834亩。以增加蔬菜科技含量,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农民增收致富为主线,做好蔬菜科技入户工程和百村蔬菜品种更新示范工程;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指导菜农科学种菜;在创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基地管理办法和技术规程,加强无公害生产的设施建设,使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初见实效。同时加强蔬菜安全体系建设,使蔬菜安全上市。全年生产各类蔬菜8亿多公斤,实现产值6.8亿元。利用科技服务直通车,全年开展科技赶集6场,接受农民咨询1200人次,解决菜农提出的疑难问题50多项,发放无公害蔬菜技术实用图书1000多本,发放科技入户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资料300多份,各种宣传材料近1万余份。 

(王艳青)

【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1月8,本区通过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工作的验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检测、栽培技术、农药使用等11个管理办法;编制通州区无公害蔬菜彩图宣传册,为重点基地和示范户印发技术规程和无公害蔬菜管理办法,配置防虫网、黄板、杀虫灯,使无公害蔬菜生产工作不断深入。1016,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经验现场交流会在本区举行。农业部及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农业部门领导、专家共106人,分别观摩东升方圆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加工厂、生产基地,漷县镇草厂村蔬菜生产基地和京东大运河农产品配送中心。与会的领导、专家对通州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工、配送等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艳青)

【蔬菜安全体系建设】    年内,成立安全蔬菜保障体系组织机构,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对已确定的京东大运河、建华、新世纪、绿园伟业等6个基地和宋庄镇、潞城镇、西集镇、漷县镇、马驹桥镇5个乡镇的15个村进行蔬菜安全方面的长期监测工作,对配送蔬菜企业、规模菜田及种菜大户上市前的蔬菜产品组织宣传培训和抽检,对新建立的3家追溯条码试点单位建立生产履历档案,进行产码控码机、标签打印机操作规范、产品分级包装标签使用、填写生产履历表格等方面业务培训。东升方圆公司贴有追溯码的荷兰豆、甜豆、芥兰、菜心、豆苗等20多种蔬菜销往英国、荷兰、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追溯条码的建立和运行为本区蔬菜销往国内外市场打开良好的销路。严格蔬菜产品检测,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112月共抽取5个乡镇14个村、5个规模蔬菜基地点的214个蔬菜品种、350个检测样品。其中应用速测仪器检测123个蔬菜品种、230个检测样品。应用气相色谱仪器检测91个蔬菜品种、120个检测样品。参加农业部、北京市安办抽检5次、75个样品,抽样检测合格率100%。 

(王艳青)

【实施科技入户项目】    按照农业部和北京市提出的科技入户工作意见,本区开展“设施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科技入户项目,全区引进紫甘蓝、叶甜菜、戴安娜黄瓜、彩虹101番茄、樱桃番茄、红橙黄紫彩椒、观赏蔬菜等蔬菜新品种58个,示范面积1014.5亩。主推傻瓜式育苗块育苗、防虫网、遮阳网两网覆盖、新型遮荫降温材料利索、黄板诱杀等项技术9项,各种物化补贴50多万元。进行植保、栽培、信息技术人员有机组合科技指导小组、病虫害技术指导与农资连锁相结合、课堂培训和现场观摩相结合、加强示范户间的纵向与横向学习观摩、工作相结合、对菜农技术作跟踪式技术培训、指导员与科技示范户、科学技术与蔬菜生产“零”距离的对接技术推广模式创新。 

(王艳青)

【实施百村蔬菜品种更新示范工程】     结合本区蔬菜产业的发展,与北京市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百村蔬菜品种更新示范工程”。通过此次活动,共推广硬果型番茄、京彩系列彩椒、水果型迷你小黄瓜等示范新品种58个,建立综合示范基地3个,示范面积100余亩,辐射带动面积4.5万亩,平均亩增效250元,广大种植户应用新技术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王艳青)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    为不同的作物提供合理的施肥量,解决本区菜田施用N肥过多的问题,在全区重点乡镇和重点园区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在蔬菜大棚、温室、露地定位取土104个,涉及蔬菜种植面积9841.8亩。 

(王艳青)

【通州区无公害蔬菜产业协会成立】    11月8,通州区无公害蔬菜产业协会成立,参会的85个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协会的成立对本区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王艳青)

   

 

