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区妇联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通州新城发展要求,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引领全区广大妇女,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构建和谐家庭做出积极努力。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突出发展主题,激发妇女就业和创业的活力,带动妇女增收致富。全区举办培训班361期,培训妇女32024人次,证书培训50多期,领证妇女达5188人,实现灵活就业12000人。其中区妇联承办8期女经纪人培训班,培训初级女经纪人422人;启动“百岗助百户”帮扶活动,即100个“巾帼文明岗”帮扶100个单亲母亲家庭;加强组织建设,突出创新主题,夯实妇女工作基础,10月底,53个社区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区妇联接待来电来访716件,同比下降23%。

(倪晓燕)

【二届五次执委会】  通州区妇联召开二届五次执委会。41名执委出席会议。会上完成新老执委的替补、变更工作,增补区妇联二届执委两名并通过执委会工作报告。

(倪晓燕)

【慰问活动】  19日,通州区妇联主席张小艳陪同市妇联儿童部长李涛慰问烈士子女孙唯、杨云骢(每人按市妇联2000元、区妇联2000元的标准给予慰问金),为永顺镇自奋希望小学、永乐店镇三垡小学、新华街道、中仓街道爱心超市和于家务乡爱心超市送去学生学习用具总价值6万余元。

(倪晓燕)

【女企业家联谊会】  227日,通州区妇联在木真了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举行首届“部分女企业家庆‘三八’联谊活动”。参加人员有北京欢乐旅行社董事长杜家鹏、北京百纳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荣秀丽、中国玫琳凯北京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刘惠萍、北京德龙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经理仄男、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李苏悦、北京木真了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梅。

(倪晓燕)

【“双学双比”慰问活动】  通州区“双学双比”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慰问妇女就业带头人。31日至8日,通州区“双学双比”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与妇女就业带头人一帮一、结对子,开展“三八”慰问活动。根据女能人的不同需求,各成员单位为她们送去各种慰问品:肥料、空调、树苗、支持款等慰问款物。根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慰问款物达到12万余元。36日,北京市乡镇企业局和北京市妇联慰问通州区18名商海女能人。

(倪晓燕)

【三八节庆祝活动】  33日,举行通州区庆祝“三八”妇女节暨表彰活动。会上表彰通州区第三届“妇女之友”59名,表彰通州区首届“巾帼文明岗”100个、通州区首届“巾帼建功标兵”73名,“通州区妇女就业带头人”30名。

(倪晓燕)

【安装安康专栏】  316日,中国儿童基金会有关人员到本区梨园、张家湾、漷县、永乐店、于家务5个乡镇,考察安康专栏安装地点。2006年底全区安装安康专栏122块,总价值12.2万元。

(倪晓燕)

【召开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座谈会】  328日,区妇联组织召开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各乡镇妇联主席、巾帼建功标兵代表、好家长代表、就业带头人代表共计40多人。会上发出“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倡议书。

(倪晓燕)

【家庭教育报告会】  329日,通州区妇联首场家庭教育报告会在运河幼儿园长桥分园举行。522,以著名早期教育专家蔡雪泥博士为团长的“台湾功文文教基金会访问团”到梨园镇中心幼儿园进行幼儿亲职教育讲座。年内全区举办家教、健康讲座1000场,受教育人数达80万人次。

(倪晓燕)

【两法培训班】  46日,贯彻全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年的工作宗旨,结合“五五”普法工作的开展,举办通州区基层妇联干部“两法”培训班,300多名基层妇联干部参加培训。市妇联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吟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无效婚姻、共同财产、家庭暴力等实用性较强、有针对性的法律实务问题,通过生动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妇联信访工作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解答。

(倪晓燕)

【“巧娘工作室”评定工作】  517日,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市科委到本区开展“京都巧娘”工作室评定并指导工作。评定组考察了漷县姐妹缘刺绣服务中心和编织服务中心,考察组成员对2个中心的发展情况给予肯定,并鼓励她们要继续发扬“四自”精神,带动更多妇女从事家庭手工业灵活就业。全区有10个区级“巧娘工作室”,4个市级“巧娘工作室”。

(倪晓燕)

【举办爱心企业捐资助学活动】  527日,区妇联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凌緻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举办“爱心企业捐资助学活动”。该活动为全区各乡镇街道的15名贫困儿童捐助3万元助学款和价值1万多元的服装。企业代表表示,今后将长期与区妇联保持合作关系,继续为通州区帮扶贫困儿童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这是继北京雪莲、双鹿有限公司之后,与本区妇联建立爱心企业关系的第三家知名企业。

(倪晓燕)

【组织爱心妈妈与孤残儿童逛京城活动】  528日,区妇联举办“用爱编织多彩梦”主题活动,组织全区50名爱心妈妈及被资助的50名孩子走进清华校园,参观清华大学的风景区和校区。活动中,特别邀请了前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向孩子们进行国旗教育活动,讲解国旗的由来,赠送了他主编的《天安门国旗班长讲国旗》一书和国旗胸章。区妇联给所有小朋友赠送复读机。

(倪晓燕)

【通州区成立社区德育中心】  5月,在中国儿童基金会和市妇联儿童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本区成立永顺镇龙旺庄、宋庄镇小堡村、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梨园镇中心园、张家湾镇张家湾村太玉园、新华办事处吉祥园17号院6个儿童德育中心。为每个中心配备电视、DVD和电脑等设备,价值3万元。为社区开展儿童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倪晓燕)

【“巾帼建功”活动】  通州区妇联开展“百岗助百户”活动,不断丰富“巾帼建功”系列活动的内容。在全区各行各业中评选出100个“巾帼文明岗”,启动“百岗助百户”活动,即一百个“巾帼文明岗”扶助一百个单亲母亲家庭活动。56月,区妇联分两批对80个“巾帼文明岗”进行培训。培训中,巾帼文明岗主要负责人与单亲母亲家庭所在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见面,仔细了解被扶助家庭的基本情况,并与属地妇联建立友好关系。另外,成立通州区巾帼志愿者服务总队及15个支队,参加环境整治清扫活动。“两节”期间,区妇联携基层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贫困家庭80户。慰问单亲母亲及孤残儿童100名。

(倪晓燕)

【举办女经纪人培训班】  6月至9月,举办 “通州区女经纪人培训班”八期(每期5天)。培训课程主要有市场营销知识、市场管理基础、农产品经纪人职业道德、经济地理、农村实用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农产品流通渠道与市场营销策略等。培训妇女450人,422人领取证书。

(倪晓燕)

【女领导干部培训班】  94日至8日,区委组织部、区妇联、区委党校联合举办通州区第二届女领导干部培训班。来自通州区处级女领导干部36人参加培训。培训课程主要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性别纳入决策主流、处置突发事件与新闻应对、领导者的语言艺术及领导艺术等。

(倪晓燕)

【“爱心妈妈”行动】  117日,区妇联举行“爱心妈妈”第二批大行动爱心毛线发放仪式。继上年“爱心妈妈”活动后,2006年中国儿童基金会、恒源祥集团捐赠毛线200斤,雪莲双鹿公司捐赠毛线120斤。125日,在体育局游泳运动中心举行“爱心毛衣”发放仪式。1213日,在北苑街道举行“巧手凝聚爱心、真情编织和谐”为题目的毛衣发放仪式。全区200名爱心妈妈参加为孤残儿童献爱心的活动。

(倪晓燕)

【捐书助学 奉献爱心】  1215日,海淀区义工联合会通过中国儿基会的牵线搭桥,为通州区梨园镇立华打工子弟学校赠送图书1800多册。

(倪晓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