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

日期:2008-09-03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区长助理、区政府办主任  林殿彪

近几年,随着北京新城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区农村集体经济迅猛发展,集体资产总量快速增长。据统计,2004年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3.9亿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4.1%。截至2004年底,我区农村集体经济帐内资产总额达到104.8亿元,净资产51.3亿元,农民人均拥有净资产达到1.4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农村集体资产日常管理工作中也暴露出了农村集体经济体制不畅、机制不活、产权不清、农民利益受到侵害等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足够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一、我区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和效果

(一)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加强农村资产管理,为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1、落实土地政策,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200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本着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事制宜的原则,采取确权确地、确收益、确股等多种形式,我区全面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确权工作,全区483个行政村中479个村完成了此项工作。今年我区重点加大了对确权难点村、难点户的工作力度,完成了土地确权的扫尾工作。全区确权土地面积56万亩,涉及确权农户12万户,参与确权人口38万人。通过土地确权,落实了“二轮延包”政策,有效化解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占有不均的人地矛盾,理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关系。

2、巩固确权成果,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今年我区以有序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的经济收益、创新农业经营机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实现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土地工作的重点,加强了土地流转服务工作,正在筹建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并以此为中心,分别在村、镇、区建立土地流转资料三级储备,形成上下贯通、覆盖全区的农村土地流转资源信息库,为供需双方提供免费中介服务。

3、摸清家底,搞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在2004年完成20%试点并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全面推进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全区483个村已有476个村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占总数的99%。同时,区经管部门向完成清产核资的村颁发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登记证》。

4、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机构。对于暂不具备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条件的镇(乡)、村,要进一步完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组织机构。对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法人登记,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主体地位。坚持和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制度。

(二)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2003年,我区在梨园镇车里坟村启动村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各单位、各部门一年多的共同努力,该村注册成立了北京景新伟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515召开股份制公司成立大会,向经济组织成员颁发了股权证,标志着我区第一个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顺利完成。该村改革方案将集体净资产折股量化,确定了集体股(占15%),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的发展;确定了基本股(占82%),用于保证经济组织成员的根本利益;设置了劳龄股(占2%)和特殊股(占1%),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经济组织各个成员的合法权益。

在认真总结车里坟村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我区积极推进了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扩大试点工作。目前,梨园镇西总屯村、宋庄镇前夏村、后夏村已经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另外,宋庄镇10个村、梨园镇3个村、西集镇1个村、永顺镇3个村也先后启动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目前,全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取得一些效果:

1、明晰了产权,提高了农民对集体经济的关切度。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的财产权益,从体制上保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同时,由于身份的转变,农民(股民)对集体企业的关切度提高了,关注村集体事情的人增多了。

2、理顺了机制,规范了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了股份合作制企业,召开了股东代表大会,组建了董事会、监事会。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和经营管理的规范,为扩大基层民主、实施监督制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提供了机制保证。

3、壮大了实力,加快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改制后,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了规范的现代股份合作制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极大地解放了村级生产力,集体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实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实现增收的同时,农民也实现了多得。

4、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农村城市化进程。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采取集体净资产分股量化到人但不变现支付的办法,既满足了集体资产所有者对资产所有权和收益权的渴求,又保持了集体资产的完整性和使用价值;既保护了现有的农村生产力,又消除了成员与非成员之间利益之争这一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隐患。

二、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基本经验

(一)产权制度改革必须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稳步推进

车里坟村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及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镇党委、政府负责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拿出产权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并经村党支部、镇党委、政府层层把关,确保改革工作稳妥进行。

(二)产权制度改革需要建立一支专业的干部队伍

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业务性很强的系统工作。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培养和锻炼一批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干部队伍,并细化落实每个成员的岗位责任,明确工作流程。

(三)产权制度改革要认真贯彻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制定企业章程、处理各种问题都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现行法律、法规、政策没有具体规定的,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经成员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四)产权制度改革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广大农民群众既是集体资产的所有者主体,也是改革的主体和受益主体。只有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工作才会主动,改革才能成功。要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五)产权制度改革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改制过程中,集体净资产的清理结果、改制方案的确定、企业章程的制定、社员农龄的核实、社员股份的量化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干部人选的确定等,都要交给社员群众民主讨论,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增加透明度,不搞暗箱操作。

(六)产权制度改革要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的原则

对在改制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既要认真参考学习外地或者外村的经验,又不能生搬硬套。在执行改革方案和标准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将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对涉及少数人的问题和不会影响大局的问题的处理,要遵循“宜宽不宜严”的原则,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三、关于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

(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统一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农村经济

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思想认识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一次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教育。要开展农村要不要坚持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集体经济要不要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大讨论。通过深入学习和讨论,使大家充分认识发展集体经济和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变成员对集体资产共同拥有为成员按份拥有,革除现行产权制度的弊病,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在城市化进程中保护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重大举措;是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基层民主的具体表现,从而自觉地担负起带领农民群众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责任。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培训骨干

实践证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是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条件之一,党组织对产权制度改革的态度决定着改革的成功与失败。梨园镇车里坟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主要是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配合。因此,加快改革必须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要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对各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具体指导和帮助,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理论与实际操作的培训,造就一支懂理论、会操作的改革骨干队伍。

(三)抓准时机,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农村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经济组织成员是集体经济的投资主体、经营管理主体和受益主体,是集体资产的主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群众参与改革每一个阶段的决策。改与不改,如何改,都要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召开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充分征求农民的意见,尊重农民的意愿。具备条件的村要积极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行试点的乡镇要继续扩大试点,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没有进行试点的乡镇,要在具备条件的村开展试点工作,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改革过程中要统筹安排、规范操作,既要依据上级精神,又要借鉴外地经验,还要结合本地实际;既要尊重历史,又要面对现实,还要考虑将来。

(四)产权制度改革后要注意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坚持创新

1、打破封闭格局,实行开放经营。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后,仍有许多需要完善之处:一是资本的相对封闭性,使进一步吸收资本受到限制,从而制约了大规模生产方式的形成;二是改革只解决了集体资产的保留和产权初步明晰问题,今后如何加快发展更为重要。因此,要不断改革创新,多渠道吸引资金,逐步形成多元化的产权,建立更加完善的产权制度,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良性运行创造条件。

2、规范企业运作,重视财务管理。改革的结果使农民成为股东,企业的规范运作也必将成为股民关注的焦点。经营管理者要运用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做到准确核算、民主管理、定期公开、按期分红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企业规范运行。

3、立足长远发展,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后,要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就业渠道,解决经济组织成员的生计问题。要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医疗、养老、失业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弱势群体抗御风险的能力。

总之,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和核心,是解决农村管理中诸多问题的有效手段,但并不是一股就灵。集体经济能不能办好,主客观条件和影响制约因素很多,不仅要有一个好的产权制度,而且要有一个好的经营战略和经营方针。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减少消耗、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产权制度改革不是改革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改革的终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