 【概  况】    2005年,区养殖业以科技推广为先导,以发展绿色安全产品为前提,以养殖业良种体系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养殖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全区养殖业得到较快发展。2005年,全区畜牧业实现产值14.1亿元,水产业实现产值2.22亿元;养殖业实现总产值16.3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52%。全年畜牧业累计出栏商品猪54.19万头,肉羊20.7万只,禽类652万只,生产鲜牛奶5.4万吨。水产业有养殖水面2.48万亩,其中成鱼养殖水面

1.28万亩,鱼种养殖水面4000亩。观赏鱼养殖水面8000亩。庭园养殖面积4.5万平方米。2005年,全区鱼产量1460万公斤,其中,成鱼产量1100万;鱼种产量360万公斤。观赏鱼产量1.6亿尾。稻田养蟹0.5万公斤。 

(金英杰)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    2005年,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制定、完善各项预案,严格落实市政府防控禽流感 “五项措施”要求。在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领导下,区兽医站、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动物检疫站)周密组织,细致部署,进行科学的防控工作,多次组织各乡、镇兽医站站长、公路检疫监督站站长、屠宰厂检疫负责人召开防控亚洲Ⅰ型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专项会议,传达上级防控精神,部署防控措施,并对乡、镇兽医站进行免疫、消毒技术辅导,严格执行“查、封、堵”工作方针,对外严查、严防、严消毒,防止疫情传入,对内加强免疫和消毒,不留死角,做到100%免疫,并配合市兽医诊断所做好抗体监测的采样、送样工作。禽流感期间,本区建立禽流感防控基金,做到专业防控队伍和群众防控相结合,并成立100人的村级防禽流感应急储备队伍。 

(金英杰)

【养殖业良种体系初步形成】    2005年奶牛胚胎移植中心移植加拿大进口高产奶牛胚胎100枚,优质肉牛安格斯胚胎50枚,以此生产出的加拿大高产奶牛和优质安格斯肉牛将作为通州区牛业的核心种群,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开展良种奶牛繁育。东方种猪场种母猪存栏达600头,长年存栏猪6000头左右,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种猪4000头,商品猪出栏8000头。北京市通州区种羊繁育推广中心建设工程,于7月底全部竣工,负责组织引进、繁育、生产优质肉用种羊,为全区肉羊品种更新改良提供所需种羊以及鲜、冷精液以及为养殖场(户)提供技术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本区乌鸡成为北京市特色养殖品种之一。张家湾恒利明、梨园敖凤和潞城金晖乌鸡养殖场,是本区乌鸡种鸡养殖的骨干企业,2005年累计引进种乌鸡5.6万只,乌鸡种鸡存栏12万套,年可提供商品雏鸡960万只。观赏鱼良种繁育体系,以北京鑫淼观赏鱼养殖中心为龙头,为苗种繁育场提供亲鱼、后备亲鱼;以台湖唐大庄、桂家坟、西集王庄苗种繁育场为基地进行孵化。2005年,三家苗种繁育场从南方引进优质金鱼种鱼3万余尾进行孵化,生产优质观赏鱼苗种提供给观赏鱼养殖户,提高本区观赏鱼品质。 

(金英杰)

【养殖产品安全监测】    2005年,本区加大对养殖产品的安全监测力度。在畜牧业上,利用先进的检测、监测手段对屠宰企业及生产加工环节的“瘦肉精”及药物残留进行监测,同时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尤其是对5个进京路口,动物检疫员24小时上岗检查,严把检疫关,确保安全畜禽产品进市场;水产业重点对"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使用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严格检查,并与养殖场(户)签订安全用药保证书,未出现任何问题。 

(金英杰)

【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    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是农业部的试点项目。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全区确定500()为科技入户指导户,3月向社会公开招聘科技入户指导单位和指导员,确定17家技术指导单位和15名技术人员作为科技入户指导员。在人员管理方面,建立工作责任制,实行技术指导单位负责制和技术指导员包户责任制。建立科技入户手册,随时对指导单位和指导员的工作进行检查、抽查。 

(金英杰)

【开展猪场污粪水处理项目】    2005年,区投资56万元,在永顺秀山养殖场、漷县万全养殖场、永乐店金展旺养殖场以及东方科澳有限公司种猪场的污粪水处理工程的土建工程全部竣工。该工程投入使用后,有效改善养殖场的养殖环境,推进通州区污粪水排放实现零排放的进程。 

(金英杰)

