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北京市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紧紧围绕“巩固、完善、提升、发展”的方针和通州区“两新”建设要求,本着“依法行政、严格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宗旨,积极推进工业强区、品牌战略进程,加大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做好标准化和计量等基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开展行政执法活动1814起,结案的查处案件200起,结案的立案处罚案件170起,罚没款51.1万元。抽查食品生产企业181家次239个样品,检查食品生产企业512家次;22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年度报告审查,其中老五类食品获证企业6家、十类食品获证企业16;十三类食品生产企业取得7QS证书。对24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生产的83个果蔬样品进行监督抽查。计量监督检查加油站52家,一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29家,大中型超市20家,集贸市场12家,检查眼镜制配单位22家,定量包装生产企业30家,餐饮业30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10488台套;检定水表141330块。特种设备监督检查558家,其中日常监督检查383家,定期监督检查16家,重点监督检查159家。定期检验各类特种设备2710台。

(韩  文)

【名牌战略】  通州区现有中国名牌7个;有北京名牌10个;有8个产品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有1家企业获得“北京市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称号。年内,区政府组织召开质量大会,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续签责任书。政府在名牌经费、企业贷款、改善环境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集中宣传10家企业名优产品;采取散发宣传材料、利用有关媒体和政府信息网,广泛宣传品牌经济、名牌争创工作;聘请国家局和市局有关领导、专家,为50家企业传授争创名牌产品知识,并组织企业开展名牌争创学习交流,拓宽企业争创名牌视野,激发企业争创名牌信心。相关人员深入企业给予政策和技术指导,并按时组织进行申报。全区申报12个中国名牌产品目录,推荐16家企业申报北京名牌。同时,配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通州区申报奥运食品生产的11家企业进行审查,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好利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豆制品二厂、北京优联格瑞食品有限公司和北京超群食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接受北京奥组委的考查。

(韩  文)

【质量和打假工作责任制】  区政府下发《20062009年通州区质量工作和打假工作任务书》,进一步明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开展质量和打假工作中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与11家乡镇政府、4个街道办事处、1个园区管委会续签质量和打假工作任务书,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质量管理网络和打假治劣机制。区质监局在实际工作中,及时指导监督落实工作,并开展不同形式的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生产,扶持和保护了名优产品。

(韩  文)

【食品质量监管】  一是食品生产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全区有食品生产企业267家。其中10人以下的小企业67家,1050人的企业有147家,50人以上的企业有53家。53家食品生产企业取得60张生产许可证。同时,对13家食品用包装容器及工具生产企业和111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电子档案。二是食品生产许可证年审和取证工作。组织对全区22家食品生产企业的26张生产许可证进行年度报告审查;对在本区注册的18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有17家通过,责令一家企业整改,并重新进行申报。其中2家老五类食品生产企业通过换证审查,取得3QS证书;8家十类食品生产企业取得8QS证书;4家十三类食品生产企业取得7QS证书。三是加大食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在完成市局和区政府下达监督抽查任务同时,出动执法人员上千人次,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512家次,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布检查结果。特别是在节假日、重要时期,加大检查频次,扩大检查范围。“3·15”期间,对全区7家生产加工香油制品的小作坊进行现场快速辨假;针对含乳饮料食品添加剂进行专项检查;根据生产复原乳备案要求,对辖区内4家生产企业进行备案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控了食品生产企业生产情况,有效发挥了监管作用。四是食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结合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十一”和中非论坛等重要时期,重点整治了无证生产、使用非食品原料或不合格食品原料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重点整治了城乡结合部、农村、出租房屋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调查527个村庄,检查食品加工生产单位156个,取缔无证无照违法食品生产黑窝点5个,查获违法生产的膨化食品22箱、包装箱2450个;没收无QS标志酱油、醋130箱,熟食100公斤;查获假冒和无标示瓶装白酒10176瓶、各种违法生产工具3台,货值近10万元。

(韩  文)

【食品监督抽查】  年内,开展区级食品监督抽查工作,抽取41家单位的85个样品;为311家企业提供委托检验948个样品。

(韩  文)

【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年内,对全区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的建筑外窗、危险化学品、人造板材、化妆品、农药、农机等30多大类产品生产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并对取得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进行年度报告审查。全区年内新增取证企业43家,有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的产品生产企业330家。全年抽查型煤加工生产企业、散煤使用单位168家的168个样品,抽样代表总吨位20186吨;完成市局转办的40个煤炭案件立案、调查取证和审理;检查板材、家具生产企业60家,立案查处无证生产人造板材企业2家;检查农资生产企业12家,对未进行标准备案的企业下达限期备案通知书19份,规范了生产秩序。

(韩  文)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一是摸清底数。全区现有特种设备9669台件,比上年新增1232台件,办理停用219台件,注销364台件。二是监督检查。全年组织各类安全大检查、专项检查6次,出动执法人员730人次,日常安全监督检查383家,定期和重点检查175余家。注重发挥二、三级网络安全监管作用,协调区政府明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并签订责任书;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安全管理,积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年签发安全监察指令105份,立案9起,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三是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利用夜查锅炉房方式,组织全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等21个二级管理网络单位125人同时夜查锅炉房,在检查锅炉运行管理情况的同时,检验了二级管理人员应急反应能力;在毫无准备情况下,即时下达8个电梯用户、8个维保单位,同时进行电梯“事故”处置。四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与培训。在通州电视台和《通州时讯》进行专题和专栏宣传;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与基层单位共同举办各类宣传培训班9期,利用“3·15”、专项检查等时机,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答卷1600份、各类宣传材料上万份,数百人接受有关安全知识答疑;开办了《通州区特种设备安全》专刊,及时反应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

(韩  文)

【标准化监督管理】  年内为149家企业备案367个产品标准,复核审查367份标准;完成99家企业215个产品标准注册登记及同期网上录入工作。全年完成11家企业30种产品的采标申报,已有825种产品获得采标证书,并有8种产品获得采标标志证书。

(韩  文)

【农业标准化】  年内与有关部门配合,完成12家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并通过市级验收;建立通州区蔬菜、葡萄种植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的标准体系;通过了第四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验收,即北京市通州区蔬菜栽培综合标准示范区、北京市通州区无公害葡萄综合标准示范区、北京市通州区无公害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组织制定《油麦菜》、《尖椒》两项通州区地方标准。完成《豆芽安全卫生要求》、《豆芽生产技术规程》两项北京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并会同市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韩  文)

【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  年内受理新办组织机构代码5603,变更住址机构组织机构代码4330,制作组织机构代码IC7186,颁发组织机构代码证书8937,年审组织机构代码274个,废置组织机构代码953个,进行代码咨询5000多人次。

(韩  文)

【计量监督管理】  以集贸市场、加油站、医疗卫生、超市、定量包装生产企业、眼镜制配和餐饮等七个行业为监督检查重点,出动执法人员412人次,检查234家单位,现场处罚9起,罚没款1.8万元。接转办和直接受理投诉、举报17起。

(韩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