【配套完善奶牛场基础设施建设】    2005年,投资为光明、建华等奶牛场购置挤奶平台4套,为漷县建华等奶牛场配备3吨奶罐7个;为永乐店福乐等奶牛场配备机械化饲喂机械4套。对西集通冠奶牛场、漷县通禧奶牛场、漷县海达及永乐店福乐等奶牛场进行改扩建,增大牛舍面积,提高饲养能力。通过对已有奶牛场进行资源整合,使已有牛舍及其他设施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加速了奶牛场规范化、标准化满负荷生产进程。 

(金英杰)

【完成部分基层兽医站改造】   2005年,区投资200万元,对张家湾兽医站、潞城兽医站、西集兽医站等基层兽医站进行改扩建,对部分兽医站老化的电力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添置自动酶标洗板机、高速离心机、高压灭菌仪、血液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并对诊疗室、化验室、解剖室、售药厅以及办公室等进行改建和装修约2000平方米,促进基层兽医站服务水平的提高。 

(金英杰)

【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   2005年,本区对北京市福乐奶牛场、北京桑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金展旺养殖场、北京大运河绿色庄园乌鸡种鸡场、北京金星鸭业中心出口养殖基地、台湖镇桂家坟观赏鱼养殖场和西集镇洪尧水产养殖场实施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标准化养殖场的建设,促进全区养殖场的生产管理、技术更新、品种改良等各个生产环节实现标准化管理,为提高市场竞争力打下基础。 

(金英杰)

【大力推广水产生态养殖技术】    2005年,本区以北京海宁通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在永乐店小务水产养殖专业村、漷县镇马务通诚水产养殖场、张家湾镇垡头渔场、宋庄镇瑞海发渔场、台湖镇渔场、西集镇综合养殖场等6处推广水产生态养殖技术,重点推广EM原露、中草药等无残留、无公害制品的使用,提高本区无公害水产品的生产能力。 

(金英杰)

【动物防疫工作成效显著】    2005年,区动物防疫工作成效显著,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上实现免疫率、监测率、检疫率、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年共免疫猪57.02万头次、牛4.05万头次、羊21.12万只次,禽流感免疫440.89万只次,免疫密度均为100%;猪瘟免疫24.97万头次、鸡新城疫免疫313.15万只次、鸡马立克氏病免疫533.65万只次,免疫密度达到100%;鸡传染性法氏囊炎免疫278.45万只、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220.31万只、鸡传染性喉气管炎免疫170.99万只、鸡产蛋下降综合症免疫149.84万只、鸡痘免疫26.15万只、猪丹毒、猪肺疫均免疫22.61万头、狂犬病免疫2.9万只。由区兽医站对布病、马传贫、马鼻疽、禽流感等9种疫病实施普检和抽检工作,结果均为阴性。区监督所发放检疫证明3800本,执行产地检疫畜禽458万头(只),屠宰检疫畜禽42.1万头(只)。 

(金英杰)

【通州区种羊繁育推广中心竣工】   北京市通州区种羊繁育推广中心建设工程于7月底全部竣工。该中心是通州区首家科技含量较高的种羊繁育场,占地面积27亩,建有种羊舍四栋,设立有人工授精室、鲜精处理室、冷冻精液制作室、胚胎移植室、电子监控系统等。肉羊良种繁育中心担负着组织引进、繁育、生产优质肉用种羊,为全区肉羊品种更新改良提供所需种羊以及鲜、冷精液以及为养殖场(户)提供技术服务的重任。 

(金英杰)

【动物检疫执法监督】    2005年,全区共出动防疫、检疫执法人员580人次,检查市场205个次,屠宰厂、冷库158个次,养殖场245个次,商场、超市180个次;处罚案件4起;会同区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取缔加工死猪窝点3个。 

(金英杰)

【渔政执法监督】    2005年,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渔政执法人员素质,增强渔政执法的规范性。对辖区内无证经营鲟鱼的饭店、水产品批发市场专项监督检查5,整治非法伪劣经营4,对“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严格查处。 

(金英杰)

【科技推广培训】    为大力推广养殖新技术,培育知识型养殖者,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本区举办各种类型的养殖技术培训班23期,受训人员达到2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万份,现场技术咨询400人次,开展面对面交流300人次,发放物化补贴334份(套)。 

(金英杰)

【肉鸭产业化养殖配套项目】    2005年,先后在漷县镇中辛庄村运用股份制的形式建起年出栏40万只的肉鸭出口养殖基地,在漷县梁家务村建立北京梁家务金星养殖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资250万元,建标准化鸭舍10栋,6000平方米,建成年出栏20万只的填鸭基地,已投入运营。 

(金英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